在福建漳州雲霄縣,城西門外的威惠廟,以及漳浦的威惠廟,在漳州有兩間威惠廟-漳浦威惠廟+天寶威惠廟,非常奇怪就是,這兩間都是開漳聖王的祖廟,廟名也是威惠廟-第一殿供奉商周之時的姜太公姜子牙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探访古老县份漳浦 跨越千年寻名人_生活首页_新浪福建_新浪网 - https://goo.gl/KK2TJw
探訪古老縣份漳浦跨越千年尋名人
來源:新浪福建  2010年08月05日10:01
  漳浦縣是閩南古老的縣份,歷史上名人輩出,特別是明中期到清中期,七品以上的文官和五品以上的武官至少在五百人以上,著名的有高東溪、林士章、朱天球、盧維禎、黃道周、蔡世遠、蔡新、藍理、藍廷珍、藍鼎元等。
  漳浦縣是閩南古老的縣份,歷史上名人輩出,特別是明中期到清中期,七品以上的文官和五品以上的武官至少在五百人以上,著名的有高東溪、林士章、朱天球、盧維禎、黃道周、蔡世遠、蔡新、藍理、藍廷珍、藍鼎元等。
陳元光
陳元光
  (一) 開漳聖王陳元光
  陳元光(657—711),字廷炬,唐前期河東人(今河北南部)。生而敏異,長博通經史,尤耽黃石公素書及太公韜略。自著兵法、射法服習之。年十三,領鄉薦第一。總章二年,領兵入福建南部,父卒、代領其眾。會廣冠陳謙連結洞蠻苗自成、雷萬興等進攻潮陽,陷之。永隆二年,盜起攻南海邊邑,循州司馬高王定,受命專政,檄元光潛師入潮。沿山倍道襲寇壘,俘獲以萬計,嶺表悉平。還軍於漳,事聞進正議大夫、嶺南行軍總管。垂拱二年,上疏請建一州泉潮間,以控嶺表,委刺史領其事。詔從之。進中郎將右鷹揚衛率府懷化大將軍,仍世守刺史。自別駕以下,得自闢置。後為藍奉高刃傷而卒,時景雲二年十一月。百姓哀號,相與製服哭之。權葬於綏安溪之大峙原。事聞,詔贈豹韜衛鎮軍。開元四年,徙州李澳川,詔立廟,賜樂器、祭器,建威德,世祀之,坊以表之。貞元二年復徙州治龍溪,敕有司改葬於州北九龍里松洲之高坡山,春秋響祀。
詔立廟
詔立廟
  文中提及的開元四年“詔立廟”,所立之廟為漳州地界為數不少的“威惠廟”,位於漳浦縣城西郊西宸嶺南麓的就是其中一座。據史料載,始建於唐開元四年的威惠廟在明弘治、嘉靖、萬曆和清康熙、乾隆年間均有修葺和擴建,後經數百年風雨滄桑,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該廟宇大都已坍塌,僅存一間破損的後殿和八十年代初鄉民捐建的一間小廟,到一九九一年由縣政府進行大規模重修重建,現存建築都是那時的作品。
  主建築物規劃設計建前、中、後三座殿堂、鐘鼓樓、兩側廂房、圍牆、牌樓、廣場、廟區花圃等。
威惠廟彩旗飄揚
威惠廟彩旗飄揚
  口罩到訪時恰逢台灣及東南亞進香團前來,當地政府舉行非常隆重的歡迎儀式,整座威惠廟彩旗飄揚、鑼鼓喧天,當地的藝術團體的精彩古裝演出吸引了那些海外華人紛紛駐足拍照。
大廟第一進正中祀姜太公,左右兩旁為關公和媽祖。
大廟第一進正中祀姜太公,左右兩旁為關公和媽祖。
  大廟第一進正中祀姜太公,左右兩旁為關公和媽祖。天下邱姓奉姜尚為始祖,不知是否以此說明此威惠廟為當地邱姓民眾修建和維護?
第二進為正殿,中間是陳元光夫婦的雕像
第二進為正殿,中間是陳元光夫婦的雕像
  第二進為正殿,中間是陳元光夫婦的雕像,供桌上雞鴨魚果眾多,更引人注目的是披紅掛金的一口新屠整豬,足見此番大規模祭拜的規格之高。
後殿為佛殿,也是嶄新的建築,據說後山尚有歷代僧人的墓葬。唐朝陳元光入閩,不僅讓漳州成為新的“地級市”,而且是漢人進入福建的重大移民事件之一,其麾下數十姓氏的北方將士,自此在閩南區域繁衍生息,如今已過千年。
黃道周紀念館
黃道周紀念館
  (二)大明孤臣黃道周
  黃道周(1585—1646),字幼平,漳浦銅山人(今東山銅陵鎮)。出生世家,年少家貧,自幼聰穎好學,少年時就有“閩海才子”之譽。二十五歲建漳浦東皋書舍,從事講學著作。天啟二年三十八歲的黃道周中進士,先後任明天啟朝翰林編修、經筵展書官,崇禎朝翰林侍講學士、經筵展書官。崇禎十一年,因反對楊嗣昌擬與清議和,當庭頂撞皇帝“臣在君父之前獨獨敢言為佞,豈在君父之前讒謅面諛者為忠乎”,甚至說崇禎“忠佞不分,則邪正混淆”,帝雖大怒卻未殺黃道周,將他連貶六級,調任江西。
  明亡,任南明弘光朝吏部侍郎、禮部尚書。弘光亡,至福州,被隆武帝封武英殿大學士兼吏、兵二部尚書。隆武元年,黃道周募眾數千人,馬僅十餘匹,另有一月糧,出仙霞關,與清兵抗擊。十月抵廣信,募得三個月兵糧,分兵三路,一路向西攻撫州,另兩路北上分攻婺源、休寧,不久三路皆敗。十二月,道周率軍向婺源出發,抵明堂裡遇伏,全軍崩潰,黃道周被俘並解至金陵。堅決不降,在獄數月,唯日誦《周易》。次年三月從容就義,臨刑前大呼“天下豈有畏死黃道周哉”,雖頭斷而身“兀立不僕”,死後從其衣服裡發現“大明孤臣黃道周”七字。儘管他在明末對如何應對清軍和流寇上的觀點有些迂腐,並直接造成與清議和之事無法實施,但他犯顏直諫、寧死不屈的品格,“不愧一代完人(乾隆語)”。黃道周雖非力挽狂瀾的棟樑之才和替皇帝分憂解愁的肱股之臣,但其在道德上所立之豐碑一定會流芳百世。
  明代著名地理學家徐霞客贊黃道周“書法為館閣第一、文章為國朝第一、人品為海內第一、其學問直接周孔為古今第一”。漳浦縣城東郊石齋村,有黃道周二十五歲時的講學處,始建於萬曆三十七年,稱東皋書舍;
南明隆武帝賜表“文明書院”
南明隆武帝賜表“文明書院”
  崇禎十七年,明亡,改名“明誠堂”以明志;道周殉國後,南明隆武帝賜表“文明書院”。該講學處佔地一千多平米,沿中軸線依次為門廳、天井、廡廊、正堂。
  面闊五間,正堂進深三間,抬樑木結構,青石礎,門廳對聯“人須於剝腹後見天地之心,我豈若態犬畝中樂堯舜道”為黃道周自題。
天方盤
天方盤
  天井大約十米見方,廡廊採用四柱承重,中間擺一石盤,稱“天方盤”,為整個書舍的主體建築。
  天方盤正方形,盤面刻一萬多個小方格和八個同心圓,方格和圓圈縱橫交錯,極其神秘,是黃道周手製演譯易經用的,並有專著《易象正》和《三易洞璣》,但幾百年來尚無人能識其中奧妙。
  現在,書舍改建為“黃道周紀年館”,基本無人問津,掌管鑰匙的老人很熱情,遊人到來可去旁邊民舍尋他開門,並有彩印材料相贈。(來源:口罩大叔新浪博客)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http://www.kz686.com/query/news/1786.html

漳州地區威惠廟巡禮 - https://goo.gl/SBmdN6
--------------------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官園威惠廟
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
Zhangzhou Guanyuan Weihuimiao 20120225-2.jpg
所在    漳州市
分類    古建築
時代    清
編號    第七批第75項
登錄    2009年11月16日
官園威惠廟位於中國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巷口街道官園社區丹霞路中段,又稱三聖王廟,俗稱官園大廟,祀奉「開漳聖王」陳元光。2009年被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
官園威惠廟始建於南宋建炎年間,後世多次重修,2002年被火焚毀後重建。廟坐北向南,占地面積3675平方米。主殿面闊進深各三間,懸山頂,燕尾脊,穿斗抬梁混合式梁架。廟內有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石香爐、清代開漳聖王神牌和清代重修碑等。


寺廟巡禮-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三級古蹟桃園景福宮 - 首頁 - https://goo.gl/RjLepK
桃園古蹟‧建築網站-桃園景福宮-背景資料 - https://goo.gl/5WeW4S


桃園景福宮,俗稱桃園大廟,是位於臺灣桃園市桃園區中和里的開漳聖王廟,乃桃園十五街庄的信仰中心,列為中華民國三級古蹟,是桃園市桃園區區徽的一部分。
歷史沿革
清治桃仔園時常有瘟疫流行,墾首薛啟隆捐田產二十甲餘倡議建廟,擇定現址興建,名為「景福宮」[1]。為乾隆十年(1745年)草創[2]。一說主神從大溪仁和宮分靈,但被稱為「桃園大廟」的景福宮否認[3]。自嘉慶十六年(1811年)興建完成後,歷經多次改建[4]。咸豐七年(1857年),桃仔園旱災,淡水同知恩煜來此廟設壇求雨,雨水降臨,廟名遠播[1]。
