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高中生輕生案重啟調查 逆轉!師長「霸凌成立」前學務主任停聘
2024/02/17 17:20:00
記者陳佳鈴/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豐原高中一名高中生因師長集體罷凌而輕生。(圖/翻攝豐原高中官網)
▲台中市立豐原高中一名高中生因師長集體罷凌而輕生。(圖/翻攝豐原高中官網)
豐原高中生輕生案重啟調查 逆轉!師長「霸凌成立」前學務主任停聘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SKmzJr
日前在台中市發生一起男高學生於家中身亡的事件,有知情人士爆料,男學生因讓師長有不好的印象,疑似遭多位師長聯合霸凌,讓男學生心灰意冷而走上絕路,涉及霸凌的師長全數遭調職,一度傳出被調職的師長僅「記過」、「復聘」,讓男學生的父親相當心寒,此案經過1年後,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學校重啟調查報告日前出爐,確定「霸凌成立」,並對涉案師長祭出新懲處,今召開教評會結果出爐,決議將前學務主任停聘、主任教官撤職,一名校安人員已離職。
豐原高中於去年6月底調查結果為「霸凌不成立」,對於涉案的師長僅記過、復聘、調職,還保有教職身分,像是前學務主任不當管教成立且情節重大,但僅記過一次處分,且調查結果豐原高中前學務主任、主任教官及學務創新人員涉有管教失當行為,但霸凌不成立。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表達無法接受,且外界關注事證及疑點仍未釐清,於去年7月4日將學校調查報告退回,該生家長針對霸凌不成立提出申復,豐原高中審議小組重啟調查,今年1月完成霸凌調查報告。
豐原高中表示,本事件重啟調查結果依校內程序審議後,相關人員懲處如下:
1.張姓教師(前學務主任),霸凌成立,經教評會決議依教師法第18 條規定予以停聘一年處分。
2.張姓主任教官,霸凌成立,函報教育局建議依高級中等學校軍訓教官編制員額資格遴選辦法之規定予以撤職。
3.黃姓校安,霸凌成立,已於去年9月離職。依豐原高中聘任契約第9條之約定,終止契約,並不再錄用。
◆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1953
豐原高中生輕生案重啟調查 逆轉!師長「霸凌成立」前學務主任停聘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SKmzJr


員工不可以在公司內部討論區針對其他同事發表負面、惡意中傷或侮辱的言論。全球僱員超過 8 萬人的 Google,員工向來有多種溝通方式-- 在內部通訊發布「反多元」宣言,引發廣泛爭議。Google 後來以違反行為守則為由,把 James Damore 炒掉。Google 就公司內部溝通文化向員工徵詢意見,員工的反饋是:大家的討論態度愈來愈差,無禮和互不尊重的情況越發嚴重。Google 員工在 2 月發起聯署,要求公司改善溝通文化、提升人事部處理內部投訴的透明度,以及恢復 James Damore 事件後關閉的多元討論環節
要求管理討論區的員工要主動營造有建設的對話(例如主動刪除過火的言論),如果發現員工發布攻擊性的言論或違反公司持守的價值,管理層可能會把整個討論群組刪除,又或者限制員工在內聯網的權限。守則又明確提到,如果有員工對外洩露同事的個人資料,導致同事受到網絡上的滋擾或欺凌,可能會面臨紀律處分或解僱。
守則明言「絕不容忍挑撥、辱罵、人身攻擊的言論」,又指激辯中有點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員工應本著互相增進理解的態度去討論,而不是要判斷誰對誰錯。「你的言行有可能影響公司、其他員工和你自己。https://goo.gl/FexG52
----------------------
Google 員工新守則:對同事和善點,否則可能受紀律處分甚至解僱!
