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神諭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0日, 2018
薛夏在母親的胎腹中,還沒有降生,薛母在夢中就聽到神諭,不僅得知會生下兒子,而且日後還會受到帝王的尊崇,日後也應驗了。有人能在夢中,提前預知事情的結果,甚至是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夢境的神祕之處。圖為清 ·費丹旭《十二金釵圖》之「湘雲醉臥芍藥叢」局部。(公有領域)
有人在夢中,可以開慧學到知識和技能;有人在夢中,看到朝代的更迭興衰;也有人能在夢中,提前預知事情的結果,甚至預知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夢境的神祕之處。本篇介紹的小故事,讀來令人莞爾,也能帶給人一些啟迪呢。
薛母夢神諭
薛夏,三國時期博學多才的學者。薛母懷薛夏之時,曾在夢中看見有人送來一箱的衣服,說道:「夫人一定能生個賢明的兒子,受到帝王的尊崇。」薛母就記下了這個夢,作為將來的驗證。
足月後,薛母果真誕下一子,取名為薛夏。二十年後,薛夏長大成人,才智卓越,學識過人。魏文帝曹丕召薛夏談論經史典章,他能滔滔不絕講談一天,都沒有休息。薛夏文辭華美,凡是文帝所問,他都對答如流,什麼問題也難不倒他。
魏文帝感歎地說:「當年,公孫龍號稱辯才敏捷,但他過於迂腐狂妄。今天聽你所說,都是聖人之言,只有子游、子貢這些人才能與你相比。如果孔夫子在魏國,你一定會進入他的門中,成為他的入室弟子的。」
公孫龍(前320年—前250年),東周戰國時期趙國人,曾經做過平原君的門客,是先秦時期諸子百家之一──名家的代表人物。圖為《至聖先賢半身像.公孫龍》。(公有領域)
說罷,魏文帝親筆御題「入室生」。由於薛夏家境貧窮,魏文帝解下自己的衣服賜給他,以示對他的尊崇。當時,薛夏名望很大,是曹魏時期的一代高士。
薛母二十年前懷胎時所做的夢完全得到應驗。
魏文帝曹丕(187年—226年6月29日)是曹操的嫡長子,三國時期曹魏開國皇帝。圖為魏文帝曹丕畫像。(公共領域)
祈夢得詩
在清朝時,也有人在夢中得到神諭,和薛夏的故事稍有不同,是當事人自己做夢,日後才明白夢境的意義。
《閱微草堂筆記》中,清朝大學士紀曉嵐講過一件事,說的是有位名叫霍易書的讀書人,雍正甲辰年中了舉人,留滯京師,但一直沒有什麼成就。有一天,霍易書到呂仙祠中祈夢。
後來在一個夢境中,霍易書看見神向他出示了一首詩:
六瓣梅花插滿頭,誰人肯向死前休? 
君看矯矯雲中鶴,飛上三台閱九秋。
雍正五年,朝廷革新衣冠制度,開始規定帽頂,也叫頂戴,即帽頂上的飾物,用以區分官員的級別。霍易書的帽頂是銅盤六瓣,就像梅花,他開始去悟詩中的意思。
清鎏金頂戴。頂戴為清朝官吏帽頂上的珠飾,根據官階的不同而使用不同質材。(公有領域)
清朝時,從鎮國公以下到文武百官,官服胸前都有一塊方補,上面繡著圖案,根據圖案可以看出官員的等級
清代二品官錦雞方補,黃金雉雞徽章。(公有領域)
霍易書以為,既然詩的首句已經應驗,那後面的兩句也會應驗。「君看矯矯雲中鶴,飛上三台閱九秋」,詩中出現仙鶴和三台,他暗自揣測,補服圖案若為仙鶴,是一品官服,三台是宰相位。難道是說日後會成為高官?
