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忌,生卒年不詳,戰國時代齊國人。《史記》中亦作騶忌,齊威王時為相,後封於下邳(今江蘇邳縣西南),號成侯。後又事齊宣王。鄒忌時期,齊國先後取得了桂陵之戰、桑丘之戰、馬陵之戰等勝利,徐州相王後齊國國君開始稱王,多國朝於齊國。但鄒忌也曾阻止齊國救趙、救韓,並因將相失和而一度逼走田忌
人物事跡
齊威王二年(公元前355年),騶忌靠鼓琴見到齊威王,後趁機在齊威王鼓琴時陳說為政之道,在見到齊威王僅僅三月後,被任命為齊相。接受淳于髡「毋離前」「事左右」「自附於萬民」「擇君子,毋雜小人其閒」「謹修法律而督姦吏」的建議。次年封下邳,號成侯。 [1]
鄒忌形容美麗,曾經向妻、妾、客詢問自己與齊國美男子城北徐公相比誰更美,而妻因為偏愛自己、妾因為害怕自己、客因為有求於自己,都說自己比城北徐公美。鄒忌在發現城北徐公比自己美麗太多後,從中悟出自己受到了蒙蔽,從而想到齊威王受到的宮婦左右、大臣、百姓的蒙蔽比自己更嚴重,於是建議齊威王廣開言路,最終使得齊國在政治上戰勝別國。 [2]
齊威王四年(公元前353年),趙國邯鄲遭遇魏國攻擊,趙國向齊國求救。齊威王詢問屬下是否應當救援趙國,鄒忌認為不應該救趙國,而段干綸認為應該救援趙國,最終齊王採用了段干綸建議,南攻魏國襄陵。最後承魏之弊,任命田忌為將,任命孫臏為師,取得桂陵之戰的勝利。 [3]
齊威王三十五年(公元前324年),鄒忌為相,田忌為將,兩人之間有嫌隙。鄒忌採用公孫閈計策,向齊威王建議伐魏。田忌三戰三勝,公孫閈派人偽裝成田忌之人在市中占卜謀反之事。田忌攻打臨淄設法得到鄒忌失敗,被迫逃離齊國前往楚國。 [4] [5]
鄒忌害怕田忌依靠楚國力量回到齊國,於是派遣杜赫前往楚國,杜赫向楚王建議封田忌於江南之地,這樣鄒忌就會使齊國和楚國交好,田忌也會感激楚王;而田忌之後回到齊國,一定會以齊事楚。於是田忌受楚王封於江南之地。 [6]
齊宣王即位,田忌返回齊國。 [7] 齊宣王二年(公元前309年),韓國向齊國求救,齊宣王與大臣商議,鄒忌建議不救韓國,田忌建議早救韓國,孫臏建議晚救韓國。最終齊王採用孫臏建議,取得馬陵之戰的勝利。 [8]
齊宣王時,鄒忌讓很多人仕官,齊王對此很不高興。晏首富貴而只讓很少人仕官,齊王很高興。鄒忌對齊宣王說:「我認為有一個孝子,不如由五個孝子。現在晏首所進用當官的有幾人呢?」齊王因此認為晏首堵塞了人才進用的道路。 [
--------------------------------------------------------
從男人愛美角度解讀《鄒忌諷齊王納諫》
禮樂文華瀋陽日報小劉2015-03-06 10:06我要分享 0
文/小劉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出自《戰國策·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諷齊王納諫”看上去是一篇很“高大上”的文章,從生活細節領悟到一個國家的管理之道:不要被那些對你有所求的人迷惑,要善於聽取各種批評意見。然而,撥開這些哲理式的迷霧,卻顯露出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管理和修養上的大道理,卻以一群男人比美為出發點。
從男人愛美角度解讀《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資料圖圖源網絡)
鄒忌是齊國的國相,原是個演奏手,憑藉音樂才能受到齊王器重,當然,自己也是有能力的,很快就坐到國相的位置。仕途上的得志在外貌上也顯示出來,再加上這些年來營養不錯,膚色調理得好,因此有一天早上梳洗穿衣時,他看著鏡子裡志得意滿的自己,覺得很帥很美。他帶著滿滿的信心去問妻子:“我跟城北的花樣美男徐公相比,誰美?”妻子說:老公,當然你最美,徐公算個啥。這個徐公,是住在齊國國都北面的一個美男子。
兩千多年前的一群男人,而且是政壇高層,居然惦記著誰比誰美。鄒忌見過真正的美男徐公之後,就沒那麼自信了,竟然拿著這個悲慘的事實輾轉難眠。
為什麼要從男人比美的角度來切入修身和管理呢?
一則可能是當時的風俗使然,齊國時期的男性都在變著法比美;二則是因為人對自己的信心,對別人的判斷,往往是從外貌開始的。人對自己是自信還是不自信,外貌是最早的評判標準。所以說,有人天生麗質,有人天生勵志。有了麗質,就不用勵志,或者說少一些勵志。長得對不起人,也對不起自己的信心,於是要勵志。勵志就是從缺乏麗質開始的。
總之,相貌是長在自己身上的,是老天和爹娘賜予你的,是人最在乎的素質,打擊一個人,最好從外貌開始,例如拿男人的身高說事,拿女人的皮膚說事鄒忌對自己的外貌在某天早上忽然很有信心,妻子、妾和客人的外在判斷又加固了他的信心,結果一見徐公,鄒忌的信心系統全部崩潰。
崩潰,就是勵志的開始,也是反省的開始。鄒忌知道自己原來並不麗質,以這個為切入點,深刻檢討自己的臭美和過度的自信,由此延伸到自身的其他素質,尤其是和國相這個位置相關的品德修養,再朝國君的位置發展,他領悟到一個道理:原來,我們的外貌、修養及各項素質,都沒有周圍人說得那樣美,要勇敢地承認自己的缺點,勇敢地接受別人的批評。
從承認貌不如人,到承認技不如人,乃至承認德不如人,這就是兩千多年前那場男子比美的政治意義、管理學意義。《戰國策》的高明,就在於選擇一個人最關心的話題入手,引出一番“高大上”。妙哉
-----------------------
鄒忌諷齊王納諫 學習單
1. 找一找鄒忌和徐公那個人較美?
徐公。
2. 為什麼鄒忌聽不到事情的真相?
因為:
他的妻子(愛他)、妾侍(畏他)、來訪的客人(有求於他)都說他比徐公漂亮,

所以得不到事情真相。
3. 比較威王和鄒忌的處境哪些地方相同?哪些地方不同?
相同:
1.他們都被他人蒙蔽而看不到真相。
2.蒙蔽他們的都包含了最親的人、次親的人、外人。
不同:
1.威王是君王,鄒忌是臣子。
2.威王是被全國的人蒙蔽,鄒忌是被三個人蒙蔽。
3.威王不知道自己被蒙蔽,鄒忌發現自己被蒙蔽。
4.威王被蒙蔽害的是全國,鄒忌被蒙蔽害的是自己。
4. 比較鄒忌和威王尋找事情真相的方法有什麼不同?
鄒忌是看到徐公後自己發現真相,威王是聽了他人諫言之後發現真相。
5. 解釋鏡子和諫言的關係?
