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姚文瀚《歲朝歡慶圖》畫新春團圓和樂場面﹐將新春節慶歡樂的氣氛,描寫得淋漓盡致,長輩們坐在前廳聊著天,觀看滿堂兒孫嬉戲,滿心歡喜,婦女們則忙著準備豐盛的年夜飯,在前廳後院中忙得不可開交,小孩們則在庭前玩著各式的遊戲,他們打著太平鼓的﹐吹著笙﹐敲鑼打鼓﹐玩起懸絲傀儡等等﹐使個庭院充滿著歡樂的氣氛。人物造型圓潤可愛,顏色濃厚富麗充滿著吉祥喜慶之味。而小孩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放爆竹了﹐在這幅畫裡﹐兩個孩童蹲在地上數著一籃各色花樣的鞭炮﹐面露喜色﹐另一個紅衣男孩則正拿著香小心翼翼地接近地上的鞭炮﹐綠衣孩子則捂著耳朵﹐頻頻回頭看著是否點著了﹐圓潤的身軀把兒童放鞭炮時的刺激緊張的情形﹐描繪的相當深刻。

wZwpmLlBjZ1AjMhBzMmhTNwgTNxEDM09yXwIjMfhTMx8CZmRXbk9SbvNmLnNXboFnLzA3LvoDc0RHa0910pic1561511160006or9p5n864po111930002q02069pr129s11160006or9on81rr477119n000683p246o88s3o11960000256s0n9rr674wZwpmL3ATN0IzY5E2N1UjZ1EzNiFDM09SbvNmLnNXboFnL3A3LvoDc0RHa400px-歲朝歡慶圖

姚文瀚,乾隆年間(西元一七三六至一七九五年)以畫供奉內廷,善於畫佛道人物,生卒年和里籍都待考。   本幅畫過年時的情景,小孩們在庭前遊戲著,老人們很高興的在廳堂上聊天,婦女們在廚房裡忙碌著調理酒食,家中的僮僕,也攀高下低的忙著張燈結綵,全家人歡樂團聚,同來慶賀佳節。


如果一戶人家祖宗陰德厚重,妖魅就不能作祟;它作祟也要等待時機,等到家裡出現失德、缺德的亂象時,妖魅才能鑽空子。因為有德的人,心定神全。心神專一,外邪就無法入侵

正身修德 妖魅自除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0日, 2018
如果一戶人家祖宗陰德厚重,妖魅就不能作祟。因為有德的人,心定神全。心神專一,外邪就無法入侵。圖為清 姚文瀚《歲朝歡慶圖》局部。(公有領域)
清朝時期,有一戶人家,怪事連連,搞得全家不得安寧。最後,他們是怎樣度過這個危機的呢?我們來看看紀曉嵐學士講的一段故事吧。
妖怪作祟
據高密人單作虞說,在乾隆八九年之間,山東有一戶豪族,家境殷實富足。有一天,富豪家的糧倉無故著火了,主人以為是家僕不小心引起的。但不久之後,又連著發生好幾件怪事,讓全家人都驚恐不已。
怪事沒有停止,有一次,大白天,無人的大廳裡響起「砰砰啪啪」的聲音,家人聞聲而至,發現擺設的古玩器物全都掉到地上,摔碎了。
這家主人性情剛烈猛悍,厲聲叱問:「青天白日之下,哪兒來的妖怪,敢在這兒作祟?我馬上寫狀子,到神明那兒去告你。」
此圖描繪把打好的新米送進糧倉。圖為清 冷枚《耕織圖.霜降》局部。(公有領域)
鬼怪作祟的理由
忽然,大梁上傳來朗朗的回答聲:「你喜歡打獵,殺了我不少子孫。我對你真是恨之入骨,到你家來等待時機,已經等了八年了。你的祖宗恩澤厚重,福運未盡,土神、灶神、門神都攔著我,不讓我動你,我也無可奈何。如今,你們兄弟在外面爭鬥,你的妻妾在家裡內訌,一門之家各分朋黨,互相抨擊,見面就像遇見仇敵一樣。出現這樣的敗象,邪氣自然會響應。眾神不再享用你家的祭祀,邪魔鬼怪也盯緊了你家。所以我才能這麼痛快地報仇。你還渾渾噩噩的,不知道怎麼回事!」
那妖魅的聲音憤怒而嚴厲,家裡的人全都聽見了,人人驚悚不已,主人也嚇得夠嗆。主人想了想,嘆息道:「妖魅怎能勝過德呢。古訓說,自己不修德,德行不好,埋怨妖怪有什麼用呢?」
據說門神會收服害人或是騷擾百姓的魑魅魍魎。當鬼怪看到門神時,都望風而逃,不敢騷擾或是禍害百姓。(大紀元)
主人於是叫來弟弟和妻妾們,說:「大禍不遠了,幸好還沒有降臨。如果大家都能趕快覺醒,改正自己的言行,不計前嫌,不再私結黨派、排除異己,我們就還有救。今天這事,應當從我開始。如果你們聽我的話,那麼祖宗會顯靈保佑,兒孫也會有福氣;如果不聽我的,我就披髮進山出家。」
主人反覆陳述自己的過錯,對著神明虔心懺悔,引咎自責,悔過的淚水浸透衣衫。親友都被感動了,也跟著趴在几案上哭泣。
於是,他們趕走了十多個無事生非、挑撥離間的奴婢。對於彼此排擠的事,也都表示要一併改正。
為了表達改過的誠意,他們在祠堂殺豬祭祖,在神明面前歃血盟誓:「從今以後,再有二心,下場就像這頭豬一樣。」
親友彼此請罪、道歉。忽然,眾人聽到梁上的妖怪跺著腳,說:「唉,本來我是要來報仇的,自己卻先把話洩漏出去,這是我的過錯呵!」說著便嘆著氣離開了。
這戶人家就這樣以修德化解了鬼怪作祟的危機,如同紀曉嵐在故事中透露:如果一戶人家祖宗陰德厚重,妖魅就不能作祟;它作祟也要等待時機,等到家裡出現失德、缺德的亂象時,妖魅才能鑽空子。因為有德的人,心定神全。心神專一,外邪就無法入侵。@*#
為了表達改過的誠意,這一家人在神明面前虔心懺悔。圖為清 冷枚《耕織圖.祭神》。(示意圖,公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