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的最高境界──郈成子有仁有智返還玉壁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12日, 2018
郈成子以善於觀察名聞天下,他從谷臣待人的細節中,知道了他想要表達的意願。因而,有了後來養護谷臣家人,並將玉璧還給他後人的後續故事。圖為元代動物面紋玉璧。(公有領域)
對於現代人,遙遠的春秋時期,是一個陌生的時代。如果將這個時代各個層面的情節慢慢展開,會展現出很多生動感人的故事。雖然時代不同,語言有別,這些故事現在讀來依然動人肺腑。本篇要介紹的是魯國大臣郈成子在衛國時的一段見聞。
有一年,魯國大夫郈成子奉命出使晉國,中途路過衛國,衛國右宰谷臣舉辦了盛大的宴會款待他。
宴會上雖然有樂工奏樂助興,但右宰谷臣臉上卻沒有一點喜色。喝酒喝得正酣暢時,右宰谷臣還把名貴的璧玉送給郈成子。郈成子沒有推辭,爽快地收下。
宴會上,右宰谷臣命樂工奏樂,但卻面無喜色。圖為河北宣化出土遼天寧六年墓室壁畫金代《散樂圖》。(公有領域)
郈成子出使晉國,完成使命後,按原路返國,再次經過衛國。但這次,郈成子沒有去見右宰谷臣,沒有跟他道別,直接就返國了。
車伕很不理解為什麼郈成子不和谷臣道別,於是問郈成子:「上一次,我們經過衛國,右宰谷臣熱情地邀請您赴宴,看你們盡興地喝酒,氣氛也很融洽。今天我們再經過這裡,您為什麼不向他辭別呢?」
郈成子臉上露出憂心的神色,說:「上次右宰谷臣宴請我,確實是想和我歡快地共飲一場。當樂隊奏樂時,右宰谷臣卻面無喜色,這是他在告訴我,他有憂愁啊!當酒喝得正酣暢時,右宰谷臣送給我玉璧,意思是向我寄予重託。因此我猜測,很可能衛國就要大亂了!」
郈成子奉命出使晉國,中途路過衛國,衛國右宰谷臣為他舉辦盛大的宴會,熱情地款待他。圖為唐墓壁畫《宴飲圖》。(公有領域)
車伕載著郈成子離開衛國,大概走了三十里路時,從衛國傳來消息,大夫寧喜恃傲專權,作亂犯上殺死了衛君,右宰谷臣也為衛君殉難身亡郈成子馬上下令車伕掉轉馬頭,返回衛國悼念右宰谷臣,哭悼三次才回國。
郈成子得知右宰谷臣為衛君殉難身亡,馬上下令車伕掉轉馬頭,返回衛國哭悼右宰谷臣。圖為清 孫家鼐《欽定書經圖說》插圖。
郈成子回到魯國後,派人前往衛國,把右宰谷臣的妻子兒女全都接到了魯國。郈成子將右宰谷臣的家人安置在自己家裡,用自己的俸祿供養他們,等到右宰谷臣的兒子長大後,又將其父贈送的玉璧還給他。
回憶故事細節,當初右宰谷臣主動宴請郈成子,而他本人卻是憂心忡忡,或許他已經預料到自己將要落難,但礙於眾人在場,不便直說。右宰谷臣又將貴重的玉璧送給郈成子,說明他有重要的事,想託付給他,但是,一直到他殉難,他什麼也沒有說。
郈成子以善於觀察名聞天下,他從右宰谷臣在宴會中的表現,知道了右宰谷臣的意願;因而有了後來供養右宰谷臣家人,並將玉璧還給他後人的故事。
孔子得知這件事情後感嘆道:「有智慧能察覺右宰谷臣臨難,而又有仁心能擔當託孤寄財重任的,唯有郈成子而已。」@*#
事據:《呂氏春秋.觀表》卷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