諫言如同鏡子,都具有譬喻的關係。
6. 你認為威王為何會接受鄒忌的諫言?請說明理由支持看法。
1.鄒忌先說出自己的處境,再以類同的方式說出威王的處境。
2.不僅僅是說「王之敝甚矣」,還指出齊國國土廣大、威王身旁人數眾多等實際證據,顯示威王的情況比自己嚴重許多。
3.層層遞進、條理分明地說出雙方被蒙蔽的情況,並明確指出各種人不講真話的原因。
-----------------------------------------------------------
原文: 鄒忌脩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 。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
更多內容請見 <a href='http://konedreamhouse.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html'>K.one Dreamhouse</a>
------------------------------------------------
讀「鄒忌諷齊王納諫」有感
2010/02/03 20:50瀏覽547迴響3推薦0引用0
      最近讀到《古文觀止》中幾篇收錄自《戰國策》的散文,分外覺得新鮮與驚豔。主要原因是發現原來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就有這麼複雜的心思與細膩的語文技巧,與印象中在春秋時代或之前的《五經》相去甚遠。特別是對於人物心理的刻劃,敘事情節的鋪陳,對話往來的機鋒,表情達意的委婉,文章氣勢的凝聚等等,都在在表明是先秦散文中最豐富多彩的一席珍宴,實在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同樣是傳記體裁,與春秋三傳的樸實典雅相比,為何散文敘事體到了戰國時代會有如此劇烈與多元的發展一直都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一般相信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政治上七雄並起,捉對廝殺,進而催化加速了各種學說思想的表達能力,免得在瞬息萬變的政治社會舞台上因為無法被重視而消失。並且,由於時局的複雜多是由各個意氣風發的「布衣卿相」(而非春秋時期的王公貴族)與雄心萬丈的各國君王(不再是春秋時的諸侯)交互輝映衝撞而產生的,所以《戰國策》的史實便以人物而非事件作為記載的重心,間接加速了中文白話描述能力的發展。這其中又以政治利益掛帥的「縱橫家」最為明顯(當然,《孟子》與《莊子》的長篇論述能力也是當時空前的成就)。而這種合縱連橫的故事也就自然成為《戰國策》的主要內容。
      最令我感興趣的一點是,《戰國策》裡許多的文章都提到一個能言善道又智慧過人的臣子如何在君王的身邊察言觀色,冒著生命危險來奪理明志,提出諫言;許多君王也為要使自己的國家富強壯大,常常會對這些賢臣良士表現出恭敬接納的態度,深怕得不到他們一句鞭辟入理的智慧。令我感慨萬分的倒不是這如何反照出近年來台灣政治人物的可悲表現,而是警覺到,在我們自己生活的周圍,除了公司裡的上司之外,似乎很少有機會被自己的朋友所指正,來幫助我們自己作人作事上與生命的成長。可能由於都市化的發展,人與人之間要維持一個長久穩定的朋友關係已經相當不容易了,哪裡還有時間能深入交往以至於到可以願意當面指責?若有,也常是發生在有利益衝突之時,以至於任何勸勉提醒反容易被誤解為挑釁攻擊。我們像是以身體互相取暖的刺蝟,如果不願受傷,只得保持距離,實在愚蠢可悲。
     其實也正是因為如此,現代人的心靈是相當孤寂疏離的;他的底層是盼望著另一顆溫暖誠實的心靈來幫助教導他所應學習的事情,但是卻又害怕失去自信與尊嚴。在以下這篇《戰國策》〈鄒忌諷齊王納諫〉中,讓我們欣賞人臣鄒忌是如何在生活中發現自己容易被蒙蔽的地方:「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又能勇敢智慧地向齊威王提出諫言:一句「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是多麼的大膽,卻是多麼的真誠!更美的是看見齊威王的虛心受教,願意躍過自己的親信而真誠向他人請求「面刺寡人之過」。這令我有很深的提醒也願意與讀者分享。雖然聖經也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但在教會裡也常常只有「說好話的愛心」而少有「說實話的愛心」。願我們也反省自己所容易被蒙蔽的地方,而「求」能得別人「面刺己過」。這並不應該是件令我們自尊受傷的事,我們反倒要因此覺得高興才是。
由於語言還蠻白化的,我就只在後面附上鄒忌的一些資料與一篇網路上找到的語譯。但鼓勵讀者直接欣賞古文之美。
〈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脩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於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朞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
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語譯:
(選自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9/28/23706.html)
      鄒忌身高有八尺多,相貌堂堂,英俊瀟灑。有一天早上,他穿好了上朝服,戴上帽子,站在鏡子前面問妻子說,你說說看,我和城北的徐公相比誰的相貌俊美?妻子說,您俊美極了,城北的徐公怎能跟您相比呀。但是城北的徐公是齊國公認的美男子。過了一會兒,鄒忌又去問自己的小妾,你說說看,我的相貌和城北的徐公比起來,誰比較俊美呢?小妾說,城北的徐公比不上您,當然是您俊美。隔了一天,來了一位客人,鄒忌和他聊著聊著就又問起,您說說看我和城北的徐公相比,誰比較俊美呀?客人說,當然是您俊美,城北的徐公沒辦法比的。隔天,鄒忌就在路上遇上了徐公,他很仔細的看著徐公,當場就覺得自己的相貌不如人家,回家把鏡子一照更是確定自己不如徐公俊美,但是為什么身邊的人都說自己比較美呢,那天晚上,鄒忌睡不著覺,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終于讓他想通了,妻子因為偏愛我,小妾因為怕我,客人因為想從我這得到好處,所以都說我比較俊美
       隔天早上,他就把悟到的道理向當今的齊威王稟報,他說,其實我的相貌根本比不上城北的徐公,但是妻子偏愛我,小妾怕我,客人有求于我,所以都說我比徐公要俊美。而今天齊國城池林立國土遼闊,您身邊的的王后、王妃沒有一位不偏愛您的,朝中的臣子沒有一個不怕您的,而全天下的百姓更是沒有一個人不想從您這得到恩典的。由此可見,您是深受蒙蔽的。
       威王聽了之後大聲說好,並且立刻下令全國的君臣百姓,只要能夠當面規勸他過錯的,受上賞;能夠用書面規勸的,受中賞;能夠在公共場合公開批評的,受下賞。命令一出,大小臣子都到朝廷上面來規勸進諫,一時之間門庭若市,幾個月下來,規勸進諫的人慢慢的少了,一年以后,就算有人還想進諫規勸些什麼,也找不到威王的過失了。燕國、趙國、韓國聽說了這件事情,都主動來齊國朝拜,對齊王忠心折服。
補充資料:
(摘選自http://www.hnta.cn/Info/xsxgy/lsmr/594398.shtml)
鄒忌:(約前385-前319) 《史記》作騶忌子,戰國時齊國大臣。 齊桓公時就任大臣。齊威王立志改革,思賢若渴。 鼓琴自薦,以鼓琴遊說齊威王 ,被任相國 ,封於下邳(今江蘇邳縣西南),稱成侯。 勸說威王獎勵群臣吏民進諫,主張革新政治,修訂法律,選拔人才,獎勵賢臣,處罰姦吏,並選薦得力大臣堅守四境。 曾獻計圍魏救趙 ,取得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北)之戰的勝利。 推行的改革,使齊國力漸強。 時勢造就英雄,鄒忌有才華有才幹,大度頗有君子風範. 是齊威王的得力助手,幫助他持政,出謀劃策。 此外,鄒忌還以相貌著稱,品德也十分的受人誇讚。
--------------------------------------------------------------
鄒忌諷齊王納諫
王建新
【正見網2012年04月17日】
古時齊國有個大臣名字叫鄒忌。他身高八尺有餘,體態魁梧面容俊美。一天早晨對鏡穿戴衣冠,準備上朝。
看著自己在鏡子裡的形像,一邊端詳一邊問妻子:我和城北的徐公,兩個人誰更俊美?
