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NCC:大愛營運顯有不當 
 分享「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NCC:大愛營運顯有不當到Facebook 分享「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NCC:大愛營運顯有不當到Line 分享「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NCC:大愛營運顯有不當到Google+
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疑似受中國施壓,無預警下架。(資料照)
2018-05-23 16:09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外傳中國認為其中描述日治時代的情節有美化日軍之嫌,國台辦主動「關切」後,大愛播出2集即停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委員會,認大愛電視台營運顯有不當影響廣電媒體應具獨立製播及營運自主之原則,要求大愛到NCC陳述意見;日後電視台申請換照時,NCC也要求必須經營者保證可以獨立自主營運,才會同意換照。
未來電視台換照 要審營運自主性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大愛無預警停播之後,才打跑馬燈通知閱聽眾,違反消費者權益;另外外界傳言中國介入而停播,翁柏宗表示,雖然沒有直接證據受中國影響,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我們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拒絕外來政治力影響我們的廣電自主原則,包括中國的政治力。
翁柏宗表示,大愛對外說明無預警下架是為了和諧,NCC也想知道「和諧」所指為何?未來廣電媒體換照時,這些紀錄都是考量重點。
「智」劇改編91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的真實故事,以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內容講述林婦18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首集播出後,傳出中國國台辦不滿,全劇35集才播出2集就腰斬,引起軒然大波。


不能有真實記憶的臺灣人不能有真實記憶的臺灣人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5DWqLU


2018 年 05 月 16 日 23:08:19 ⋅ Leave a Comment ⋅ admin
大愛電視戲劇「智子之心」,因演出志工阿嬤日本時代記憶,引起對岸中國不快遭下架風波延燒。事實上,二戰後遭中華民國外來統治的臺灣,長期以來自己的記憶早就被抹去覆蓋,看事情的觀點也早已被訓練成中國視角,說起日本時代的真實情境到底是什麼樣子?不用等正牌中國來抗議,恐怕自己早就已經完全無法想像
長期受黨國教育長大的臺灣人,說起日本時代的印象,在戒嚴期間出生的恐怕不少人會聯想到「只能啃樹皮、吃蕃薯籤、沒飯吃」「被壓迫(同時腦中浮現被鏈子拴著鞭打的情境)」,談到戰爭則說「躲日本空襲」,提醒日本人幹嘛空襲自己才一臉詫異。年紀輕一點的受黨國洗腦程度可能輕微些,但提到臺灣人曾為日本作戰的情境,恐怕不少人的想像是「「心向祖國」的臺灣人被日本帝國強逼去作戰」,好像若不是這樣就是數典忘祖罪無可赦。不管是哪一種,都是(不管哪一個)中國價值下所期望的想像。
但不管喜不喜歡、要怎麼看待、歷史的真實是什麼就是什麼。
1930年代日中戰爭開打,不適用徵兵法的臺灣人原本僅能主要以軍伕角色從軍執行雜役或協助翻譯。1941年6月,隨著戰事延燒,日本官方宣布將實施「特別志願兵制度」,1942年起開放兩波各約1000個名額。在黨國平行世界想像中,臺灣人一定沒人要去,就算有人去也是家中老母被當人質只好乖乖充軍對吧?
錯了,為了這兩波志願兵徵集,第一波1000多名額竟有四十幾萬人爭取入伍,第二波更高達六十幾萬人爭取機會入伍。當然會有這麼多人想從軍,背後可能有戰時工作機會減少、臺人想與日本人平起平坐等原因,但主要原因有可能是「「心向祖國」的臺灣人被日本帝國強逼去作戰」嗎?相信腦袋正常的人也知道答案是什麼。
在婦女方面,則透過赤十字社、醫院等管道招募從軍看護婦,待遇優渥,赴前線者月薪甚至可能高達一般小學教師的5倍以上。在全民愛國氛圍和薪資優渥的誘因下,許多人爭取成為從軍看護婦
當時的臺灣人,普遍(非全部)認同自己當時的國家,前線作戰告捷,大家跟著慶祝,日本官方則營造出征是光宗耀祖榮譽的氛圍。「特別志願兵制度」一宣布要實施,大家搶著要入伍,恐怕比「499之亂」還瘋狂。到後來戰事吃緊,實施大規模徵兵,已是戰爭後期的事了。
追尋記憶並非因為美好,而是找回真實記憶,你才是你、我才是我、臺灣才會是臺灣。而在中國們的控制下,我們只能當不能有真實記憶的臺灣人
圖左:1941年特別志願兵制度公布
圖右上:日本時代臺灣入伍祝賀場面
圖右下:臺灣舉辦攻陷新加坡慶祝遊行
不能有真實記憶的臺灣人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5DWqLU


「我才不管什麼中國問題」 大愛內部敲碗復播《智子之心》
2018/05/18 07:36 
〔記者蕭宇涵/台北報導〕大愛戲劇《智子之心》在11日播出第2集後,被下架至今已第7天,面對外界批評聲浪,大愛不願再回應,而大愛台內部則傳出不少員工希望該劇復播,一位不具名的員工表示,該劇4月曾登上大愛雜誌《大愛之友》封面,可見大愛為此劇付出不少心血在宣傳,該名員工認為一切開銷都是「人力成本」,若是要這樣浪費的話,「不如給我們當薪水!」
該員工直言:「(大愛)管理就有問題,我才不管什麼中國問題」,也笑稱這根本是飢餓行銷,另一位員工則說:「現在該劇已經炒紅了,可以播出了。」暗指靠飢餓行銷手法,讓更多人好奇想看。
此外,大愛台知名主持人「阿明」黃添明,14日在臉書分享接檔《智子》的《有你陪伴》時,引來許多粉絲留言直問:「智子呢?」認為觀眾看《智子》的權益受損,也有人建議可以重新剪輯再播。對於內部員工、大愛劇場粉絲的不滿與建議,大愛僅表示:「意見收到,感謝關心。」
《智子之心》播出2集就被下架。(資料照,大愛提供)
《智子之心》曾登上大愛雜誌4月封面。(讀者提供)(獨家)「我才不管什麼中國問題」 大愛內部敲碗復播《智子之心》 - 自由娛樂 - https://goo.gl/ABY6ck


佛陀將如何評價慈濟?
2018-05-16 06:00
◎ 不平
小時候不懂「鄉愿,德之賊也」的意思,今次在大愛台將《智子之心》下架一事中完全明白了。
做為曾經的慈濟基本會員,我認同慈濟所說「人道救援無國界」。然而如今,中國已富到流油,台灣在中國遊客眼中就是個「街景破爛得比三級縣城還不如」的小島,以該國的濟貧等工作需要我們這個破爛小國越俎代庖?於公,該國沒有自己的社會福利體系嗎?於私,該國的富人自行捐錢成立救濟體系根本如拔一毛,到底干我們何事?如果確實如慈濟一向的說法,當地濟貧款項乃當地募得,那中國慈濟分會系統應當是與台灣系統分開運作,怎可因為在中國的志業發展考量,協助中國腐蝕台灣的媒體自由,助紂為虐?此事關乎國安,慈濟了解嗎?或者根本不在乎?
做為曾經的慈濟基本會員,我認同慈濟所說「人道救援無國界」。然而如今,怎可因為在中國的志業發展考量,協助中國腐蝕台灣的媒體自由,助紂為虐?此事關乎國安,慈濟了解嗎?(慈濟官方網站)
我經常收看大愛二台的《地球證詞》、《全球視野》等節目,不論是自製節目或選購的紀錄片,水準都很高。而大愛劇場,更是出過許多檔優秀作品,裡面有很多台灣劇場界的編導演人才嶄露頭角。
但從今天開始我不再想看這些節目。幾乎每天早上都看的《全球視野》,經常報導緬甸羅興亞人被迫害、歐洲的難民問題,或敘利亞內戰,但可想而知的是,至少從現在起,它絕不會報導新疆人權迫害事件,和西藏的寺廟被拆毀、僧人自焚抗議,更會避免達賴喇嘛的一切訊息試問慈濟,你們救援的對象,難道不是中國政府眼中的低端人口?那些被大抓捕的維權律師,其大愛之心跟你們有什麼不同?至於劇場,為求保險,去拍中國志業體的故事好了,以免再有這種麻煩事出現。不過千萬不可為了拍出種種志業,而暴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缺失喔。
世界最大佛學院、中國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f去年遭北京當局強拆僧舍後,如今又有多位中共官員擔任學校要職。(圖擷自《西藏之聲》)
先前,慈濟有些爭議,我都認為許多流言乃是誤傳,並且不應求全責備,因為慈濟的動員力和多年來的貢獻有目共睹。如今,一個向來有悲心的團體,為一個毫不尊重人權甚至迫害人命的強權變相作倀,只為了在中國的發展順利(恕我無知,又不是營利事業,順利的意義是什麼),成為這強權鞏固的一環,佛陀將如何評價?
(作者為代理教師,台南市民)


