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販一年超過 5300 億元營業額,平均每攤賺進超過 175 萬元。而營收最高的肉攤業者,一年更賺進 379 萬元,平均每月超過 30 萬元-至 107 年 8 月底,攤販總數有 30.7 萬攤--攤販全年營業收入總計 5,395 億元,平均每攤營業收入 175.8 萬元,利潤則為 57.5 萬元,其中以生鮮肉類最高,營收達 379.9 萬元、利潤 85.3 萬元。若依月平均計算,生鮮肉類攤販每月營收約 31.7 萬元,每月的淨利潤則有 7.1 萬元,相較一般上班族月薪,足足高出約 1 倍-超好賺?肉攤年收379萬 「超長工時」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6-27/265347


罰不怕 無照攤販大軍竄全台
By 吳堂靖,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0日, 2018
滷味、窯烤pizza、手作小物,多元化攤販已成台灣特色街景,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全台共31萬攤位,年營收高達5500億,北部就有12萬攤,居全台之冠,南部及中部也各有10萬及8萬多攤,但合法攤商寥寥可數,衍生的治安、交通、衛生等問題,亟待解決。
「黑數」難以估計
以北市為例,全市攤販數量逾3萬,領有營業許可證者僅1573攤,即每100攤中僅約5攤合法,即使加上3480攤列管攤販,合法數也只有1成;合法攤商以萬華區463攤最多,其次大同區389攤、松山區205攤,信義、南港、內湖等區不到10攤,四處流竄的「黑數」難以估計。
做合法生意有這麼難?攤商指出,因自1984年起,攤商管轄從警察局移交各縣市政府,成了「警察管無照,市場處管有照(公有市場)」,但營業許可證當初是用於救助弱勢的臨時救濟手段,讓民眾免於被警察取締,因此申請條件嚴苛,對象以低收、身障者或1984年前領證者為限
攤商:申請門檻高
最嚴苛的條件在於擺攤須取得周邊全部地主同意,但烹飪油煙、噪音、環境髒亂等,住戶避之唯恐不及,共存共榮如同天方夜譚,導致成功申請數連年掛蛋,間接影響稅收,這也讓部分攤商大嘆:「不是不想安心做生意,是被逼得不得不非法!」
除了申請門檻高外,關鍵原因之一還包括要求攤商「定點定時」,對於「逐人潮而居」的攤販來說,合法資格反成賺錢阻礙,北市市場處攤販科長楊忠誠直言,賠錢生意沒人做,擺攤成本低或免租金,即便遭到開罰仍有賺頭,導致流動攤商無法根絕。
此外,擺攤成本低、時間彈性,平均年營收破百萬,扣掉場地租金,每月利潤仍有3萬以上,由於高等教育普及,「博士雞排」、「台大蚵仔煎」等高學歷創業者比比皆是,擺攤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吸引愈來愈多年輕人加入搶食大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