妻子回答說:當然是你啦,徐公哪裡比得上你呢?
城北徐公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鄒忌聽了妻子的回答,心中高興,可又半信半疑; 又去問自己的妾,“你說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小妾回答:“當然是您,徐公哪裡能和老爺您相比呢?”當天,有客人來訪。鄒忌與客人同坐聊天。問道:我和徐公相比,誰更漂亮?“
客人回答說:徐公可比不上您呀。
第二天,徐公來到鄒忌家裡。鄒忌仔細打量徐公,心裡覺得還是徐公漂亮,自己不行。暗中照鏡子觀察,覺得自己比徐公差遠了。
晚上躺在床上自己心裡思量:我妻子誇我漂亮,是因為她偏愛我;妾誇我,是怕我;客人誇我,是因為有求於我;(所以,回答都不符合事實, 都不如實回答呀。 )
第二天鄒忌上殿朝見齊威王,把這件事告訴了,說:“臣自己知道不如徐公漂亮。可是臣的妻子因為偏愛臣,妾因為懼怕臣;客人因為有求於臣,所以都不說實話。而是讚美臣,說臣比徐公漂亮,(不實之詞,為的是取悅於臣。)
由此推想,我們齊國,千裡國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宮中王妃嬪婦,那個不偏愛大王?朝中大臣,誰不敬畏大王?全國上下,國境之內,臣民百姓,工農學商,都有求於大王;如此想來,他們個個都會對大王說不實的過譽之詞,只不過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已。但是大王可要受蒙蔽,弊端太大了,貽害不淺哪。”
齊威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 於是頒令:全國上下,群臣百姓, 無論是誰,如果能夠當面指出君王我的過錯和不足的,給予上等賞賜以示褒獎; 如果能夠上書寫信指出的,給予中檔獎勵;若是在集市人群中議論當朝君王我的過錯,指出政令弊端並能讓君王聽到的,給予下等獎勵。
這道聖旨一下,頓時群臣爭相進諫,指正時弊,揭發弊端,一時門庭若市,人滿為患;每日絡繹不絕。齊威王都一一詳查,逐項勘正。按照承諾的,給予獎勵。 這樣過了幾個月以後,就沒有多少人再提了。只是偶爾間或的有那麼幾個人提幾條建議而已。過了一年之後,人們也想說,但已沒有什麼可說,可諫的了。
周圍燕趙韓魏幾國聽說了, 知道齊國政清人和國強,都來齊國朝拜。尊齊國為主。 這就是所說的不用武力刀兵而只修國政就不戰自勝的道理啊。(故事取材於《戰國策》)
撫卷沉思,古人能從一件小事悟出如此深刻的道理。真是令人敬服。假設自己是鄒忌之妻、妾或是賓客,那麼省察自己,說話時,是否有不正之心而不忠於事實呢? 反過來,我們能否象鄒忌那樣對待別人的讚譽之詞呢?要注重自己的一思一念。
附原文:
鄒忌 八尺有餘,而形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
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
妾曰:“徐公何能乃君也.”  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裡,百二十城.宮婦有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敝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 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
鄒忌比美
鄒忌比美
      鄒忌是一個長得還算魁偉漂亮的男子。一天早上,他穿好衣服,對著鏡子,問他的妻子說:「你看我比那住在城北的徐公哪個漂亮些?」妻子答道:「你很漂亮,徐公哪能比得上呢!」
      徐公是名聞齊國的美男子。鄒忌不相信自己會比徐公更漂亮,所以又去問他的妾:「你看,我和徐公比,哪個漂亮些?」妾也這樣回答:「徐公嘛,他哪能比得上你呢!」
      過了一天,有個客人來訪談,鄒忌又順便問了問客人,客人的回答也同樣是:徐公沒有他漂亮。
      又過一天,徐公來了,鄒忌就把徐公的面貌、身材、姿態等各方面都仔細打量了一番,又暗中和自己相比,始終看不出他比徐公漂亮。徐公去後,他又去照了一回鏡子,更覺得自己比徐公大為遜色。
      鄒忌為這事夜晚睡不著覺。他想了又想,終於得出一個結論:
      「妻子對我有偏愛,當然要說我漂亮;妾呢,她是怕我,所以也說我漂亮;至於客人的當面捧我,那還不是因為他有求於我嗎?」
      鄒忌修八尺有餘,身材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曰,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私我也;妾之美我,畏我也;客之美我,欲有求於我也。」
《戰國策‧齊一》
【今解】
      鄒忌總算還有自知之明,他沒有因為妻、妾和客人的當面阿諛而自我陶醉起來。
      徐公比鄒忌漂亮,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鄒忌的妻、妾和客人都心中有數,可是他們故意不說真話。如果鄒不用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分析問題,那他就必然被某種表面現象所蒙蔽,而不能瞭解事情的真相,哪怕這事情(比美)本身原是極小的。
--------------------------------------------
鄒忌諷齊王納諫
朝代:兩漢
作者:劉向 撰
原文: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爲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羣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羣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謗譏 一作:謗議)
文言現象
更多
作者:佚名
通假字
1.有:通“又”。
2.孰:通“熟”,仔細。如“孰視之”。
3.受:通“授”,給予、付予。
詞類活用
1、朝服衣冠(名詞作狀語,在早上)
2、朝服衣冠(名詞作動詞,穿,戴)
3、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形容詞意動用法,認爲……美)
4、能面刺寡人之過者 (名詞作狀語,當面)
5、聞寡人之耳者 (動詞使動用法,使……聽到,)
6、私我也(形容詞作動詞,偏愛)
7、王之蔽甚矣(形容詞用作...
譯文及註釋
更多
作者:佚名
譯文
鄒忌身長五十四·寸左右,而且形象外貌光豔美麗。早晨,(鄒忌)穿戴好衣帽,照了一下鏡子,對他妻子說:“我和城北徐公比,誰更美呢?”他的妻子說:“您非常美,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呢?” 城北的徐公是齊國的最美的男子。鄒忌不相信自己(比徐公美),而又問他的妾:“我和徐公相比,誰更美呢?”妾說:“徐公哪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客人從外面來(拜訪),(鄒忌)與他相坐而談,問他:“我和徐公比,誰更美呢?”客人說:“徐公不如您美麗。” 又一天,徐公來了,鄒忌仔細地看着他,自己認爲不如徐公美;照着鏡子裏的自己,更是覺得自己與徐公相差...