1923年因市區改正、劃設計畫道路,進行改建,為陳應彬設計監造,匠師陳己元施作正殿、吳海桐施作前殿[1]。1947年,居民在經縣府同意下,利用此廟廟埕蓋屋做生意,有四十一戶違建,後引發拆除還地的爭議[5]。1961年及1985年均進行部份整修,今建物座落在桃園區中心的中正路與中山路及博愛路等所圍成的交叉圓環上,與桃園車站遙遙相對[1]。廟址是中正路208號[6]
文化資產
嘉慶年間的匾額。
建築廟前空間寬廣,包括前殿、正殿屋頂形式均為假四垂。前殿、正殿為對場作。主體兩進,面寬九間,有嘉慶年間的匾額,正殿主祀開漳聖王,兼祀南崁五福宮分齡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與媽祖。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1]
該廟是1962年臺日合作電影《金門灣風雲》的一景,拍攝男女主角石原裕次郎與王莫愁在此廟燒香[7]。
1985年獲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8]。
廟身也曾為桃園市為慶祝人口突破卅萬的新市徽。該圖案是林翠玲設計,以藍天、綠地搭配象徵虎頭山的白色三角形、代表桃園景福宮的黃色線條,為1998年7月19日桃園市公所在虎頭山公園由市民票選,獲得三百卅九票獲選。[9]
祭祀活動
位在中正路中央的牌樓。
景福宮為桃園十五街庄的信仰中心[8],其祭祀圈是桃園區全部,及龜山、八德、蘆竹部份地區[4]。農曆元月十七舉行遶境、二月十五日開漳聖王聖誕、三月十五日玄壇元帥聖誕、七月十五日舉行豎燈篙、放水燈、普渡法會[1]。
桃園十五街庄福德宮的土地神像曾一度供俸在此廟內[10]。
中元
水燈排會在南崁溪成功橋畔展示[11]。廟方的鈞天社會將水排燈從一路推往景福宮,已告知水排燈告知鬼魂到景福宮普渡[12]。
也會有各陣頭和藝閣車遶境祈福,聚集景福宮表演[12]。
建醮
迎曦門
每隔十二年舉行祈安建醮、完醮祈福慶典,建醮到完醮則長達六年,在桃園區、八德區、蘆竹區都建立醮壇。流程包括預告上蒼、恭請境內外諸神佛、豎立燈篙、斗燈入壇、完醮起功、蓮花燈遊行、燃放水燈、發豬獻刃、齋天酬神、敬地府及普施、完醮謝壇。[13]
1961年盛事
自1925年後,1961年廟方進行三十六年來首次的建醮,從該年12月13日到17日晚,由第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作淨壇、啟聖二項科儀,台灣省道教會理事長趙家焯亦在場觀禮。當時蘆竹、八德、桃園等三鄉鎮所屬卅五個村里居民嚴格禁絕葷腥、桃園鎮內的幾家公共食堂律暫停營業,連當地的應召女郎也停止做生意。[14]
友廟也來捧場。如北港朝天宮的王母娘娘、新港奉天宮的天上聖母、彰化南瑤宮的瑤池王母,三峽長福巖的清水祖師、板橋慈護宮的觀世音、艋舺龍山寺的觀音、媽祖、城隍、法主公、關渡宮和中壢仁海宮的天上聖母、埔頂仁和宮的開漳聖王,八德、茄苳、霄裡的三官大帝、南崁五福宮的玄壇元帥、竹圍福海宮的輔信王公,大園仁壽宮的感天大帝、鎮撫宮的保安尊王、明倫三聖宮的三聖恩主、大檜溪福元宮的保安尊王、桃園西廟的城隍、地藏王、福德正神、佛教蓮社佛祖,新莊的山西夫子、五穀王、以及埔心、新莊、埔子、崁頂等鄉鎮供奉的觀音。[15]
當年桃園警察分局統計,建醮最高潮的17日一天當中:鐵路加班十三次,在桃園下車旅客約七萬人;公路局加班六百次,在桃園下車者約四萬二千人;桃園客運加班九百三十次,在桃園下車乘客約八萬四千人;開到桃園的小包車共有三千輛次,載顧客約二萬人;卡車二百輛次,載來約一萬人;自行車及摩托車載來約五萬人。若依各項交通工具的正常班次,在桃園下車來客約十萬人,因此總計外來的觀光客共達三十七萬六千人。另外,16日公路局加班三百二十次,桃園客運加班六百三十六次,載來觀光客約十萬人。[16]
居民從17日凌晨開始,便普遍地宰殺豬公來開葷,桃園地區包括蘆竹鄉六個村,八德鄉四個村,平均每一.四戶便宰豬一頭,因此有經驗的屠夫身價翻漲,很多請不到屠夫的人家,只好透過親戚朋友到外地去重金禮聘。重量在七百五十台片以下者,即在自家門前的廊下陳列;重量達到七百五十台斤以上則用特製的綵車裝載運到此廟後側,來沿中正路兩旁停放,並標明豬公的重量、七百五十台斤以上的,其飼主圴經祈安建醮局發給獎狀:計特等賞一名,一千零四十六台斤,飼主為黃榮盛,還有四等賞至十二等賞共二十餘名。[15]
表演
石獅子
廟方擁有民俗表演社團鈞天社,分為神將部、北管部、水燈部和繡旗部[17]。當地的中和里里長李太平[18],擔任過該社社長[12]。
此外,由桃園人林登波、大稻埕人簡元魁合作創設的永樂社,是由全女演員組成的平劇戲團,首次公演就是在此廟[19]。
農曆正月初五,中路的爐主會依日治時期就有的習俗,邀此廟、桃園慈護宮、蓮華寺等桃園地區七大廟宇的神明,來中路派出所旁的集會所看戲。當日會以媽祖為主位,其他神明在旁。下午平安戲、相關祈福法會結束後,爐主就會送神明回去。[20]
-------------------------------------------------------------
桃園市桃園區
景福宮
電話:-
地址:桃園市中和里中正路208號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廟宇創建於清嘉慶十五年(西元1810年)的景福宮又稱為聖王廟,位於在桃園市區最熱鬧的區域。景福宮是全台灣最大的傳統木造開漳聖王廟,屬於國家三級古蹟,廟宇的前殿與正殿皆是使用歇山重簷假四垂的構造,在台灣廟宇的建築構造中非常少見,廟宇主體看起來也較華麗。
除了主祀的開漳聖王與合祀的玄壇元帥之外,還奉祀了天上聖母及觀音菩薩等神祇。每年農曆二十五日為開漳聖王聖誕,許多香客皆會到此謁拜,進香盛況將會持續至三月初。
---------------------------------
圖:桃園市景福宮(三級古蹟)
景福宮,俗稱「大廟」,是桃園市最盛名的廟宇,為國家三級古蹟,二十幾年前我曾來過這裡。
景福宮主祀開漳聖王,又座落於桃園市區的中心點,透露了桃園市是以漳州系閩南人為主的移民社會。
乾隆初期,大墾戶薛啟隆率眾拓墾桃園,土地初闢,頗受瘴疫災擾,人心不寧,而於乾隆10年(1745)初創本廟, 香火源自漳州原鄉。嘉慶16年(1811)重修,命名為「景福宮」。
景福宮現有「兩殿兩護廊」的格局是日本時代大正12年(1923)重修的,廟前有寬敞的前埕, 前側設山門(牌樓),與桃園火車站遙遙相對,廟埕左右設有四個小牌樓門, 埕院前側中央有一座廟池都是歷年來增建或重修的。
景福宮外觀最大的特色是前後兩殿(前殿與正殿)的屋頂都採「歇山重簷假四垂」的構造, 在台灣廟宇的建築構造中較為少見。前殿(三川殿)的「假四垂頂」,使景福宮的立面看起來頗為氣派華麗。 加上寬敞的廟埕及山門,塑造出景福宮大廟的氣勢。
前殿華麗的假四垂頂。    前殿精緻的石雕及木雕。    正殿龍柱及通樑木雕。
圖:桃園大廟-景福宮
景福宮前殿(三川殿)內外的步口廊都有精緻的石雕及木刻,是欣賞的重點所在。
殿內也保存著嘉慶18年(1813)重修落成時的舊石柱,正殿神龕上方的匾額「赫聲濯靈」也是嘉慶18年的古物。
景福宮,據說是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景福宮座落於寸土寸金的桃園市中心, 縱深只有兩進,橫寬左右兩護龍而已,就土地面積而言,並不算是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廟。 然而景福宮在漳州人拓墾桃園的歷史過程中,提供了先民重要的心靈庇佑的功能。
景福宮位於桃園古城的中心點。最近一、兩年我才知道桃園曾經擁有古城。桃園建城,始於嘉慶14年(1809), 由於南崁、龜山一帶的泉州人與桃園的漳州人發生械鬥,於是漳州人在桃園修築土堡,做為防禦工事。 道光14年(1834),更將土牆改為堅固的石牆,以保障桃園市街的安全。
當時,台灣各族群之間,械鬥頻繁,桃園的漳州人既與南崁、龜山的泉州人械鬥,與中壢的客家人也頻生衝突, 南鬥北鬥,土地紛擾,民生不寧,自然更需求助於宗教的心靈慰藉了。
桃園古城如今已不留任何痕跡,而粵、泉、漳之間的族群紛擾,俱往矣,只能從土地上,一座座萬善塚、 大眾廟或義士堂(塚)的歷史遺跡,感受到當年族群械鬥的慘烈。如今的桃園景福宮, 不再只是漳州人的廟宇,而是桃園人共同的大廟,為每一個在這塊土地尋求安身立命的人提供心靈的庇護。
景福宮,主祀開漳聖王。    景福宮,廟門與桃園火車站遙遙相對。
[桃園市].景福宮.文昌廟.西廟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84篇) - https://goo.gl/KjBAXo
----------------------------------