【民報】屈服於中國壓力之下的「佛祖」和「統媒」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近日來大愛視台新戲「智子之心」,才播出兩集就停播,外傳是因劇中部份內容,遭中國網友和相關單位批評「美化日軍之侵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證實,中國當局注意到此事,「這齣電視劇美化侵略戰爭,理所應當受到兩岸民眾的共同反對」。而NCC秉持於職責進行徹查,並且指出此事件為大愛電視台營運不當,影響獨立製播跟營運自主,接著NCC下周將請大愛電視台陳述相關意見,並說明為何要下架「智子之心」。
大愛電視台說,不是因為中國影響而停播,但明眼人都知道,中國的關切就是造成大愛停播的主因,慈濟和大愛電視台在中國有太多慈善事業,多做公益造福全人類本身是一件好事,也無須分國籍和種族,但慈濟無法無視中國的政治審查,在中國民族主義復興的大旗之下,自然是不能做出「美化皇軍」的劇情鋪排,但細究該劇的內容,其實也不是什麼美化,完全就是中國反應過度罷了。
該劇內容描述91歲的慈濟志工,在中國對日抗戰時期,曾經擔任日軍戰時護士,而當時台灣依然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這不過只是還原史實的內容和時空而已,就被中國當作政治不正確,顯見中國對台31條中,說要加強和台灣的影視產業、人才的全面合作,根本就是子虛烏有,中國的合作條件前提就是要政治正確,要符合中共的黨史和意識型態。
倘若沒有政治正確,無論台灣的劇本和人才再怎麼優秀,也無法得到中國當局的認同,要你停播就停播、下就架就下架,正如同近日熱門的香港宮廷劇《宮心計2》無法在中國播出一樣,中共19大後加強意識型態審查,就連虛構的古裝劇都無法倖免,如此鴨霸獨裁的政權,推出包藏禍心的對台31條,台灣人還能信嗎?
NCC本於職權對大愛電視台進行調查,雖然大愛電視台說沒有受中國影響,但大家都知道一定是如此,大愛電視台說沒有影響,大概連佛祖也不信,中國對台文化的打壓,我們已經屢見不鮮,身為政府也不能無所做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必須拒絕外來政治力,影響我們的廣電自主原則,這之中最主要的壓力就是中國的政治力,大愛電視台已先確認上檔播出在先,後來卻無預警下架該劇,也沒提出足夠合理的理由,就因為政治立場和自我審查,抹煞了劇組人員的心血,也無法讓觀眾看到該劇的努力,顯然大愛台在內控上已有問題。
依照規定當電視台自主決定播出一部電視劇,無預警的下架當然需要說明,NCC不過是本於權責罷了,姑且不論我們演藝圈的前輩們,對這件事都悶不吭聲,現在竟然還有媒體諸如聯合報,評論表示NCC是太上機關,是給大愛電視台政治壓力,而NCC不過是出於民主的防衛機制,在維護多元價值的立場,做出的必要手段罷了,這些媒體不思批判、不檢討中國的鴨霸行為,不指出真正的壓力來源在北京,反而回頭來指責政府單位依法行政,保障人民消費權益的積極作為,這樣精神混亂、「連共打台」的行為,真的令人不寒而慄,對我們的民主也是一大警惕。
我們呼籲大愛電視台,不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之下,優質的戲劇不正是要盡可能還原真相,在藝術表現自由創作的價值嗎?而在戰爭中突顯人性光輝的價值,不也是大愛電視台製作此劇的本意嗎?如果大愛電視台願意站在台灣人的立場,一起守衛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民主,並利用戲劇凸顯宗教和藝術的普世價值,相信大家會給予掌聲而非責難。至於煽動挑撥、吃裡扒外的媒體,我們已經看了太多,台灣人務必要睜大眼睛,切莫隨之起舞,打擊台灣自己的民主和士氣。


大愛「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中國國台辦證實「關切」 
 分享大愛「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中國國台辦證實「關切」到Facebook 分享大愛「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中國國台辦證實「關切」到Line 分享大愛「智子之心」播2集自宮 中國國台辦證實「關切」到Google+
大愛電視台停播「智子之心」,外傳是中國國台辦主動「關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證實。(資料照,中央社)
2018-05-16 12:38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大愛電視台停播「智子之心」,外傳是中國國台辦主動「關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證實,「這部電視劇的預告片在台灣播出後,立即受到了兩岸網民的一致譴責。任何美化侵略戰爭,為殖民統治張目的做法,理所應當會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對於美國品牌GAP在中國境外販售的一款T恤上,印上刪減版的中國地圖,其中台灣也被刪去,安峰山表示,在大陸經營的外國企業,應當尊重中共法律,這是他們最基本的遵循。
此前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也曾經明確表示過,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外國企業,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的法律,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這是他們在這裡的最基本的遵循。


大愛自砍新戲 「可恨又可悲」 
 分享大愛自砍新戲 「可恨又可悲」到Facebook 分享大愛自砍新戲 「可恨又可悲」到Line 分享大愛自砍新戲 「可恨又可悲」到Google+
2018-05-15
中國網友批媚日 《智子之心》火速下架 導演樓一安發文批判
〔記者蕭方綺、吳琬婷、粘湘婉/台北報導〕大愛戲劇《智子之心》因部分內容被批美化日軍侵略,遭到中國網友批台劇「媚日」,大愛則將原訂三十五集的戲劇,播出兩集就火速腰斬、下架。對於損失,大愛台指出演員費用已付清,並認為版權仍屬大愛,不認有任何損失,「只要能避免爭議,和諧無價。」然而復播時間遙遙無期,近千萬製作費等於是無從回本。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遭中國網友批媚日,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資料照)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遭中國網友批媚日,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資料照)
復播無期 近千萬製作費泡湯
對於大愛腰斬戲劇,導演樓一安發文批判大愛的自我審查「可恨又可悲」,也揭露大愛向來都不尊重創作者,更以超低預算逼迫劇組每日工作十六小時,怒批「只有剝削,沒有大愛」,還呼籲「珍惜創作自由、珍惜生命、拒拍大愛」。
樓一安也替劇中女主角廖苡喬感到可惜,指出兩人曾合作《台北歌手》,了解她是非常認真的演員,劇中所有日文台詞,除了日文老師翻譯外,她還會主動再去找人推敲、微調,只希望能夠表現出台詞中細膩的意味,並把日文練到連日本人都聽不出來她其實是台灣人。廖苡喬經紀人昨電話關機、訊息未回。
李惠仁:到中國發展要帶小警總
屢次揭露中國政治黑暗面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聽聞此事,表示相當遺憾,指出該事件也凸顯「只要內容政治不正確,休想要在中國發聲」,他解釋劇中在日本殖民的背景下,老一輩的人說出效忠日本的對話,是真實歷史的一部分,中國卻批「媚日」。李惠仁批此舉是「意圖篡改歷史」,還無奈表示:「現在到中國發展,要帶的不是創意,竟是要帶著自我審查的『小警總』。
導演鄭有傑去年拍攝公視《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因劇情談及太陽花革命、台獨等議題,在愛奇藝台灣站僅播出一集就遭下架。他當時就曾表示十分遺憾,直言創作自由不該遭「無形紅線」干預,「當創作者得時時自問我是不是踩到了紅線(唸三遍),這就是恐懼啊!」對於大愛一事,鄭有傑人在國外未能取得聯繫,未表示意見。
對於相關質疑,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指出,戲劇下架主因是該劇有戰爭場面,還提到「一起上戰場」等台詞,調性與大愛台強調內容應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宗旨不相符。