評析
更多
作者:佚名
標題
本文選自《戰國策· 齊策一》原是沒有小標題的,本文的題目爲編者所加。題目用“諷”齊王納諫。而不用“勸”,一個“諷”字抓住了這篇文章的主要特點。諷,就是用委婉的語言暗示、勸告或指責。諷諫,不同於直諫或勸諫,關鍵在於不直指其事,而用委婉曲折的言語進諫,去啓發、開導被諫者。良藥而不苦口,便於對方接受。鄒忌正是以自身的生活體悟,委婉地勸諫齊威王廣開言路,改革弊政,整頓吏治,從而收到很好的效果。本文以“孰美”的問答開篇,繼寫鄒忌暮寢自思,尋找妻、妾、客人讚美自己的原因,並因小悟大,將生活小事與國家大事有機地聯繫起來。由自己的“...
教學設計
更多
作者:佚名
【設計意圖】
本文篇幅短小,沒有什麼特殊的文言現象,內容也容易把握,如按課文自然順序講解,則很難“啓憤發悱”的。我抓住一個“思”字,貫通全文,分步設置障礙,以引發學生的好奇心理和求知慾望。
【設計提要】
本設計由三個方面構成。1.“思”之除蔽。2.“思”之諷諫。3.“思”之驗證。
【設計實施】
1.“思”之除蔽。
[問題]鄒忌“暮寢而思之”,他“思”了些什麼?(這個問題是設置的“障礙”,學生容易不假思索地答爲“私、畏、求”這個結論。一個看似容易的問題卻回答得不全面,這就調動起他們思考的積極性,教師可以藉此引...
教學建議
更多
作者:佚名
這篇課文情節曲折生動,語言上的障礙也不太大。課前可佈置學生做好預習,並讓學生試做練習一,讓學生初步弄懂課文大意。這樣,既可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又能節省課堂講授的時間。
本課中出現的文言常用詞較多,而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教學中,應着重對這些常用文言詞語進行辨析。通過比較,讓學生理解古今詞義的不同。
知識點總結(見上文"古漢語現象")
整體把握
這篇課文生動地記敘了鄒忌諷齊王納諫,使齊王廣開言路、修明政治的故事。標題中的“諷”是動詞,諷喻的意思,特指下對上用委婉曲折的言詞進行規勸;“諫”是名詞,指批評意見。
全文共3段,...
賞析
更多
作者:佚名
本文着重寫齊相鄒忌以自身生活中的小事設喻,勸說齊王必須以廣泛聽取人民的意見作爲施政依據的故事。
全文可以分三部分。
從開始到“欲有求於我也”是第一部分,寫鄒忌從妻、妾、客三人都謬讚自己比城北徐公還美這件事悟出一個深刻的道理。這一段的第一層,寫鄒忌之美。先說明鄒忌是個高大美麗的男子,再通過三問三答,從妻、妾、客三個人異口同聲的回答中印證了鄒忌的美麗,而且比齊國的美男子徐公更美。然後在這一段的第二層,記敘鄒忌和徐公實地比較的情況。鄒忌深信:“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因此在比美中頗有自知之明,他懷疑妻、妾、客同聲肯定他比徐公美是一種阿諛。他要從客觀...
寫作特色
更多
作者:佚名
1.情節完整,人物生動。
全文雖然只有三百多字,卻具有完整的故事情節。鄒忌的兩次窺鏡,與妻、妾、客的三問三答,以及“暮寢而思”等情節,妙趣橫生,富於生活氣息,親切有味。對人物的刻畫特別講究。如對鄒忌,作者不重形體的刻畫,而是着重用細節和對話,表現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又如,齊王只有兩個舉動,一是“王曰:‘善。’”二是“乃下令……”,就把一個賢明的君主形象表現得生動傳神。
2.敘事簡潔,剪裁巧妙。
對鄒忌與徐公比美的情節,作者作了繪聲繪色的描繪,對他的進諫,卻只作概括的敘述。對臣民的進諫,也突出重點,記敘“令初下”“數月之後”“期年之後”三...
背景
更多
作者:佚名
春秋戰國之際,七雄並立,各國間的兼併戰爭,各統治集團內部新舊勢力的鬥爭,以及民衆風起雲涌的反抗鬥爭,都異常尖銳激烈。在這激烈動盪的時代,士作爲一種最活躍的階層出現在政治舞臺上。他們以自己的才能和學識,遊說於各國之間,施展着自己治國安邦的才幹。各國統治者也認識到,人心的向背,是國家政權能否鞏固的決定性因素。失去了民心,國家的統治就難以維持。所以,他們爭相延攬人才,虛心納諫,爭取“士”的支持。至於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於史無考。
考綱篇目
更多
作者:佚名
文學常識
1.《戰國策》:戰國時代國別史彙編,也是一部歷史散文總集。由漢代劉向編訂,共33篇,分東周、西周、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十二策。它記載了戰國時期各國政治、軍事、外交方面的一些活動,記錄了各國謀臣的策略和言論。它語言流暢,寫人記事真切、生動。在藝術上有很高成就,對後代文人的影響很大。
2.文章主旨:
本文通過記敘鄒忌以家庭瑣事設喻勸諫齊威王和齊威王勇於納諫的故事,表現出作者對善於勸諫者和開明君主的肯定和讚賞。...
句子賞析
更多
作者:佚名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
【句解】第一次“窺鏡”自視,刻畫了鄒忌的外貌:身材魁梧,儀表堂堂,逼真地再現了他不無自得的神情。正是有了這點自信。才使他敢於和齊國有名的美男子比“美”。
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
【句解】其心裏應該是對自己的美貌充滿信心,所以,這第一問的語氣應該是充滿自信,且沾沾自喜的。
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句解】妻子的回答,極贊其美,語態親暱,飽含偏愛之情。尤其“美甚”二字,將此種神態、心理渲染得淋漓盡致。與後文“私我”呼應。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
課文研討
更多
作者:佚名
關於課文
課文通過鄒忌以自身經歷對齊王進行類比從而得出直言不易的道理,諷勸齊王納諫除弊的故事,從而說明國君必須廣泛採納各方面的批評建議,興利除弊,纔可以興國的道理。
這個故事明確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在受矇蔽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正確認識自己和客觀事物的。作爲領導,更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防止被一些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偏聽偏信,要廣泛聽取他人的批評意見,對於奉承話要保持警惕,及時發現和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不犯或少犯錯誤。
應該說明的是,這篇課文所記述的,未必全是事實,很可能是戰國時期流傳的名人逸事。所謂納諫能導致“戰勝於朝廷”的結果,在...