拜拜/靈驗無比 桃園景福宮香火鼎盛兩百餘年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2014/01/02 22:59
▲景福宮位桃園市中心,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景福宮位桃園市中心,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廟宇是台灣數百年來重要的宗教信仰;據傳早年叫桃仔園的桃園市,在嘉慶年間時常有瘟疫(傳染病)流行,百姓苦不堪言,墾首薛啟隆乃倡議建廟,並率先捐田產20甲餘作為廟地,一時百姓踴躍捐獻,於1811(嘉慶16)年擇定現址興建,名為「景福宮」。後於嘉慶16年(1811)再行擴建。咸豐7至8年(1857-1858),桃仔園發生嚴重的旱災,淡水同知恩煜親自到宮裏設壇求雨,雨水果然降臨,於是景福宮靈驗之名更為遠播,香火愈加鼎盛至今。
▲桃園景福宮香火鼎盛兩百餘年。
景福宮奉祀主神為開漳聖王,乃由漳州漳浦十五郡赤湖恭奉而來,並合祀由南崁五福宮分靈之玄壇元帥開漳聖王陳元光,又被稱為聖王公、陳聖王。陳元光,字延炬,號龍湖,光州固始人(今屬河南)。生於657(唐顯慶2)年二月十五日,卒於711(唐景雲2)年,出身軍人世家,是一名武將,唐高宗時曾率兵攻打福建地區之原住民族,並於686(唐中宗嗣聖3)年上疏獲准增開漳州漳浦郡,並率眾在漳州墾拓,有「開漳」之功。死後被詔贈右豹韜衛大將軍,716年(唐開元4)年封穎川侯,謚昭烈。宋代又加封為廣濟王、靈著王和成惠王。
景福宮於1923(大正12)年因市區改正、劃設計畫道路,乃進行改建,1961(民國50)年及1985(民國74)年均進行部份的整修,而成為今日之規模。
景福宮建築物座落在桃園市中心,中正路與中山路及博愛路等所圍成的交叉圓環上,主體共有兩進,面寬9間,規模宏大,正殿主祀開漳聖王,兼祀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廟內各類裝飾雕刻均精美,並保留嘉慶年間的匾額,殊為可貴;廟前空間寬廣,兩側花草扶疏,並與火車站遙遙相對,而成為桃園市的重要地標。
▲景福宮位桃園市中心,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該宮於農曆元月十七日開漳聖王公及陣頭遶境慶典活動,場面極為盛大;二月十五日為開漳聖王聖誕,歷年來諸姓社團演戲酬神,非常熱鬧;農曆三月十五日玄壇元帥聖誕舉行祝壽法會、分贈壽桃、福食。此外,並於七月十五日舉行豎燈篙、放水燈、普渡法會,已成地方特色之一。
景福宮是桃園市區最重要的廟宇,被稱為「大廟」,不僅香火鼎盛,更是桃園市民日常聚集聊天的場所,廟埕為市中心的開放空間,廟中亦有不少人聚集閒談。建築特色為清末民初漳派大師陳應彬設計監造,匠師陳己元施作正殿,吳海桐施作前殿,其特色包括前殿、正殿屋頂形式均為「假四垂」;前殿、正殿為少見的前後對場建造;螭虎栱造形多變,且採最高等級之施作;雕刻、彩繪精美。
-----------------------------

祭拜始祖/雲林縣陳氏宗親會舉辦祭祖大典/恭祝開漳聖王〈陳元光公〉1357年誕辰/慈靈宮,舉辦祭祖大典活動/陳氏宗親會、台中市陳氏宗親會、台南陳氏宗親會、南投陳氏宗親會及雲林縣陳氏宗親會、各鄉鎮鄉親皆組團參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8Ddc0E
奉祀六府千歲和開漳聖王的新營同濟宮/同濟宮慶祝開漳聖王神誕日,今年剛好是四年一次大遶境,請媽祖參加遶境外,恢復同濟宮和代天院交陪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WDfKWa
------------------------------------

芝山岩惠濟宮
開漳聖王陳元光顯靈佑民 
陳元光曾平定南蠻七閩未開化地區,建設漳州,詩與百姓教化,促進地方繁榮,漳州人士感念其生前仁政,奉為地方神祭祀。自漳州移民來台之先人,多攜其神尊已求平安,神亦頻傳,有求必應,二月十五日為其聖誕千秋。 
早期從大陸移民來台,大部份以福建與廣東兩省為多,尤其福建移民,是以漳州與泉州佔大多數,這兩個州都有他的守護神,泉州是廣澤尊王,漳州是開漳聖王,開漳聖王」祖廟在福建漳州雲霄縣,城西門外的威惠廟,以及漳浦的威惠廟,在漳州有兩間威惠廟,非常奇怪就是,這兩間都是開漳聖王的祖廟,廟名也是威惠廟。 
始建年代,相傳都是唐朝開元年間,至今已經一千二百多年,開漳聖王俗名陳元光,是河南省潢州縣人氏,開漳聖王陳元光,誕生在唐高宗顯慶二年,西元六五七年,開漳聖王,自幼聰穎過人,博通經史百家,少年英偉,相貌魁梧,尤耽黃石公素書,以及太公韜略,允文允武,有詩文、兵書傳世,陳元光之父親陳政,字一民,是一位謀猷克慎,剛果敢為之人,世人尊稱為陳歸德將軍,聖王陳元光之祖母魏氏,乃是女中豪傑足智多謀,深明處變權宜之道,深受軍民敬仰,祖父陳德世人稱為德公,飽學碩彥,義方素著,涵養猶如天地之廣,母親郭氏相夫教子,賢淑長昭,是一位尊長敬夫,愛子偉大的中國女性,陳元光一家文武兼全,堪稱中原一門忠烈之望族。 
唐高宗儀鳳元年,西元六七六年,陳元光二十歲,就身為進士之稱,朝廷又加封他為,玉鈴衛翊府左郎將,在唐高宗的時代,閩南、廣東,交界有蠻族聚眾作亂,不願接受唐朝管轄,時常滋擾百姓攻打城邑之事,朝廷就下詔,遣派陳元光之父陳政,前往閩南鎮守綏安故地,陳元光也隨侍在側,父子兩人率領軍隊,進入閩南之後,因綏安是泉州與潮州之間,當地人稱呼此地為南蠻十八峒。 
南蠻一向,被人民認為荒陬的地方,每逢夏天非常的災熱,瘴癘瘟疾盛行四起,陳元光父子的軍隊以及將士,都是生活在北方,初次來到此地,都無法適應當地的環境,又加上蠻獠族人強悍不馴,屢次進犯,陳政將軍在草創期間,倍感艱難 心力交瘁,陳政就上書請求朝廷,派兵支援,皇帝就派陳政的二位兄長,陳敏、陳敷率領軍士南下,聖王的祖母魏太夫人也同行,因為北方的氣候,與南方相差很多,陳敏、陳敷兩兄弟,卻病死在途中,魏太夫人見愛子身亡氣絕,忍受著喪子之痛,獨力領軍南下,與陳元光父子會合,然後魏太夫人與父子三人,共同策劃大軍襲擊南蠻的計策,軍隊勢如破竹,蠻獠眾族人都棄武投降,陳元光父子,對南蠻的土著恩威並施,將南蠻的管轄取名為唐化里,從此唐朝聲威復振於東南一帶。 
唐高宗儀鳳二年,西元六七七年,陳政將軍,因積勞成疾而逝世,其職務就暫由元光代理,從威惠廟的西邊一直走,會走到這個地方,叫做將軍山將軍山就是,埋葬開漳聖王的父親,陳政的墓,過去漳州人士為了懷念,陳政對地方的貢獻,所以稱祂為開漳始祖。 
開漳聖王之父親過往之後,陳元光克紹父職,繼續鎮守邊界,那時賊寇猖狂,民生困苦,廣東與福建的賊寇,聯合進攻潮陽,守城將領無法抗敵,致使兵敗城陷,聖王陳元光聞知賊寇,乘機作亂,便率領鐵騎隊,星夜馳援,克敵致勝,平定賊亂,人人對陳元光視如守護神。 
傳說開漳聖王,都把寶劍拿來這裡磨,磨到很鋒利,才能夠去平亂山賊,還有這兩個凹洞,聽說是開漳聖王在此練拳,打到變成兩個凹洞,開漳聖王鎮守邊境,歷經數載。 
在唐武后垂拱二年,西元六八六年,上表議請朝廷,在泉州、潮州之間,設置漳州郡,以有效控制嶺南一帶,就呈上請建州縣表一份,陳元光上表奏明,在泉州與汀州之間,建立為漳州一事,朝廷就下詔准其所奏,陳元光遂著手進行政革計畫,陳元光開墾漳州,北距泉州興化,南踰潮州惠來,西抵汀州以及江西之贛州,東接諸島嶼方圓數千里,無干戈侵攘,宣猶布化綱紀四方,使漳州在短短數年之間,成為人民安居樂業的新樂土。 
在唐睿宗景雲二年,西元七一一年,濱海地區有賊寇擾亂,進逼岳山,開漳聖王獲知消息,領兵征討,因為賊兵頑強,自己軍力薄弱,反遭受對方層層包圍,在漳浦娘媽寨,因朝廷援兵未到,陳元光又被賊將籃奉高所傷,最後寡不敵眾,全軍覆沒,陳元光自己也陣亡在,大峙原的戰場上,這位為國盡忠 愛民如子,開闢世外桃源的一代英勇猛將,在西元七一一年十一月五日,為國捐軀,享壽五十六歲。 
百姓知聞陳將軍殉難,無不哀號如喪考妣,朝廷感念其豐功偉績,詔贈「豹韜衛鎮軍大將軍」。唐玄宗開元四年,西元七一六年,徒州李澳川,並詔告當地為其立廟祭祀,並興建「盛德世紀」之牌坊以表忠勳。 
漳州人民為感懷陳將軍,開闢漳州的偉大事蹟,乃尊奉為開漳陳將軍。宋朝初期,朝廷敕命追封為廣濟王,又封威惠王、靈惠王,明代初期改封為昭烈侯,不久又晉封為開漳聖王。 
漳、泉、潮三州百姓,皆尊崇開疆闢土之民族英雄,並敬仰陳永光的神勇,為了崇報其功德,因此立廟奉祀,其功業彪炳光輝照千古,開漳聖王,後人建廟奉祀之後,傳聞時常顯聖神蹟,州民有所祈求常靈驗應之,崇奉者視如地方的保護神。 
  開漳聖王之祖廟有位於雲霄縣與漳浦縣這兩個說法,根據研究學者表示,雲霄縣早期是南蠻十八峒,應該是開漳聖王最早期的廟宇;漳浦縣之威惠廟可能是後來創見的,但兩間廟宇都建於唐代時期。唯一遺憾的,就是舊廟已不復存在! 
