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文化研究院學者訪問我研究中心-蒙古學研究中心 - https://goo.gl/mM1k2w
齊魯文化與中華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6年11月13日11:08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作者:張傑 字號
打印 糾錯 分享 推薦
研討會現場。本網記者張傑/攝
  中國社會科學網山東訊 (記者張傑)2016年11月12日—13日,“齊魯文化與中華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山東師範大學召開。會議由山東師範大學主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與山東師範大學社科處承辦,山東社會科學院、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等單位協辦。大會共收到學術論文86篇,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及美國、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和中國台灣地區等海內外100餘位學者出席了會議。開幕式由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江林昌院長主持,山東師範大學張文新副校長代表學校致歡迎辭。
  會上,韓國江陵原州大學哲學科教授金白鉉、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杜寶瑞、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獻研究所教授劉韶軍和深圳大學國學院教授王興國等專家學者作了主題發言。在隨後舉行的分組討論會上,韓國首爾大學歷史系教授金秉駿、日本愛知大學國際交流學部教授鈴木規夫、越南人文社會科學大學語言與文學系主任段黎江等學者圍繞會議主題進行精彩發言。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齊魯文化與中華文明”,下設“海岱歷史與考古”、“周秦社會與諸子百家”、“齊魯文化與中國古代思想文化”、“齊魯文化與東亞文明”、“齊魯文化與山東文化強省建設”等重大學術問題與社會關切問題。會議旨在全面、深入總結齊魯文化在中華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發展史上的地位與作用,探討、展望齊魯文化在當前及今後國家文化建設中所具有的現實價值。本次會議對全面深入認識齊魯文化的歷史貢獻、推動齊魯文化研究、服務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及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
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江林昌教授來我院講學
發佈時間:2017-11-24 來源:歷史學院 閱讀次數:1045
        2017年11月23日下午3點整,大型公益學術講座“荊楚講壇”在武漢大學歷史學院三樓學術報告廳舉行。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江林昌教授作了題為《東夷文化與中華文明的幾點思考》的學術講座。本次荊楚講壇由湖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山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武漢大學歷史學院與周南文化沙龍承辦。講座由歷史學院徐少華教授主持,山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張宏明教授、歷史學院黨委書記劉禮堂教授、歷史學院李天虹教授等出席了講座,共有師生近百人到場聆聽。
        江林昌教授的講座內容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從東亞體系的中國來看東夷文化。山東地區的東夷文化應當是中華文明的起源和核心區之一。二是從歐亞體系中的中國看東夷文化。江教授將研究視野進一步放大,將中國放進歐亞大陸文化體系之中,從更宏大的角度認識東夷文化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他指出,歐亞大陸的東西部地區的氣候類似,因而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相近,所以東部文化區的青銅時代與西部歐亞青銅時代獨立發展,自成體系,這就意味著中國的文明製度是有其獨立的發展道路的,不需要將西方的某些社會理論強加套用在中國社會發展上,對加強中國自身文化自信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作為東部文化區主體的中國,其青銅時代(亦即夏商周三代)的禮制主要來源於山東,也就是來源於東夷文化。
        江教授在報告結束之後,對現場的學生作了語重心長的寄語。他說,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文化必將隨著中國經濟走向世界而走向世界,現在研究中國歷史生得逢時,他鼓勵年輕的歷史學生和學者堅持自己的理想,積極投身到中國歷史的研究之中。之後,江教授與現場師生作了深入密切的交流討論,大家就自己所感興趣的問題紛紛向江教授提問,江教授都一一作了詳細的回答。
        最後,徐少華教授對講座內容作了精彩的點評。徐教授認為,江林昌教授此次的講座,對我們有三點啟發。第一,有很強的理論思考和引領作用。第二,視野開闊,角度敏銳。第三,注重多學科的交叉融合。徐少華教授最後總結道,江林昌教授雖然講的主要是東夷文化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以及與世界文明的關係,但是對我們研究荊楚文化和其他地區的文化都有啟示意義。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江林昌教授來我院講學-新聞中心-武漢大學歷史學院 - https://goo.gl/4S2msK
