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姓三大美女,姜姓齊國,姜子牙後人。莊姜、文姜、宣姜/春秋四大美人”(息媯、齊文姜、夏姬、西施)/《詩經》中說文姜、宣姜:“顏如舜華”。尤其是齊文姜,生得如花似玉,桃腮杏臉,蛾眉鳳眼,走起路來體若春柳,步出蓮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406aHX
宣姜是個美人,中國春秋時代衛國君夫人,齊僖公的女兒。宣姜的宣字說明他是衛宣公的夫人,姜字是齊國的國姓,宣姜就是衛宣公夫人姜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5TaiTn
中國第一位愛國女詩人 許穆夫人,許穆夫人是衛昭伯與宣姜的女兒,不僅是中國文學史上見於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女詩人,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第一位女詩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fX394Y
〈旄丘〉這首詩的作者是姜太公的女兒,周武王的正妻,周成王的母親,史稱為「邑姜」-胎教/〈旄丘〉是一首非常優秀的詩篇,她所闡述的道理,對古人及現代人教育孩子都有指導及借鑒的意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gdiUqX


君臣暢所欲言 成就齊桓公霸業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18日, 2018
管仲之所以能輔佐齊桓公成就一番歷史的霸業,幕後的功臣就是鮑叔牙。(大紀元)
春秋五霸之首齊桓公(?─前643年)有一次宴請管仲、鮑叔牙、甯戚。這幾位大臣都是輔佐桓公稱霸的功臣。君臣喝到酒興酣暢時,齊桓公請鮑叔牙起身,為大家敬酒。
鮑叔牙的祝酒詞
鮑叔牙捧起酒杯,說了一段祝酒詞,他說:「使公毋忘出奔在於莒也,使管仲毋忘束縛而在於魯也,使甯戚毋忘其飯牛而居於車下。」意思是說,希望齊桓公不要忘記昔日逃亡至莒國的情景;希望管仲不要忘記被囚在魯國時的景況;希望甯戚不要忘記自己在車下餵牛的景象。
鮑叔牙捧起酒杯,說了一段祝酒詞,他說:「使公毋忘出奔在於莒也,使管仲毋忘束縛而在於魯也,使甯戚毋忘其飯牛而居於車下。」圖為商二里岡期 獸面紋爵。(公有領域)
齊桓公立刻離席,恭敬地對鮑叔牙禮拜,說:「如果寡人和諸位大夫都能不忘您的話,那麼齊國社稷就會倖免於敗!」
這段簡短的祝酒詞,背後有幾段動人的故事。
鮑叔牙是輔佐桓公稱霸的功臣之一。圖為鮑叔牙像。(公有領域)
齊桓公不計一箭之仇
齊桓公名小白,是姜子牙第十二代孫,春秋時齊國的第十五位國君
齊襄公時,齊國發生內亂。管仲是公子糾(齊襄公之弟、齊桓公之兄)的師傅,保護他前往魯國;鮑叔牙是公子小白的師傅,保護他前往莒國。
襄公十二年(前686),公孫無知殺齊襄公,自立為君,次年即被齊大夫雍廩所殺。齊國一時無主,諸大夫討論重立國君。
大夫雍廩和大夫國氏、高傒等人事先通知公子小白回國即位。魯國獲悉消息,也緊急發兵護送公子糾回國,並派管仲帶兵堵截從莒國到齊國的路。
管仲看到小白的車駕,立即張弓射箭,一箭射中小白。小白順勢倒地,但他沒有受傷,因為管仲只是射中了他衣服上的帶鉤。
管仲一箭射中小白。小白順勢倒地,但他沒有受傷,因為管仲只是射中了他衣服上的帶鉤。圖為東周 玉帶鉤。(公有領域)
魯國認為小白必死無疑,於是不慌不忙地送公子糾回國,六天之後抵達齊國,卻發現公子小白已經提前趕到,成為國君,是為齊桓公。
魯國因畏懼齊桓公,因此囚禁管仲,將其押送到齊國。鮑叔牙勸諫齊桓公說:「如果君上想讓齊國成為強國,有叔牙和高傒就足矣。如果君上想成就霸業,非管仲不可。」齊桓公聽從鮑叔牙的建議,原諒了管仲,並委以重任。
齊桓公慧眼識英才
齊桓公能成就霸業,甯戚是其中一位功臣。甯戚是衛國人,出身貧寒,身分卑微。早年,他在鄉下為人拉車餵牛。
甯戚是衛國人,出身貧寒,身分卑微。早年,他在鄉下為人拉車餵牛。圖為明 周臣《甯戚飯牛圖》。(公有領域)
