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獅-天祿、辟邪-桃拔又有一角二角之分,一角的是天祿,二角的是辟邪+有角的是桃拔,無角的是符拔/四川廬山縣姜公祠-東漢楊君墓石獅/姜伯约/姜维/“姜維城”/姜慶樓/百姓為歡迎這位大將軍,簞食壺漿,東家獻一碗,西家獻一碗,各色風味的菜擺在姜維面前,共有九大碗。後來人們就用這種形式舉行慶典和招待客人,沿襲至 今,俗稱“九大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eZXOba


公貔貅招財、母貔貅守財
『傳藝工坊。招財貔貅雙寶』 Facebook https://bit.ly/3HkEDEI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貔貅古代的一種瑞獸,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
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傳說貔貅除了開運、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鎮宅、化太歲、促姻緣等作用。
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
貔貅的一些常識,比如公:獨角,頭朝左,左腳在前,有翅膀和鬃毛。而母的正好是跟相反的。其實單隻貔貅是不分雌雄的。
依照民間的說法是,公的代表了財運,而母的代表財庫。一次收藏一對代表有財有庫,這樣也才能真正招財進寶;而戴在手上最好戴一隻,以免打架。
起源
「貔貅」較早的文獻出處有以下數個:
《尚書·牧誓》:「如虎如貔」《傳》:「貔,一名執夷,虎屬也」說明西漢初年的孔安國認為貔貅與虎同類,另「執夷」可能就是「貔」的緩讀。
在 《史記·五帝本紀》中,黃帝曾經訓練猛獸建立軍隊,其中包括六種猛獸,熊、羆、貔、貅、貙、虎[1]。《索隱》:「《爾雅》云「貔,白狐」」...郭璞云:「《書》稱猛士如虎如貔。貔蓋豹屬,亦曰執夷,白狐之云似是而非。」從這裡可知道西漢初年的《爾雅》與晉代郭璞對於「貔」的解釋顯然不同。
《周禮‧大司徒》:「臝物虎豹貔[豸禽]之屬。」鄭眾:「貔即貅也,云淺毛者。若以淺毛言之則入臝蟲中。」這說明東漢的鄭眾認為貔貅是短毛的獸。
《說文解字》:「豹屬,出貉國。」說明東漢末年的許慎認為貔貅與豹同類。
《詩·大雅》:「獻其貔皮。」陸璣疏:「貔似虎,或曰似熊,遼東謂之白熊。」說明晉代陸璣認為貔貅像虎又像熊,在遼東則稱為白熊。《禮記‧曲禮》:「貔貅」鄭玄註:「貔貅,亦摯獸也。《書》曰:如虎如貔士或為仕。」賈公彥疏:「貔貅者摯獸,猛而能擊,謂虎狼之屬也。貔貅,是一獸,亦有威猛也。」此處說明唐朝的賈公彥認為貔貅是一種猛獸。
現代
貔貅
有人認為貔貅就是現在的貓熊(大熊貓)[2],但是從先秦古文看來,這個說法值得商榷。有學者認為大熊貓被稱為「貔貅」是源自清代旅遊家胡世安所著的《譯峨籟》一書,這本書明確說明,此「貔貅」跟史記記載的猛獸「貔貅」完全是兩碼事。《譯峨籟》書中的貔貅,實際上是皮裘的諧音,作者認為「皮裘」太俗,所以改稱「貔貅」。後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前後兩種貔貅混為一談,所以就鬧出大熊貓參軍的笑話。[3]
還有一種説法認為,貔貅在古代有兩種,分別是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有人說單、雙角區別公(貔)母(貅),還有人說是區別善惡,總之是有單角貔貅的,而今多數都是雙角貔貅,已經很難看到單角貔貅了。
從以上記錄看來,貔貅可能是一種像虎的短毛猛獸,具體是什麼則沒有明確記載。
貔貅自古至今一直被用作辟邪化煞,鎮宅旺財的神獸,現代的風水師經常將貔貅與辟邪混淆在一起。「辟邪」是另一種與貔貅外貌相近的神獸,由辟除邪穢的想法具像化而產生。[來源請求]
引申義
基於貔貅的猛獸形象,古時候人們常以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貔貅的「禁忌」你知道嗎?千萬別亂戴哦!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6ebFzL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台灣彰化八卦山孔子殿-豼貅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明代唐寅《班姬團扇圖》、仇英《漢宮春曉圖》東漢《玉辟邪》 https://t.ly/r6m70
