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警告

三級產業GDP與就業占比/產業結構依循著「佩弟法則」推進,然
By 于國欽,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5日, 2018
三級產業GDP與就業占比
愛因斯坦說:「科學對人類的影響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直接、間接的生產出完全改變人類生活的工具,第二種方式循教育方式改變人們的心靈,後者看來似乎不很明顯,但其實和前者一樣的銳利。」
1966年台灣出口前五名是蔬菜及水產罐頭、農產品、紡織品、糖及糖製品、木材及軟木。2003年前五名換成電子資訊產品、基本金屬製品、紡織品、橡膠及塑膠、機械。
十七世紀英國經濟學家威廉.佩弟(William Petty)認為一國產業發展開始總是以農業為主,進而工業產值比重會升高,最終則服務業後來居上,此即佩弟法則。
從長期的時間數列觀察,確實存在此一法則,我們現在很難想像台灣農業產值有好長一段期間是製造業望塵莫及的,直到1967年才被製造業追上。那個年代還沒有就業統計,但從早年的報告裡還是可以看出一點蛛絲馬跡,1966年國內職業學校在校生11.7萬人,讀農業的有2.7萬人,讀工業的1.7萬,以讀商業的5.8萬人最多。
早年農業所釋出的工作,所創造的產值皆在工業之上,1966年的前五大出口產品裡,水產罐頭、農產品及糖製品皆名列前茅,但隨著紡織、石化、半導體、面板的崛起,到1980年代農業產值比重已不到一成,如今更降至2%。
台灣早年的穩定繁榮,靠的是農業,1980年其產值雖占GDP已不到一成,但仍提供兩成的就業機會,如今已無可避免的降至5%以下。半個世紀以來台灣產業起落浮沉,全然依循佩弟法則,如今服務業產值及就業皆居第一。
近五十年來,我們的產業結構依循著「佩弟法則」推進,然而推進的過程中卻逐漸陷入「顧志耐陷阱」,貧富差距正逐年擴大。雖然台灣失業率一直低於美、歐,但是隨著產業的變遷,近年來多數人薪資是倒退的,全成了窮忙一族。在產業結構不斷的變化、各業之間、各職位之間、各部門之間的薪資差距正急速拉大,加以房地產、股票驟升驟降,火上加油,更使得台灣社會在「顧志耐陷阱」裡愈陷愈深。
我們可以這麼說,佩弟法則創造了顧志耐陷阱,而且這似乎已是定律。產業升級很好,全球化分工很好,自由貿易也很好,因為這個變化可以帶來技術進步、提升生產效率並促進生產活動,但這看似雙贏的法則裡卻隱藏了財富分配惡化的種籽。一國總體經濟雖然可以因產業升級、技術進步及自由貿易而成長,但最終一切利益泰半分配至贏者圈裡了,如此貧富差距豈有不擴大之理?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會在七年前出現「佔領華爾街」的激烈示威運動。
然而,產業結構改變、技術進步及自由貿易的巨輪仍持續往前,近期人工智慧(AI)、無線通訊、金融科技快速進步,令人憂喜參半。過去這一波實體被網路整合的改革已讓全球在「顧志耐陷阱」裡掉落一尺,隨著無人車、無人商店、無人銀行、無人工廠的出現,全球經濟在這個貧富不均的陷阱裡恐怕還會再下滑個兩、三尺。
愛因斯坦雖是物理學家,但他充滿人文關懷,是個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人,他認為應用科學創造了鐵路、汽車、電報是可以將人類從極端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然而由於機械化生產,卻也使得許多人被排除於經濟循環過程外,他說:「這一方面會導致其購買力降低,另一方面勞動力也將因劇烈競爭而貶值,若不設法循制度改善,新的技術無可避免地要帶來最不幸的災難。」愛因斯坦這一席話比所有經濟學家看的更遠,值得我們深思。

三級產業GDP與就業占比/產業結構依循著「佩弟法則」推進,然


又割韭菜!中國突開放臨櫃投資債券 分析:用百姓的錢堵財政窟窿
2024/03/02 06:54又割韭菜!中國突開放臨櫃投資債券 分析:用百姓的錢堵財政窟窿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2XiTsx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突然發布通知 ,稱自5月1日起民眾可臨櫃投資國債、地方債等各式債券。有分析認為,此舉是債務壓頂的北京當局試圖用老百姓的錢堵窟窿。(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外資持續流出,長期累積的府負債已接近失控狀態,為了籌措財源,北京當局把腦筋動到老百姓身上,準備開放民眾臨櫃投資各式債券。但有分析認為,此舉是債務壓頂的北京當局已經徹底沒招了,試圖引韭菜入場接盤,用老百姓的錢堵財政窟窿。
 綜合《香港電台》、《新華社》等中港媒體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突然發布「關於銀行間債券市場櫃檯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自5月1日起,投資人可臨櫃投資國債、地方債、金融債、公司信用債等銀行間債券品種,聲稱目前中國居民直接持有的政府債券規模較小,與成熟債券市場相比,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透過臨櫃投資債券市場,可以將儲蓄轉化為債券投資,增加居民收入。
 但有分析指出,在這番冠冕堂皇的說辭背後,就是債務壓頂的北京當局已經徹底沒招了,試圖引韭菜入場接盤,用老百姓的錢堵財政窟窿。
 根據《彭博》最新數據,2023年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又名城投債)餘額至少68兆人民幣(下同,約299兆台幣),地方政府債務餘額41兆,中央政府債務餘額39兆,債務合計達148兆,相當於GDP(國內生產總值)的117%。
 若中國GDP維持在每年5%的速度的成長,10年後GDP將達到200兆規模;而債務及財政赤字每年維持11.2%的成長,10年後將達到430兆規模,為GDP總量的210%。這個假設是建立在中國GDP成長率是真實的基礎上。國際投資銀行及研究機構判斷,中國2023年實際的GDP成長率很可能只有0至2.5%。
 「財經資料庫」分析指出,人口14億的中國,2034年前後政府債務規模將佔GDP的250%以上,日本歷經失落的30年後,2022年的政府債務佔GDP比重達263.9%,換句話說,中國用10年時間走就完日本30年的路,堪稱人類奇觀。
 如今中國土地財政崩潰,地方政府沒有收稅工具,最後不得不透過發新債還舊債來維持政府運作,但這些債都是無法償還的,未來即使不違約,也可能引發惡性通膨,近來中國國內的金價飆升,顯示中國民眾並不笨。
 資深財經人士老蠻2月29日在X平台發文分析指出,根據Wind的數據,1月發行的城投債規模達4763億,創近半年來最高,達到了3年前城投債最旺盛時期的發行水準。然而,這其中的4693億都用來償還舊債,借新還舊率達到了98.5%,跟3年前只有5成左右的借新還舊率,無法相提並論。
 老蠻寫道,也就是說,1年前中國地方政府發行的那些短期城投債,現在紛紛到期,必須借新債償還,債務滾雪球模式,在這樣的數據之下,已經走到尾聲了,因為中國整個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不足以支撐新債的發行。文章總結,未來北京當局可能打破「以債為錨」的印鈔機制,無錨印鈔,政府發債借錢不用還。
又割韭菜!中國突開放臨櫃投資債券 分析:用百姓的錢堵財政窟窿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2XiTs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