2018/6/29  TNL   Google、員工、職場
評論
本篇來自 關鍵評論網 。
Google 發表新內部守則,列明員工不可以在公司內部討論區針對其他同事發表負面、惡意中傷或侮辱的言論。又警告如果發現員工在網上行為卑劣,將可能受到紀律處分、降職,甚至解僱。新守則看似尋常,但其實是要回應內部是非糾紛。
全球僱員超過 8 萬人的 Google,員工向來有多種溝通方式,除了因應不同範疇成立電郵群組,又可以在公司的內聯網開設不同討論區,或者在內部 Google Plus 通訊。去年 8 月工程師 James Damore 在內部通訊發布「反多元」宣言,引發廣泛爭議。Google 後來以違反行為守則為由,把 James Damore 炒掉。但事件引發令人頭痛的「後遺症」。有員工在討論區威脅要把意見相左的人列入黑名單,甚至有人為了報復,故意洩露他人個人資料。
今年 1 月,Google 就公司內部溝通文化向員工徵詢意見,員工的反饋是:大家的討論態度愈來愈差,無禮和互不尊重的情況越發嚴重。
Google 員工在 2 月發起聯署,要求公司改善溝通文化、提升人事部處理內部投訴的透明度,以及恢復 James Damore 事件後關閉的多元討論環節。活動收集到超過 2600 個簽名。到 3 月,員工代表約見公司高層,正式提出他們的要求。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上星期向員工發電郵公布新守則,要求管理討論區的員工要主動營造有建設的對話(例如主動刪除過火的言論),如果發現員工發布攻擊性的言論或違反公司持守的價值,管理層可能會把整個討論群組刪除,又或者限制員工在內聯網的權限。守則又明確提到,如果有員工對外洩露同事的個人資料,導致同事受到網絡上的滋擾或欺凌,可能會面臨紀律處分或解僱。
守則明言「絕不容忍挑撥、辱罵、人身攻擊的言論」,又指激辯中有點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員工應本著互相增進理解的態度去討論,而不是要判斷誰對誰錯。「你的言行有可能影響公司、其他員工和你自己。你在公司系統留下的記錄,有可能在毋須得到你的同意下被公開,或成為法庭上的證據。請記住,如果你的言行引發投訴,公司會展開調查和檢討。」
Google 發言人表示,新守則希望維持公司的開放文化,同時向員工提供清晰明確的行為指引。有員工表示,期望在數月內看到轉變,但相信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確認公司文化得到真正改善。


低薪只是幫兇:台灣劣質企業文化,才是逼走理工人才的真正兇手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作者:劉岦崱/換日線專欄
近年來台灣社會多強調「低薪逼得人才出走」。但別忘了,擁有全球頂尖半導體產業鏈的台灣,有著許多世界知名且穩定營利的高科技(半導體)公司。由於這些公司所給出的薪資非常高,甚至高於許多歐美企業的水平,因而普遍被稱為「幸福企業」。
筆者2010年自台大畢業後,身邊許多朋友選擇繼續升學,研究所畢業後也順利進入各大「幸福企業」領極高的薪水,年薪甚至是德國同產業稅後薪資的1.5至2倍。但許多朋友卻做不滿兩年、甚至一年不到就選擇離職,轉而在國內自行創業、轉行,或是出國深造念博班、讀MBA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
為何台灣企業,即便提供高薪仍留不住人才?
