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連2起 歷建古蹟現勘前被「火速」拆毀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okehio


(2) 古少騏 - 苗栗文觀局非常嚴重的失職 報載他們現在要告地主 在我看來說不定這只是放煙霧 民眾在拆的當下聯繫郭科長請她要求停工...

2018-05-16
苗栗百年古屋無預警拆除 屋主移送法辦
苗栗縣後龍鎮近百年歷史的陳愷悌古屋,這個月11日正是進入文資審議程序,被列為暫定古蹟,也排定15日要進行現勘,但所有權人在13日母親節當天叫來怪手,將這棟苗栗少見的,大型巴洛克式建築直接拆除,文化資產科人員趕到現場已經剩下斷垣殘壁,縣府目前已經依文資法,將屋主移送法辦。
房子已經被拆得看不出原本的樣貌,現場幾乎已經被夷為平地,僅剩下最後一道牆,現場也拉起了封鎖線,這裡是已經被列為暫定古蹟的後龍陳愷悌古屋,原本15日文資委員要到場現勘,不過卻無預警遭到拆除。
苗栗縣府文資科長 郭靜芳:「在5月11號的時候,公文也已經就用雙掛號寄出,就是要再去現勘之前的,5月13號禮拜天收到民眾的通報 ,說現場正在拆除那個故居的部分,我們趕到,那當場就喝令他們馬上停止相關的工程,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苗栗縣文化資產科表示,有民眾5月8日提報文資審議,縣府11日向所有權人寄出公文,陳愷悌古屋就正式進入文資審議程序,列為暫定古蹟,受到文資法保護,但所有權人供稱,沒有收到縣府公文,古屋突然遭到拆除,文史學者認為應該還是利益考量,相當可惜。
文史學者 古鎮清:「在苗栗縣可能是首屈一指,所以它的建築的風格也好,它的整個一個建築形式也好,都非常難能可貴的,當然現在想起來都已經為時已晚。」
苗栗的文史學者表示,這座巴洛克式的古屋,是首屆苗栗縣議會議長,陳愷悌的故居已有近百年的歷史,而陳家在後龍的開發史,具有相當的地位,現在古屋已被拆光,要重建、修復幾乎是不可能,苗栗縣文資科表示,因為拆除暫定古蹟,已經涉嫌違反文資法,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00萬元罰金。


百年巴洛克古蹟現勘前突遭拆 苗栗縣府將告屋主 
 分享百年巴洛克古蹟現勘前突遭拆 苗栗縣府將告屋主到Facebook 分享百年巴洛克古蹟現勘前突遭拆 苗栗縣府將告屋主到Line 分享百年巴洛克古蹟現勘前突遭拆 苗栗縣府將告屋主到Google+
陳愷悌古厝原為兩層樓的巴洛克式建築,外觀古樸美觀,頂端階梯式的建築更是全台少見。(董米亞提供)
2018-05-15 18:1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陳愷悌古厝具近百年歷史,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奔走下,本月初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列為暫定古蹟,卻傳出後代屋主打算出售,日前無預警下突拆除,讓人痛心跳腳,苗縣文觀局也決定將依文資法向屋主提告,最高可罰2000萬元。
 陳愷悌古厝前天突遭拆除,令許多地方人士及文史工作者十分痛心。(記者鄭名翔攝)
陳愷悌古厝前天突遭拆除,令許多地方人士及文史工作者十分痛心。(記者鄭名翔攝)
 遭拆除前的陳家古宅空拍畫面上已可看到屋頂被鐵皮包覆,疑似已遭毀損。(張敬業提供)
遭拆除前的陳家古宅空拍畫面上已可看到屋頂被鐵皮包覆,疑似已遭毀損。(張敬業提供)
陳愷悌為首屆苗栗縣議會議長,其故居採中台灣少見的巴洛克式建築,高兩層樓, 含庭院共400多坪,歷經多次強震皆屹立不搖。
去年6月地方人士便向苗縣府提議盡速列為古蹟,但苗縣府文觀局稱,因陳家古厝屬私人產權,再加上無法聯繫到所有權人,直至最近發現屋主疑有拆除行動時,才警急啟動審議機制。
文觀局原邀集審議委員預定今日到場現勘,但屋主隨即於前天無預警拆除古厝,文觀局人員趕到現場制止,已被拆除泰半,僅留下滿地殘磚碎瓦。
但陳家古厝第三代所有權人之一推稱,因老屋頹圮漏水,難以維護修繕,故將出售。拆除時並未收到古蹟審議通知,不知被列為暫定古蹟。文觀局則強調,依文資法規定,只要進入審議程序便屬於暫定古蹟,將向所有權人提告毀損暫定古蹟,最高可處5年徒刑,得併科2000萬元,並禁止後續拆除行動。
地方耆老回憶,陳家古厝仿歐洲特有的階梯狀洋樓建造,內部則使用珍貴福州木作為梁柱,無論外觀或安全性皆非常考究,至今已90幾年歷史。1935年關刀山地震時,後龍地區民宅幾乎全毀,陳愷悌還開放洋樓及庭院供災民暫居,令老一輩的後龍人都非常感念,如今遭後代拆除,讓人不勝唏噓。
百年巴洛克古蹟現勘前突遭拆 苗栗縣府將告屋主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LoqQVn


【驚!財團要拆遺世獨立的番仔路古聚落】 – 漂浪島嶼 https://bit.ly/2UqgK6j
台中番仔路古聚落面臨財團收地拆屋,居民上街抗爭,結束後來到社區,才發現簡直是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也許是因為土地過去屬於老地主所有,居民居住超過百年,卻很少改建變動,於是在高樓大廈圍繞之間,留下這塊台中的文化珍寶。聚落相當古老,處處是百年歲月痕跡,在凋零之間,保有聚落巷弄的紋理空間,同時留存時代演替的歷史建物,細細看總有驚喜!但是,財團收地拆屋在即!遺世獨立的百年古聚落,隨時走向灰飛煙滅的命運!有空去看看,這片台中的美麗秘境,財團虎口下的遺世桃源。※許多人探問地點,想前往者,可導航台中太平「番仔路福德祠」,位在福德祠後方

2020-11-13-14-29-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