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婚禮和美式婚禮 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婚誓
電視、電影中你會常常看到結婚的人交換一些美麗而真摯的誓言,不過英國人比較不會自己寫婚禮誓詞。
根據《Inside Weddings》,許多英國人會背誦英格蘭教會(英國國教會)版本的婚誓,王室也不例外,只是最近幾次有稍稍修改一下。
伊莉莎白二世1947年與菲利浦結婚的傳統婚誓中,菲利浦說會「愛她、珍惜她,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她則說她會「愛他、珍惜他、服從他」。
戴安娜王妃1981年與查爾斯王子結婚時,選擇忽略「服從」這個詞,劍橋公爵夫人2011年也一樣。
在英格蘭教會2000年公布的《The Common Worship》書中,最新版婚誓並未包括「服從」一詞。
有些人猜測,除了英格蘭教會的傳統婚誓外,哈利王子和梅根馬克爾會按照美國傳統寫下自己版本的婚誓。
伴娘
根據《BBC》,在英國,新娘替伴娘付禮服的錢是司空見慣的事。
但在美國,通常伴娘得自己替禮服埋單。
英國許多新娘會從新朋好友中挑選伴娘,王室婚禮當然做法會不太一樣。
王室婚禮的伴娘通常是小孩,女儐相和伴郎才會是大人。
不過,梅根馬克爾來自加州,有謠言說她可能會選朋友當伴娘。
印度演員、梅根密友琵豔卡‧喬普拉(Priyanka Chopra)證實她不會擔任梅根的伴娘,也不太可能找劍橋公爵夫人凱特。據猜測,電視節目製作人、作家林賽‧羅斯(Lindsay Roth)可能擔任女儐相。林賽與梅根在西北大學讀一年級時認識,梅根2016年是羅斯的女儐相。
舉杯敬酒
《Vogue》編輯艾威克-貝慈(Emma Elwick-Bates)表示,美式和英式婚禮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婚宴上的舉杯敬酒時間。
她解釋:「美國人總是在這時候發表賺人熱淚的演說,但在英國,伴郎或伴娘會歡樂地大糗新郎一頓。」
據說在哥哥威廉王子傍晚的婚宴招待會上,哈利放了哥哥一馬,只說他是最棒的兄弟,但也故意模仿新人,把客人逗得哈哈大笑。
蛋糕
《Inside Wedding》指出,英國結婚蛋糕通常是水果蛋糕,美國的結婚蛋糕通常更多樣化、更多口味選擇,像是香草、巧克力、粉紅香檳。
在3月,肯辛頓宮透露哈利王子和梅根相中來自東倫敦的糕點師傅普塔克(Claire Ptak),替他們做結婚蛋糕。
哈利與梅根也不會使用英式婚禮傳統的水果蛋糕,他們的蛋糕將會是檸檬接骨木花口味,覆蓋奶油糖霜和鮮花裝飾。
‧英式婚禮的賓客會戴帽子
在即將到來的英國王室婚禮上,你應該會看到不少時髦的帽子。根據《PureWow》,在正式場合戴帽是英國王室女性的禮節。
《Vogue》指出,這項習俗並非王室專有,幾乎每場婚禮你都會看到戴著時髦帽子的賓客。
英式婚禮比較不正式
但除了帽子,英式婚禮一般來說不會像美式婚禮穿得那麼正式,可以比較休閒風。
‧英國伴娘常穿白色
在美國,如果你不是新娘卻穿白色出席,算是有些失禮,不過在英國,伴娘穿全白是很普遍的。
‧英國新郎要別開臉
在美國,新郎會面向新娘、看著她走完紅毯,但在英國,新郎一般臉要別過去不看新娘,直到新娘抵達祭壇才轉身。威廉王子和凱特2011年結婚時,就有遵守這項禮俗。


是什麼樣的婚姻誓詞 連國君都敬重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30日, 2018
齊景公主政時,非常器重晏子,想把女兒嫁給晏子,晏子婉言謝絕了齊景公。圖為清朝乾隆年間徐揚所畫《姑蘇繁華圖》局部,描繪中式婚禮中新郎、新娘拜堂的過程。(公有領域)
在西方的結婚典禮上,新郎和新娘都要舉起手,以上帝的名義鄭重宣誓:「接受你成為我的妻子(丈夫),從今日起,不論禍福,貴賤,疾病還是健康,都愛你,珍視你,直至死亡。」
當妻子容顏消退,成為黃臉婆時,昔日的婚姻誓詞,是否還在耳邊迴響?齊國晏子的妻子年邁後,變得又老又醜,齊國國君想把女兒嫁給晏子,晏子是如何捍衛自己的婚姻呢?