齊桓公招納賢士,不重出身、不論資歷,有才皆可任用。於是甯戚來到齊都毛遂自薦。
齊桓公慧眼識英才,擢用甯戚,由他擔任司農官,負責農事。甯戚推動開墾農田,興修水利,推動漁業鹽業,減輕租賦,使齊國迅速發展,成為富裕的強國。甯戚後來成為齊桓公的股肱之臣。
在宴席上,鮑叔牙所說祝酒詞,希望齊桓公不要忘記逃亡莒國的情景,提醒他勿忘創業艱難。昔日管仲箭射桓公,被囚在魯國,幸得桓公赦免,鮑叔牙希望他勿忘來之不易的君臣之義。甯戚在鄉下,為人拉車餵牛,做著卑微的雜役之事,如今成為齊國重臣,鮑叔牙希望他不要忘記事君的初衷。
對於這段典故,《呂氏春秋》評價道:「正因為君臣可以暢所欲言,推心置腹,所以臣子可以跟他(齊桓公)一起成就霸業。」@*#
管仲,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諡敬,被稱為管子、管夷吾、管敬仲。圖為管仲像。(公有領域)
事據: 
《史記.齊太公世家第二》卷三十二 
《呂氏春秋.貴直論》卷二十三


國色天香誇牡丹 誰是最早的國色美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9日, 2018
唐朝美人梳著高而碩大的峨髻,最頂上簪著一大朵盛開的牡丹花是一種時尚。圖為周昉《簪花仕女圖》局部。(公有領域)
牡丹真國色
從唐朝中期開始,愛牡丹、賞牡丹成了一朝的時尚,唐代中期著名詩人劉禹錫(公元772-842 年)《賞牡丹》吟:「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帝京」,著實反映唐朝人競相追逐品牡丹的時尚。一國的國主、顯貴名流盡在帝京,穀雨節氣牡丹花開時節,無論貴族平民,賞花看花、傾城爭趨。
簪牡丹花 美豔高貴唐仕女
從綺麗的唐代仕女圖中也反映唐人愛好牡丹的時尚。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圖》畫中唐代美人,敷妝精緻,服飾華美,豔若桃花。唐美人梳著高而碩大的峨髻,最頂上簪著一大朵盛開的牡丹花,奢華與閒適的氣息自在灑落。「簪牡丹花」的唐仕女表現唐朝女子時尚的鮮明風格;同時,可以看到牡丹花代表唐代富麗大氣、雍容華貴的時尚標誌。
頭戴牡丹的唐仕女。圖為唐‧周昉《簪花仕女圖》局部。(公有領域)
「國色」、「天香」是對容貌絕頂美豔女子的形容詞,唐朝人愛尚牡丹,轉用了「國色」、「天香」讚頌牡丹濃艷風華,在詩詞中可以看到這樣的表現手法。但是,唐時「國色」「天香」並用不常見,唐文宗時中書舍人李正封的《牡丹》詩一出,公卿間吟賞著成了一時風流(註1):
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丹景春醉容,明月問歸期。
入了有宋一代,就有「國色」「天香」聯用的表現,例如:宋·李綱詩以國色天香描繪牡丹的豔麗之詩句:
春風初入牡丹枝,國色天香艷姣姬。 
--《次韻王堯明三絕句 其一》
誰是最早的國色美女?
中國文化中,早在唐代之前,就以「國色」形容女子的容貌的絕頂豔麗。先秦的雜家著作《尹文子》中有:「齊有黃公者,好謙卑。有二女,皆國色。」這樣的敘述,是以「國色」形容美人的用法。
另外,春秋三傳之一的《公羊傳》,於「僖公十年」記載:「驪姬者,國色也。」這位驪姬(西元前?~前651)就是晉獻公攻打驪戎時獲得的美女,這國色美女反過來擄獲了晉獻公。驪姬獲立為夫人之後生了奚齊,後來為了爭立奚齊為太子而陷害晉獻公三個賢能的兒子申生、重耳、夷吾。
由此看來,那時稱「國色」僅僅止於外貌,不及內在美德。
「國色」意涵轉芬芳
《嵌琺瑯菱花式盆玉石牡丹盆景》 清 故宮 造辦處造 (公有領域)
唐代時,以「國色」比喻「美人」、轉而比喻牡丹,內涵也轉變了,含有「芬芳君子」的意義。來看權德輿詩《和李中丞慈恩寺清上人院牡丹花歌》的描寫:
澹蕩韶光三月中,牡丹偏自占春風。 
時過寶地尋香徑,已見新花出故叢。 
…… 
花間一曲奏陽春,應爲芬芳比君子。
元人劉鶚詩,以國色天香代稱牡丹,讚頌牡丹渾然自在,借譬品德高尚的君子,富也罷、貴也罷,富貴煩惱兩相忘,渾渾然無罣礙的真國士。詩吟:
國色天香結習*空,寒英晚節竟誰同? 
