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客家運動走過30年 李永得:透過法制 讓客語永續傳承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六月 9日, 2018
從1988年發起「還我母語大遊行」,台灣客家運動今年正好走過30年。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在今(9)日在由客家大老發起的「臺灣客家運動30年」學術研討會上表示,今年客語已明訂為國家語言之一,未來還將制定各種法規完善環境,讓客語得以永續傳承。
1987年政府解嚴,各種媒體及刊物也如春筍般成立,「客家風雲雜誌」(現已改名為客家雜誌)也在當年10月25日發行,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並未放棄威權管理,「廣播電視法」對於本土語言節目仍多有限制,而民眾對警總存有高度警戒,擔任公職的客家高官更常透過各種方式對客家運動發起或串連遊行進行管控,讓容忍成習的客家族群隱沒社會裡,導至客家語言漸被淡忘,客家文化更趨於弱勢。
有志之士不甘面對文化被漠視,開始透過各種管道及「客家風雲雜誌」爭取改變弱勢現狀,並要求開播客語節目,1988年12月28日更號召客家人走上街頭,發起「還我母語大遊行」,許多原本隱藏在社會中的客家人受到激勵,也跟著站出來勇於認同自我,並爭取權益,在連串的運動及多年努力,終使客家族群意識得以甦醒。
為了掌握臺灣客家運動30年來的客家發展脈絡,台灣第一個成立客家學院的中央大學,今(9)日在校內國際廳舉辦 「臺灣客家運動30年與客家發展學術研討會」,由客家文壇大老李喬主持的「客家運動30年論壇」開場,除了邀請邱榮舉、羅肇錦及林一雄等擔任與談人,還另舉辦研討會,並匯聚了老、中、青三代共同參與盛會,希望藉此承先啟後展望未來。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開幕式致詞表示,今年年初已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案,明訂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未來將制定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通行語等相關法規,盼透過法制面完善客語友善環境,使客語發展永續傳承。
中央大學副校長陳志臣則提到,未來計劃出版專書,除了採訪客家運動重要人物,進行歷史影像攝製,最特別的是要以客語書寫,搭配當年珍貴的歷史老照片,完成的出版品除了作為史料保存,也將做為客家未來傳承發展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