大愛新戲挨批「媚日」傳中國關切 2集腰斬損失千萬
2018/05/14 14:15 大愛新戲挨批「媚日」傳中國關切 2集腰斬損失千萬 - 自由娛樂 - https://goo.gl/YcVks2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大愛《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上週播出第一集後卻遭中國網友批評媚日,更傳出中國國台辦將來台與慈濟高層見面,大愛電視台當時否認此消息,並稱「完全沒有接到相關關切電話。」但大愛今確定該劇播出2集已下架,由新戲《有你陪伴》接檔。 對此,大愛今解釋大愛台覺得該劇部分畫面,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不是大愛台美善、淨化人心的本質,因此決定不要播,以免製造更多困擾,該劇有35集,只播2集就腰斬,據悉損失近千萬,但演員費照給。
《智子之心》改編自91歲的慈濟志工林智惠故事,內容講述林智惠在十八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卻引起中國官方高度關注,可能是內容有美化日本之嫌,其中有要效忠日本的對話,引起中國官方以及中國網民不悅。
然而下架是否與媚日有關?大愛解釋沒任何關聯,指出該劇為現實中的時空背景,1943年台灣被日本殖民,戲劇重點在於主角林智惠當戰地護士的故事,與媚日毫無關聯,但這部戲跟大愛台希望內容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宗旨不太一樣,像是談到戰爭場面,提到上戰場等,可能勾起某些人的傷痛。大愛新戲挨批「媚日」傳中國關切 2集腰斬損失千萬 - 自由娛樂 - https://goo.gl/YcVks2

(影音)大愛新戲挨批「媚日」傳中國關切 2集腰斬損失千萬 - 自由娛樂 - https://goo.gl/YcVks2


大愛決停播「智子之心」 學者:慈濟應捍衛台灣言論自由 
 分享大愛決停播「智子之心」 學者:慈濟應捍衛台灣言論自由到Facebook 分享大愛決停播「智子之心」 學者:慈濟應捍衛台灣言論自由到Line 分享大愛決停播「智子之心」 學者:慈濟應捍衛台灣言論自由到Google+
《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大愛提供)
2018-05-14 19: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大愛電視台決停播「智子之心」,雖然大愛否認是中國介入,不過,清大社會所長陳明祺認為,慈濟做為宗教慈善團體,也是台灣公民社會的一環,對於台灣最重要的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應共同捍衛與保護,而非受到中國箝制,就自我設限與退縮。「畢竟沒有民主與自由,就沒有宗教自由,也沒有行善的自由。」
陳明祺表示,過去是台灣藝人到中國發展、演出作品到對岸放映,動輒被起底是「台獨藝人」,遭中國市場抵制,讓台灣藝人不得不噤聲。但這次不同的是,「智子之心」不是在中國上映,而是在台灣播出,卻遭中國介入,雖然大愛電視台否認,但已讓國人心生警訊,也引起台灣社會的反感。
陳明祺強調,中國越來越常以自己好惡,強加在別人身上,破壞他國的民主自由與自由人權。而中國言論審查已從境內控管轉而延伸到境外,直接向境外公司或個人施壓;從今年以來,中國密集施壓各國航空公司及跨國企業,包括萬豪酒店、ZARA服飾等,要求不得把台灣列為國家,最近中國民航局還發函給美國的航空公司,為此,白宮日前做出嚴正聲明,指中國是「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
對於「智子之心」停播,陸委會表示,台灣的主流價值就是民主多元及言論自由,我們支持台灣的本土戲劇創作,從歷史、文化、生活中取材,自由進行創作,以多元的視角詮釋戲劇內涵,豐富閱聽大眾的視野。
陸委會呼籲對岸能以理性、平和態度,看待台灣的影視及文化藝術創作,這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以政治因素考量,限制文化藝術的自由創作,並無助於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

大愛決停播「智子之心」 學者:慈濟應捍衛台灣言論自由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hTMt1h

中國認為情節涉美化日軍… 大愛新戲2集下架 
 分享中國認為情節涉美化日軍… 大愛新戲2集下架到Facebook 分享中國認為情節涉美化日軍… 大愛新戲2集下架到Line 分享中國認為情節涉美化日軍… 大愛新戲2集下架到Google+
2018-05-15
新戲「智子之心」 傳遭國台辦「關切」
〔記者蕭方綺、曾韋禎/綜合報導〕大愛電視台上週推出新戲「智子之心」,外傳中國認為其中描述日治時代的情節,有美化日軍之嫌,國台辦還主動「關切」,當時大愛否認此事;沒想到,過一個週末,大愛就主動腰斬僅播出兩集的該劇,大愛指該劇有戰爭場面,與該台宗旨不符,否認與中國有關。
 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僅播出兩集,大愛就主動下架;圖為五月九日「智子之心」上檔記者會,左起為女主角廖苡喬、男主角邱凱偉。(資料照)
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僅播出兩集,大愛就主動下架;圖為五月九日「智子之心」上檔記者會,左起為女主角廖苡喬、男主角邱凱偉。(資料照)
「智」劇改編九十一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的真實故事,以一九四三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內容講述林婦十八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中國認為當中情節有美化日軍之嫌,還有網軍批飾演林智惠的女星廖苡喬「賣國求榮」。
「智」劇上週四首集播出後,即傳中國國台辦將來台與慈濟高層見面,當時大愛否認,並稱「完全沒有接到相關關切電話」;沒想到全劇三十五集,才播出兩集就腰斬,連youtube影片也刪除,昨天火速由新戲「有你陪伴」接檔。不僅如此,慈濟全球資訊網介紹故事主人翁林智惠的網頁,也遭到撤除。
大愛稱下架係因有戰爭場面 與政治無關
對此,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指出,戲劇下架「無關政治」,下架主因是該劇有戰爭場面,還提到「一起上戰場」等台詞,調性與大愛台強調內容應「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宗旨不相符,並可能勾起某些觀眾過去的傷痛。
至於一向嚴謹的大愛,為何會讓內容不符合該台標準的劇本過關,甚至還讓該劇播出?歐宏瑜表示,該劇改編自真人真事,若是刪減片段,敘事的完整性將被削薄,也會失去其真實性,「目前我們還沒接到觀眾抗議電話,不過為避免爭端,大愛台選擇不去觸碰」。
此外,也有一說指慈濟在中國有分會,擔心該片影響其在中國的會務,歐宏瑜一再指出「沒有這麼嚴重,下架唯一考量的標準是符不符合大愛台的標準」
立委指歷史無須迴避 政治力勿介入宗教
對於「智」劇下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形容:「要演『辛德勒的名單』能不描述納粹嗎?要演南北戰爭能無視黑奴嗎?」再強大的國家都不能迴避歷史,更何況這段歷史與中共何關?
他感嘆,慈濟全心全力在幫助中國,無論是成立希望小學還是救助汶川地震,現在卻遭中國反咬一口。中國國台辦還想來花蓮調查此事,政府應禁其入境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當時的台灣就由日本統治,這是確實存在的歷史,有什麼好迴避的?他呼籲政治力不應介入宗教,也期許慈濟不要害怕遭受政治力的介入。