平生富貴渾忘卻,宛似翛然國士風。 
--《題栗侯所藏牡丹菊圖二首 其二》
 註1:見(宋)李濬:《松窗雜錄》 
*:「結習」指煩惱罣礙。

----

驪姬(?-前651年),或稱孋姬、麗姬,名不詳,為春秋時代女性,驪戎國君之女,後被晉獻公擄去,因姿色豔美,而成為寵姬,不久懷孕,驪姬生下一子,取名奚齊,同時作為陪嫁的驪姬之妹,也隨驪姬來到晉國,為晉獻公生下了卓子。
驪姬以美色獲得晉獻公專寵,但又與優施通姦,並合謀排擠申生,改立所生的兒子奚齊為太子,而害死齊姜所生的太子申生,使公子重耳、夷吾逃亡國外,即是所謂驪姬之亂。晉獻公死後,權臣里克殺了奚齊、卓子、驪姬。


他們洞察先機 使齊桓公洩密於無形
作者:宋寶藍
   人氣 1812
齊桓公是春秋五霸之一,他的身邊有不少見微知著的賢才,料事精準。圖為齊國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復原模型。(Rolfmueller/Wikimedia Commons)
無論多大的變局,都是通過微小的細節,漸漸醞釀演變而成。那些善於觀察細節、見微知著的人,可料事如神、未卜先知。齊桓公時期,他的身邊有不少見微知著的賢才,料事精準,令桓公都深感驚奇。
衛姬聰慧過人 桓公放棄伐衛計劃
齊桓公用賢不疑,勵精圖治,頗有稱霸諸侯國的意向。當時衛國不肯聽從齊國號令,齊桓公上朝時,就和相國管仲商議討伐衛國。
下朝後,桓公進入寢宮休息。衛姬遠遠地望見桓公進來,便走下殿堂,脫下簪珥,解下環佩,跪倒在地,一拜再拜,哀切地請罪。
齊桓公很詫異,問她:「這是幹什麼,你又沒有得罪我,為什麼請罪?」衛姬回答說:「臣妾遠遠看見大王進入內廷,步伐豪邁,氣宇軒昂,這是準備討伐他國的氣概。當大王看到臣妾之後,臉色驟然改變,所以臣妾猜測,您是要討伐衛國。」
衛姬聰慧過人,她能見微知著,只是「閱讀」齊桓公的面部表情,就已推測出他的心意。出兵伐衛這麼機密的要事,居然可透過齊桓公面部表情而一覽無遺。
衛姬才貌俱佳,平日深得齊桓公寵愛,這日,由於衛姬苦苦為母國哀求,齊桓公於是放棄了伐衛的計劃。《列女傳》引用《詩經》稱頌衛姬:「展如之人兮,邦之嬡也。」意思是,面前的這位美人,就是邦國最美的人。
衛姬聰慧過人,她能見微知著,只是「閱讀」桓公的面部表情,就已推測出他的心意。圖為西漢 劉向《列女傳》插圖「齊桓衛姬」。(公有領域)
衛姬聰慧過人,她能見微知著,只是「閱讀」桓公的面部表情,就已推測出他的心意。圖為西漢 劉向《列女傳》插圖「齊桓衛姬」。(公有領域)
管仲洞察細微 修國書 令衛臣服
第二天,桓公上朝後見到管仲,表現得格外謙遜禮讓。管仲於是說道:「君上,您是否已經取消攻打衛國的計劃了?」
桓公驚訝地說:「你是怎麼知道的?」
管仲說:「君上上朝時,對待下臣謙恭禮讓,向臣作揖,說話也很徐緩。您看到下臣後,臉上露出慚愧的神色。下臣因此知道,伐衛計劃取消了。」
伐衛計劃取消,管仲還是為桓公準備了另一套方案。管仲寫了一封國書,勸說衛國審時度勢,臣服齊國。
此後,桓公冊立衛姬為夫人,稱管仲為仲父(對重臣的稱呼,事之如父)。他笑著說:「夫人治理後宮,管仲治理國家。寡人雖然愚鈍,但也足夠立足於世。
齊桓公與管仲。圖為清 梁延年《聖諭像解》插圖。(公有領域)
東郭垂僅憑表情和手勢 「聽到」機密要聞
有一年,齊桓公和管仲商討伐莒國。奇怪的是,出兵消息還沒有公布,全國百姓都已經知道了。齊桓公覺得此事實在奇怪,就問管仲怎麼回事。
管仲說:「我們國中一定是有位聖人。」桓公仔細地想了一下,嘆息地說:「唉!白天工作的役夫中,有一個人拿著木杵,向上看了一眼,我想一定是他吧?」
於是齊桓公下令,叫白天工作的那些人全都回來,而且一個也不能少,也不能找別人代替。不久,東郭垂到了。管仲見他和別人不太一樣,當即判斷出,一定是他傳出的消息。於是,管仲命侍者引東郭垂晉見。
管仲問東郭垂,是根據什麼推測出來齊國要攻伐莒國的。
