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50%對上中國各省前2%學生/985等級大學只有3間-與211大學加起來不超過20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kGBrGU


政大教授反對台生赴陸求學 徐世榮:在中國 知識沒有靈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29 11:53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政大教授徐世榮(左一)。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威彬攝影
政大教授徐世榮(左一)。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威彬攝影
中國大陸近年各方面進步神速,越來越多台灣學生選擇赴陸就讀大學,然而一名在中國讀書3年的網友發文分享,他表示大陸學生學習力實際上並不如台灣人所想像的認真,且各省間的教育水平相差甚大。政大教授徐世榮昨日也在臉書發文「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表示自己並不鼓勵年輕學子赴陸讀書。
徐世榮在文中指出,知識應是主觀的建構,「它必須存活於懷疑批判及自由誠實的環境裡,若無懷疑與批判、若無自由與誠實,這種知識是沒有靈魂的」沒有批判力的知識無法引燃人們對它的熱情與渴望
由於政治體制的原因,徐世榮認為「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也是不誠實的」,因此並不建議年輕學子至大陸求學。
貼文一出,引來網友贊同此番言論,留言「認同」、「(中國)閉門造車」、「因為功利失去靈魂」,徐世榮回應「不去中國,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
但也有網友認為「能學習的人在哪都能學習,即使是反面的教材也能學習」、「靈魂不因環境而失去自由」,網友認為若赴陸讀書,「抱持批判性態度、時時提醒自己抽離、客觀地觀察,說不定有意外收穫」。
另有網友提出中國在學術界與文學界上創作的廣度與深度,都是值得學習的,台人不應對其有所歧視或偏見,反而限制自身發展。更有人指出「學生到中國不一定是為了知識,多數是為了人民幣」。


中國讀書就業好棒棒?台灣學生血淚戳破... 
 分享中國讀書就業好棒棒?台灣學生血淚戳破...到Facebook 分享中國讀書就業好棒棒?台灣學生血淚戳破...到Line 分享中國讀書就業好棒棒?台灣學生血淚戳破...到Google+
一名在中國讀了3年大學的台灣學生,在批踢踢「SENIORHIGH」版撰寫長文,試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其他台灣學生的經驗,說明在中國唸書、就業,似乎並非如外人所言那般美好。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2018-05-27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不少台灣學生選擇「西進」中國唸書,期盼能在其廣大的就業市場上先行卡位,同時也突顯出台灣「高教崩壞」以及「人才外流」的隱憂。然而,中國真的有那麼好嗎?一名在中國讀了3年大學的台灣學生,就在批踢踢「SENIORHIGH」版撰寫長文,試圖以親身經歷、分享其他台灣學生的經驗,說明實際上中國的教育與就業,似乎並非如外人所言般那麼理想。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上,分享自己在「中國求學3年心得」一文。(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上,分享自己在「中國求學3年心得」一文。(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表示,在自己就讀的學校,「其實上課也跟我高中差不多吧,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啊課睡覺樣樣都來」。(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表示,在自己就讀的學校,「其實上課也跟我高中差不多吧,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啊課睡覺樣樣都來」。(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指出,聽其他台灣學生說,「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指出,聽其他台灣學生說,「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提到,「這篇的重點不是好不好混,而是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提到,「這篇的重點不是好不好混,而是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圖翻攝自批踢踢)
這名網友表示,在台灣時,聽說中國學生聰明又努力,所以抵達北京後前幾個月,都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在過日子,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台灣都太過渲染了」,並以數個生活實例一一解釋。
網友指出,在教育唸書方面,室友天天11時上床睡覺,「即使作業沒寫完也要睡覺,隔天早上起床抄我的」;上課與高中「差不多」,「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課、睡覺樣樣都來;跟在台灣流傳的人人舉手搶著發言,真的差很多」。
網友也提到,再者是「教授素質參差不齊」,雖以全英文授課,但「老師的英語口音,我真的不敢恭維;還有很多專業知識方面,常常老師不是很懂,我們都去問助教或學長姐」;且各省教育水平「真的差很多」。
該名網友提及,最近申請時發覺,台灣人在中國讀書,不論成績多好,「是不能保研的」。不過,他也說,「申請出國倒是可以」,但中國競爭十分激烈,「在北京非常非常努力GPA才可能有3」,恐影響到申請歐美學校,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
至於薪資就業的部分,網友表示,聽其他台灣學生轉述,「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且「北京消費這麼高」,實習1天「公定價格只有100rmb,如果不依賴父母,根本沒辦法生活」,即使去打工,「一小時也只有15-20rmb」。
網友直言,「因為中國稅法的緣故,公司聘請台灣員工要另外報稅,所以很多HR不願意錄用台灣人,即使你能力再好,直接就把你的簡歷抽掉」;若是選擇直接投簡歷、不求助HR,可能也會有問題,「因為聘請台灣員工是需要繳外國員工的稅率,所以一般陸企是不願意錄用台灣人的,就連台企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也不願意聘用台灣人」。
如果是在外企,網友透露,「領薪水的問題也很大」,若遇到疑似想「逃漏稅」的「外企」,其「通常是不願意申報有台灣員工,所以很常只能打黑工,到月底交幾千RMB的發票換工資,湊不到發票工資就會被拖欠」,讓他覺得很扯。
網友坦言,「台灣學生的陣亡率在本校大約為1/2」,自稱也是非常認真打拼,寫該篇心得重點在於「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在台灣排名靠前的人願意努力」,還是有機會的,且未來工作、升學,恐因政策關係受影響,「如果沒有有能力幫你解決這些問題的背景的話,不要輕易嘗試中國夢」;希望這篇文「能敲醒一些擁有過度熱情中國夢的學生」,把機會留給那些「真的有非來不可理由」者去追夢。