  二○○○年代,威惠廟正在擴建,神尊先安奉在前殿。因此廟前殿剛建好沒多久,建物仍非常新穎,連金尊也是新雕的,山川牌坊有聖旨匾,下面有桃園縣大溪鎮親來此謁祖所立的石牌。一殿供奉商周之時的姜太公姜子牙,兩側有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後殿才供奉開漳聖王,農曆二月十五為其聖誕千秋。 
  清代時期閩南、廣東地區移民渡海,隨身奉請聖王神尊來台供奉,以求平安。從此將開漳聖王的信仰帶到台灣,至於二十世紀末期,全台開漳聖王廟已有六十餘座,而以宜蘭地區最多,也和另一位著名的地方神祇廣澤尊王一樣,成為神明渡海扔廣受尊崇的例子之一。
進香 @ 湘太后不在紫禁城 :: 痞客邦 :: - https://goo.gl/NnA7vX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陳元光(閩南語:Tân Goân-kong;657年-711年),字廷炬,號龍湖,唐朝將領,曾任漳州刺史兼任漳浦縣令。光州固始(今河南省固始縣)人。父親陳政,母親吐萬氏。墓呈圓丘形,墓前碑文為:「唐開漳陳將軍墓」。
漳州、潮汕與畲族史上的關鍵人物。福建漳州人與臺灣和新加坡的漢族閩南漳州移民後代,均尊稱其為開漳聖王(閩南語:Khai-tsiang Sìng-ông)。
從軍
13歲那年隨父親嶺南行軍總管陳政出征到福建,治理嶺南地區。唐高宗儀鳳二年(677年)四月,陳政卒於任上,年方弱冠的陳元光襲職,代父領兵,封玉鈴衛翊府左郎將,平息廣東陳謙與「蠻僚」首領苗自成、雷萬興等「寇亂」,閩南一帶遂安定。陳元光被晉階為正議大夫,詔封為嶺南行軍總管。
開漳
參見:蠻獠嘯亂
當時陳元光所處的漳州屬「地極七閩,境連百粵」,是少數民族與漢族混居的區域。陳元光認為僅憑武力鎮壓是「兵革徒威於外,禮讓乃格其心」,而且「誅之不可勝誅,徙之則難以盡徙」,「功愈勞而效愈寡」。於是呈請皇帝在泉州、潮州之間設郡縣,以加強對該地區的統治。唐垂拱二年(686年),武后下詔,准奏在原綏安地段創建漳州,轄漳浦、懷恩二縣,漳浦附州為縣,任命陳元光為漳州刺史兼任漳浦縣令。
平閩
參見:蠻獠嘯亂
此後,陳元光平定閩粵三十六寨,建堡屯兵,安定邊陲。使北至泉州,南至潮州,西至贛州,社會安定,百姓安居樂業。後來把中原地區先進的生產方式和耕作技術引進到這個地方,種植水稻和麻、甘蔗、香蕉、荔枝、龍眼、花卉等經濟作物。
唐睿宗景雲二年(711年)11月5日,苗自成、雷萬興之子又於潮州聚眾反抗朝廷,敵眾潛達岳山。陳元光聞訊率輕騎抵禦,因援兵晚到,被敵將藍奉高用刀刺傷,後於撤退途中死亡。漳郡黎民,聞之如喪考妣,為之哀號。其子陳珦守制三年。先天元年(712年),繼任漳州刺史。
六輔將軍
陳元光開拓漳州時,麾下有「六輔將軍」,分別是:輔昭將軍許天正、輔勝將軍李伯瑤(一作輔信將軍)、輔順將軍馬仁、輔義將軍倪聖分、輔顯將軍沈毅、輔美將軍沈彪。亦有「五輔將軍」或「四輔將軍」之說。
後代景仰
在河南省固始縣陳元光廣場上的陳元光雕像,由福建省雲霄縣捐贈
陳元光開發漳、潮地區的業績,受到歷代朝廷的褒崇。唐朝先天元年(公元712年),唐玄宗賜贈陳元光為豹韜衛大將軍,臨漳侯,謐忠毅文惠,後又追封他為潁川侯,賜「盛德大祀之坊」
宋徽宗賜與陳元光「威惠廟」匾額。宋孝宗加封陳元光為靈著順應昭烈廣濟王。明朝又改封他為昭烈侯。漳州地區人民把他尊為「開漳聖王」,崇祀他的廟宇遍及閩台及東南亞一帶,僅漳浦境內「聖王廟」就有近百座,臺灣崇祀他的廟宇也有300多座。灣以開漳聖王為主神的廟宇有86座,歷代香火甚旺。近年來,漳州市政府為紀念陳元光,將市區的主要街道命名為元光北路、元光南路。
在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陳集鄉陳集村,有陳氏將軍祠,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固始縣城有陳元光廣場、陳元光故居、陳元光大道等。
墓葬
景雲二年(711年),陳元光戰死並葬於綏安溪大峙原(今漳浦盤陀大崎灣)。貞元二年(786年),移葬於石鼓山(今漳州市薌城區)[1]。墓呈圓丘形,墓前碑文曰:「唐開漳陳將軍墓」。
俗語
「尪公無頭殼,聖公無手骨」:臺灣清治時期時,漳州移民羣居基隆街(今基隆港一帶),而泉州府安溪移民開拓暖暖一帶,兩方以獅球嶺為界,漳州人崇奉開漳聖王(俗稱聖公),泉州安溪人信仰雙忠尊王(俗稱尪公)。每逢泉漳械鬥,雙方分別抬出己方守護神,吶喊助威,以祈勝利。械鬥之烈,連奉祀的神像都不免於刀兵,至於有「尪公無頭殼,聖公無手骨」的俗語。後來民間傳說甚至相傳兩神互相鬥法,停戰後,約定以獅球嶺為界線。
影視形象
《大唐儒將開漳聖王》(2011年),嚴屹寬 飾演陳元光



拜拜/靈驗無比 桃園景福宮香火鼎盛兩百餘年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2014/01/02 22:59
▲景福宮位桃園市中心,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景福宮位桃園市中心,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廟宇是台灣數百年來重要的宗教信仰;據傳早年叫桃仔園的桃園市,在嘉慶年間時常有瘟疫(傳染病)流行,百姓苦不堪言,墾首薛啟隆乃倡議建廟,並率先捐田產20甲餘作為廟地,一時百姓踴躍捐獻,於1811(嘉慶16)年擇定現址興建,名為「景福宮」。後於嘉慶16年(1811)再行擴建。咸豐7至8年(1857-1858),桃仔園發生嚴重的旱災,淡水同知恩煜親自到宮裏設壇求雨,雨水果然降臨,於是景福宮靈驗之名更為遠播,香火愈加鼎盛至今。
▲桃園景福宮香火鼎盛兩百餘年。
景福宮奉祀主神為開漳聖王,乃由漳州漳浦十五郡赤湖恭奉而來,並合祀由南崁五福宮分靈之玄壇元帥;開漳聖王陳元光,又被稱為聖王公、陳聖王。陳元光,字延炬,號龍湖,光州固始人(今屬河南)。生於657(唐顯慶2)年二月十五日,卒於711(唐景雲2)年,出身軍人世家,是一名武將,唐高宗時曾率兵攻打福建地區之原住民族,並於686(唐中宗嗣聖3)年上疏獲准增開漳州漳浦郡,並率眾在漳州墾拓,有「開漳」之功。死後被詔贈右豹韜衛大將軍,716年(唐開元4)年封穎川侯,謚昭烈。宋代又加封為廣濟王、靈著王和成惠王。
景福宮於1923(大正12)年因市區改正、劃設計畫道路,乃進行改建,1961(民國50)年及1985(民國74)年均進行部份的整修,而成為今日之規模。
景福宮建築物座落在桃園市中心,中正路與中山路及博愛路等所圍成的交叉圓環上,主體共有兩進,面寬9間,規模宏大,正殿主祀開漳聖王,兼祀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廟內各類裝飾雕刻均精美,並保留嘉慶年間的匾額,殊為可貴;廟前空間寬廣,兩側花草扶疏,並與火車站遙遙相對,而成為桃園市的重要地標。
▲景福宮位桃園市中心,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該宮於農曆元月十七日開漳聖王公及陣頭遶境慶典活動,場面極為盛大;二月十五日為開漳聖王聖誕,歷年來諸姓社團演戲酬神,非常熱鬧;農曆三月十五日玄壇元帥聖誕舉行祝壽法會、分贈壽桃、福食。此外,並於七月十五日舉行豎燈篙、放水燈、普渡法會,已成地方特色之一。
景福宮是桃園市區最重要的廟宇,被稱為「大廟」,不僅香火鼎盛,更是桃園市民日常聚集聊天的場所,廟埕為市中心的開放空間,廟中亦有不少人聚集閒談。建築特色為清末民初漳派大師陳應彬設計監造,匠師陳己元施作正殿,吳海桐施作前殿,其特色包括前殿、正殿屋頂形式均為「假四垂」;前殿、正殿為少見的前後對場建造;螭虎栱造形多變,且採最高等級之施作;雕刻、彩繪精美。
-------------------------------
地  點: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208號