日本人如何看待台灣電視劇《智子之心》? - 知乎 - https://goo.gl/oshX6v

管很大!大愛新劇傳遭國台辦關切 
 分享管很大!大愛新劇傳遭國台辦關切到Facebook 分享管很大!大愛新劇傳遭國台辦關切到Line 分享管很大!大愛新劇傳遭國台辦關切到Google+
2018-05-12
「智子之心」被指美化日軍
〔記者施曉光、蕭宇涵/台北報導〕台灣大愛電視台播出的「智子之心」一劇,傳遭中國網友批評過度美化日軍,將抵制該劇演員赴中發展;中國國台辦為此將於近日來台訪問慈濟,表達關切,大愛電視台則否認此消息,並稱「完全沒有接到相關關切電話。」陸委會昨晚經洽移民署獲告,近期並沒有核准國台辦人員來台案例,至於是否有地方台辦最近以其他專業交流名義來台,正持續清查中。
 台灣大愛電視台播出的「智子之心」一劇,傳遭中國網友批評過度美化日軍,將抵制該劇演員赴陸發展,中國國台辦還為此將於近日來台訪問慈濟,表達關切。圖為大愛劇場《智子之心》上檔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台灣大愛電視台播出的「智子之心」一劇,傳遭中國網友批評過度美化日軍,將抵制該劇演員赴陸發展,中國國台辦還為此將於近日來台訪問慈濟,表達關切。圖為大愛劇場《智子之心》上檔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大愛否認 並稱劇情無關媚日
由大愛戲劇團隊製作拍攝的「智子之心」內容改編自現齡九十一歲的慈濟志工林智惠故事,內容講述林智惠在十八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該劇自五月十日至六月十三日晚間八點播出,卻在昨天傳出該劇引起中國官方高度關注,可能是內容有美化日本之嫌,其中有要效忠日本的對話,引起對岸官方以及中國網民不悅。
大愛表示,該劇為現實中的時空背景,一九四三年台灣被日本殖民,戲劇重點在於主角林智惠當戰地護士的故事,與媚日毫無關聯。
陸委會強調,台灣珍視的民主價值就是言論與創作自由,這也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呼籲對岸放棄以其狹隘的意識形態進行思想管制及審查,充分尊重媒體與相關影視作品的表意自由、創作自由以及言論自由。
----------------------------------
大愛電視台製播新劇「智子之心」10日晚間8點在大愛電視台,YahooTV、YouTube同步播出。
講述日據時代台南富家女「林智惠─智子」一生傳奇的生命故事,她終生投入護理工作,長達60年各種豐富的經歷,特別選在國際護士節上檔,參與記者會的演員們特別穿上劇中量身訂做的「看護婦」的服裝,向辛苦的護理師致敬。
大愛電視台總監葉樹姍表示,智子師姊永遠帶著美麗的笑容,充滿著正能量,用最堅強的意志力,做最正確的事情,這幾十年來在花蓮堅守崗位,一生奉獻護理界,對智子師姊致敬。
大愛台總監葉樹姍與本尊林智惠師姊合照。(圖/大愛電視台提供)
主要演員包含廖苡喬、嚴藝文與邱凱偉等人均出席9日的上檔記者會,首度演出大愛戲劇的女主角廖苡喬表示,自己最有印象的戲是與初戀情人在天台上欣賞流星那幕,當天要拍攝時,剛好寒流來,帶來的外套一點也不保暖,為了畫面好看,還是得忍耐繼續拍下去,她也特別提到,本尊智子阿姨的個性跟她非常相像,她也是一個外向且喜歡往外跑的人,如果讓她選擇,她會跟阿姨一樣選擇當看護婦。
劇中飾演一家人的演員合照,由左至右何蓓蓓、嚴藝文、楊麗音、廖苡喬與楊烈。(圖/大愛電視台提供。)
男主角邱凱偉覺得演出這部戲劇最特別的體驗就是劇中角色是福州人,因此需要先特別訓練福州話,他強調,非常感謝劇中的演員章永華,每次都在戲前或是戲後教他福州話,雖然在開拍時都會因為特別的腔調而笑場。
邱凱偉(左)與与座重理久(右)分別在劇中飾演女主角現在的戀人及初戀情人。(圖/大愛電視台提供、文/張家