我的答案是: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才是人才外流真正的兇手。
高壓高工時怒罵文化: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磨練,只是折磨
我見聞過的德國職場,從沒有怒氣沖天的咆哮,但在台灣職場遇過的言語霸凌,卻從沒少過
無論是上司的歇斯底里怒罵,或是同事間的酸言酸語,在台灣職場從來沒少過。許多人為了避免成為目標,只好在上班時間經常性地假裝忙碌,或在公司無薪加班營造鞠躬盡瘁感,就是不敢在上司下班前離開公司。如此高壓高工時的「企業文化」,造成許多人鬱鬱寡歡,甚至最終患了憂鬱症。
自前幾年開始,台灣報導了許多年輕人的創業故事。無論是開咖啡店或是開餐廳,這波「自己當自己老闆」的創業潮與人才出走國外,除了本身「實現夢想」的成就感外,我認為背後更不可忽視的深層原因,恐怕也包括逃離無理而無所不在的劣質企業文化。
對企業文化進行革命才是解方
相較之下,德國企業普遍能藉著改變根本制度,進而創造正向的企業文化。
以目前我所在的公司為例,儘管德國法律僅保障每年20天帶薪假,但如同其他德國公司,敝公司也自行加碼至30天作為基本標準。而且請假十分容易,即使申請連休半個月也鮮少被拒絕。此外,公司執行每週40彈性工時制度:進出公司都須打卡,若當日上班超過8小時就會產生正時數;相反地,未滿8小時則產生負時數──而每人每月底前,正負時數皆需歸零。換言之,公司員工每月的工時統一,也自然使得「準時完成任務」回歸成為評鑑標準。
德國的低工時與30天帶薪假等制度,並沒有帶來台灣老闆普遍擔心的「競爭力流失」,反而是連年國際貿易出超世界第一的成績。
解方:是時候讓台灣正視企業文化與員工精神健康
正如同日本政府開始立法對抗加班文化與不合理的職場倫理,台灣也該進行一系列的立法改革,規範大企業的員工政策。我們毋須立即與歐美高標準看齊,但應立即正視高壓高工時問題,並循序漸進地作出努力。除此之外,政府對中小型或新創企業,也應同時進行補助與輔導,進行職場文化再造,從上至下對台商企業文化進行全面革新。
當台灣企業停止奴役員工,並開始照顧員工工作精神健康時,想家想到以淚洗面的我們,又何嘗不願意回到爸媽身邊?
※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產業篇】低薪只是幫兇:台灣劣質企業文化,才是逼走理工人才的真正兇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聯閱讀】 
我愛台灣,所以選擇離開──「人才走出去」不是問題,「世界進不來」才是危機 
「台灣企業啊,到底還剩些什麼能跟人家比?」──讓員工擺脫職場「過勞」,才有資格稱自己是「幸福企業」
關於作者: 
劉岦崱。2010年自台大畢業,2012年底開始了在德碩士班學業,四年間分別完成了三份實習工作,分別為:在德企業實習 、在台德商實習以及位於荷蘭的諾貝爾獎得主實驗室學術實習。參加過十餘場德國國際工商展會,擔任現場德英中三語翻譯人員。碩士畢業後,目前在德國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總部擔任國際技術轉移專員


而修改後的​​段落變成:
Google行為準則是我們將Google價值觀付諸實踐的方式之一。它建立在我們認識到我們在Google工作方面所做的一切都將會並且應該根據最高標準的道德商業行為來衡量。我們為實際和理想的原因設定了高標準:我們對最高標準的承諾有助於我們聘請優秀人才,打造優質產品並吸引忠實用戶。尊重我們的用戶,為了這個機會,以及彼此都是我們成功的基礎,而且我們每天都需要支持。
因此,請仔細閱讀該守則和Google的價值觀,並遵循精神和信函,始終銘記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納入並鼓勵其他Google員工將守則原則和價值觀納入我們的工作。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曾經認為您的Google員工或整個公司可能沒有達到我們的承諾,請不要保持沉默。我們希望 - 也需要 - 聽取您的意見
不過在行為守則的最後,然仍然有結末一句提及這個宗旨:「並且記住......不要做壞事,如果你看到一些你認為不對的話 - 說出來!」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在2015年改組成的字母的時候,該公司就已經不再在行為守則提及「Do not be evil」.Google方面未有回應相關報導,到底是要精簡行為守則不再重複提及,還是方向有變,就見仁見智了。
(本文經合作夥伴UNWIRE HK授權轉載,並同意TechOrange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Google從行為守則移除大部分「不作惡」字眼 。)
延伸閱讀
谷歌改組底座,公司座右銘「做正確的事」洩漏未來商戰機密 
一探Google新加坡總部!美到都快抑制不住我轉職的衝動了啊啊 
Google一年損失30億台幣的神秘按鈕!搜尋首頁那個「好手氣」按鈕到底是啥

台灣劣質企業文化-高壓高工時怒罵文化: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磨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