東郭垂說:「下臣聽說,君子有三種臉色:悠然喜悅,是享受鐘鼓之樂的臉色;憂愁清淨,是家有喪事的臉色;精神充沛,是將要用兵的臉色。前幾天,下臣看到君上站在高台上,精神充沛,神采奕奕,這是將要用兵的臉色。君王感嘆但不哀吟,所說的話都和莒國有關;君上抬起手臂,所指的方向,也是莒國的方向。目前還沒有歸順齊國的諸侯小國中,唯有莒國。所以下臣以此推測,大王要討伐莒國。」
後來有人評論道:「通常,耳朵之所以能聽到,是因為聲音的緣故。不聽到聲音,僅憑表情和手勢就能推知事情,這就是東郭垂的能力。齊桓公和管仲雖然善於謀劃,卻無法對聖人隱瞞,因為聖人能在無聲之間,『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能在無形之間看見『有形』的事情。」因此,齊桓公尊重東郭垂,並賜予他俸祿。@*#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出自《詩經·國風·鄘風·君子偕老》全文如下: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子之不淑,云如之何?
玼兮玼兮,其之翟也。鬒發如雲,不屑髢也;玉之瑱也,象之挮也,揚且之皙也。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蒙彼縐絺,是紲袢也。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中“媛”是指什麼
【譯文】
誓和君子到白首,玉簪首飾插滿頭。舉止雍容又自得,穩重如山深似河,穿上禮服很適合。誰知德行太穢惡,對她真是無奈何!
服飾鮮明又絢麗,畫羽禮服繡山雞。黑亮頭髮似雲霞,那用裝飾假頭髮。美玉耳飾搖又擺,象牙發釵頭上戴,額角白淨溢光彩。彷彿塵世降天仙!恍如帝女到人間!
服飾鮮明又絢麗,軟軟輕紗做外衣。罩上縐紗細葛衫,涼爽內衣夏日宜。明眸善昧眉秀長,容貌艷麗額寬廣。儀容妖冶又嫵媚,傾城傾國姿色美!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中“媛”是指什麼
這首詩是描衛宣公夫人宣姜的,宣姜是出名的美女也是出名的淫婦。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意思就是像她這樣的美人啊,才稱得上是傾國的美女。“媛”,從“女”,從“爰”,多指美女,也指年輕的女子,所以很多父母給自己的女兒起名會用“媛”,足以體現對自己女兒的疼愛和美好期望;稱呼對方女兒有時也用“令媛”,有誇讚之意。此外“名媛”更是指有名的美女,也就是“名門閨秀”,俗稱的“白富美”。
“媛”字不僅音通“圓”,有團圓、完美的美好寓意,更是美女的指代詞,所以廣受歡迎。


衛宣公老婆是誰衛宣公老婆是齊姜還是宣姜 2016-05-10 11:15來源:歷史網
  彈指一揮,數千年轉瞬即逝,在厚重浩瀚史海裡,英雄們憑藉著豐功偉績而最後得以名垂青史,而更多的人默默消失在歲月的塵埃里。衛宣公不是英雄,卻能夠別人所記住,並在冗長的歲月裡不斷被人提起,與英雄不同的是,他被人記住都是一些瑣碎的感情軼事,並因此被人嘲笑了千百年。
  衛宣公在歷史上的評價並不高,他在政治上沒有什麼作為,卻在情場上處處留情。衛宣公的出生年月不詳,姬姓,衛氏,名晉,衛莊公之子,衛桓公之弟,春秋時期衛國第十五任國君,因為他資質平平在政治上無所作為。既不是長子也沒有什麼一技之長的衛宣公是怎麼坐上衛國的王位的?當時,春秋時期的每一個國家都在經歷著一場大的變革,各個諸侯國都在經歷著一場場流血的政變,很多國家的諸侯被臣子或是兒子殺死了。
衛宣公老婆是齊姜還是宣姜衛宣公將兒媳佔為己有是真的嗎