--------------------------------------------------
《齊魯文化研究文庫》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成功舉辦_山東文藝出版社有限公司 - https://goo.gl/3T5G8b
--------------------------
山東師范大學面向社會引進  “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  和學術骨干”的公告
2015年06月18日09:38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為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用好齊魯文化資源優勢,加強齊魯文化研究,打造齊魯文化研究高地,山東師范大學面向海內外引進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和部分學術骨干。
一、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簡介
山東師范大學是國家教育部門與山東省政府部門共建高校,是山東省省屬重點大學。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是省部共建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和山東省自主培育協同創新中心。該院以弘揚齊魯文化、儒家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服務山東經濟文化強省建設和當代中國文化建設為宗旨,在中國早期文明研究、儒學研究、山東文化發展戰略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優勢。
二、引進職位和職數
(一)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1名﹔
(二)學術骨干若干名。
三、引進范圍
在海內外知名高等學校或研究機構長期從事齊魯文化、儒家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等研究的高端人才,符合應聘條件的人員均可報名。
四、人選條件
(一)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
1.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和教育事業,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堅持原則,敢於負責,作風民主,公道正派,清正廉潔,具有奉獻精神﹔
2.具有高等學校或科研院所工作經歷,工作思路清晰,開拓創新意識強,能夠准確把握學科發展趨勢,具備開展學科專業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等所需要的組織能力、行政管理水平和專業知識及團隊合作精神﹔
3.具有齊魯文化或相關學科專業背景的博士學位、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或在海外知名高等學校、研究機構擔任相當於副教授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在學科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取得突出成果,達到學校引進高層次人才中拔尖及以上人才的學術水平﹔
4.身體健康,年齡一般不超過55周歲。
(二)學術骨干
1.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學風正派,治學嚴謹﹔
2.在齊魯文化、儒家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具有良好的學術發展潛力、創新意識、團結協作和拼搏奉獻精神,在學科建設、科學研究方面發揮骨干作用﹔
3.具有齊魯文化或相關學科專業的博士學位和國內副高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海外應聘者須在國外知名大學、研究機構從事教學科研工作滿三年,職稱不限)﹔在齊魯文化研究方面具有較大影響,發表出版過一定數量的高水平學術論文、論著,主持過國家社科項目、省部級重點社科項目或海外重大項目﹔
4.身體健康,年齡一般不超過45周歲。
五、相關待遇
相關待遇面議。
六、引進及報名方式
(一)引進方式
全職引進。由山東師范大學全職聘用。
(二)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2015年6月17日—7月20日。
2.報名材料:符合條件的應聘者,請填寫《山東師范大學人才信息登記表》(在山東師范大學網站上下載http://www.sdnu.edu.cn/),並提供以下材料:身份証、學歷和學位証書、專業技術職務証書、獲獎成果証書、任職文件等各類証書復印件(面試時需帶上以上証件的原件以備驗証)﹔近五年教學科研成果清單和3-5篇代表作復印件﹔應聘崗位工作設想。可以通過電子信箱或函寄的方式報名,報名時請注明“報名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和學術骨干”。
3.簽訂合同。用人單位與引進人選簽訂聘用合同,聘期一般不少於5年。
山東師范大學
2015年6月18日
聯系單位:山東師范大學人才工作辦公室
電子郵箱:rencaiban@sdnu.edu.cn
通信地址: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文化東路88號
郵 編:250014
聯系人:劉老師
電話:0531-86180217
傳真:0531-86180217
山東師范大學面向社會引進  “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院長  和學術骨干”的公告--中國人事考試網--人民網 - https://goo.gl/8LKRUc
--------------------------------------------------------------