《玉辟邪》東漢,高9.3 公分,長13.6 公分 辟邪,是想像中的神話動物,顧名思義,是人們希望藉助它的法力,來避除邪惡。流行於漢代的辟邪,多為帶翼的四足獸,其造形可能傳自西亞。常以巨石雕刻,立於陵墓前。也用美玉琢成,作為極高貴的陳設器。這件玉辟邪以青白玉琢成,昂首張口,似在低吼。跨步遊走,雙翼雖貼於身側,卻做蓄勢待發狀。頜骨下長髯垂胸,長尾曳地,器宇非凡。因曾經深沁熟盤,甚至再被染色,所以表面多有深淺褐斑。這是目前所知的漢代玉辟邪中,體積較大的一件。它的口吻較長,有似馬臉,與常見的短口吻似虎臉的辟邪不相類似。卻與近年在內蒙古出土的西漢中、晚期銅灶上所加飾的動物頭像,頗為神似。學者多稱銅灶上的動物為「龍頭」。故宮的這件玉辟邪,曾為帝王重要的收藏。辟邪的胸前刻有御製詩。宮中還配有雙層紫檀木座,上層刻有「乾隆禦玩」,下層刻有與辟邪胸前相同的御制詞,刻字的部分還嵌入有銀絲。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彰化清水岩寺普度怪象 信眾爭摸貔貅「求中獎」
威力彩頭獎連槓,清水岩寺太歲殿內一對貔貅,吸引信眾搶摸求財運。(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清水岩寺普度怪象 信眾爭摸貔貅「求中獎」 - 彰化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lD51p
2021/08/23 18:3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清水岩寺剛舉辦完中元超度法會,今年報名人數暴增2成以上,似乎不受疫情影響,讓廟方大感意外,而今年也出現一個異象,就是不少信眾祭祀冤親債主後,就跑到一個小房間內狂摸貔貅,原來威力彩連續41期槓龜,民眾得知清水岩內供奉一對貔貅,因此祭拜完後也順便求財運,期望能中獎。
清水岩寺創建近300年,是縣定古蹟之一,每年中元節前,清水岩寺都會舉辦中元梁皇寶懺超度消災法會,今年法會舉辦5天,於上週五結束,報名人數6940人,創下歷年之最,不過今年因疫情因素到場祭祀人數並不擁擠,反而廟內太歲殿卻是擠滿排隊人潮搶摸貔貅,令廟方人員感到詫異不已。
清水岩寺管理委會員總幹事陳慶福表示,清水岩寺近日辦理超度法會,有不少信眾拜完後又去太歲殿祭拜,跟以往狀況不同,他上前了解才發現,大家竟是在摸貔貅,原來威力彩頭彩獎金已經累積20多億元,信眾們得知清水岩貔貅是五大鎮廟之寶,所以來摸貔貅,希望招來財運。
「貔貅從頭摸到尾,讓您從年頭賺到年尾」陳慶福說,該對貔貅年代已不可考,但每年春節都會移到大殿前,讓信眾摸一摸,祈求整年好財運,10多年前,曾有信眾摸了該對貔貅後中大樂透頭獎,還因此捐添香油錢100萬元,不免增添傳奇,所以日後每當有大獎未開,就會有人到清水岩寺摸貔貅。他也說,由於仍逢疫情警戒,為了防疫安全,廟方準備酒精,信眾摸貔貅前可先消毒,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清水岩寺有對貔貅,每年春節都會移到大殿前,讓信眾摸一摸,祈求整年好財運。(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說,廟內舉辦超度法會,卻有不少信眾是來摸貔貅。(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清水岩寺普度怪象 信眾爭摸貔貅「求中獎」 - 彰化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lD51p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姜氏遠祖創之伏羲八卦與姜氏始祖姜太公坐騎貔貅-在北埔姜氏家廟


【梵創】海南黃花梨 | 貔貅
擇料細膩腴潤,湘工雕刻,雕工飽滿圓健,貔貅靜伏伺動,面面肥美敦實,置案招財增瑞,盎然靈氣趣意。
(15) 中國明清古董家具收藏研究 https://bit.ly/3Ka4zoD

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姜太公坐騎為四不像(貔貅)


成  語    簞食壺漿