  衛國也被這個變革的激盪席捲,衛宣公的哥哥衛桓公就是死在宮廷政變中,新立的州吁因為種種原因被廢除,衛國又迎來了他們新的君主,這個新君就是衛宣公。衛宣公很幸運,他出生於動亂的時代,卻沒有因為動亂而丟掉了性命。相反,他在哥哥和父親去世後,順理成章地成為了衛國的新一任君主。衛宣公是個很平庸的君主,在任期間沒什麼作為,就連王位都是在母親的扶植下才成功坐上去的。連衛宣公的妻子都是母親親自挑選的,或許是因為衛宣公常年聽任於母親,很反感母親對他安排的一切,因此當母親為衛宣公迎娶了一個蔡國公主的時候,衛宣公很討厭母親為自己安排的婚姻,從來不碰這個王后,甚至願意和自己飼養的仙鶴整天待在一起,也不願意和王后在一起。結果,衛宣公的母親就活活被氣死了。再也沒有人對他的行為進行指責了,他便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早在太子時期就對父親的寵妃有所打算,沒有了束縛的衛宣公再也不用聽人差遣,他馬上就把夷姜給轉正,對她日夜寵愛,不久之後,夷姜隨後還給衛宣公生下了一個兒子,夷姜原本以為自己的生活會是這樣平靜如水地生活下去,如果不出意外,她的兒子急子便是以後衛國的國君,但是一個女人的出現徹底打破了夷薑的美夢。
  衛宣公“烝母娶媳”,年輕的時候覬覦父親的王妃,成為了自己的老婆,給兒子找的兒媳婦最後也成為了自己的老婆。當初,衛宣公為自己的兒子物色老婆,向齊國求婚,齊國就把自己的大女兒許配給衛國的急子。衛宣公一看到這個美麗宣姜,魂兒都丟了。即決定將宣姜據為己有,並且利用別的理由把自己的兒子從衛國支走,以方便他和宣姜進行婚禮。急子回來後,聽說自己的妻子成為父親的老婆,心裡不免有幾分不高興,但是念及親情也並沒有多說。這個衛宣公是個忘恩負義之人,他見一個愛一個,有了宣姜便把夷姜徹底忘記了。
  後來宣姜為了鞏固自己和兒子的勢力,不惜誣陷夷薑和其兒子,最後甚至還成為幫兇,要幫助宣姜謀害自己親生兒子——急子,如此喪盡天良之事,難以相信是自己的親生父親所為。這樣一個君主,在位不過18年就永遠沉寂在歷史的長河裡被後世人詬罵。


姜姓三大美女,姜姓齊國,姜子牙後人。莊姜、文姜、宣姜/春秋四大美人”(息媯、齊文姜、夏姬、西施)/《詩經》中說文姜、宣姜:“顏如舜華”。尤其是齊文姜,生得如花似玉,桃腮杏臉,蛾眉鳳眼,走起路來體若春柳,步出蓮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406aHX
宣姜是個美人,中國春秋時代衛國君夫人,齊僖公的女兒。宣姜的宣字說明他是衛宣公的夫人,姜字是齊國的國姓,宣姜就是衛宣公夫人姜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5TaiTn
中國第一位愛國女詩人 許穆夫人,許穆夫人是衛昭伯與宣姜的女兒,不僅是中國文學史上見於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女詩人,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第一位女詩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fX394Y
〈旄丘〉這首詩的作者是姜太公的女兒,周武王的正妻,周成王的母親,史稱為「邑姜」-胎教/〈旄丘〉是一首非常優秀的詩篇,她所闡述的道理,對古人及現代人教育孩子都有指導及借鑒的意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gdiUqX


少衛姬
齊惠公母親
姓    姬
親屬
夫    齊桓公
子    齊惠公
少衛姬,齊桓公的妾夫人,齊惠公的母親。
