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2018新年春聯/羅馬字春聯/狗年旺旺 總統府+台北市+新北市春聯-「旺來福來」桃符春聯,清代以前用「桃符」這個詞/春聯起源於桃符,桃符則起源於桃木。傳說起源很早,古代民間盛傳度朔山的巨大桃樹下,有神荼、郁壘兩個神人專門緝拿妖魔鬼怪,他們將壞鬼用葦索捆綁起來餵老虎吃。老百姓就用桃木雕刻出想象中神人的樣子,或在桃木上畫像,懸掛於門上,藉以趨吉避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g7gJmn


安然無恙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30日, 2018
齊王派使者出使趙國,向趙威后轉交齊王的問候書信。圖為唐壁畫《客使圖》。(公有領域)
趙威后,趙惠文王王后,是戰國時期很賢明的一位王后。趙威后的母國是齊國,她是齊湣王的女兒。趙惠文王在位十年時,將她迎娶到趙國作王后
西元前266年,趙惠文王去世,太子丹繼位,是為趙孝成王。由於孝成王年幼,趙威后臨朝聽政。
史書對趙威后執政時期的作為有兩段非常生動的記載,一是「觸龍說趙太后」(見大紀元文章《愛他,就放手讓他去做「質子」吧!》);二是「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后」,這段記載後來成為成語「安然無恙」的來源
先問卑 後問尊 威后何意?
據《戰國策‧齊策四》記載,齊王派使者出使趙國,齊國使者抵達趙國,進宮拜見威后,並獻上齊王的問候書信。
威后還沒有打開信函,就問使者:「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意思是說:「今年齊國的收成好嗎?百姓好嗎?齊王也好嗎?」
使者一聽,心裡很不高興,悻悻地說道:「下臣奉齊王之命出使趙國,拜見威后。現在您不先問候齊王,卻先問收成和百姓,這不是把卑賤的放在首位,把尊貴的人放在後面嗎?」
威后說:「不是這樣。假如沒有收成,哪裡還有百姓?沒有百姓,哪裡還有國君?所以才會這樣問你,怎麼能捨棄根本而去問末節呢?」
清 冷枚 耕織圖 冊-持穗。(公有領域)
趙威后很清楚,「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如果收成不好,糧食缺乏,百姓就會挨餓。國家內部不安,國君的位子就坐不穩。
威后心繫母國賢者
繼而,威后問道:「齊國有個人名叫鍾離子,很有德望和才學,他是否平安無恙?這個人啊,對有糧食的人,他給吃的;沒糧食的人,他也給吃的;有衣服的人,他給穿的;沒有衣服的人,他也給穿的。這是幫助齊王撫養百姓啊!為什麼到現在他還沒有官位,以成就其功業呢?」
威后接著問道:「葉陽子還好嗎?這個人啊,常常憐憫那些失去丈夫或妻子的人,撫恤孤兒和無子女的老人,救濟貧窮困苦、缺衣少食的人。他幫助齊君養育百姓,為什麼到現在他還沒有官位,以成就其功業呢?」
葉陽子常常救濟貧窮困苦、缺衣少食的人。圖為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局部),圖中央三名乞丐坐地乞討。(公有領域)
趙威后還問起齊國的孝女嬰兒子。這位孝女終身不嫁,孝養雙親一直到老,是位引領百姓盡心行孝的人,威后認為國君應封其為命婦,讓她入朝覲見。 
威后問使者 「安然無恙」典故廣傳
威后了解齊國賢明的人,對昏聵的人也很了解。她向使者談起於陵的子仲,說這個人既不對君王稱臣,也不治理好自己的家園,也不和其他諸侯交好,終日無所事事,帶著百姓盡做些沒用的事。
通過威后和齊國使臣的談話,就知道她關切的是百姓的生計,所牽掛的人,都是賢才孝女,對治理國家大有裨益的人。這段典故,後來被濃縮為一句成語「安然無恙」。@*#
(事據《戰國策.齊四》卷十一) 