注  音    ㄉㄢ ㄙˋ ㄏㄨˊ ㄐㄧㄤ
釋  義    以簞盛食,以壺盛漿來迎王師。指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語出《孟子.梁惠王下》。
△「水深火熱」
典故說明    戰國時燕國內亂,齊國乘機攻打燕國,燕國邊防毫不抵抗,結果大敗。這時有人勸齊宣王占領燕國,也有人勸他不要占領。齊宣王覺得吞併燕國是天意,但孟子對他說:「這不是天意,而是民心!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喜悅快樂,那麼您就吞併它,就像武王伐紂一樣。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不喜悅快樂,那麼您就不要吞併它,就像文王時,因為紂還有賢臣,所以文王不伐紂一樣。今天以萬乘大國去征伐另外一個萬乘大國,對方人民所以捧著食物、飲水前來迎接,必定是渴盼來軍能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中。假如來軍不但不能解救他們,反而使他們陷入更大的痛苦中,我看他們逃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來歡迎來軍去占領他們的國家?」後來「簞食壺漿」演變為成語,用來指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
簞食壺漿 [正文] - 成語檢視 - 教育部《成語典》2020 [基礎版] https://bit.ly/3Vv6r1g
指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
使用類別
用在「歡迎擁戴」的表述上。
例句
當勝利的軍隊凱旋而歸時,老百姓都簞食壺漿,熱情地犒勞他們。
被暴力統治的人民在義軍攻入城池後,簞食壺漿地迎接義軍的來臨。
每當農忙時士兵常義務幫忙收割,今年農民以簞食壺漿,迎接他們。
水災時國軍官兵奮不顧身到災區幫助民眾撤離,災後大家備了簞食壺漿,感謝他們
------------
簞食壺漿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PtCzi5
戰國時期,七國紛爭,各國之間經常發生戰爭。公元前313年,燕王噲退位讓賢,把燕國國君之位禪讓給相國子之,將軍子被、太子平等不服,發動叛亂,想要殺掉子之。子之率軍反攻,殺了子被和太子平,燕國大亂,百姓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於是,齊國軍隊趁着這一有利時機,取得了燕國百姓的支持,只用短短五十天的時間,就一舉擊敗了燕國軍隊,攻佔了燕國的大部分領土。 [3] 
齊宣王非常得意,想借這個機會完全吞併燕國,於是他去請教孟子:“有人勸説寡人不要佔領燕國,但也有人勸説寡人佔領燕國。齊國是萬乘之國,燕國也是萬乘之國,如今我們以萬乘之國討伐萬乘之國,僅僅五十天我們攻佔了燕國,人力絕不能做到這樣的地步,這恐怕是天意吧,看來,天意要讓我們佔領燕國,如果我們不這樣做,上天恐怕要降下災禍懲罰我們。所以寡人很想就此徹底佔領燕國,先生認為怎麼樣啊?” [3] 
孟子聽後答道:“大王是否佔領燕國,要由民心向背決定。如果大王佔領燕國,而燕國百姓無不歡欣鼓舞,那就可以佔領燕國。古人之中也曾有人這樣做過,武王滅商就是這個道理。如果大王佔領燕國,而燕國百姓卻不歡迎我們,那就不能佔領燕國。古人之中也曾有人這樣做過,文王之時,三分天下有其二,卻不攻滅商朝,就是這個道理。如今大王以萬乘之國討伐萬乘之國,而燕國老百姓用竹簞盛着飯,用壺裝着水,夾道歡迎大王軍隊的到來,難道還有其他什麼原因嗎?無非是想結束原先那種水深火熱的艱難生活罷了。如果大王佔領燕國之後,使得水勢更深,火勢更熱,那麼燕國百姓就會再次逃避這種艱難的生活,他們將會渴盼其他救兵的到來,所以即使大王佔領了燕國,也是不會長久的。” [3] 
成語寓意
孟子把是否能得到百姓的擁戴作為佔領燕國的衡量標準,他認識到了人民羣眾才是國家政權的生存之基。正所謂“得人心得天下,失人心必失天下。”一個國家倘若是人心所向,即便是發生外敵入侵,也會牢不可破。反之,統治暴慮,人心渙散,百姓生活水深火熱,甚至出現百姓揭竿而起的局面,這樣的國家政權就好比是處於風雨飄搖中的鳥巢一樣,隨時都有可能被顛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