鄒忌諷齊王納諫_原文、翻譯及賞析_劉向 撰詩詞_讀古詩詞網 - https://goo.gl/HgZwfe
--------------------------------------
鄒忌,(約前385---前319),一作" 騶忌",尊稱"騶子",中國戰國時期齊國人。《史記》亦作騶忌,齊桓公田午時的大臣; 齊威王田因齊時期,以鼓琴遊說齊威王,被任相國,封於下邳 (今江蘇邳州西南),號成侯;後又侍齊宣王田辟疆。
他曾勸說齊威王獎勵群臣吏民進諫,主張革新政治,修訂法律,選拔人才,獎勵賢臣,處罰姦吏,並選薦得力大臣堅守四境,從此齊國漸強。
前360年前後,齊威王起用鄒忌實行改革,“謹修法律而督姦吏”。
鄒忌,《史記》作騶忌子,齊國人。田齊桓公(不是春秋五霸之一的那個公子小白,是田氏代齊之後的齊國君主)時就任大臣,威王時為相,封於下邳(今江蘇邳縣西南),號成侯。後又事齊宣王。
齊威王立志改革,思賢若渴。鄒忌鼓琴自薦,被任為相國,封於下邳 (今江蘇邳縣西南),稱成侯。勸說威王獎勵群臣吏民進諫,主張修訂法律,監督官吏,嚴明賞罰,並選薦得力大臣堅守四境。推行的改革,使齊國國力漸強。時勢造就英雄,鄒忌有才華有才幹、大度,頗有君子風範.是齊威王的得力助手,幫助他持政,出謀劃策.后孫臏、田忌威望提高,鄒忌因擔心相位不穩而置田忌於死地。此外,鄒忌還以標準身高和相貌著稱。
鄒忌
鄒忌(7張)
人物典故編輯
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中《鄒忌諷齊王納諫》載,鄒忌以妻因為偏愛自己、妾因為害怕自己、客因為有求於自己,都說自己比城北徐公美。鄒忌從中悟出自己受到了蒙蔽,從而想到齊威王受到了宮婦左右、大臣、百姓的蒙蔽,比自己更嚴重,於是建議齊威王廣開言路,最終使得齊國在政治上戰勝別國。
修法律而督姦吏
鄒忌接受相印後,淳于髡前去會見他,向他提出五點建議。其中一條是"大車不經過校正,就不能托載規定的重量;琴瑟不經過校正,就不能成就五音"。意即一個國家的政治,就像大車運轉、琴瑟彈奏和弦一樣,要有一定的製度約束,使百官協調一致。鄒忌回答說:"謹受令,請謹修法律而督姦吏。"即頒布法律,督責不法官吏,不使為非。這樣就樹立起正氣,打擊官場中阿邑大夫之徒的歪風邪氣。
邯鄲之難
選自《戰國策·齊策一》
邯鄲之難,趙求救於齊。田侯召大臣而謀曰:“救趙孰與勿救?”鄒子曰:“不如勿救。”段干綸曰:“弗救,則我不利。”田侯曰:“何哉?”“夫魏氏兼邯鄲,其於齊何利哉!”田侯曰:“善。”乃起兵,曰:“軍於邯鄲之郊。”段干綸曰:“臣之求利且不利者,非此也。夫救邯鄲,軍於其郊,是趙不拔而魏魏也。故不如南攻襄陵以弊魏,邯鄲拔而承魏之弊,是趙破而魏弱也。”田侯曰:“善。”乃起兵南攻襄陵。七月,邯鄲拔。齊因承魏之弊,大破之桂陵。
鄒忌事宣王
選自《戰國策·齊策一》
鄒忌事宣王,仕人眾。宣王不悅。晏首貴使仕人寡,王悅之。鄒忌謂宣王曰:“忌聞以為有一子之孝,不如有五子之孝。今首之所進仕者,以幾何人?”宣王因以晏首壅塞之。 [1] 
成侯鄒忌為齊相
原文
成侯鄒忌為齊相,田忌為將,不相說。公孫閈謂鄒忌曰:“共何不為王謀伐魏?勝,則是君之謀也,君可以有功;戰不勝,田忌不進,戰而不死,曲撓而誅。”鄒忌以為然,乃說王而使田忌伐魏。
田役三戰三勝,鄒忌以告公孫閈,公孫閈乃使人操十金而往卜於市,曰:“我田忌之人也,吾三戰而三勝,聲威天下,欲為大事,亦吉否?”卜者出,因令人捕為人卜者,亦驗其辭於王前。田忌遂走。
譯文
成侯鄒忌是齊國的相國,田忌是齊國的大將,兩人感情不睦。公孫閈獻計給鄒忌說:“閣下何不策動大王,令田忌率兵伐魏。打了勝仗,那是您策劃得好,大可居功;一旦戰敗,田忌假如不死在戰場,也必定枉死在軍法之下。”鄒忌認為他說得有理,於是勸說齊威王派田忌討伐魏國。
田忌三戰皆勝,鄒忌趕緊找公孫閈商量對策。公孫閈就派人帶著十斤黃金招搖過市,找人占卜,自我介紹道:“我是田忌將軍的臣屬,如今將軍三戰三勝,名震天下,現在欲圖大事,麻煩你占卜一下,看看吉凶如何?”卜卦的人剛走,公孫閈就派人逮捕賣卜的人,在齊王面前驗證這番話。田忌出走避禍。
《鄒忌諷齊王納諫》
原文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譯文
鄒忌身高八尺多,形體容貌光艷美麗。一天早晨,鄒忌穿戴好衣帽,照著鏡子,對他的妻子說:“我同城北徐公比,誰漂亮?”他的妻子說:“您漂亮極了,徐公哪裡比得上您呢?”城北的徐公,是齊國的美男子。鄒忌不相信自己會比徐公漂亮,就又問他的妾:“我同徐公比,誰漂亮?”妾說:“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呢?”第二天,有客人從外面來,鄒忌同他坐著閒聊,鄒忌又問他:“我同徐公比,誰漂亮?”客人說:“徐公不如您漂亮。”又過了一天,徐公來了,鄒忌仔細地看他,自己覺得不如徐公漂亮;再照鏡子看看自己,更是覺得自己與徐公相差甚遠。晚上躺著想這件事,說:“我的妻子認為我漂亮,是偏愛我;妾認為我漂亮,是害怕我;客人認為我漂亮,是想有求於我。”
於是鄒忌上朝拜見齊威王,說:“我確實知道自己不如徐公漂亮。可是我妻子偏愛我,我的妾害怕我,我的客人想有求於我,他們都認為我比徐公漂亮。如今齊國有方圓千里的疆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宮中的妃子、近臣沒有誰不偏愛您,朝中的大臣沒有誰不害怕您,全國范圍內的人沒有誰不有求於您:由此看來,大王您受蒙蔽很深啊!”
