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慎大覽第三•貴因》

《貴因》
電子圖書館
打開字典    貴因:    
七曰──
1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    貴因:    
三代所寶莫如因,因則無敵。禹通三江、五湖,決伊闕,溝迴陸,注之東海,因水之力也。舜一徙成邑,再徙成都,三徙成國,而堯授之禪位,因人之心也。湯、武以千乘制夏、商,因民之欲也。如秦者立而至,有車也;適越者坐而至,有舟也。秦、越,遠塗也,竫立安坐而至者,因其械也。
2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    貴因:    
武王使人候殷,反報岐周曰:「殷其亂矣。」武王曰:「其亂焉至?」對曰:「讒慝勝良。」武王曰:「尚未也。」又復往,反報曰:「其亂加矣。」武王曰:「焉至?」對曰:「賢者出走矣。」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報曰:「其亂甚矣。」武王曰:「焉至?」對曰:「百姓不敢誹怨矣。」武王曰:「嘻!」遽告姜太公。姜太公對曰:「讒慝勝良,命曰戮;賢者出走,命曰崩;百姓不敢誹怨,命曰刑勝。其亂至矣,不可以駕矣。」故選車三百,虎賁三千,朝要甲子之期,而紂為禽,則武王固知其無與為敵也。因其所用,何敵之有矣?
3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    貴因:    
武王至鮪水。殷使膠鬲候周師,武王見之。膠鬲曰:「西伯將何之?無欺我也。」武王曰:「不子欺,將之殷也。」膠鬲曰:「朅至?」武王曰:「將以甲子至殷郊,子以是報矣。」膠鬲行。天雨,日夜不休,武王疾行不輟。軍師皆諫曰:「卒病,請休之。」武王曰:「吾已令膠鬲以甲子之期報其主矣。今甲子不至,是令膠鬲不信也。膠鬲不信也,其主必殺之。吾疾行以救膠鬲之死也。」武王果以甲子至殷郊。殷已先陳矣。至殷,因戰,大克之。此武王之義也。人為人之所欲,己為人之所惡,先陳何益?適令武王不耕而穫。
4 打開字典    貴因:    
武王入殷,聞殷有長者。武王往見之,而問殷之所以亡。殷長者對曰:「王欲知之,則請以日中為期。」武王與周公旦明日早要期,則弗得也。武王怪之。周公曰:「吾已知之矣。此君子也,取不能其主,有以其惡告王,不忍為也。若夫期而不當,言而不信,此殷之所以亡也,已以此告王矣。」
5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    貴因:    
夫審天者,察列星而知四時,因也。推歷者,視月行而知晦朔,因也。禹之裸國,裸入衣出,因也。墨子見荊王,錦衣吹笙,因也。孔子道彌子瑕見釐夫人,因也。湯、武遭亂世,臨苦民,揚其義,成其功,因也。故因則功,專則拙。因者無敵。國雖大,民雖眾,何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