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就已經出現「電影」一詞。
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姜子牙撰寫的兵法《六韜》,是中國古代的一部著名兵書,書中探討各種古代軍政議題,並以周武王提問、姜太公回答的形式呈現。
相傳周文王的軍師姜子牙撰寫的兵法《六韜》。圖為明戴進《渭濱垂釣圖》周文王前去拜訪隱居垂釣於渭水之濱的姜子牙。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明‧戴進《渭濱垂釣圖》描繪周文王前去拜訪隱居垂釣於渭水之濱的姜子牙。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書中寫到,周武王向姜子牙詢問,君王興兵作戰,軍隊的武器裝備和攻城器械,在種類和數量上有哪些標準?姜子牙就為武王講解了各種戰車的功能。
《虎韜.軍用》篇中有載:「大黃參連弩大扶胥三十六乘。材士強弩矛戟為翼,飛鳧、電影自副;飛鳧赤莖白羽,以銅為首;電影青莖赤羽,以鐵為首。」
文中提及到的「大黃」是一種強弩的名稱,「參連弩」是能連續擊發的強弩,「扶胥」是戰車的別名,「大黃參連弩大扶胥」指的是裝備有大黃參連弩的大型戰車,專門用於攻破堅陣,擊敗強敵。
這種戰車由武技高強的戰士使用強弩、矛、戟在戰車兩旁作護衛,戰車上附設名為「飛鳧」和「電影」的兩種軍用旗幟。
「飛鳧」是用紅色的旗竿、白色的羽毛製作的,用青銅做旗竿頭;「電影」則是用青色的旗竿、紅色的羽毛製作的,用鐵做旗竿頭。
古代「電影」一詞本是作戰時助振士氣的旗幟。圖為無名氏《緙絲銅柱銘勳圖》,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古代「電影」一詞本是作戰時助振士氣的旗幟。圖為無名氏《緙絲銅柱銘勳圖》,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這是「電影」一詞的最早出處,它本是作戰時助振士氣的旗幟,和現代有娛樂功能的「電影」完全不是一回事。
「電影」一詞穿梭數千年,從戰場躍身到娛樂圈,這演變還真令人訝異!古代「電影」是指什麼 | 杜若 | 姜子牙 | 戰車 | 大紀元 - https://goo.gl/mCqA6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