北京清華大學應屆畢業生平均月薪4.2萬 吊車尾的只拿這樣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薪資差距甚大,排名居冠的北京清華大學平均月薪達人民幣9065元(約新台幣4.2萬元);排名200名的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只有新台幣1.6萬元。
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薪資差距甚大。圖為今年2月,近萬名大學畢業生擠爆在山西太原的一場就業招聘會。(中央社/中新社提供)
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薪資差距甚大。圖為今年2月,近萬名大學畢業生擠爆在山西太原的一場就業招聘會。(中央社/中新社提供)
台灣今年掀起赴中國唸大學的熱潮,台生多是著眼未來就業的薪資與前景。不過根據中國薪酬網近日公布的「2018年中國大學畢業生薪酬水平排行榜 TOP200」,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薪資因為學校、地區、科系等因素,存在相當大的差距。
搜狐網報導,2018年畢業季即將來臨,今年中國大陸大學畢業生將達到820萬人,相比去年大幅增加近25萬人,大學畢業生面臨更大的就業壓力。
根據薪酬網公布的數據,前200名大學的2017年應屆畢業生平均月薪超過9000元的共有4所,超過8000元的共有42所,超過5000元的共有134所。但是低於台灣基本工資(新台幣2.2萬元)的大學也多達53所。
其中,北京清華大學平均月薪9065元居冠,北京大學9042元居次,第3名是北京外國語大學的9020元。排名前10的大學除了浙江大學(8810元),其他都是位於北京、上海的一流名校
在榜單墊底的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平均月薪只有3394元;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排名199,平均月薪僅3426元
報導指出,「985」和「211」重點建設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薪資,比一般大學要高出不少。若以地區來看,位於中西部城市的大學畢業生待遇普遍比東部發達地區低了不少。
此外,科系也存在相當大的差距。應屆畢業生薪資排名前20的幾乎都是理、工、醫學相關科系,第一名的軟體工程平均月薪可達9001元;排名第20的複合材料工程有5696元。
排名倒數20的科系集中在文科、農科,吊車尾的城市管理只有2008元,倒數第二的歷史只有2030元。
這份榜單是針對2017應屆、2015屆、2013屆多所大學畢業生進行調查研究,並涵蓋所有的「985」和「211」重點大學,樣本數量達到281萬人。
榜單的平均月薪是指過去一年度已發放所有收入(含工資,補貼,績效)再除以12個月所得。


高教警訊!申請赴陸學生大增 校長推薦函寫到手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4 19:08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台南優秀高中學生今年申請赴大陸人數大增,是國內高等教育的警...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台南優秀高中學生今年申請赴大陸人數大增,是國內高等教育的警訊。 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內高教現警訊?!台南各頂尖高中今年申請前往大陸就讀的學生大增,學校表示,主要是大環境的問題,愈來愈多的優秀學生覺得大陸的大學較具有國際競爭力,加上大陸頻頻對台招手,擔心這股人才外流的情況會愈嚴重,國內高教應警惕。
台南一中往年申請赴大陸的學生,頂多只有一、兩人,今年增加到12人,由於大陸大學申請截止日期多數在今、明兩天,校長張添唐這幾天都在忙著幫學生寫推薦函,昨晚還寫到半夜。而申請的學生多數成績都非常好,申請大陸一流的大學像是北大、清華、交大等。
學校輔導老師施冠汝表示,今年人數爆增,主要是近幾年每年大陸都舉辦上海科技營活動,台灣學生只要出機票錢,就能前往參加,今年的高三學生3年前曾前往,對大陸的大學有一定的認識,而且班上只要有學生申請,會影響到其他學生,人數才會增加。
學校表示,近幾年的科技營活動,吸引許多學生參加,由於報名踴躍,學校甚至要挑選成績優秀者才能參與,可見競爭的激烈,但相對也給學生不同的視野,讓學生更想到對岸唸大學。
台南女中今年申請大陸大學的學生也是增加許多,去年兩名,今年增加到12人,學校表示,大陸近年開放台灣高中學生申請的門檻愈來愈低,2011年開放只要是學測前標就能申請,去年更放寬到均標即可,但這不是影響學生的原因,目前學生申請的都是大陸頂尖大學,成績也都是頂標以上,顯見大陸的放寬不是台灣學生前往的原因,而是因整體環境,「台大連校長是誰都搞不定」,國內高教趨弱,世界排名比不上大陸學校,多少都會影響優秀學生。
德光中學今年有3名滿級分學生,打破過去「滿級分學生幾乎都上醫學系」,3人不約而同都選讀電機系,其中一人因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全額的獎學金,食宿全包,已決定前往香港唸電機。
學校表示,愈來愈多的頂尖優秀學生放棄唸醫科,可能與台灣的醫療環境不佳有關,同時申請前往大陸的學生也愈多。
台南各頂尖高中今年申請前往大陸就讀的學生大增,學校表示,主要是大環境的問題,愈來...
台南各頂尖高中今年申請前往大陸就讀的學生大增,學校表示,主要是大環境的問題,愈來愈多的優秀學生覺得大陸的大學較具有國際競爭力,加上大陸頻頻對台招手,擔心這股人才外流的情況會愈嚴重,國內高教應警惕,圖為大學博覽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