戲劇衰扯「媚日」不見天日 大愛女主親信感恩「無形禮物」
By 自由娛樂, ent.ltn.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洪素津/台北報導〕大愛電視台日前上映《智子之心》,該劇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播出後就有中國網友反映該劇有媚日之嫌疑,而擔任女主角的廖苡喬也掃到颱風尾被中國網友批評「賣國求榮」,對此大愛方面緊急把播出兩集的《智子之心》下架,而事件後神隱的女主角料苡喬在稍早以親筆信發出聲明,表示感謝能參與該劇的真實人生,固然難過失落,但也讓她得到很多無形的禮物。
《智子之心》演出主角林智惠(廖苡喬飾)18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的真人故事,雖然與媚日毫無關聯,無奈還是慘遭下架,廖苡喬安慰自己每個磨練都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學習,廖苡喬感恩自己參與真人主角近70年的人生,了解到真人主角的善良和赤子之心,同時她也將這份心情運用在現實生活中,感謝這件事情讓她的人生成長茁壯,讓自己的心更寬廣。同時廖苡喬也提醒自己演戲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演出感動人心,反思人性的作品。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廖苡喬(左)、与座重理久。(記者陳奕全攝)
廖苡喬親筆書信。(翻攝自臉書)
新聞送上來!
被大陸嗆就下架 楊偉中轟大愛說謊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大愛電視台近日播出的新戲《智子之心》僅播了2集就惹出爭議,大陸網友狠嗆該劇媚日,女主角廖苡喬甚至被臭譙賣國求榮,據傳國台辦也表達關切。大愛台否認傳聞,強調沒政治力介入,是因戲裡有戰爭場面,和過去台內宣揚的社會祥和宗旨不符,因此才緊急下架節目,但行政院黨產會委員楊偉中在臉書砲轟大愛說謊,更提出兩點打臉大愛。
▲▼台灣戲劇被大陸轟媚日,播了2集就下架。(圖/翻攝自微博)
楊偉中今(15)日在臉書痛批大愛電視台公然說謊,並以大愛台在2009年播出的《真情伴星月》、2012年《愛的微光》為例,「不但有戰爭場面,大愛台更拿『戰爭篇』當宣傳重點」,這種操作方式與《智子之心》被下架的說法明顯矛盾。
▲▼大愛過去主打戰爭情節,甚至還拿來當廣告。(圖/翻攝自臉書)
楊偉中也感嘆:「屈從中國固然可悲,還要繼續說謊,就實在難以接受。」他認為大愛劇場過去拍了很多志工的故事,現在這樣處理台灣志工的歷史,根本有協助強權為惡的嫌疑。網友對此也表示:「立場正確的愛才是大愛呀~立場錯了都是大礙」、「送錢的又不是賺錢的,這麼怕老共不開心?還是換軌開始掙錢了?」、「原來愛也是會選邊站的」。
楊偉中臉書:https://goo.gl/eCrzga
首擔綱女主角卻遭停播 廖苡喬︰遺憾無法讓大家看到她的努力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才播2集就停播,引發各界議論,女主角廖苡喬今晚在臉書發表超過600字手寫聲明表示感到很難過,她說自己演戲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演出感動人心、反思人性作品,非常遺憾無法讓大家看到努力了那麼久的作品。
大愛電視台10日推出新戲「智子之心」,原訂35集的戲劇,未料上週播出2集後決定下架,外傳因部分內容遭批美化日軍侵略,遭到大陸網友抨擊引起熱議,更有媒體報導指國台辦關切此事,對此大愛回應無「政治介入」因素,如今原時段節目已改由另一部戲「由你陪伴」接檔。
「智子之心」故事背景發生在二戰期間,由廖苡喬首次擔綱八點檔戲劇女主角飾演日治時代台南富家女「林智惠-智子」,描述在二次大戰期間,智子不顧家人反對,自願前往廣州擔任日軍護士,並終生投入護理工作的奉獻精神。
廖苡喬晚間在臉書(Facebook)發表關於「智子之心」的手寫聲明,並表示拍攝「智子之心」時最大的心得就是:「人人最渴望的還是和平的平凡生活。」而這次的波瀾,讓她有成長茁壯的機會,並感謝拍攝過程中及近期給她關心和支持的朋友。
廖苡喬該篇貼文引來眾多網友留言,有人寫下「不要氣餒再接再厲!你一直都堅持自己的路,這麼多年依舊如此單純,我們都會支持妳唷!」、「苡喬加油」等紛紛替廖苡喬打氣。
以下為聲明全文: 
翻開拍攝《智子之心》的時候的筆記:「2016年12月18日:每個磨練都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學習、讓自己變更好。同理心萬用~對表演、對做人都是。無論別人做什麼、怎麼做,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心。」
想不到在殺青一年多以後的現在,拍攝時的筆記依然可以教導我面對現在人生的課題。
在拍攝之前,我總覺得自己很難想像生活在那個年代,因為戲劇的呈現,拍攝《智子之心》時最大的心得就是:人人最渴望的還是和平的平凡生活。
在大家沒有看到的片段,智子有一句台詞:「為什麼要發生戰爭?真希望這一切從來沒有發生過、希望這只是一場夢。」當然還有戲中其他角色從不同角度來闡述在那時期平民百姓的痛苦。渴望和平,我覺得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心聲。
我演戲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演出感動人心、反思人性作品。這也是在看完《智子之心》1~28集劇本後所做的決定。
我被一位91歲老奶奶熱心助人、樂觀服務70年的護理師生涯的精神所感動。她的單純善良和赤子之心,不論是讀了劇本還是面對面,我都直接感受到 這一點。
預告和片花是35集戲劇的極小片段,不是濃縮,因此最近引起的一連串反應真的令人感到很難過,非常遺憾無法讓大家看到努力了那麼久的作品。
我由衷感謝智惠阿姨讓我參演她的生命故事,在那前置準備的一個月時間、拍攝期的半年、再加上後製的半年,一年多的生命去經歷阿姨五、六十年的前半生,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也得到了很多無形的省思和禮物。
這次的波瀾,讓我有成長茁壯的機會、可以去同理他人、讓自己的心更寬廣。更謝謝拍攝過程中及近期給我關心和支持的朋友。
「虛心、恆心、細心。演員的份內工作是什麼?」這是我2016年11月26日拍攝時寫下的筆記。廖苡喬_2018.5.15(20:43)

大愛新戲挨陸網民批媚日 播兩集慘遭腰斬下架 | 電視 | 噓!星聞 - https://goo.gl/Eh5Ane


大愛新戲遭中國網友批「賣國」,才播2集就下架只因「未能淨化人心」
By 李秉芳,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15日, 2018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大愛新戲《智子之心》演出戰地護士林智惠的人生故事,結果被中國媒體、網友痛批媚日後下架,大愛則表示:和政治無關。
唸給你聽



大愛電視台日前上映《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改編真人真事的戰地護士「林智惠─智子」生命故事,不過播出後就傳出中國網友痛批「媚日蠢劇」,第二集播出後女主角廖苡喬更被中國網友罵「賣國求榮」,大愛也緊急將《智子之心》下架。
此劇改編慈濟志工林智惠的人生故事,內容講述出生台南名門的千金小姐林智惠從小崇拜南丁格爾,在18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女孩子也能「報效國家」決定接受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殖民政府「看護師」的訓練,並隨著日軍前往香港、廣州等地方當戰地護士,也因為照顧戰爭中受傷的日軍,遭中國人丟石頭辱罵等,並在香港和一名日本軍官互許終身,但最後因為戰爭無奈分離。
如今高齡91歲,仍是慈濟志工的林智惠本人也擔任此戲劇的顧問,並出席上檔記者會表達支持;此戲2016年10月開拍,2017年3月殺青,由嚴藝文、廖苡喬、楊烈、楊麗音等演員擔綱演出,總共35集,5月10日首播,原預計播至6月13日。
《蘋果日報》報導,該劇播出後,引起中國官媒批評「媚日」,新浪軍事微博更稱台劇美化了侵華日軍,中國網友也在留言紛紛群起撻伐,批評台灣人民被民進黨的「皇民化教育」洗腦得太嚴重,片中的女主角效忠天皇,「怎麼對得起抗日犧牲的中華兒女」。
而中國媒體「今日海峽」也批評,將燒殺掠搶他國的侵略軍塑造成英雄,將反抗侵略的軍民塑造成蠻橫殘暴的人,將被殖民者幫殖民者對付自己同胞包裝成愛國主義,劇名應該改為「智障之心」。
臺灣的中天電視製作的政論談話性節目《夜問打權》主持人也質疑,為何此劇中主角會毫不猶豫認為日本是他的國家?日本殖民政府當年也把台灣當三等國民,為何主角還勇於效忠天皇,節目中也提出,日本政府當年招募慰安婦,常常都騙女孩子是去當護士;他自己的叔公當年被日本政府徵兵去南洋打戰,也是心不甘情不願,家人都很哀痛,此劇描繪智子一心向著日本的情節,根本是顛倒史實。
《自由時報》報導,為了此事,更傳出中國國台辦將來台與慈濟高層見面,當時大愛否認,並稱「完全沒有接到相關關切電話」;沒想到全劇三十五集,才播出兩集就腰斬,連Youtube影片也刪除,昨天火速由新戲「有你陪伴」接檔,不僅如此,慈濟全球資訊網介紹故事主人翁林智惠的網頁,也遭到撤除。
大愛:下架原因無關政治
《NOWnews》報導,對此,大愛電視聲明,將戲下架無關政治,是認為其內容「沒有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價值」,才作出此決策。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表示:
大愛不是商業頻道、是公益頻道,主要的目的是淨化人心,並透露因劇中有二戰等戰爭場景,可能會牽動歷史及不同地區的情感,因此決定下架,避免社會輿論。
至於許多網友湧入大愛電視官網,希望復播一事,歐宏瑜也說尊重各界聲音,但這是大愛台的權利。
《蘋果日報》報導,歐經理強調「大愛台真的不講政治,只是認為敘事手法上面有可能會造成誤解,既然會有這種可能,不想去碰觸它」
但也傳出因慈濟在中國有分會,很在意對岸想法,擔心影響慈濟在中國的會務。歐經理認為,沒想那麼多,主要是這齣劇會造成什麼影響,「我們有看到一些網路上的留言討論,不管是誰給我們的feedback,唯一考量的標準是符不符合大愛台的標準」。
歐經理解釋,大愛台戲劇製作的標準非常嚴謹,因為是真人實事,會先去訪問主角,了解真實性,再加上一點戲劇張力效果,預算也抓得非常緊,再經過很多關卡審核,編審要審片,不是看這部戲會不會賣錢,而是看有沒有淨化人心。
演員來演都明白拍大愛的戲,角度跟別人截然不同,「這麼努力會造成誤解爭議,我們不要,真的沒有意義,也沒有受到任何的壓力」。
《自由時報》報導,清大社會所長陳明祺昨認為,慈濟做為宗教慈善團體,也是台灣公民社會的一環,對於台灣最重要的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應共同捍衛與保護,而非受到中國箝制,就自我設限與退縮。「畢竟沒有民主與自由,就沒有宗教自由,也沒有行善的自由。」