齊威王說:“好!”就下了命令:“大小官吏百姓能夠當面指責我的過錯的,受上等獎賞;書面勸諫我的,受中等獎賞;能夠在公共場所批評議論我的過失,並能傳到我的耳朵裡的,受下等獎賞。” 命令剛下達,許多大臣都來進諫,宮門前庭院內人多得像集市一樣;幾個月以後,還不時地有人偶然來進諫;滿一年以後,即使有人想進諫,也沒有什麼可說的了。
燕、趙、韓、魏等國聽說了這件事,都到齊國來朝見齊王。這就是所謂在朝廷上戰勝別國。
(1)進諫原因
鄒忌勸齊威王
鄒忌勸齊威王
答:鄒忌是在比美中,在妻、妾、客的對話中,在當面與徐公比較,在暮寢而思之後,感受到自己受了蒙蔽。因此推己及人,立刻想到國君一定也多受蒙蔽,由此進諫。
鄒忌的為政性格
答:實事求是,勤於政事,勇於篤行,善諫樂思。
鄒忌進諫成功的原因
答:鄒忌能進諫成功有兩個關鍵:一在於他說話的藝術與技巧上,他巧妙地將自己的妻,妾,客人與威王的宮婦,群臣,鄰國進行類比,輕而易舉地讓齊王明白確實受了蒙蔽,二是納諫者齊王有謙厚開闊的胸襟,重賢而又明理。
(2)進諫結果
齊王采納了建議。下令面刺、上書、謗譏於市朝分別受上、中、下賞。進諫的人數由門庭若市—時時間進—無可進者。最後其他幾個國家皆朝於齊,乃至於戰勝於朝廷。
田忌亡齊而之楚
選自《戰國策·齊策一》
田忌亡齊而之楚,鄒忌代之相。齊恐田忌欲以楚權復於齊,杜赫曰:“臣請為留楚。”謂楚王曰:“鄒解所以不善楚者,恐田忌之以楚權復於齊也。王不如封田忌於江南,以示田忌之不返齊也,鄒忌以齊厚事楚。田忌亡人也,而得封,必德王。若復於齊,必以齊事楚。此用二忌之道也。”楚果封之於江南。 [1] 
《鄒忌說琴諫齊王》
選自《史記·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騶忌子以鼓琴見威王,威王說而捨之右室。
須臾,王鼓琴,騶忌子推戶入曰:“善哉鼓琴!”王勃然不說,去琴按劍曰:“夫子見容未察,何以知其善也?”
騶忌子曰:“夫大弦濁以春溫者,君也;小弦廉折以清者,相也;攫之深,醳之愉者,政令也;鈞諧以鳴,大小相益,回邪而不相害者,四時也:吾是以知其善也。”王曰:“善語音。”騶忌子曰:“何獨語音,夫治國家而弭人民皆在其中。”
王又勃然不說曰:“若夫語五音之紀,信未有如夫子者也。若夫治國家而弭人民,又何為乎絲桐之間?”
騶忌子曰:“夫大弦濁以春溫者,君也;小弦廉折以清者,相也;攫之深而捨之愉者,政令也;鈞諧以鳴,大小相益,回邪而不相害者,四時也。夫复而不亂者,所以治昌也;連而徑者,所以存亡也:故曰琴音調而天下治。夫治國家而弭人民者,無若乎五音者。”
王曰:“善。”
個人觀點:這故事說明宣王想要消除威王時期留下的大臣,說明君上也對相國鄒忌的排擠。
《淳于髡鬼才辯聖賢》
選自《史記 ·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原文
昔者,鄒忌以鼓琴見齊宣王,宣王善之。鄒忌曰:“夫琴所以像政也。”遂為王言琴之象政狀及霸王之事。宣王大悅,與語三日,遂拜以為相。齊有稷下先生,喜議政事,鄒忌既為齊相,稷下先生淳于髡之屬七十二人,皆輕忌,以謂設以辭,鄒忌不能及。乃相與俱往見鄒忌。
淳于髡之徒禮倨,鄒忌之禮卑。淳于髡等曰:“狐白之裘,補之以弊羊皮,何如?”鄒忌曰:“敬諾,請不敢雜賢以不肖。”淳于髡等曰:“方內而員釭,如何?”鄒忌曰:“敬諾,請謹門內,不敢留賓客。”淳于髡等曰:“三人共牧一羊,羊不得食,人亦不得息,何如?”鄒忌曰:“敬諾,減吏省員,使無擾民也。”淳于髡等三稱,鄒忌三知之如應響。淳于髡等辭屈而去。鄒忌之禮倨,淳于髡等之禮卑。
譯文
以前,鄒忌憑藉奏琴見到了齊宣王,齊宣王待他很好,鄒忌說,奏琴就像治理國家一樣,然後和宣王說琴為什麼像治理國家一樣以及稱霸的事情。宣王非常高興,和他談了三天,然後任命他為相國,齊國有沒有得道的人喜歡談論政事,鄒忌已經成為相國這個事情,這些以淳于髡為首的七十二個人,都非常的輕視他,就想在一個場合,和他辯論,鄒忌肯定比不上自己,於是約好了全都去見鄒忌。
淳于髡他們表現的很傲慢。而鄒忌表現的很卑微,淳于髡他們說:“白狐狸的毛皮做的衣服,補上壞羊皮,怎麼樣?”鄒忌說:“尊敬的說,不敢這樣把東西弄壞”(大致是這個意思),淳于髡又說:“國內剛強,而對外圓滑,怎麼樣?”鄒忌說:“在內謹慎,而不給外人機會”,淳于髡說。三個人共同養一個羊,羊沒有吃飽,人也不能歇息,怎麼樣?” 鄒忌說:“減少稅吏,減少官員,這樣才能不使人民困擾”,淳于髡等稱讚了三次,鄒忌三個都知道,而且都對答響亮適合。淳于髡等沒有什麼說的了,然後離開,鄒忌表現的很高傲,而淳于髡等人表現的很卑微!……
《孟嘗君列傳·第十五》
孟嘗君名文,姓田氏。文之父曰靖郭君田嬰。田嬰者,齊威王少子而齊宣王庶弟也。田嬰自威王時任職用事,與成侯鄒忌及田忌將而救韓伐魏。成侯與田忌爭寵,成侯賣田忌。田忌懼,襲齊之邊邑,不勝,亡走。會威王卒,宣王立,知成侯賣田忌,乃復召田忌以為將。宣王二年,田忌與孫臏、田嬰俱伐魏,敗之馬陵,虜魏太子申而殺魏將龐涓。
----------------------------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譯文
於是他上朝晉見齊威王說︰「我確實知道自己不及徐公英俊,可是我的妻子偏愛我,妾侍敬畏我,客人有求於我,所以他們都說我比徐公英俊。如今齊國疆土千里,城池一百二十座,宮裡的嬪妃、左右大臣,沒有不偏愛你的,朝中大臣沒有不敬畏你的,全國上下沒有一個不有求於你的,由此看來,大王你所受的蒙蔽十分嚴重啊﹗」
----------------------------------------------
鄒忌脩八尺    詞解有餘,而形貌昳麗    詞解 。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譯文
鄒忌身高八尺多,風度翩翩,十分瀟灑。一天早上,他穿好衣帽,照著鏡子,對妻子說︰「我與城北徐公相比,誰較英俊?」他的妻子答道︰「你英俊得多,徐公怎比得上你呢?」城北徐公是齊國著名的俊男,鄒忌不信自己比徐公英俊,又問他的妾侍︰「我與徐公相比,誰較英俊?」妾侍說︰「徐公怎比得上你呢?」日間從外來了一位客人,鄒忌跟他坐著閒聊時問︰「我與徐公相比,誰較英俊?」客人說︰「徐公不及你英俊。」翌日,徐公來了,鄒忌注視他,覺得自己不及他英俊。他又對著鏡子自照,更覺得遠遠比不上徐公。晚上,鄒忌睡覺時想著這件事︰「我的妻子說我英俊,是因為她偏愛我;妾侍說我英俊,是因為她敬畏我;客人說我英俊,是因為他有求於我。」


《戰國策》的齊策中,記載了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鄒忌是八尺美男子,問老婆:他與城北徐公孰美?老婆說,鄒忌較美。又問妾:孰美?妾也說是鄒忌美。他還是不信,來了一位客人,他再問客人孰美?客人又回答鄒忌較美。後來徐公來了,鄒忌仔細看,自己遠不如徐公美,於是有所體會,老婆偏愛他、妾害怕他、而客人有求於他,所以說好話、取悅於他。
鄒忌於是把這個故事說給齊王聽,勸齊王不要只聽好話,齊王聽了果然廣開言路,納諫改過,齊國國勢大盛。
人生在世,不能只喜歡聽好聽的話,更應聽真話,每個人都有一些缺點,缺點一定要有人指正,我們才會知道,也才能改正,這時候要有人願意講真話,講我們不喜歡聽的話,而且我們聽了還要不生氣、願意聽、願意改,這樣才會進步。
否則人若沉湎於與「徐公孰美」的情緒中,永遠不會改變。
---------------------------------