後來,霍易書官至奉天知府,因犯下過錯,貶降軍台,所在地叫葵蘇圖,實際是第三軍台。
清朝官文減省筆畫,凡是「臺」字都減寫成「台」字,正好符合詩中的「三台」。霍易書在三台過了九年,才返還家中。霍易書在塞外時,自稱別號「雲中鶴」,用的是詩中的語言。
霍易書暗自揣測,補服圖案若為仙鶴,是一品官服,三台是宰相位。難道是說日後會成為高官?圖為身穿一品緋袍仙鶴紋的明朝兵部尚書劉大夏。(公有領域)
神明提前數年告誡 事後才領悟
後來,霍易書對紀曉嵐的父親姚安公講起此事,姚安公說:「霍字上部是雲字頭,下部是鶴字半邊,正好隱藏了您的姓,並不是泛泛之語啊。」
霍易書感嘆說:「豈止是這樣呢!早年我年輕氣盛,銳意進取,自認為卿相的位置都可以立即到手,不料釀成這番挫折。由此看來,第二句詩是神對我的告誡。可惜當時我沒有深思。」
霍易書錯解了夢中的神諭,自然也就沒悟出詩中的含義,多年以後,他才領悟詩中的意思。
薛夏還沒有出生,二十年後的命運就已經定好了;夢中,神明提前數年告誡霍易書,並以一首詩諭示了他的官運運程。他們的命運就像是按照事先寫好的劇本在上演一樣。誰寫了這樣的命運「劇本」?又是誰,在哪裡,看到了這個還沒有上演的「劇情」呢?@*#
呂仙祠,是位於河北省邯鄲市邯鄲縣黃粱夢鎮的知名廟宇,主奉呂洞賓。
攝像者: Fanghong/Wikimedia Commons
參考資料: 
《太平廣記‧夢一》卷276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六》卷6

逆天而為痛悔遲50:1942——英中毀佛繼天譴,逆天慘劫醒人間(上) | 古金 | 天象學 | 杜聿明 | 大紀元


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三)狗的忠誠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0日, 2018
倉頡像。(素惠/大紀元)
上篇說到了犬與狗的字源和變化,流傳千年的民間故事也留下了狗為人從天上帶來人類賴以維生的稻穀的傳說。中國雲南地區的少數民族如僳族和怒族等,都會在過年的時候將香甜的第一口年夜飯餵給狗兒,以感恩狗兒為人類向上天乞求稻穀的守護之情。人狗之間美好互動的眾多故事,就這樣點點滴滴滋養著文明的淵遠流長。
狗兒給人的印象就是「忠」與「報恩」。舉個例子來說;在台灣南部有一個最大稻米生產區的農村—台南市後壁區,那裏所發生的故事,堪稱為典型的忠狗報恩。後壁區至今仍然保存了許多善良的傳統文化,她曾因為一部膾炙人口的電影紀錄片《無米樂》而名聲大噪。後壁區從清朝開始就是重要的農作生產大區,當時極盡眼目也看不完的蔗田,讓康熙三十五年受命來台採硫的郁永河寫下了這一首《竹枝詞》:「蔗田萬頃碧萋萋,一望蘢蔥路欲迷;綑載都來糖廍裡,只留蔗葉餉群犀。」歲月的變遷讓蔗田僅存少數的種植面積,但是後壁區至今仍是台灣的大穀倉。
《無米樂》這部紀錄片描述的是農人對天地和對自己耕作作物的忠誠,狗兒陪著老農巡守田間,不分寒暑,日日相隨,年年相伴,輝映出人狗之間的忠誠情誼。後壁區的萬平公廟乃地方人士與旅泰經商鄉親為安撫孤魂而出資建造的祀廟。廟門上的對聯:「五營總兵千萬軍,哪吒掌符萬事安。」正是萬平公廟的寫照。廟公莊興化先生收留了一隻長滿蝨子的流浪狗。經過細心的醫治,狗兒恢復了健康之後,就主動擔任起護廟護主的工作。廟公為這隻有虎皮花紋的流浪狗取名為小虎,鄉人也咸認牠是祭奉的虎爺公的腳力。小虎的規矩特別好,未經訓練就從不會在寺廟內隨地大小便。
忠狗報恩的故事古今中外皆有,俄國的忠狗瑪莎(Masha)不知主人已過世一年卻仍然每天到醫院守候,等著主人出院回家。這個新聞感動了許多俄國民眾。瑪莎的主人是一名獨居老人,在住院治療期間瑪莎是他唯一的訪客,而且每日早晨必到。瑪莎必須從幾公里外的住家往返探望與看家,甚至主人離世後仍每日到醫院等待,期盼主人平安出院。當瑪莎被新的家庭領走以後的幾個小時,瑪莎又出現在醫院門口繼續等待舊主人的出現,牠的忠誠令人十分讚歎。
上野國立科學博物館展出的八公標本
攝像者: Momotarou2012/Wikimedia Commons
在日本也有一隻名為八公的秋田犬,每天早上在家門口目送主人上班,每天傍晚到車站等主人下班,在主人過世之後,八公仍然每天去車站等候主人下班,就這樣風雨無阻等了十年,直到自己的生命結束,嚥下最後一口氣。這些忠狗的故事,在唯利是圖、冷漠疏離的人類社會中顯得彌足珍貴。
人犬之間的忠誠情誼也表現在生命最後的儀式中,《禮記 檀弓下》就記載著「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貢埋之,曰:『吾聞之也:敝帷不棄,為埋馬也;敝蓋不棄,為埋狗也。丘也貧,無蓋;於其封也,亦予之席,毋使其首陷焉。』」當時孔子雖窮卻不失愛物情懷,至少以席覆蓋來表達愛護的禮節。孔子所展現的修養真是「事不分大小,而處處皆可見人心」的過人境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