開放時間:06:00-21:00,全年開放
興築年代:清乾隆十年(1745)
保存團體:桃園景福宮管理委員會
交通方式:景福宮位於桃園市中心區,停車不易,可搭乘桃園客運1 號公車,在景福宮站下車即可到達。
景福宮座落於桃園區中正路、中山路與博愛路所圍成的交叉圓環上,創廟至今已有兩百六十年的歷史,現由財團法人景福宮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及景福宮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維護。景福宮不但是舊桃園街的信仰中心,也是桃園市地理中心,該廟座北朝南略偏東,是一座面寬九開間兩進兩廊的四合院廟宇建築。主祀神明開漳聖王合祀神明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正殿次間及兩側配殿亦恭奉眾多神明,充分顯現信徒們虔誠且多元的信仰特徵。
景福宮的創建可追溯至清乾隆十年(1745),墾首薛啟龍捐田產二十餘甲倡建,清嘉慶十五年(1810)再由地方善信簡嶽等捐獻重建,至清嘉慶十八年(1813)完竣,呈現完整且具規模之格局。當時宮廟有前中後三殿,慶成典禮相當隆重且有官員蒞臨致贈匾額,意義非凡。景福宮在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日明治三十三年)起,被日本統治官員徵用部分空間,作為臺北師範學校國語傳習所桃仔園分教場,長達四年之久,直至廟方捐售廟產田地二十餘甲,新建桃園公學校(今桃園國小)供其遷移使用,景福宮才得以恢復信仰中心的用途。
民國十二年(1923,日大正十二年),景福宮為因應市街擴展政策,向後遷移並進行大規模的改建,由當時桃園街長簡朗山親自主持其事,敦請出身板橋的漳州派名匠陳應彬參與修建,陳應彬的次子陳己元第一次主挑大樑之作,即是民國十四年(1925,日大正十四年)以景福宮為對象,其與出身新莊的吳海同採「前後對場」競技的方法修築大廟,二位宗師施工嚴謹各顯神通,使得桃園景福宮與臺北保安宮一樣,成為臺灣少見的著名對場寺廟。同時,景福宮主殿的歇山重簷的「歇山假四垂」作法,在臺灣亦僅見於臺北保安宮、北港朝天宮這三座廟宇,當時的重修也引用鑄鐵欄杆的工藝技術裝飾,使完工後的大廟呈現中西混合的建築造型,成為五門殿堂、兩殿兩廊,中後殿合併的格局。
民國二十六年(1937,日昭和十二年)中日戰爭爆發,雖有皇民化運動政策的壓迫,幸因桃園地區政令執行尚屬寬鬆,主要神明祭祀如常,影響不大,僅建醮停辦。
民國三十八年(1949)國民政府遷台,景福宮為國軍部隊暫行進駐,廟埕也被民眾搭棚設攤佔用,直到民國四十九年(1960)政府整頓市容,才回復廟埕清靜。民國五十年(1961),眾仕紳成立景福宮重建委員會,倡議重修增建,推薦徐朝全為主任委員,完竣後並恢復停辦長達三十六年的建醮活動。此後,景福宮又歷經民國六十五年(1976)、七十二年(1983)、九十五年(2006)共三次之整修,呈現今日之風貌。民國七十四年(1985)經內政部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現為縣定古蹟。
景福宮於農曆元月十七日前往大溪進香,並舉行遶境活動,場面極為盛大;二月十五日為開漳聖王聖誕,屆時諸姓社團演戲酬神,非常熱鬧;此外,七月十五日的中元普渡,更是桃園市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因此,景福宮可謂桃園市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被當地民眾稱為「大廟」,不僅香火鼎盛,廟埕為市中心的開放空間,更是桃園市民日常聚集聊天的場所。
----------------------------------------
桃園景福宮歷史溯源桃園景福宮
開漳聖王陳元光,又被稱為聖王公、陳聖王。陳元光,字延炬,號龍湖,光州固始人(今屬河南)。生於657(唐顯慶2)年二月十五日,卒於711(唐景雲2)年,出身軍人世家,是一名武將,唐高宗時曾率兵攻打福建地區之原住民族,並於686(唐中宗嗣聖3)年上疏獲准增開漳州漳浦郡,並率眾在漳州墾拓,有「開漳」之功。死後被詔贈右豹韜衛大將軍,716年(唐開元4)年封穎川侯,謚昭烈。宋代又加封為廣濟王、靈著王和成惠王。 桃仔園地區在嘉慶年間時常有瘟疫(傳染病)流行,百姓苦不堪言,墾首薛啟隆乃倡議建廟,並率先捐田產20甲餘作為廟地,一時百姓踴躍捐獻,於1811(嘉慶16)年擇定現址興建,名為「景福宮」。本廟奉祀主神為開漳聖王,乃由大溪仁和宮分靈而來,並配祀由南崁五福宮分靈的玄壇元帥,隨後成為今日桃園市的信仰中心。 1857(咸豐7)年,桃仔園發生嚴重的旱災,淡水知縣思惶親自到宮裏設壇求雨,雨水果然降臨,於是景福宮靈驗的名聲便逐漸傳開。1923(大正12)年因市區改正、劃設計畫道路,乃進行改建,1961(民國50)年及1985(民國74)年均進行部份的整修,而成為今日之規模。該宮建築物座落在桃園市中心,中正路與中山路及博愛路等所圍成的交叉圓環上,主體共有兩進,面寬9間,規模宏大,正殿主祀開漳聖王,兼祀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廟內各類裝飾雕刻均精美,並保留嘉慶年間的匾額,殊為可貴;廟前空間寬廣,兩側花草扶疏,本宮與火車站遙遙相對,而成為桃園市的重要地標。 該宮於農曆元月十七日前往大溪進香,並舉行遶境活動,場面極為盛大;二月十五日為開漳聖王聖誕,屆時諸姓社團演戲酬神,非常熱鬧;此外,並於七月十五日舉行普渡,是桃園市最盛大的活動之一。景福宮是桃園市區最重要的廟宇,被稱為「大廟」,不僅香火鼎盛,更是桃園市民日常聚集聊天的場所,廟埕為市中心的開放空間,廟中亦有不少人聚集閒談。
----------------------------------------------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安定保安宮開漳聖王 6日返大陸漳州謁祖尋根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Qk5Wnv


嘉義縣新港太公廟 @ 廟宇和傳統宗教信仰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atLVKd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 ------------------------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轉載]黃道周“天方圖”與“天方盤"考釋_時空文明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Gx4bgy
弘扬闽南文化  彰显时代意义 - https://goo.gl/RvXBcR
神秘天方盘的百年未解之谜 - 雪花新闻 - https://goo.gl/Z9XeGj
天方盤的百年之謎
  漳州市著名文史專家、原漳州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長、現已八旬的曾五嶽老先生曾在幾年前撰文說,最淺顯、最簡單的解釋是,天地盤是由方圓格組成,圓圈代表“天”,方格代表“地”,“ 天圓地方 ”代表中國古代傳統的世界觀。有人說,天地盤是黃道周觀天象、測風雨和二十四節氣變化預兆的教具,具體運算方法是“方圓相削,凡十八變而反於極”,也就是說,用方圓相削的方法,反復運算十八遍,就會還原,然而在黃道周編造的像迷宮般渾沌矇矓的方圓世界裡,究竟要如何方圓相削,迄今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天地盤的創立,說明黃道周具有高度的抽象推理思維能力,他把蒼茫宇宙、滾滾紅塵變成了自然數字,把包羅萬象、陰陽流替變成了方圓圖案,把四維、三維空間變成二維天地。
