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記(古代誌怪小說)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VJ8JWD

搜神記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https://goo.gl/U1MbZE

新刻出像增補搜神記– 書格 - https://goo.gl/umTmnn

搜神記
全名    《搜神記》
撰者    干寶
文字    中文
國家    中國
成書年代    晉代
今本篇數    464篇
原書卷數    30卷
今本卷數    20卷
版本    坊間的《搜神記》並非原始的完整版本,是後人從《北堂書鈔》、《藝文類聚》、《太平御覽》、《法苑珠林》等書輯錄而成的,才成為今天所見的二十卷本《搜神記》。
《搜神記》是晉代干寶搜集撰寫的記錄神仙鬼怪的著作,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志怪小說的代表。
概述
《搜神記》僅存輯本,共分二十卷,主要是搜集各種民間關於鬼怪、奇跡、神異以及神仙方士的傳說,也有採自正史記載的祥瑞、異變等情況,其中不乏情節重複的故事,每個故事的敘述非常簡短,文學水平也不是非常出色,但對中國後世的傳奇小說發展影響很大,以後很多傳奇小說如唐人傳奇、《聊齋志異》等的寫作方法均和《搜神記》相似。胡震亨在《搜神記引》稱:「余得《搜神記》及《搜神後記》讀之,乃知晉德不勝怪而底於亡也。」意思是指干寶認為司馬氏是以陰謀取天下,得位不正。 今天我們雖然把《搜神記》當作中國志怪小說的鼻祖,但在當時,干寶以史家的態度認真來寫,讀者以讀史書的態度認真來看,誰也不覺得這只是打發時間的鬼怪小說。
成書背景
干寶官至晉朝散騎常侍。據記載年輕時父親去世,其母善妒,在埋葬他父親時趁機將他父親的妾推入棺材一起活埋。過了十年,他母親去世,和他父親合葬,開棺後發現他父親的妾伏在他父親屍體上,尚有體溫,救回家後又活了數年。另外據說他兄長也是死了「氣絕數日」又活過來了。因此引起他對鬼神事的興趣,寫了這部《搜神記》。
著名篇章
〈東海孝婦〉的故事後來成了家喻戶曉的元曲《竇娥冤》的原本。
〈干將莫邪〉、〈吳王小女〉、〈李寄斬蛇〉、〈韓憑夫婦〉等篇都是情節曲折,人物個性鮮明的作品。
卷十三〈由拳老嫗〉及卷二十〈古巢老嫗〉則是當時流傳民間的地方傳說。
篇名
《搜神記》久佚,其篇名已不可得知,可考者有〈神化〉、〈感應〉、〈妖怪〉、〈變化〉四篇,李劍國《新輯搜神記》中,認為或許還有〈更生〉一篇。
對後世影響
如果以十分正式的小說概念來看《搜神記》所記載的故事,這些都只是一些不成熟的雛型。然而這些故事對於未來唐人傳奇及元代的戲曲都有很深的啟發。
《搜神記》記載的部分志怪,有的被後來發揚、演變成戲劇、小說等的題材,如《三國演義》中的「左慈戲曹操」、「孫策殺于吉」,部分「廿四孝」的故事,關於彭祖長壽,葛永成仙,南海鮫人,神農架野人,相思樹的故事,成語「含沙射影」的由來,「黃粱一夢」的故事,皆源自於《搜神記》。魯迅所寫的《故事新編》中的眉間尺和嫦娥奔月基本上也受到《搜神記》的影響。


干寶是怎麼寫出《搜神傳》的?背後兩大神秘原因
2017-11-22 由 唐唐說歷史 發表于歷史
干寶,字令升,東晉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他編寫的《搜神記》被稱為中國志怪小說的鼻祖,擁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干寶的祖父、父親都是東吳時期的官員,他的祖父干統曾官至奮武將軍,封都亭侯,父親干瑩則官至丹陽縣丞。出身於官宦之家的干寶從小就博覽群書,才氣和名聲都很高。隨著蜀國、東吳相繼被曹魏所滅,以及司馬炎取代魏國政權建立了晉朝,干寶的家庭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他過得極為貧窮。
朝廷聽說了干寶的才名,徵召他擔任佐著作郎一職,後來干寶在平定杜弢之亂中立下大功,被授予了關內侯的爵位。晉元帝司馬睿在位時期,那會兒正是東晉建立之初,朝廷還沒有史官一職,於是中書監王導就上書建議,最好還是設置一個,把皇帝們的豐功偉績都記錄下來,流傳千古,寫史書的人他都選好了,就是佐著作郎干寶等人。晉元帝一聽,這個主意不錯,就這麼定了!
可是,干寶由於家庭貧困到連飯都吃不起了,就向朝廷上書,請求讓自己出任山陰縣令,意思是寫史書是個沒有油水的工作,他都要餓死了,還咋寫?朝廷只能同意。
又過了好幾年,王導再一次提出,還是讓干寶來寫史書吧!有可能王導覺得其他人寫得沒有干寶寫得好。他請求朝廷給干寶升官,給干寶漲工資,這才讓干寶再一次接觸到了記錄歷史的崗位,編寫《晉紀》。干寶所編著的《晉紀》簡潔明了,語氣委婉,全都符合史實,他所記下的文字,沒得罪任何一位大人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
咸和元年,干寶的母親去世了,為了替母親守孝,干寶辭了官,咸和四年才再度回朝。
傳說,干寶之所以寫《搜神傳》是因為他親身經歷了一些事,比如他父親的婢女死而復生,又比如他的哥哥斷氣後居然復甦活過來了。這些事情使得干寶對這個世界的認知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於是他冒出了一個念頭,就是利用他的才學,把民間有關鬼怪的傳說給記錄下來,留給後人傳閱。
干寶在《自序》中就說明了他寫此書的目的,就是通過搜集前人的著述及各種傳說故事,期望證明鬼怪的存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鬼神,但是毫無疑問的是,鬼怪方面的東西對我們確實很有吸引力。對現代的我們尚且如此,更何況遙遠的古人呢?因此,干寶的《搜神記》一出世,很快就風靡全國了,大家爭相借閱傳抄。
可惜的是,現在流傳在市面上的二十卷《搜神記》已經不是干寶的原書了。干寶《搜神記》對我們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我們熟知的《聊齋志異》、《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等作品中都有它的影子。近代文學大師魯迅的《鑄劍》故事也是取自於《搜神記》中的《三王墓》。
除了《搜神記》,干寶還寫了《周易注》、《五氣變化論》、《論妖怪》 、《論山徙》、《司徒儀》、《周官禮注》、《晉紀》、《乾子》、《春秋序論》、《百志詩》等書。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z2kk433.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