與長衛姬(衛共姬)相對,稱為少衛姬。少衛姬原是衛國人,嫁給姜齊的國君齊桓公,生下齊惠公。齊桓公的三位正室夫人,王姬、徐嬴、蔡姬,都沒有兒子。齊桓公喜歡女色,待遇如同夫人六人:長衛姬,生了武孟(無虧);少衛姬,生了齊惠公;鄭姬,生了齊孝公;葛嬴,生了齊昭公;密姬,生了齊懿公;宋華子,生了公子雍。[1]齊桓公死後三十多年,五子輪流即位。最後為君的正是齊惠公。《列女傳》有一篇齊桓衛姬。


聖諭像解 @ 故紙堆蠹魚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kNbPWY
聖諭像解
康熙皇帝即位時只有八歲,由四位顧命大臣共同輔政,這四位大臣是鰲拜、索尼、蘇克薩哈及遏必隆。其中以鰲拜最為跋扈,手段殘暴,排除漢臣,大興文字獄,讓康熙皇帝甚為不滿,康熙八年五月,他十六歲時,設法罷黜了鰲拜,才真正掌握政權,此後勵精圖治,在位六十一年,開創了大清盛世。
康熙九年,他頒佈「聖諭十六條」,以為化民成俗之根本,這十六條聖諭如下:
敦孝弟以重人倫,
篤宗族以昭雍穆,
和鄉黨以息爭訟,
重農桑以足衣食,
尚節儉以惜財用,
隆學校以端士習,
黜異端以崇正學,
講法律以儆愚頑,
明禮讓以厚風俗,
務本業以定民志,
訓子弟以禁非為,
息誣告以全良善,
誡窩逃以免株連,
完錢糧以省催科,
聯保甲以彌盜賊,
解讐忿以重身命。
這十六條聖諭雖然代表著封建帝王的牧民心態,但其內容與儒家思想中修身齊家的精神是相符合的,可見康熙知道,滿人入主中原,要想長治久安,必須收攏漢人之心,而行儒家之道,就是籠絡人心的主要方法。
聖諭頒發至各級官吏之後,諭令各級官吏定期宣講加以闡揚,用以教化民心。同時朝廷也特別設置承宣布政使,負責各地的宣導任務,時任江南安徽等處承宣布政使龔佳育曾說:「江左素稱繁庶,予叨塵行省竊祿是邦,仰承兩都御史臺董率於上典,共百執事,宣布德化,以副聖天子愛養斯民至意。」當時太平府繁昌縣知縣梁延年覺得這十六條聖諭用詞典雅,一般小民恐怕無法了解其深意,所以他逐條加以註釋,希望家家戶戶都能傳誦。他在「聖諭像解序」中說:「承流宣化,邑令與有責焉,…延年伏而讀之,周情孔思燦然具在,獨念鑄辭典雅,小民未必周知,爰僣加註釋,急梓以行,俾合邑家傳戶誦焉。」
他這一作為,於康熙十五年經江南總督及安徽巡撫上奏康熙皇帝,得到康熙的讚賞與恩賜,康熙二十年他更進一步仿效【養正圖解】及【人鏡陽秋】,收集相關故事輯為【聖諭像解】一書,付之刊印。他說:「延年自揣涼薄,無以仰承風旨,既而思之,曩者箴註之布,士民知書者能習之矣。若夫山童野豎目不識丁,與婦人女子或未之悉也,於是倣養正圖解及人鏡陽秋諸集,輯為聖諭像解一書,摹繪古人事迹於上諭之下,并將原文附載其後,嘉言懿行各以類從,且粗為解說,使易通曉,編彙既成,付之剞劂,凡六閱月而告竣。」龔佳育為他撰序也說:「梁令以弁語為請,予既嘉其有俾聖化,而又自幸得車輔之助,則題諸簡端所不能辭也。」
梁延年編成這部【聖諭像解】,全書共二十卷,他根據十六條聖諭選輯相關古人事跡,每則故事繪圖一幅,並加以解說,前圖後文,編輯成冊。全書計有二百六十則,其中除聖諭第一條「敦孝弟以重人倫」之「敦孝」部分選輯二十四則,以無異於舊本有二十四孝之說外,其餘各條選輯故事多寡,各從其宜,並不強加附益。
版心有「承宣堂」三字,是梁延年的堂號,在序文最後也鈐有「承宣堂」印記。但此堂號不是梁延年原用,他在撰寫序文時說:「承流宣化,邑令與有責焉。」為表示對此聖諭之闡揚不遺餘力,以啟承流宣化之功,故命其堂名為「承宣」以刊印此書。他這部書另請「江南安徽等處承宣布政使司布政使龔佳育」作序,可見「承宣」之名,是當時秉承上意、戮力宣講康熙聖諭時的一個「政治正確」的名稱。
這部書共有二百六十幅圖,份量頗重,但書中未見繪圖及刻版者之姓名,不知出自何人之手,從圖版看來,繪刻仍然非常精細,雖不及明代徽派版畫般的生動靈活,但仍保有明代版刻的餘韻。鄭振鐸在【中國古代木刻畫史略】中說:「承宣堂刻的聖諭像解,卷帙甚巨,其人物形象十分典雅,大似丁南羽作的【養正圖解】,恐怕也是有心要仿擬它的,但筆路過於精細,有些顯得板澀,便沒有【養正圖解】那麼明快可喜了。」