  黃道周死後的一段時間裡,由於朝廷法令,後人只在明誠堂後廳祭祀他的神主,前廳被佔為他用。康熙後期,清廷開始開放對黃道周的紀念和學術研究,漳浦知縣陳汝咸重修講堂,資以紀念,而黃道周所創建的天方盤才引起一些文人的關注。
  據光緒《漳浦縣志》記載,乾隆年間有位進士叫李國祚,慕名而來,駐足盤前,凝眸苦思,自晨至午,流連忘返,不得其解,悻悻而去,留下《黃石齋講堂天文圖》詩一首,詩中提到:“一石中央角四周,黃道赤道列門戶,橫如鴻蒙轉氣生,直似渾沌初陽吐……解悟由來待大賢,區區私智一何魯,徘徊無語視中天,朝來自卯將及午,臨歸恨不相一編,袖得乾坤置垣堵。”
  此後200多年來,雖說還是有許多好事者前來考察研究,但無不被其高深的奧秘所阻擋,此奧秘幾百年來未能詳解,成為中國文化史上的一個不解之謎。神秘天方盘的百年未解之谜 - 雪花新闻 - https://goo.gl/Z9XeGj
-----------------------------
天方盤與黃道周的百年之謎
時間:2017-07-02 05:09:17 瀏覽量:5分享到:用手機看
在漳浦縣石齋村的明誠堂裡,有一個用巨大的花崗岩建成的台子,檯面上刻著16384個格子和8個大小不一的圓圈,這就是著名的天方盤,300多年來,天方盤引無數專家前來研究,可是都無法完全解出個中奧妙。
天方盤與黃道周的百年之謎
天方盤的建造者,正是黃道周,在不久前舉行的東山關帝文化節中,專門舉行了一個學術研討會,名為“海峽兩岸黃道周學術研討會”。
黃道周何許人也?很多人也許都知道,他是南明兵部尚書,著名抗清英雄,也是漳州歷史上成就最大的書法家,但是卻不知道,他還是一名易學、曆法及天文學家。
現狀略顯孤獨的天方盤
出漳浦縣城一公里處,就是石齋村,這個村的村民都是黃道周的後裔,所以村子便用黃道周的名號“石齋”命名。
在村口處,一座古樸的院子孤獨地矗立著,這便是黃道周曾經講學的地方——明誠堂(現稱“黃道周紀念館”),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黃道周從東山移居漳浦,就在這裡講學、著書。
書院大門緊鎖著,透過圍牆的縫隙,可以看出四合院式堂屋,共分三進。通過聯繫,管理員黃老伯幫我們打開了書院的大門。
大院第二進的院子中央,是一個巨大的花崗岩建成的台子。“這就是天方盤,也叫天地盤或天方圖。”黃老伯指著台子說,欄杆是後來才加的。
天方盤全部以花崗岩石板砌成,分台階式兩層,下層為底座,高38厘米,上層是主體,高42厘米。四邊各長378米,盤面每邊刻有128格,全盤16384格。同時以盤面中心為圓心,刻大小不等的圓圈8個,形成方圓交錯的圖案。據估算,建天方盤,用去了二三十噸花崗岩石板。
“這個天方盤上有1萬多個方格子,現在沒有人知道這個方盤是做什麼用的,但估計是用來觀測天文地理的工具,可以算出月缺月圓,甚至刮風下雨等。”今年74歲的黃老伯說,聽祖上人講,黃道周曾著有一書,講解如何使用天方盤,但書不知道什麼時候失傳了。“祖上傳下規矩,女人是不能走近天方盤的。”
史料精通天象的黃道周
據新版《辭海》人物詞條裡介紹:黃道周(1585—1646)明福建漳浦人,字幼平(平一作玄),曾在銅山(今東山)孤島石室中讀書,因號“石齋”。天啟進士。崇禎時任右中允,上疏指斥大臣楊嗣昌等,謫戍廣西。南明弘光帝任為禮部尚書。南京失守,與鄭芝龍等在福建擁立隆武帝。自請往江西征集軍隊,至婺源為清兵俘,後在南京被殺。善書,峭厲方勁,別具面目。亦能畫山水,松石。
明誠堂初名東皋書舍。崇禎十七年(1644年),改建為四合院式堂屋,才更名明誠堂。堂內至今仍保存有黃道周手書橫匾“東皋書舍”、“明誠堂”及一副楹聯:“人從剝復後始見天地之心;我在畎畝中猶樂堯舜之道。”
據專家介紹,1644年,黃道周回鄉設計並製作此盤,其目的主要是配合教授《三易洞璣》等易學時作直觀教具,同時用以研究天象變化,測知天氣陰晴風雨。以圓圈表示天,以方格表示地,推算方法是方圓相削。
黃道周精天文歷數,當時閩、浙、粵三省前來聽講的學生有1000多人。其著作《易本像》、《易象正》、《三易洞璣》大都在此寫成。
天方盤的百年之謎
漳州市著名文史專家、原漳州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長、現已八旬的曾五嶽老先生曾在幾年前撰文說,最淺顯、最簡單的解釋是,天地盤是由方圓格組成,圓圈代表“天”,方格代表“地”,“天圓地方”代表中國古代傳統的世界觀。有人說,天地盤是黃道周觀天象、測風雨和二十四節氣變化預兆的教具,具體運算方法是“方圓相削,凡十八變而反於極”,也就是說,用方圓相削的方法,反復運算十八遍,就會還原,然而在黃道周編造的像迷宮般渾沌矇矓的方圓世界裡,究竟要如何方圓相削,迄今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天地盤的創立,說明黃道周具有高度的抽象推理思維能力,他把蒼茫宇宙、滾滾紅塵變成了自然數字,把包羅萬象、陰陽流替變成了方圓圖案,把四維、三維空間變成二維天地。
黃道周死後的一段時間裡,由於朝廷法令,後人只在明誠堂後廳祭祀他的神主,前廳被佔為他用。康熙後期,清廷開始開放對黃道周的紀念和學術研究,漳浦知縣陳汝咸重修講堂,資以紀念,而黃道周所創建的天方盤才引起一些文人的關注。
據光緒《漳浦縣志》記載,乾隆年間有位進士叫李國祚,慕名而來,駐足盤前,凝眸苦思,自晨至午,流連忘返,不得其解,悻悻而去,留下《黃石齋講堂天文圖》詩一首,詩中提到:“一石中央角四周,黃道赤道列門戶,橫如鴻蒙轉氣生,直似渾沌初陽吐……解悟由來待大賢,區區私智一何魯,徘徊無語視中天,朝來自卯將及午,臨歸恨不相一編,袖得乾坤置垣堵。”
此後200多年來,雖說還是有許多好事者前來考察研究,但無不被其高深的奧秘所阻擋,此奧秘幾百年來未能詳解,成為中國文化史上的一個不解之謎。
探索無數專家“競折腰”
這一今古奇觀也引起我國著名天文學家、考古學家伊世同教授的關注。
2005年,長期從事天文研究工作的伊世同教授多次親臨漳浦縣黃道周講學處,對天地盤的緣由、功能、作用及黃道周生平事蹟等作了詳盡的精測丈量、考察研究後證實,天地盤是黃道周當年以易理歷數釋天解地的教學石案,是黃道周生前自學易理、自習易數、講學論道授徒時演算或釋圖的主要演示教具。
伊世同教授在《石齋天地盤考釋》論文中指出,案面所刻畫的圓規,象徵“天圓地方”古訓,可理解為《周髀算經》的天、地關係等幾何比例釋圖。圖中逐級繪示天、地關係的漸次拓展規律,即:以日規圓徑定切圓方框四邊的邊長,再以方框對角線定為次級日規的圓徑……按規律,可逐級放大,乃至於無窮。
黃道周去世120年後,德國天文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提丟斯·波得發現了一個表示行星到太陽距離的定則,即:一顆行星到太陽的平均距離,約等於其軌道外面另一顆行星到太陽距離的一半,這與天地盤案面上刻畫的方圓或圓方間逐漸展縮級數規律是一致的。
伊世同說,黃道周天地磐石案“前無古人,後少來者”,應視為罕見的科技史信物加以保護。他的研究雖沒全部解開天方盤的奧秘,卻在學術界引起強烈的反響。
2008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翟奎風教授經實地考察後,再次發表《黃道周“天方圖”與“天地盤”考釋》的論文,進一步對天方圖進行研究,論文考釋出天地盤和圓周率、日月星辰的關係。其在文中最後也說:“尚沒有完全揭示出天方圖和天方盤的內韻。……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漳州市江夏黃氏研究會副會長黃劍嵐說,在近年來幾次舉行的黃道周研討會上,都有專家進行研究探討,雖有一些進展,但還遠遠達不到揭開天地盤的秘密,其畢竟太深奧了,看來只能留給後人去解了。
----------------------------
漳浦天方盤,方圓之間藏謎團,300多年無人能解!
admin 2018-05-06 9:27:25 歷史 閱讀 10 評論 0
原標題:漳浦天方盤,方圓之間藏謎團,300多年無人能解!