【原文】鄒忌修八尺有餘,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複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于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譯文】鄒忌身高八尺以上,體形容貌俊美。他穿著禮服戴上冠對著鏡子細看,問他的妻子說:「我跟城北徐公誰美?」他妻子說:「您美極了,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呀!」城北徐公,是齊國的美男子。鄒忌不太相信,就再問他的侍妾:「我跟徐公哪個美?」侍妾說:「徐公哪能及得上您啊!」第二天,客人從外頭來,一塊兒坐著說話,又問客人說:「我跟徐公誰美?」客人說:「徐公不如您美啊!」
過了一天,徐公來訪。鄒忌仔細端詳他,自認為不如他;再照鏡子看自己,更感覺差得很遠。夜晚躺在床上,心裏想著:「我妻子說我美,是偏愛我啊;侍妾說我美,是怕著我啊;客人說我美,是想有求於我啊!」
於是進朝晉見齊威王說:「臣下確實知道自己不如徐公美,臣下的妻子偏愛臣下,臣下的侍妾懼怕臣下,臣下的客人有求於臣下,都說我比徐公美。現在齊國土地方圓千里,有一百二十座城邑,陛下的後宮嬪妃左右親信,沒有一個不偏愛陛下;滿朝大臣,沒有一個不懼怕陛下;齊國人民,沒有一個不有求於陛下。從這點看來,陛下若看不清真相,那就很嚴重了!」齊威王說:「說得好。」就發佈命令:「當官的、當差的、當老百姓的,能當面指責我的過錯的,得上等獎賞;呈上書信勸諫我的,得中等獎賞;能在公共場所說壞話傳到我耳中的,得下等獎賞。」
命令剛發下時,臣子們都上朝進諫,從宮門到殿堂好像集市一樣。幾個月以後,還經常有人斷斷續續來進諫。一年以後,即使想說,也沒什麼可以向上提報的了。燕國、趙國、韓國、魏國聽到這件事,都來朝拜齊威王。這就是所謂戰勝敵國於朝廷之內。
鄒忌諷齊王納諫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Skc7nw
-------------------------------------------
《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研討與練習
一、背誦全文,用自己的話說說鄒忌是怎樣成功地說服齊王的;他的勸說方式對我們今天的人際交往有什麼啟示。
二、辨析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思。
1、我孰與城北徐公美
孰視之
2、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3、宮婦左右莫不私王
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4、朝服衣冠,窺鏡
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
三、試用課文中的話給本文另擬一個標題,或發揮想像力,以鄒忌或齊王為第一人稱改寫這個故事。
------------------------
《鄒忌諷齊王納諫》:老婆,我跟城北徐哥誰更帥?當然是你帥啊!
2017-09-24 由 肖哥講文化 發表于歷史
《鄒忌諷齊王納諫》出自《戰國策·齊策一》,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根據自身家庭瑣事,悟出治國大理念,進而勸說君主納諫,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治的故事。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敢於進諫,善於從生活中反省自己,不被虛誇所蒙蔽的賢臣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
鄒忌,(約前385---前319),戰國時期齊國人。是戰國時期齊國的三朝老臣,先為齊桓公田午時的大臣;後在齊威王田因齊時期,又以鼓琴遊說齊威王,被齊威王封任相國;後又侍齊宣王田辟疆,一生參與政事,為齊國的發展做出過很大的貢獻。他曾勸說齊威王獎勵群臣吏民進諫,主張革新政治,修訂法律,選拔人才,獎勵賢臣,處罰奸吏,並選薦得力大臣堅守四境,從此齊國漸強。前360年前後,齊威王起用鄒忌實行改革,「謹修法律而督奸吏」。
原文鑑賞:
鄒忌修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謗譏 一作:謗議)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zn8oq9l.html
---------------------------
淺談諷齊王納諫的鄒忌!
admin 2018-05-16 5:46:58 歷史 閱讀 7 評論 0 Comments
鄒忌,戰國時期齊國人,歷任田齊桓公、齊威王、齊宣王三代君王。因其『諷齊威王納諫』的故事,而備受後世推崇,廣為今人所知。
鄒忌于田齊桓公時期,就已經在齊國的朝堂之上嶄露頭角,但還沒有充分的得到田齊桓公的肯定,並沒有什麼可以施展他一身才學的機會。
齊威王二年,鄒忌利用了齊威王對於歌舞的熱衷,以善於鼓琴而得到了齊威王的寵信。他抓住了這一絕佳的機會,通過琴理,想起威望闡述了他的治國之道,得到了齊威王的認可。三個月後,鄒忌被齊威王拜為齊相,又過了一年,憑藉著出色的工作成效,鄒忌被齊威王封為『成候』,封地在下邳。
齊威王田因齊
鄒忌為齊相,修訂法律,監督官吏,嚴明賞罰。齊國能夠在齊威王時期先後取得桂陵之戰、馬陵之戰的勝利;能夠在東方稱雄,令其他諸侯二十餘年不敢進犯,鄒忌是最為重要的功臣之一。
鄒忌長於處理內政,但卻缺乏長遠的戰略眼光。早在田齊桓公時期,秦、魏攻韓,韓國向齊國求救,鄒忌就建議田齊桓公不要向韓國施以援手。幸虧田齊桓公沒有採納他的建議,而是聽取了田臣思的謀劃,才有了齊國對燕國的勝利,奪取了燕國的桑丘。
齊威王四年,魏、趙攻韓,韓國再次向齊國求援,鄒忌又一次提出了不要救援韓國的建議。還是得益於齊威王的睿智,他沒有接受鄒忌的主張,而是聽取了段干朋的建議。齊軍分兵兩路,一路攻打魏國的襄陵,一路救援韓國。這才有了孫臏的『圍魏救趙』,有了齊、魏桂陵之戰的勝利。
除了缺乏長遠的戰略眼光,鄒忌還曾為了保住自己的相位,維持自己的權勢,做出了構陷田忌的小人行徑。
田忌
馬陵之戰後,田忌在齊國國內的聲威日益強盛,甚至蓋過了身為齊相的鄒忌。唯恐田忌會威脅到他的地位,鄒忌向自己的門客們尋求對策。他採納了一個叫做公孫閈的門客的計策,說動了齊威王派田忌出兵攻魏。
公孫閈
公孫閈的計策,本意是假若田忌取勝,是鄒忌舉薦有功;假若田忌戰敗,就可以達成了除掉田忌這一威脅的目的。
可沒想到,田忌三戰魏國全都取得了勝利。他的威望,已然達到了頂峰。而舉薦他的鄒忌,反倒被人們所忽視,沒有如預想那般。
田忌的聲望大增,更是令鄒忌感到無比的恐慌。為此,公孫閈也只好使出最後的殺手鐧。他派人帶著十兩黃金招搖過市,找人占卜。那人自稱是田忌將軍的下屬,田忌將軍如今想要圖謀大事,求問吉凶。那人卜完卦剛剛離開,公孫閈就派人將占卜者抓捕,帶到齊威王的面前,上報給齊威王知曉。
田忌聽說這件事後,帶人想要將鄒忌抓獲,不成,只好從齊國逃離,逃到了楚國。
田忌逃到了楚國,鄒忌依舊不能安心。他害怕田忌會藉助出過的力量重新回到齊國,對自己不利。得知了周幾的想法後,他的手下有一個叫杜赫的,自告奮勇,願意替鄒忌將田忌永遠的留在楚國。
杜赫來到了楚國,面見了楚王。他告訴楚王,鄒忌之所以對楚國不善,是因為他擔心田忌會接觸出國的力量回到齊國。假若楚王能夠將田忌封在江南,對外表示他不會回到齊國,鄒忌一定會和楚國重歸於好。再者說來,田忌一個逃亡在外的人,得到了封地,必然會對楚王感恩戴德。即便他日後真的回到了齊國,也會對楚國親善,何樂而不為?