康熙頒佈的這十六條聖諭,到了雍正二年,世宗皇帝尋繹其義、推衍其文,創作十六篇短文,共得萬言,賜名曰【聖諭廣訓】,頒發直省都撫學臣,轉行各該地方府廳州縣官員及教學衙門,曉諭軍民生童人等,每月朔望進行宣講,以期「俾服誦聖訓者,咸得曉然於聖祖牗民覺世之旨,勿徒視為教條、號令之虛文。」為了讓被統治者更能遵行康熙頒佈的這些條文規約,也因為宣講的需要,使其內容更加易懂,後來衍伸了一些白話解釋本,例如 【聖諭廣訓衍】及【聖諭廣訓直解】等書。
咸豐六年,廣州味經堂書坊林勉之,得到康熙年間梁延年承宣堂刻【聖諭像解】一書,於是約集同志集資重新鐫刻,並請兩廣總督葉志詵為之作序並題寫書名頁,書名頁分三欄,中間書「聖諭像解」四大字,右欄書「咸豐丙辰初夏」,左欄書「恩封光祿大夫建威將軍葉志詵題」,牌記則書「廣州味經堂書坊重鐫藏板裝印」。
這部重刻本,首刊康熙聖諭十六條,次刊康熙辛酉年繁昌知縣梁延年序,再刊葉志詵序,葉志詵於序末自署「大清咸豐六年歲在丙辰孟夏漢陽葉志詵識時就養兩廣都署福祿壽綿長之居」,再次則刊梁延年凡例八則,其後則自卷一至卷二十依序刊刻,前圖後文,仍從其舊。
這部咸豐重刻本,除增加書名頁、牌記及葉志詵序之外,承宣堂刻本裡承宣布政使龔佳育的序並未刻入,其餘則悉依原刊本仿刻,其中卷四、五、十八、十九、二十等五卷,版心連「承宣堂」三字都一併刻出,可見這一部書的重刻工作,非出自一人之手,刻工間沒有取得共識,以致於版心是否照刻「承宣堂」字樣,各卷並不一致,全書卷末最後一行刻有「馬崗馮學鐫堂刊」幾個字。
馬崗是廣東順德的一個小村,以刻書有名,尤其女子刻工名聞遐邇,廣東赤溪直隸廳同知金武祥,在他的【粟香隨筆】書中說:「書板之多,以江西、廣東兩省為最,江西刻工,在金溪縣之許灣,廣東刻工,在順德縣之馬崗。」順德縣誌也記載:「今馬崗鏤刻書板,幾遍藝林,刻書之事,馬崗婦孺皆能為之,男子但依墨迹刻畫界線,其餘女工雕鏤,故價廉而行遠。」
除了這部咸豐年間味經堂書坊重鐫【聖諭像解】是由馬崗馮學鐫堂所承刻之外,目前仍可見的馬崗刻書有嘉慶年間刻【詩經小學】,序末有「順德胡垣表寫樣,馮裕祥鐫字」;清末佛山刻【聲律啟蒙】,卷首題有「順邑馬崗李應掌承刊」;宣統年間,廣州幅藝樓書局刻【重校四書備補注附考】,也有「順邑馬崗馮積厚堂承刻」字樣等。
我收藏一部味經堂重刻本【聖諭像解】,二十卷十冊,字體端正疏朗,版畫線條亦細緻工整,持與康熙年承宣堂刻本相對比照,幾無差異,展卷亦有華貴之感,如依順德縣誌所說,雕鏤工作多係女性刻工所為,實在應該對馬崗馮學鐫堂的女刻工們致上崇高之敬意。


史上最強禍水!春秋艷后夏姬的一生 https://bit.ly/3EH8CTv
姣好的容貌可以為女人帶來恩寵,卻也可能帶來不幸。春秋時代鄭國就曾出過1位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名為夏姬,她一生有過3個丈夫、5個情夫,最後卻眼睜睜看著生命中的男人一個個死於非命,也因此被貼上荒淫、不祥的標籤;而陳、楚、晉等國因為她而衰亡,更坐實了她「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的歷史罪名,成了名副其實的紅顏禍水
春秋楚成王三十一年(約公元前640年前後),夏姬生於鄭國,是國君鄭穆公的女兒,天生麗質的她,被《列女傳》形容為「其狀美好無匹,內挾伎術,蓋老而復壯者」,吸引無數王侯上門求親。
然而,根據野史記載,夏姬不只美艷,還沉醉於房中術,深諳如何藉此道保持自己的青春貌美,未出嫁時便與自己的庶兄公子蠻有不正當的男女關係,後來公子蠻過世,她被遠嫁給了食采邑於株林的陳國大夫夏御叔為妻,夏姬之名也由此而來,2人生有1子夏徵舒,又號子南。