管仁健觀點》不敢播智子 那就播《梅花》吧!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大愛就無所懼嗎?沒錯,有了大愛,什麼都不懼,除非大愛的中國老子不高興。2018年5月16日《新頭殼》報導〈大愛新戲停播 國台辦:為殖民統治張目兩岸應共同反對
「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上星期才播出兩集後,就匆匆停播,形同遭到腰斬。外傳出是因為劇中描述日治時代的情節有美化日軍之嫌,受到中國國台辦的『關切』而下架。……
《智子之心》是根據91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真實故事改編而成,停播原因,根據大愛電視台昨天的說法,是由於『劇中有戰爭場面,不符電視台的宗旨才下架』。
安峰山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我們也注意到,這部電視劇的預告片在台灣播出後,立即受到了兩岸網民的一致譴責」
安峰山指出:『任何美化侵略戰爭,為殖民統治張目的做法,理所應當會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兩岸確實都有智障
很多鄉民不服氣,覺得中國太過玻璃心又太雞婆,台灣早就沒新聞局了,但中國卻來隔海遙控禁播。但安峰山說的也沒全錯,把《智子之心》看成《智障之心》,絕非中國人專有。不是南韓那個智賢,是我們台灣那個智障,不就隔海呼應:
「為何此劇中主角會毫不猶豫認為日本是他的國家?日本殖民政府當年也把台灣當三等國民,為何主角還勇於效忠天皇?日本政府當年招募慰安婦,常常都騙女孩子是去當護士……智子一心向著日本的情節,根本是顛倒史實。」
這個未來的市長妹,難道不知中國流亡政府在戒嚴時代,也把你家當成三等國民嗎?不過沒關係,裝睡的肥豬叫不醒,既然台灣的「智賢之心」想知道二戰期間,台灣人該去中國做什麼蠢事,本魯推薦你一定要看看這部貴黨在戒嚴時代拍攝的《梅花》。顛倒史實?貴黨根本不用顛倒,跟你主持的節目一樣,就是直接瞎掰。
《梅花》這部抗日愛國片,即使從今天看來,我依然要讚美導演劉家昌「智勇雙全」。戒嚴時代其他那些抗日片,有張自忠、高志航、謝晉元當招牌,故事發生地點又在中國,就算票房不好,絕對政治正確,不會有鷹犬找麻煩。
但要拍一部台灣人抗日的電影,這難度就高多了。因為對台灣人來說,兩蔣跟日本一樣都是殖民政權,而且兩蔣的執政能力還差日本一大截,當年會抗日的台灣人,右派的林獻堂流亡、左派的楊逵被關,至於被槍斃的如李友邦等一大堆還無法計算。
說穿了就是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天下吃屎。當年會抗日的台灣人,後來依舊會反蔣;當年對日諂媚逢迎的土豪劣紳,照樣去蔣面前搖尾乞憐。所以要拍台灣人抗日的題材,不虛構還真沒辦法,這部虛構荒唐的台灣人抗日大爛戲《梅花》,就在這背景下誕生了。
抗日神劇的正牌老祖宗
故事要從1937年河北盧溝橋事件前夕說起,台灣某一個大家都說北京話的小村,這村子就算老蔣統治台灣時也不會出現,因為眷村裡也都南腔北調的,不過這不是重點啦!導演說有這個小村,就有這個小村。
村裡大戶林世德(曹健)的長子林聚光(岳陽),擔任中學老師,正與妻子文英(胡茵夢)在為剛出生的孩子辦滿月酒。鄰居小惠(張艾嘉)從小就暗戀聚光,但聚光卻娶了文英;而聚光游手好閒的弟弟聚勇(柯俊雄),則是自小就暗戀小惠,但小惠卻很討厭聚勇。
有天小惠抱著聚光的孩子在逗弄,聚勇就上前吃豆腐:「有什麼好抱的?再怎麼抱也是人家的,乾脆自己生一個。」小惠根本懶得理會這個痞子,繼續逗小孩。
由於林家在地方上向來熱心公益,當日賀客盈門,但聚光與文英的老同學日軍憲兵隊長池田(谷名倫),竟然也穿著日軍制服出席。原來殖民政府的電廠要在當地蓋水壩,電線會經過李家等四戶的祖墳,池田在中國留學過,深知拆遷祖墳對漢人來說很難接受,但軍令又難違,只好親自來拜託聚光,請他向父親與另外三家人解釋。
但林世德聽了大怒,強調要跟祖墳共存亡。這時學電機的聚勇,卻興奮地跑來告訴父親,說他終於找到了在電廠的工作。林世德一聽大怒,當場給了聚勇一巴掌;聚光也火上加油,罵弟弟不長眼,沒事找打。聚勇憤憤不平,只好去好找小惠訴苦,小惠冷漠以對。
林世德從收音機裡聽到中日戰爭已全面爆發,心想日軍應該不會在這時做出大失民心的事,就帶著另外三家的代表,站在橋面要阻止日軍前進,還揚言即使腦袋落地也不退開,結果日軍真的砍了這四人的腦袋。
林世德屍體被送回家時,池田隊長親自來哀悼,聚光與文英也披麻帶孝的在答謝,聚勇這時卻不在家,眾人都痛斥他不孝。但眾人誤會了,原來他是在幫爸爸修理收音機;傍晚眾人都從墳前散去後,聚勇才在父親墳前發誓,一定要為父報仇。
到中國就要跟護士這樣「抗日」
這時聚光已決定偷渡至中國從軍,母親與文英也支持。另一方面,在池田的暗助下,文英到中學代課,頂了聚光的教師職缺。
幾年後聚光已在對岸的國軍裡升任營長,隨軍護士江明珠(恬妞)在母親死後,要隨聚光的部隊同赴前線,卻被聚光拒絕了,明珠抗議說:「抗日不分男女」,讓聚光很感動,兩人就因抗日抗出了感情。
聚光對明珠談起自己在台灣的家庭狀況時,也只是曖昧的說:「有等於沒有」。這就跟禿頭上司勾搭辦公室裡的小妹差不多,什麼「我跟她已經貌合神離好幾年了」(但該做的功課照做),或是「沒關係,別怕,我只會進去一半。」(後面那一半)
另一方面在台灣這邊,文英在課堂上以梅花做隱喻,告訴台籍學生我們是中國人;聚勇則勾搭上電廠廠長的女兒(日籍女子),讓小惠對他更加失望。
日軍在太平洋戰爭裡逐漸失利,軍方要徵調中學裡的台籍學生,文英不忍十五歲的孩子去前線送死,就請池田幫忙阻止。但池田官職卑微,無法阻止徵調,只能以協助憲兵維持治安為藉口,留下了文英這一班的學生。
鄉民卻誤會文英找池田求情是兩人有染,害她在班上被學生咒罵,去市場被小販拒賣,最後連他的兒子繼先(黃膺勳)也相信謠言,婆婆(盧碧雲)更因此上吊自殺。文英不堪謠言汙衊,只好跳水庫自盡來自清。
台灣人這樣拿梅花說國語
池田憤而召集班上學生,痛斥大家恩將仇報,文英找他只是為了替你們求情,你們卻用謠言害死老師。全鄉民眾得知實情後,都難過地拿著一串梅花,到文英自殺的水庫前憑弔,並在繼先的帶領下合唱梅花。亞熱帶的台灣,有什麼村子能人人手上拿朵梅花,這場面比全村的人都說國語還要科幻。
聚光的部隊要攻佔台灣,先派了四名手下偷渡,要炸掉村裡的水壩。四人先找到在電廠工作的聚勇幫忙,但聚勇不願因抗日而毀掉水壩,傷及無辜。四人就莽撞的自己動手,被日軍發現後,又牽連其他善良百姓。
豬肉販子(田野)被日軍押解要處決前,在街上眾鄉民為了歡送他慷慨赴義,又跟前幾天在水壩前那樣,在眾多武裝的日軍面前,拿著梅花唱梅花,日軍也不像上次砍掉林老爺子的腦袋那樣,再砍幾個腦袋下來。
導演用劇情證明誰的手上有了梅花,都能像白蓮教的月光童子下凡,立刻神功護體、刀槍不入。同樣拿著梅花唱梅花的科幻橋段,能在同一部戲裡重複出現,這種「同曲同工」的本領,放眼世界,哪個導演有臉這樣搞?真是勇氣十足。
聚勇告訴廠長女兒,要送份大禮送給她父親做生日賀禮,原來那是一枚炸彈,要一舉炸死所有日軍高幹。臨行前他去找小惠,但小惠懶得理他,聚勇只好告白是「我最後一次來」。聚勇將炸彈送進廠長家,炸死了許多日軍高幹,自己也受重傷入獄。
小惠去探監時,對看守的日軍自稱是聚勇的「妻子」,也答應會照顧繼先長大,聚勇聽了後含笑而逝。小惠搬進了空蕩的林家照顧繼先,直到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池田安排了屬下的去路後,竟然切腹自殺,這一點倒是抗日電影中少見的佳作,導演能不醜化敵人。
如果日軍這麼爛、共軍也這麼爛,國軍卻要靠美軍的原子彈趕走日軍,還被共軍趕到台灣來,那是要證明什麼,證明國軍更爛嗎?這種大家若都心知肚明的事,就不用拍電影來證明了。
可惜好戲就這麼一轉眼,當鏡頭轉到台灣居民歡喜地迎接國軍進駐時,戲裡出現的國軍,卻是穿著草綠色軍服,背著國造五七式步槍(M14)。二戰結束時,美軍也才只有卡賓槍與M1步槍,國軍卻已先進到使用越戰時才有的M14。不過沒關係,反正M14與梅花一樣,導演說「有土地就有它」,戲裡就會有它。
等國軍來了,小惠就將繼先交還聚光及他帶來的中國二奶明珠,自己和父親搬出林家,到外地教書。小惠坐上了馬車,繼先望著馬車逐漸遠去,起先只是一直喊著:「姨!」最後一個鏡頭裡,才大聲喊出一聲:「媽!」
從此文英就只能在天上,眼睜睜看著中國來的二奶,住她的房子、用她的遺產、睡她的老公、打她的小孩。導演就是這麼邪惡,用電影分化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一定是台獨,呼叫黃安,呼叫黃安,快去檢舉他。
這才是蔣經國的電影品味
《梅花》這部三生三旦主角陣容特堅強,劇情又超科幻的抗日愛情軍教片,真的讓人見識到什麼人看什麼電影。在一大堆抗日電影中,唯有它能獲得蔣經國青睞。1976年3月2日他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時說:
「《梅花》是一部有意義的電影,講民族團結,講血濃於水的故事。只要我們能團結,就能抵抗強於我們很多倍的敵人。而且梅花本身就是我們的國花,在愈寒冷的天氣下,愈能顯出它的芳芬及精神。這部電影也可以對照出本人在上次報告中提到《寒流》影集的意義:只要我們今天有力量來造成國民空前的大團結,我們就必能達成空前的大事業。」
《梅花》被小蔣這麼輕輕一推,馬屁官就知該做什麼了。之後不但在首輪播映時票房告捷,電視接著播了再播;在成功嶺大專集訓、在壽山等船去金門,我看到都能背了。也讓《梅花》與《寒流》《南海血書》,成為1970年代的三大愛國佳作。
中出電視既然要當中國傳聲筒,那就拜託一下,別整天播台灣智賢的無聊鬼扯,就改播抗日神劇的老祖宗《梅花》吧!



