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解謎:該如何面對孤獨?用對方法,也許你沒有想像中寂寞 | 魯皓平 | 遠見雜誌


每天拍一張照片並在網上分享,將有助於增進幸福感
研究:每天拍照在網上分享 有助於增進幸福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14日, 2018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拍照並在網上分享,有助於增加幸福。圖為一名女子在拍照。(Fotolia)
【大紀元2018年05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在現今網路時代,人們喜愛拍照,並在Instagram之類的社交網站與他人分享,這顯然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的社交現象。有英國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拍一張照片並在網上分享,將有助於增進幸福感。
在這項由蘭卡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ancaster)和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學者所共同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記錄了人們拍攝什麼照片、在網站上分享時添加了什麼文字說明、以及他們如何與他人互動,長達兩個月的時間。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拍攝和分享照片能透過自顧、社群互動和可能的懷舊,達到增進幸福感的目的,其效果類似於每天從事瑜珈、跑步或繪畫等活動。
研究人員在其報告上解釋說,分享照片提供了每天與人互動的機會,而拍照則與非網上活動有關,例如:散步和觀景等,這些活動鼓勵人們留心這個世界。
研究人員表示,在一天中花一點時間留心某件事,或尋找不一樣或不尋常的事情,被視為對幸福有正面效應。
一名這項研究的參與者說,他的工作壓力很大,幾乎讓他喘不過氣來。但他想到,他應該停下工作,拍攝電腦上的昆蟲或什麼東西。他認為稍微花一點時間拍照是非常有益健康的。
像這樣的網上交流能幫助人們面對孤獨和悲傷,並與擁有共同興趣的陌生人交談。有些提早退休的參與者發現,此類接觸能透過每天一張照片取代部分以往辦公室中的寒暄,而這是他們所懷念的
一名參與者說:「這可能是一張很差的照片,但如果有人評論它,這就值得了。」
研究人員說,這種拍照和分享的活動是「一種創造意義的積極過程」,新的幸福概念將於焉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