嫁為人婦的夏姬,倒也過上了幾年太平日子,但就在夏徵舒12歲時,正值壯年的夏御叔卻突然因病去世,夏姬年紀輕輕就成為寡婦,獨守空閨,隱居於株林。
雖然死了丈夫,好歹還有個兒子倚靠,但夏姬的美貌卻注定了她後半生將波濤不斷。夏御叔過世後幾年,陳國國君陳靈公,陳國大夫孔寧、儀行父,這3位陳國舉足輕重的政治人物,都成為夏姬的入幕之賓,4人常在株林夏姬的家中狂歡作樂,醜事鬧得全國上下皆知,君臣3人甚至會各持夏姬的私密貼身衣物,穿著上朝相互嬉戲,比較誰得到夏姬的青睞最多,卻不想禍事也就此而生。
史書記載,有一天,陳靈公、孔寧、儀行父3人又聚在夏姬家裡,陳靈公突然對儀行父說「夏徵舒長得很像你」,另外2人也笑稱夏徵舒長得很像陳靈公,接著又侃侃而談與夏姬的床第之事,擺明就是拿夏徵舒的血統開玩笑,這些話剛好被路過的夏徵舒聽到,一氣之下便將陳靈公射殺於馬廄門,並自立為陳侯。不過因為沒能來得及殺死孔寧和儀行父,被他們逃到楚國,煽動楚莊王以叛君之罪討伐夏徵舒,於是夏徵舒就在隔年冬天兵敗後,被處以車裂極刑。
失去兒子,夏姬還來不及悲傷,就被以戰俘的身分擄到楚國,沒想到就連楚莊王也被她的美色所迷,想納她入後宮,此時楚國大夫屈巫勸他,當初討伐陳國是以夏徵舒大逆不道的名義,如果將夏姬納為妾,會讓人誤會楚莊王是貪色之徒,成功將他勸退;後來,令尹子反也打起夏姬的主意,屈巫又說夏姬先後剋死公子蠻、夏御叔、陳靈公,還害孔寧、儀行父2個大夫出逃,陳國內亂,連兒子都被殺了,簡直不祥至極,結果子反也打消娶夏姬的念頭。事後證明,屈巫的這些勸阻,其實是為了自己日後追求夏姬鋪路。
幾經波折,楚莊王決定把夏姬許配給大將軍連尹襄老當續弦,可過了沒多久,就像詛咒應驗一般,連尹襄老在公元前597年的晉楚邲之戰中陣亡,夏姬再次守寡,連尹襄老的兒子黑要,竟顧不得應該先為父親收屍,而直接將庶母夏姬占為己有。此時,愛慕夏姬已久的屈巫便安排夏姬以迎喪之名回到老家鄭國,並趁機表露自己的心意,承諾會下聘娶她,夏姬被其感動,遂依照屈巫的計劃,藉尋回連尹襄老的遺體為由先返回鄭國,一邊等待屈巫。
楚莊王死後,屈巫便藉出使齊國的機會逃亡到晉國,順道去鄭國接走了夏姬,帶著夏姬一起投奔晉國,改名為巫臣。此時的夏姬至少已經是個4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仍能使一國大夫為她拋棄官祿、親族,足見她駐顏有術、魅力非凡。
只不過,巫臣雖然抱得美人歸,但此舉也讓他尚在楚國的家人無端受累,全族被誅,連黑要一族也遭逢滅頂之災。為了替族人復仇,巫臣向晉國國君獻疲楚之計,並聯合吳國夾擊楚國,吳國也在併吞周邊原本臣服於楚國的部落後成為一方強國,終於讓稱霸春秋時代的楚國就此衰敗。
已經有2個國家倒楣,但夏姬帶來的噩運似乎還不僅於此。她與巫臣成親後,生下1個漂亮女兒,晉國大夫叔向非常想娶夏姬這個女兒,卻被其母反對,理由是夏姬曾經「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後來叔向仍娶了夏姬的女兒為妻,2人生下楊食我(羊舌氏),不過多年後,羊舌氏和祁氏卻因故被滅族,晉國其他的大夫瓜分2家的土地,也種下日後三家分晉的遠因。
回顧夏姬的一生,雖然看似香艷風流,其實相當可悲。有人認為,夏姬雖然有過許多男人,但春秋時代,部分地區民情風氣開放,荒誕不經的大有人在,獨貼她禍水的標籤並不公平;還有人說,夏姬周旋於不同男人之間,其實也有許多不得已,以及孤兒寡母被欺負的無奈,許多時候更像是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最後有幸嫁與屈巫,也許已是她顛沛一生的最好結局了。
史上最強禍水!春秋艷后夏姬的一生 https://bit.ly/3EH8CTv

2022-01-01_235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