北埔女姓看護士報國;(台灣日日新報)1944年、昭和18年7月1日 新竹州竹東郡北埔庄,黃春梅(姜鏡泉 夫人),第一回看護助手徵調戰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QmKd5

+黃春梅2011-10-03_110237黃春梅2011-10-03_110237

--------------------------------

鎮魂の日赤従軍看護婦(日赤救護看護婦)と臨時従軍看護婦 - http://goo.gl/cTQAJq

P_20160410_223414P_20170103_175123_1_p_1ファイル:Army nurses rescued from Santo Tomas 1945c.jpg

中國評論新聞-中評電訊 - http://goo.gl/AyWRBW

ファイル:Anita Newcomb McGee.jpg

従軍看護婦 - Wikipedia - https://goo.gl/oJ2UWL

看護師養成の歴史|看護師等の教育|活動内容・実績を知る|日本赤十字社 - http://goo.gl/hlLxXp

従軍看護婦たちの大東亜戦争 -私たちは何を見たか-:独破戦線:So-netブログ - http://goo.gl/sGVgAF

------------------------------------------

中評社桃園8月15日電(記者 黃文杰)89歲台籍日軍看護婦楊廖淑霞,二戰期間雖然被日本拉去當戰地護士,穿梭在戰火中運送傷患,日本政府更欠她的薪水,足以買一棟樓房,但她對於日本仍有分好感,還保有先生楊秋標出征的“千人針”,她跟多數台籍老兵一樣,曾經受到國民黨政府迫害,不恨日本最恨國民黨。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佈敗戰投降的日子。70年後的今天,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為紀念終戰70周年,特別籌劃“戰爭˙血淚˙台灣兵-終戰70週年紀念展”,開幕茶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台灣兵、看護婦出席,不論中日戰爭、太平洋戰爭、國共內戰都有台灣兵參與的影子,他們有些流落異鄉,甚至戰死沙場,過程心酸不為人知,他們的故事,都是辛酸的血淚史。

  其中,呂崇德、簡士性同為海軍高座少年工,呂崇德說,1943年共有8000多位少年工附日本海軍工廠造飛機,採取的方式是半工半讀,上午讀書、下午工作,學習造飛機技術後分發台灣部隊服務,沒想到台灣光復以後,蔣介石的國軍對於少年工竟然一概不用。

  簡士性更慘,台灣光復後,他跟著外省籍老師學國語,被密報匪諜,27人被捕,有17人遭槍決,簡士性則被囚禁綠島12年,小琉球管訓1年半,是白色恐怖受害者。

  會場最受矚目是穿日本赤十字社的看護婦服裝的廖淑霞,今年89歲,當年隨家人從台灣遷往上海日本租界,就讀日本人讀的小學校。

  上海女子商業學校畢業,在東亞海運船公司工作,1944年,被徵調到上海郊外的日軍1632部隊陸軍病院服務,接受四個月的護理教育,正式成為日本赤十字社的看護婦,在戰火中冒險照顧從中國前線和南洋戰場送來的傷兵,甚至要在空襲戰區穿梭砲火,抬著擔架來回護送傷患到醫院或防空洞,是中國戰場極少數的台籍女軍護。