在漳浦縣石齋村的明誠堂里,有一個用巨大的花崗岩建成的檯子,檯面上刻著16384個格子和8個大小不一的圓圈,這就是著名的天方盤。
300多年來,天方盤引無數專家前來研究,可是都無法完全解出箇中奧妙。
傳說 黃道周三年苦研 制出「天方盤」,天方盤的出名跟它的建造者黃道周,有著很大的關係。
黃道周何許人也?很多人也許都知道,他是南明兵部尚書,著名抗清英雄,也是漳州歷史上成就最大的書法家,但是卻不知道,他還是一名易學、曆法及天文學家。精通天象的黃道周
據新版《辭海》人物詞條里介紹:黃道周(1585—1646),福建漳州府漳浦縣(今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銅陵鎮)人,字幼平(平一作玄),曾在銅山(今東山)孤島石室中讀書,因號「石齋」,天啟進士。
他一生潛心天文,精通易學,工善書畫,清乾隆帝評價黃道周不愧為「一代完人」,徐霞客贊他「字畫為館閣第一,文章為國朝第一,人品為海內第一,其學問直接周、孔,為古今第一」。
有人認為,天方盤正是黃道周易經思想的精髓。
據傳,黃道周26歲那年,有一天他到漳州府拜訪鄭觀察,見到鄭觀察正在日光下用「日晷」測量星度。
鄭問黃道周:「你知道北極星何時處在天空正中?」黃道周說:「不知道。」
鄭又問:「日影,何時偏向南方?」黃道周說:「不知道。」
鄭再問:「太陽升起是不是在卯時?降落是不是在酉時?」黃道周又答不知道。
鄭觀察看他三問三不知,默默無語,黃道周十分慚愧地告辭回家。
從此,黃道周發憤鑽研天文,每天夜晚,他搬來竹椅坐在庭院中,苦心觀察星空,細心研究複雜的天象,並堅持記錄和布算。
經過三年多的苦心觀察和鑽研,他終於明白了兩極中分陰陽盈縮的道理,寫出了許多天文著作,並在石齋講學處親手製作了一座研究天文的「天地盤」,又叫「天方圖」,作為教學和指導農業生產之用。略顯孤獨的天方盤
天方盤所在的黃道周紀念館就在村口處,是一座很古樸的四合院式堂屋,共分三進,一進大門就可以看到一塊牌匾懸掛在門廳上方,上書「明誠堂」。明誠堂就是黃道周當年講學的地方,後來才改稱「黃道周紀念館」。
天方盤全部以花崗岩石板砌成,分台階式兩層,下層為底座,高38厘米,上層是主體,高42厘米。四邊各長378米,盤面每邊刻有128格,全盤16384格。
同時以盤面中心為圓心,刻大小不等的圓圈8個,形成方圓交錯的圖案。據估算,建天方盤,用去了二三十噸花崗岩石板。
遺憾的是,天方盤曾在文革期間遭到破壞。黃岳通是黃道周的後裔,小時候就住在這個大院里。
他說,那時候的天方盤的盤面非常平整,台座四周也沒有欄杆。院子里當時住著4戶人家,單純小孩子就有一二十個,但沒有哪一個孩子敢跑到檯子上去,「大人說那是道周祖在觀天象看地理用的羅庚」。
「文革」期間破四舊,天方盤的石板全都被挖了起來,還險些被砸掉,幸好被當時的村支書設法救下。
現在的天方盤是後來再鋪上去的,石板拼接得不平整,中間有很大的縫隙,有些石板還損壞了,四周的欄杆也是後來才加的。
「天方盤的用途,現在幾乎沒有人能夠說明白!」黃岳通說,聽祖上說,黃道周每次講學都是坐在正堂,面對著天方盤和大門,「傳說他每次都會將黃豆放在格子里,每空一格放一粒,他坐在前方念經時,豆子就會自己跳動」。
因為相傳是道周祖用來觀測天文地理的工具,祖上傳下規矩,女人是不能走近天方盤的,否則會破壞風水。天方盤的百年之謎
天方盤上,方格和圓圈縱橫交錯。由於太神秘,幾百年來各種論說尚無法能真正識別箇中奧妙。
一說:觀天象、測風雨的教具
根據天井的面積、天方盤的位置以及明誠堂整座建築採用正南朝向等,很多專家都認為在整座紀念館中,天方盤是主體建築,而四周的堂屋均為附屬建築。
「天地盤的創立,說明黃道周具有高度的抽象推理思維能力,他把蒼茫宇宙、滾滾紅塵變成了自然數字,把包羅萬象、陰陽流替變成了方圓圖案,把四維、三維空間變成二維天地。」漳州市地方史專家曾五嶽老先生曾在幾年前撰文說。
最淺顯、最簡單的解釋是,天地盤是由方圓格組成,圓圈代表「天」,方格代表「地」,「天圓地方」代表中國古代傳統的世界觀。
有人說,天地盤是黃道周觀天象、測風雨和二十四節氣變化預兆的教具,具體運算方法是「方圓相削,凡十八變而反於極」。
也就是說,用方圓相削的方法,反覆運算十八遍,就會還原,然而在黃道周編造的像迷宮般渾沌朦朧的方圓世界裡,究竟要如何方圓相削,迄今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二說:源自失傳古書《歸藏》
1969年,原國家天文台台長王綬倌先生,國家地震局徐道一研究員來漳州實地考察後以為,黃道周研究易學採用的是一種早已失傳了的《歸藏》。
學者謝龍綬先生解釋:據(清)《周易折中綱領》載,「周禮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一曰歸藏,一曰周易」;「(漢)鄭康成易贊及易論云:夏曰連山,殷曰歸藏,周曰周易。康成雖有此釋更無所據之文」。
據此印證《連山》、《歸藏》這兩部書早已失傳。黃道周如何得《歸藏》,至今是個謎。而作為演繹《歸藏》的天地盤在黃道周殉國後,更無人知其奧秘,後人只能望盤興嘆,天地盤成了難解之謎。
三說:是《易》學發展里程碑
對於天地盤,著名天文學家、考古學家伊世同教授的考釋最為詳細。2005年,長期從事天文研究工作的伊世同教授多次親臨漳浦縣黃道周講學處,對天地盤的緣由、功能、作用及黃道周生平事迹等作了詳盡的考察研究後證實。
天地盤是黃道周當年以易理曆數釋天解地的教學石案,是黃道周生前自學易理、自習易數、講學論道授徒時演算或釋圖的主要演示教具。
伊世同教授在論文中指出,天地盤石案高出地面兩層,象徵地數為陰(即雙數),案面呈正方形,邊長3782毫米,盤面刻畫一萬多個方格,案面所刻畫的圓規,象徵天圓、地方古訓。
可理解為《周髀算經》的天、地關係等幾何比例釋圖。這反映出黃道周在探索《周髀》圖解,釋演其來源與拓展,在從事《易》學哲理的時空進展等研究方面,有其獨到的發現和貢獻。
在伊世同教授看來,黃道周天地盤石案可謂「獨此一家」、「前無古人,後少來者」,是一座傳承文明,特別是對《易》學有所發展的里程碑,「應視為罕見的科技史信物加以保護」。
伊世同教授的考究,雖然尚未全部解開天方盤的奧秘,但他將的研究成果拿到當年的國際科學史大會上交流、研討,引起海內外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
2008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翟奎風教授經實地考察後,再次發表《黃道周「天方圖」與「天地盤」考釋》的論文,進一步對天方圖進行研究,論文考釋出天地盤和圓周率、日月星辰的關係,但他也認為「尚沒有完全揭示出天方圖和天方盤的內韻」。
在黃岳通的記憶里,他的堂兄黃金龍原有一本黃道周著的書,內容是介紹如何使用天方盤的,可惜在後來被銷毀了,天方盤也由此成了中國文化史上的一個不解之謎,只能等後人再去解了。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景福宮「月老神君」「全台10大月老」,景福宮供奉月老首次入選並躍上第6名-2020年自霞海城隍廟分靈,神像也特別委請鹿港小西天神像雕刻第六代傳人吳翔宇師傅遵照古法雕刻,因此十分靈驗-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https://bit.ly/3LEHdrL
情人節前脫單必訪!全台10大月老廟 https://bit.ly/3PzAZuw
----------------------
台灣月老廟排名》最靈驗的月老廟在哪?全台10間月老廟一次公開 https://bit.ly/3LHA6ip
------------------------------
景福宮月老神君安座 求姻緣不必跑台北
景福宮舉行月老神君安座儀式,神明則分香自霞海城隍廟。(景福宮提供)
2020/12/01 19:4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素有桃園大廟之稱的「景福宮」,鑑於男女求姻緣者眾,增設「月老神君殿」,今天舉行月老神君安座大典,景福宮主委簡征潭表示,月老神君是從台北霞海城隍廟分香,以後信徒想向月老求姻緣,不用遠跑台北,直接來景福宮拜「月老神君」求姻緣。
安座大典由簡征潭、景福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蘇家明等人共同主持,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等多位民代都到場,安座儀式完全按照傳統儀式進行;簡征潭說,月老神君神像是請並請鹿港小西天神像雕刻第六代傳人、吳翔宇師傅精心雕刻,吳翔宇的父親吳清波曾獲薪傳獎,堅持親手雕刻佛像,無論雕工、造型、漆線、紋飾、色澤皆具特色,而吳翔宇手藝精巧、已盡得父親真傳。
簡征潭說,景福宮的月老神君分香自台北霞海城隍廟,民眾要祈求姻緣,可先拜主神「開漳聖王」、隨後拜其他各殿神明,最後拜月老神君,要誠心自我介紹、默念姓名、居住地址、年齡以及喜歡對象的條件,並向月老神君祈求早日得到良緣,如願成家,爾後如果結婚,會回來答謝,最後擲筊求紅線即可。
景福宮月老神君安座 求姻緣不必跑台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xnFO7
------------------------------
情人節前脫單必訪!新春全台10大月老廟桃花求起來
2023年1月20日
文/景點+ Peace整理報導
新的一年找個伴侶吧!本篇特搜全台10間最靈驗的月老廟,無論是想快找到好姻緣、斬斷爛桃花、維繫感情,都可以尋求月下老人幫助,而春節期間位於嘉義的大福興宮用老祖廟也在大年初五1月26日舉辦未婚男女拋繡球聯誼活動。
位於嘉義市大福興宮月老祖廟每年於初五舉辦拋繡球聯誼活動。(圖/嘉義市政府)
一、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建於清咸豐9年(西元1859年),列為市定三級古蹟,主奉霞海城隍主神,是大稻埕居民的信仰中心,為台北知名月老廟。據統計,霞海城隍廟近10年來更已撮合進6萬對佳偶。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霞海城隍廟。 (圖/台北霞海城隍廟)
二、艋舺龍山寺
萬華龍山寺除了展現台灣寺廟藝術,香火鼎盛也是它能屹立不搖二百多年的主因。龍山寺裡的月下老人就供奉於後殿的月老廳,相當靈驗。
另外,想要到龍山寺拜月下老人有些特別的程序需要注意,必需先從最大的觀世音菩薩拜起,依序拜過媽祖、文昌帝君、關聖帝君等眾神並說明此次來意後,才能去找月老。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龍山寺。 (圖/murphybj4)
三、台北威明堂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正信道場「威明堂」,供奉全台唯一同志守護神「兔兒神胡天保大爺」,能讓同志來求姻緣、問事,甚至能申請「大爺」證婚,讓姻緣得到神明的祝福。
兔兒神的由來是清朝時,一名叫胡天保的人因戀慕同性巡撫而被處死,陰官將他封為兔兒神,專門管理人間同性相悅的事,後來經人立廟,成為同志的守護神,專司同志感情。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50號
威明堂。(圖/威明堂)
四、台中樂成宮
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樂成宮,為國家第3級古蹟,年代久遠的樂成宮經過921大地震的侵襲,幾經多次翻修,如今樂成宮已成為重要的文化資產與民眾的信仰中心。
廟裡主要供奉旱溪媽祖之外,位於2樓的月老殿與財神爺更是香火鼎盛,來到旱溪老街走一趟樂成宮,感受傳統民俗風情之外,也別忘了來覓個好姻緣。
地址: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
樂成宮。(圖/財團法人台中樂成宮旱溪媽祖廟)
五、鹿港天后宮