學院簡介
齊魯文化研究是山東師範大學具有幾十年深厚學術積累的優勢領域,早在20世紀60年代山東師範大學就把齊魯文化研究作為學校的重點研究領域之一。著名學者安作璋、嚴薇青、田仲濟等先生就發表過許多重要研究成果。上世紀90年代以來,山東師範大學的齊魯文化研究又呈現出多學科綜合發展的局面,成果豐碩。
1999年,山東師範大學根據學校學科建設與發展需要和山東文化大省建設需要,經充分研究和論證,整合全校文、史、哲相關學術力量,正式組建齊魯文化研究中心。在山東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廳的大力支持下,山東師範大學高度重視齊魯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設,不僅嚴格貫徹教育部普通高校重點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建設標準,並且在集中校內專家的基礎上,聯合國內外眾多專家,形成了一支研究力量雄厚的科研學術隊伍。2001年3月,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正式批准為教育部省屬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
為了適應聯合攻關的需要,齊魯文化研究中心不斷加強內外聯合、協同創新的力度,2008年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中心聯合山東省社科聯牽頭召開了“山東省高校齊魯文化研究機構聯席會” ,嘗試開展了許多有效的合作研究,得到了各研究機構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認同。在此基礎上,2013年,經省委宣傳部和省編辦同意,山東師範大學聯合政府部門,整合國內外科研力量,共組建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山東省齊魯文化研究院以黨的十八大及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針,按照國家文化發展戰略部署要求,確立了“整合資源、內外聯合,著力搭建齊魯文化高端學術研究交流平台” 、“科研主導、集聚人才,著力打造高水平齊魯文化研究專業學術群體”等七大工作目標,建立了實體性機構及有效的運作機制,吸引了一批一流的人才、集聚了一支優秀的團隊,初步建立了跨學科、跨高校乃至跨部門、跨地區的協同機制。
2013年6月,由山東師範大學牽頭,依托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齊魯文化研究中心(院),聯合山東大學、山東社會科學院、山東省文化廳、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中國孔子研究院、山東廣播電視台、山東省旅遊規劃設計研究院、韓國釜山大學中國研究所、韓國(社)韓中思想文化研究所等9家學術機構、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共同組建了“齊魯文化傳承與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協同創新中心”。同年8月,“齊魯文化傳承與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協同創新中心”被山東省教育廳、財政廳認定為山東省高等學校協同創新中心(自主培育)。
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中心(院)自成立以來,按照教育部“機構開放、人員流動、內外聯合、競爭創新”的組織運作模式,與國內外科研機構、學術組織和政府部門廣泛開展合作研究。基地建設成就得到教育部高度認可,在2005年教育部召開的基地建設經驗交流會上,趙彥修校長作為優秀基地單位代表作典型發言;在2011年教育部與中國教育電視台共同組織的基地建設成就巡禮大型新聞報導節目中,齊魯文化研究中心(院)報送的專題節目作為樣板首批播出。
基地現有校內外專職研究人員32人。基地成立十五年以來,在基地主任、首席專家王志民教授的帶領下,緊跟學術前沿,關注現實需求,注重文獻資料整理與理論創新相結合,主張文化研究服務社會需要,提倡不同學科之間的對話與交流,多層次多角度地開展齊魯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在中國早期文明研究、儒學與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三禮學研究、山東區域文化研究、山東文化發展戰略研究、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優勢。近年來,基地已成功申報省部級以上科研立項40項,其中國家社科基金項目13項。已出版學術專著60部,發表學術論文300餘篇。獲省部級以上科研獎勵26項。其中省社科重大獎2項,一等獎5項,二等獎8項,三等獎15項。共出版著作近300部(套),發表重要學術論文1000餘篇。《齊魯文化通史》(七卷,2004年出版;獲山東省社科優秀成果一等獎)、《齊魯歷史文化叢書》(100冊,2004年出版;獲山東高校優秀成果一等獎)、《山東省歷史文化遺址調查與保護研究報告》(2008年出版;2010年獲第二十四次山東省社科優秀成果重大獎,2011年榮獲由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人社部等11部門頒發的“十一五期間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貢獻建言獻策”優秀成果獎)、《中國地域文化通覽?山東卷》(中央文史館委託項目,中華書局2013年出版)、《山東文化世家研究書系28種》(中華書局2013年出版,《光明日報》以《從文化世家看文化中國——
學院簡介-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 - https://goo.gl/TGxUmy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 https://goo.gl/sG3y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