楚王聽後,覺得非常有道理。果然就按照杜赫所說的那般,將田忌封在了江南。
田忌就這樣一直留在了楚國,直到齊宣王繼位,得悉了是鄒忌構陷的田忌,才重新將他召回齊國,官復原職。
齊宣王田辟彊
------------------------------------
化妝、打扮這些東西一直都被認為是女性的專利,但其實愛美是所有人的天性,當然也包括男性,歷史上有些人並沒有因為自己的男性身份而把自己的愛美之心深深隱藏,反而一直致力於把自己打造成型男形象。
鄒忌——美都是比出來的
說到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初中學的那篇《鄒忌諷齊王納諫》了:
鄒忌修八尺有餘,其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以前讀的時候,老師們都提醒重頭戲是後面的那些諷諫之言:
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
但其實想想,作為一名美男子,鄒忌其實還是很愛美的,試想一個身長八尺的男人,在照鏡子的時候問自己和其他男人相比哪個更帥,覺得答案不靠譜還又問了自己的妾,最後還又問了剛來的客人,這充分暴露了鄒忌內心對自己顏值的重視。
孫策——愛美勝過愛生命
孫策,也就是孫權的哥哥,是東吳政權的奠基者之一。為繼承父親孫堅的遺業而屈事袁術,後脫離袁術,割據江東。《三國志》記載:
策為人,美姿顏,好笑語,性闊達聽受,善於用人。是以士民見者,莫不盡心,樂為致死。
可見孫策本身也是美男子,而且還是很有個人魅力的,具有英豪之氣。但就是這樣一個英雄氣概的男人,最後的死因竟然是因為沒辦法接受自己的臉受傷,動怒而亡。
裴松之《三國志注》引《吳歷》記載,孫策受傷,醫生告訴他,說這傷可以治,但應好好養護,一百天不能有劇烈活動,也不能動怒。孫策拿過鏡子自照面目,對左右說:“臉成了這個樣子,怎麼還能建功立業!”奮起虎威,推幾怒吼,創口迸裂。當夜死去。
對孫策來說,愛美勝過愛生命。
何晏——誰說男人不能敷粉
魏晉時期的何晏,人稱“傅粉何郎”,又作傅粉郎、粉郎。何晏容貌俊美,而且喜歡修飾打扮,面容細膩潔白,無與倫比。何晏本來是是東漢大將軍何進的孫子,曹操任司空時娶了他的母親母氏,一併收養何晏。
何晏面色白皙,因此魏明帝疑心他臉上搽了一層厚厚的白粉。一次,大熱天之時,魏明帝著人把他找來,賞賜他熱湯麵吃。不一會兒,他便大汗淋漓,只好用自己穿的衣服擦汗。可他擦完汗後,臉色顯得更白了,明帝這才相信他沒有搽粉。後人把“傅粉何郎”作為典故,用來形容人面容白淨漂亮,甚至也用來形容一些潔白的物品。
其實,何晏的白主要是因為食用了五石散,而且吃了這種藥後,必須以食冷食來散熱,又被稱為寒食散。這種藥可以讓人變白,但同時也有很大的副作用。何晏不僅注意養顏,在服裝上也甚是用心,史書上說他多“異裝”。而且“行步顧影”,很像是希臘神話裡一直盯著自己倒影的納西塞斯。
何晏要是生活在現在,想來也是個小鮮肉一枚。
董賢——最早的變裝族
說到董賢,我們總是會想到“斷袖”兩個字,史書記載:
常與上起臥。又嘗晝寢,偏藉上袖,上欲起,賢未覺,不欲動賢,乃斷袖而起。
董賢因為“美麗自喜”而被漢哀帝看重,給之以高官厚祿。而董賢除了顏值高、出櫃早被歷史記住外,他大概也是中國最早嘗試變裝的人了。
王嘉《拾遺記》卷六說:“幸愛之臣,競以裝飾妖麗,巧言取容。董賢以霧綃單衣,飄若蟬翼。帝入宴息之房,命筵卿易輕衣小袖,不用奢帶修裙,故使宛轉便易也。”
錢鍾書先生在《管錐編》)中對董賢身著“輕衣小袖”的說明是:“則亦謂婦服爾。”
男穿女裝,董賢為了美也是蠻拼的。
李漁——會搭配才是王道
李漁,明末清初文學家、戲曲家。平生戲劇著作頗豐,但最出名的卻是包含飲食、服飾、建築等內容的《閒情偶寄》。是個既懂生活,又懂生活的人。這樣的人一般對自己的儀表都很重視,當時有位女詩人叫黃媛介,曾記錄看見李漁在售賣自己書的時候,穿著定制的、和當時流行款有所區別的服裝。此外,關於怎麼洗臉,李漁也有自己的一套說法:
盥面之法,去垢徐油而已。從來上粉著色最怕油,善勻面者,必先潔其巾,拭面之巾止供拭面。勿使稍帶油痕,此務本窮源之法也。
而且對衣著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人有生成之面,面有相配之衣,衣有相配之色,皆一定而不可繹者。面顏近白者,衣色可深可淺;其近黑者,則不宜淺而獨宜深。
李漁為了維持生計,會自己打造戲班,挑選演員,去達官貴人府上唱戲,曾有人說他是娛樂圈的鼻祖,身在娛樂圈的他,品味自然是不能低的。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是今人還是古人都是一樣的,尤其是在這個看臉的年代,良好的儀表絕對是個加分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