來到鹿港天后宮求姻緣,除了準備金紙、紅線和鉛錢外,還有準備無刺的白花、5種喜糖(不可有核或是酸的)、沒刺又不酸的水果。
另外,廟方貼心推出線上服務,單身者可上網申請,廟方會代為向月老傳達心願,登記在姻緣簿上,並寄姻緣手環及緣份吊飾,祝福早日遇上好姻緣。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鹿港天后宮 (圖/鹿港天后宮)
六、宜蘭補天宮
宜蘭補天宮主要奉祀女媧娘娘,據傳女媧娘娘不只補天,也建立了婚姻制度,並充當人類的第一個媒人,將男女配合起來「造人」,因此後世又尊奉為天下第一媒人,亦稱婚姻之神。補天宮跟月老廟不同,不給紅線只給佛珠,供品是瓦片和水泥,若不知怎麼參拜也可以跟著廟中指示做。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六段279號
補天宮。(圖/陳宏裕)
七、日月潭龍鳳宮
出了貓囒山步道西入口,往右走約300公尺就可見到龍鳳宮入口牌樓,這裡是日月潭西岸規模最宏大的廟宇,奉祀北極玄天上帝、天上聖母及慚愧祖師,這裡廟門與一般寺廟不同,是以龍鳳造型立體浮雕作裝飾。
而原本位於拉魯島的月下老人目前安置在龍鳳宮廟前左側,許多未婚男女或是情侶來到日月潭都會到此參拜月老,祈求自己的桃花、愛情可以順遂。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291-26號
日月潭龍鳳宮。 (圖/MOOK景點家編輯部)
八、花蓮勝安宮
勝安宮是花蓮首座有奉祀月老的廟宇,自2012年成立已經促成數十對情侶修成正果。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慈惠三街118號
花蓮勝安宮已促成無數情侶修成正果。(圖/花蓮勝安宮)
九、大天后宮
位於赤崁樓南方的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皆為一級古蹟的歷史古廟,也是兩大著名的月老廟。來祀典大天后宮除了求紅線以外,在月老桌前有胭脂水粉,取台語諧音「緣分」,塗抹在臉頰可招桃花。
另外,廟方還設有月老服務專線,單身者來電說明擇偶條件,這裡的志工就會貼心的為你配對。另外,如果有被爛桃花糾纏的困擾,可以拜訪祀典武廟的月老,據傳武廟月老的拐杖能幫助斬除爛桃花。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大天后宮 (圖/boch)
十、長春四面佛
四面佛的拜法在泰國最正統的是拿19柱香,從正面順時鐘方向開始拜起。由於四面佛掌管人間的所有事情,因此四面所祈求的意義都不相同,第一面是求事業,第二面是求愛情,第三面是求財,第四面是求健康,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若在神佛前許下心願而成真,切記回來還願。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68號
台北長春四面佛。(圖/長春四面佛)
請注意:防疫期間請遵守防疫指引,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並留意疫情動態,景點與活動可能會有異動,以政府、所屬單位公告為準。情人節前脫單必訪!新春全台10大月老廟桃花求起來 https://bit.ly/3PzAZuw
----------------------------
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EHdrL
景福宮辦未婚聯誼活動,工作人員以帶動唱方式,將現場氣氛炒熱。(記者謝武雄攝)
2023/09/29 16:4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今天是中秋節也是月老神君的誕辰,桃園景福宮於2020年將霞海城隍廟月老分靈供奉,如今是第二年舉辦未婚聯誼活動,由於去年就促成8對佳偶,今年男、女各一百位名額、報名不到1小時就額滿,還有人遠從屏東前來參加,期望能夠迸出愛的火花。
景福宮的「桃園大廟遇到愛.月老牽線賜良緣」未婚聯誼活動,原本開放男、女各一百名,結果網路開放不到1小時就額滿,景福宮還特別增加男、女各十個名額,而透過跳動唱、團康活動及互動交流活動,也讓現場未婚男女彼此更熟稔。
而在活動前,主辦單位也舉行月老誕辰的祭祀活動,由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立法委員萬美玲、議員林政賢、陳美梅、景福宮主任委員簡征潭、景福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蘇家明等人共同主持,最後還切蛋糕祝月老生日快樂。
簡征潭表示,景福宮「月老神君」為2020年自霞海城隍廟分靈,神像也特別委請鹿港小西天神像雕刻第六代傳人吳翔宇師傅遵照古法雕刻,因此十分靈驗,2年多來幾乎每個月都有人送喜餅來感謝。
蘇俊賓也提到,為提升桃園的生育率,今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市府與景福宮合作聯名月老加持的「脫單筷」,由市長張善政發放給單身同仁,果然就有同仁脫單成功,可見月老非常靈驗。
蘇俊賓也提到,自己從小在景福宮大廟旁長大,太太懷孕時,他的母親每週來景福宮祈求註生娘娘保佑平安,全家人都心懷感激,至於景福宮周邊的街區更是熱鬧,有許多好吃好玩的地方,例如從小吃到大的中崎蛋糕等等,歡迎大家在尋找真愛的同時,也能好好品嚐桃園的美食、感受桃園街區的魅力。
萬美玲表示,景福宮於月老神君聖誕,舉辦未婚聯誼活動別具意義,千里姻緣一線牽,相信月老會幫助大家找到另一半,共同籌組家庭,將來為桃園增加更多生育率。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EHdrL
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EHdrL
景福宮辦未婚聯誼活動,工作人員以帶動唱方式,將現場氣氛炒熱。(記者謝武雄攝)
2023/09/29 16:4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今天是中秋節也是月老神君的誕辰,桃園景福宮於2020年將霞海城隍廟月老分靈供奉,如今是第二年舉辦未婚聯誼活動,由於去年就促成8對佳偶,今年男、女各一百位名額、報名不到1小時就額滿,還有人遠從屏東前來參加,期望能夠迸出愛的火花。
景福宮的「桃園大廟遇到愛.月老牽線賜良緣」未婚聯誼活動,原本開放男、女各一百名,結果網路開放不到1小時就額滿,景福宮還特別增加男、女各十個名額,而透過跳動唱、團康活動及互動交流活動,也讓現場未婚男女彼此更熟稔。
而在活動前,主辦單位也舉行月老誕辰的祭祀活動,由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立法委員萬美玲、議員林政賢、陳美梅、景福宮主任委員簡征潭、景福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蘇家明等人共同主持,最後還切蛋糕祝月老生日快樂。
簡征潭表示,景福宮「月老神君」為2020年自霞海城隍廟分靈,神像也特別委請鹿港小西天神像雕刻第六代傳人吳翔宇師傅遵照古法雕刻,因此十分靈驗,2年多來幾乎每個月都有人送喜餅來感謝。
蘇俊賓也提到,為提升桃園的生育率,今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市府與景福宮合作聯名月老加持的「脫單筷」,由市長張善政發放給單身同仁,果然就有同仁脫單成功,可見月老非常靈驗。
蘇俊賓也提到,自己從小在景福宮大廟旁長大,太太懷孕時,他的母親每週來景福宮祈求註生娘娘保佑平安,全家人都心懷感激,至於景福宮周邊的街區更是熱鬧,有許多好吃好玩的地方,例如從小吃到大的中崎蛋糕等等,歡迎大家在尋找真愛的同時,也能好好品嚐桃園的美食、感受桃園街區的魅力。
萬美玲表示,景福宮於月老神君聖誕,舉辦未婚聯誼活動別具意義,千里姻緣一線牽,相信月老會幫助大家找到另一半,共同籌組家庭,將來為桃園增加更多生育率。去年促成8對佳偶!桃園景福宮未婚聯誼 200個名額秒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EHdrL


報名搶破頭! 內政部單身聯誼5年速配成婚率不到6%
報名搶破頭! 內政部單身聯誼5年速配成婚率不到6%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79TG4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內政部2018年至2022年間辦理70梯次單身聯誼活動,報名人數高達4萬6214人次,受限於名額,僅6006人次參加,追蹤後僅174對成婚。(圖取自內政部單身聯誼活動臉書)
2023/10/07 07:5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偏低,內政部為鼓勵國人適齡結婚及生育,辦理單身聯誼活動,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內政部2018年至2022年間辦理70梯次單身聯誼活動,報名人數高達4萬6214人次,受限於名額,僅6006人次參加,追蹤後僅174對成婚,換句話說,配對成功率僅5.8%。
對此,內政部解釋,今年從7月1日起,舉辦12梯次「愛情從心開始」單身聯誼活動,內政部補助2成費用。在今年已舉辦的6梯次中,已有168人配對成功。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內政部2018年至2022年間辦理70梯次單身聯誼活動,提供6224個名額,未婚、離婚或喪偶均可報名,報名人數高達4萬6214人次,但卻受限於活動名額,僅6006人次參加,雖有重複報名可能,反映適婚男女對擴大生活圈結識伴侶的需求,觀察活動成效,後續追蹤僅174對成婚,效果有限。
預算中心指出,我國近48年呈現男女平均初婚年齡延後及有偶率下降趨勢,女性變化尤高於男性,平均初婚年齡22.3歲推遲30.7歲,有偶率自60.44%下降至48.69%,其中15歲至49歲育齡女性有偶率下降幅度甚為明顯,1974年底20至24歲有偶率43.61%,25歲至29歲83.55%,30歲以上約9成,2022年底各銳減為4.01%、18.11%及低於65%,國人仍習慣「先結婚再生育」,我國非婚生子女占少數,女性遲婚、未婚且少育,致總生育率偏低。
報名搶破頭! 內政部單身聯誼5年速配成婚率不到6%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79TG4


初婚年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初婚年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晚婚時代來臨 年過三十結婚成常態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晚婚時代來臨 年過三十結婚成常態


 

【數據看天下】結婚?再說吧!台灣男女平均30歲後才步入禮堂|天下雜誌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數據看天下】結婚?再說吧!台灣男女平均30歲後才步入禮堂|天下雜誌


國內指標-初婚者之年齡平均數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桃園景福宮開漳聖王-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信仰中心/三級古蹟-清

國內指標-初婚者之年齡平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