齊湣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424DQg

姜太公-騎鳳仙人/齊宣王他娶了醜女鍾無艷為正妻+齊宣王的兒子齊閔王也迎娶了一位醜妻,就是宿瘤女/太和殿頂相傳為齊湣王化身的騎鳳仙人形象/齊國的稷下學宮恰好為當時的學界巨子們提供了一個現場辯論的平台,而齊宣王在其中扮演著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ze6uqb


齊湣王(約前323年-前284年,約40歲),又作齊閔王,本名田地,一名遂。在位十七年,屢建武功,破秦、燕諸國,制楚,滅宋。齊湣王三年(公元前298年),派孟嘗君入秦[1],秦昭襄王任孟嘗君為宰相,後被扣押,賴雞鳴狗盜食客之助得脫,後任齊相[2]。不久齊湣王整頓稷下學宮,孟嘗君憂功高震主,出奔至魏國。
周赧王元年(前314年),湣王的父親齊宣王派軍攻破燕國,燕王噲、太子平及宰相子之皆死[3]。周赧王三年(前312年)燕人立燕昭王,亟思復仇的燕昭王採納樂毅及蘇秦建議,爭取盟國,孤立齊國,蘇秦兩次入齊離間,齊湣王相繼西向攻打秦國。
周赧王二十七年(前288年),齊秦互帝。周赧王二十九年(前286年),齊滅宋。[4]
周赧王三十一年(前284年)濟西之戰,燕國上將軍樂毅以五國聯軍攻齊,大敗齊軍;燕軍又於臨淄城西之秦周大敗齊軍,達子戰死,燕軍攻入臨淄,湣王出逃至莒(今山東莒縣),但被名義上協防的楚國將軍淖齒所殺[5]。
稗官野史
相傳齊湣王戰敗後,走投無路,被飛來的鳳凰所救。[6]
家庭
父母
齊宣王田辟疆
妻妾
宿瘤女,齊國東郭採桑之女。早卒。
齊湣太后(《說苑·奉使》「王(太子法章)與太后奔於莒」)
子女
齊襄王田法章
田關,以田氏遠祖陳胡公諡號為氏,改姓胡,為胡關。
齊湣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424DQg


故宮房頂五脊六獸前面的老人,到底有什麼寓意?騎鳳仙人就是姜子牙本人,這是坐在紫禁城的屋檐上俯瞰眾生, 監督眾神
故宮,是世界五大宮之首,中國古代宮廷建築的精華,無數人出行旅遊的首選目標。那大家在遊覽的過程中,有沒有注意到,故宮的屋檐上有數量不一的神獸,而神獸的前面都會有一個老人。這個老人是誰?有什麼寓意嗎?
其實 ,民間一般管這位老人叫騎鳳仙人,而關於騎鳳仙人的由來, 從古至今有著很多的說法,其中流傳最廣, 可信度最高的就屬戰國的齊湣王了。傳說, 齊湣王在位時窮兵黷武, 一門心思就想攻占各國。結果招來其他國家的集體討伐 ,兵敗跑路,一路向西逃竄到了渭水, 河水湍急無法渡河 ,前有大河 ,後又追兵 ,齊湣王已經無路可走了 ,正要拔劍自盡。突然 天上飛來一隻巨大的鳳凰 ,馱著齊湣王, 就渡河而去了。後來的皇帝們就把齊湣王騎鳳而走的故事 ,雕在了自個的屋檐上 ,希望自己在遇到危險的時候, 也能像齊湣王一樣逢凶化吉, 遇難呈祥呢!
還有人認為, 這個騎鳳仙人是姜子牙的小舅子,此人無德無才 ,卻老想著通過姜子牙攀上高位,姜子牙告誡他, 自身沒有能力卻想乘鳳高飛 ,必登高跌重,將它雕在屋檐上是為告誡百官登高跌重 ,自己心裡要有點數啊!
除此之外 ,有的人認為 ,騎鳳仙人就是姜子牙本人,這是坐在紫禁城的屋檐上俯瞰眾生, 監督眾神呢 !
15401782172144qpr776oq4154017821746044r710r6np154017821747041n20s25961555289800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