  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到日本投降為止,總計有8萬多名台灣人,被殖民政府強拉到前線作戰或支援,這批人被日本稱作是“台灣特別志願兵”,但是日本戰敗後,所有的軍餉、補償一夕成為廢紙,日本政府對活著回來的台籍老兵,或是戰死的台籍老兵遺族不聞不問,日本政府的虧欠,成了當年台籍老兵一輩子難以彌補的痛。

  說起日本欠薪的往事,廖淑霞阿嬤拿起證書與保存文物,描述當時她在上海日本租界讀書,到日軍醫院服務,如何醫院學習護理的技巧。

  對於日本政府欠她的薪水,足以買一棟樓房,廖淑霞阿嬤說,抗爭半世紀後,只拿回1750美元,只是台灣光復後,國民黨很仇視台灣人,根本不願意幫助向日本政府索討積欠薪資。

  跟黃主文、林義雄台大法律同班,熱心台灣文化推廣的國際倉儲物流協會聯盟前會長黃仁安,也蒞臨會場。

  黃仁安本身也是桃園楊梅世聯倉儲董事長、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他提到台籍老兵的故事,在今日紀念終戰70週年來看,確實會因為史觀不同,看法不同,但不是因為台灣曾受到日本殖民,台灣人對日本要仇恨或保有感情,不能這樣簡單二分法,而是需要往前追溯到荷蘭時期開始。

  他認為,當每個朝代,每個外來統治來殖民台灣,台灣需要擺脫悲情宿命,從自己角度來看歷史,但這不是台獨思想,好比黑奴被賣到美國,換了不同主人,歷史不能被曲解,台灣人有權要去好好認識二次大戰終戰歷史。

---------------------------------------------

婦人從軍歌 - 台湾氫年 - 樂多日誌 - http://goo.gl/kpx5Az

「從軍看護婦」當年不管是在台灣本島 或是日本內地
成千上萬「志願從軍」 配戴「赤十字」的腕章與帽子的大和女性
派赴戰地 犧牲青春 冒著生命危險 救護傷兵的「軍中英雌」
他們是大時代下勇敢女性的表徵
是男兒光榮出征的背後支柱~~~~~~~

婦人従軍歌

作詞:加藤義清
作曲:奥好義

1.
火筒の響き遠ざかる
跡には虫もこゑたてず
吹きたつ風はなまぐさく
くれなゐ染めし草の色

2.
わきてすごきは敵味方
帽子飛び去り袖ちぎれ
斃れし人の顔色は
野辺の草葉にさもにたり

3.
やがて十字の旗をたて
天幕をさして荷ひゆく
天幕に待つは日の本の
仁と愛とに富む婦人

4.
真白に細き手をのべて
流るる血しほ洗ひ去り
まくや繃帯白妙の
衣の袖はあけにそみ

5.
味方の兵の上のみか
言葉も通はぬあだ迄も
いとねんごろに看護する
心の色は赤十字

6.
あな勇ましや文明の
母と言ふ名をおひ持ちて
いとねんごろに看護する
心の色は赤十字

--------------------------------

警告中國!美副助卿:再威脅美國公司將面臨後果 
 分享警告中國!美副助卿:再威脅美國公司將面臨後果到Facebook 分享警告中國!美副助卿:再威脅美國公司將面臨後果到Line 分享警告中國!美副助卿:再威脅美國公司將面臨後果到Google+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今天表示,美國已警告中國,如果再繼續威脅美國公司會面臨後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16 06:1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5日報導〕主管印太事務的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今天表示,中國威脅美國航空公司必須依中國政治正確來行事令人震怒,中國必須停止,美國已警告中國,如果再這樣下去會面臨後果。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就主席賈德納提出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舉行聽證會,黃之瀚與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應邀出席作證。
參議員盧比歐質詢時表示,中國不斷威脅萬豪酒店和美國航空公司要依中國的法律和政治正確行事,國務院在美國公司受到騷擾時到底做了什麼?
黃之瀚說,國務院認為這些行動令人震怒和煩擾,大家都了解北京利用其市場准入做為銳實力壓迫私人企業做讓步,包括強邀美國公司科技移轉在內。現在中國做的就是利用市場准入限制言論自由,正如白宮所說的要求全球遵守中國的政治正確,「我們覺得令人憤怒」。
黃之瀚表示,白宮和國務院都公開譴責中國的作法,私人也對中國的對口官員提出過關切,也與涉及的美國公司談過,「中國明白他們正涉足危險的水域」,他們了解如果繼續走在這條道路上,繼續使用這種技倆,「會影響美中關係,會有後果的」。
被賈納德追問中國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時,黃之瀚回答,中國了解美國的立場,如果繼續使美國及全球公司施壓要求遵守中國的政治正確,一定會有後果,但具體方案還在檢視中,美國要視中國未來的作為而決定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中國必須停止這樣的作為。
魯比歐也表示,中國在美國主管的西半球拿下了台灣的友邦巴拿馬與多尼亞,巴拉圭可能是下一個國家。美國是否有所行動,是否向這些國家表示過美國不希望他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黃之瀚回答,中國企圖限縮台灣的外交空間以改變台海的現狀令美國煩擾,依照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希望強化美台的連結,提供台灣防禦能力,也希望維持現狀,因為這是台海穩定的關鍵,任何企圖奪走台灣邦交的作為攪擾了這個現狀,美國對夥伴國和北京都表達得很清楚。黃之瀚證實,美國曾向多明尼加表示,不希望多國與中共建交,但多國仍自行其事。
對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黃之瀚說,美國支持台灣適當參與國際組織,因為台灣在人道救援、健康和經濟合作方面有很多可以提供的,美國盡可能協助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並有適當層級被邀請與會,美國很失望今年台灣未受邀,他們會繼續與理念相同及國家努力,讓他們及世衛組織了解美國的立場。


白衣の出陣(従軍看護婦の記録)(2)|針尾三郎 随想録 - http://goo.gl/K7omo3

慈濟牽紅線 護理師與豐原警聯誼

2016-08-28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為讓忙碌的單身護理人員認識新朋友,台中慈濟醫院廿七日與豐原警分局合辦聯誼活動,四十多位護理人員及警察,透過團體活動,跟很少有機會認識的對方互動,場面活潑有趣。台中慈濟表示,透過這類活動,讓同事拓展交友圈,也算是另類的員工福利。

  • 台中慈濟醫院護理人員與豐原分局合辦聯誼活動。(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慈濟醫院護理人員與豐原分局合辦聯誼活動。(記者李忠憲攝)

昨日上午台中慈濟醫院出現廿名警察,原來是醫院與豐原分局合辦聯誼活動,讓女性護理人員與男性警察約四十多人一起參加。

台中慈濟醫院人資室楊怡玲主任說,護理同仁平常輪值三班,作息時間與一般上班族不同,很少有認識異性的機會,這次與豐原分局合辦聯誼活動,希望透過團體活動,讓護理同仁能認識新朋友,也算是另類的員工福利。

豐原分局副分局長江明河也說,基層同仁年輕,但辦案能力與EQ都很好,只是和護理同仁一樣都是輪班工作,彼此沒有機會認識。他也笑說,如果年輕時有這樣的聯誼機會,太座搞不好就是白衣天使。

參加者大都是第一次參加聯誼活動,有些人覺得緊張,有些人則是期待。在專業主持人的引導之下,參與活動的警察與護理師逐漸熱絡起來,隨著活動的進行,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