婉拒國君賜婚
春秋時期,齊景公主政時,非常器重晏子,想把女兒嫁給晏子。一天,齊景公到晏子家裡做客。君臣二人喝酒,喝到酣暢的時候,景公看到了晏子的妻子,回首問他:「那位就是你的妻子嗎?」
晏子說:「對,是啊。」景公笑著說:「嘻!真是又老又醜啊!寡人有個年輕貌美的女兒,就嫁給先生吧。」
晏子站起來,離開坐席,向景公施禮說:「臣下的妻子雖然又老又醜,但臣和妻子生活在一起已經很久了,當然也見過她年輕貌美的時候。女子出嫁後,從年輕貌美到衰老變醜,一生都託付給自己的丈夫了。妻子也把自己最年輕美好的時光奉獻給我了,我怎能因國君榮耀的賞賜,就違背她年輕時對臣的託付呢?」晏子再次拜了兩拜,婉言謝絕了齊景公,齊景公也就不敢再向他提賜婚的事。
晏子婉言謝絕了齊景公的賜婚。(志清/大紀元)
不休老妻
一天,田無宇在晏子家看到一位老婦人,雙鬢斑白,穿著沒有裘衣做底襯的粗布衣服。田無宇譏笑著說:「出入房中的那個老婦是誰啊?」晏子說:「是晏嬰的妻子。」
田無宇說:「您身為國家重臣,擁有七十萬田產,怎麼還要這麼老的妻子呢?」晏子說:「我聽說,休掉年老的妻子稱為亂;納娶年少的美妾稱為淫;如果見色忘義,享富貴就背棄人倫,稱為逆道。晏嬰怎麼能有淫亂而不顧及倫常的行為,違逆古人的正道呢?
晏子說:「我聽說,休掉年老的妻子稱為亂;納娶年少的美妾稱為淫。果人人見色忘義,享富貴就背棄人倫,稱為逆道。」圖為清 羅聘(1733-1799)《晏子使楚》 。(公有領域)
糟糠之妻不下堂
東漢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劉黃,因丈夫去世而守寡。一天,光武帝和她一起談論朝廷大臣,想探探公主的意思,再為公主找一任丈夫。公主說,宋弘的相貌和德行,朝中的大臣沒有人能比得上。光武帝知道姐姐青睞宋弘,有意撮合他們,對姐姐說:「我來想想辦法。」
一次,光武帝召見宋弘,事先讓公主劉黃坐在屏風後面。光武帝對宋弘說:「常言說,身分尊貴了就要換朋友,家中富貴了就要換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嗎?」
宋弘回答到:「臣聽說,貧賤時的友人不能忘,糟糠之妻也不可休。」光武帝聽後,回頭對屏風後的姐姐說:「這事辦不成了。」
「糟糠之妻不下堂」後來演變為典故,成為夫妻相濡以沫的典範。
晏子和宋弘知道,當妻子嫁給他們時,已經將一生託付給了他們,不論貧賤禍福,不論疾病還是健康,都要珍視妻子。哪怕妻子已經成為又老又醜的黃臉婆,直至老死也不能做出拋棄妻子的不義之事。
中國古代晏子和宋弘對婚姻的態度,現代西方新郎新娘的宣誓詞,二者高尚的道德內涵一模一樣啊!@#
光武帝想探探公主的意思,再給公主找一任丈夫。圖為清 赫達資《麗珠萃秀宋.壽陽公主》局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資料來源: 
1、《晏子春秋》之《景公以晏子妻老且惡欲內愛女晏子再拜以辭第二十四》 
2、《晏子春秋》之《田無宇非晏子有老妻晏子對以去老謂之亂第十》 
3、《後漢書》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第十六


齊景公,姜姓,名杵臼,齊後莊公的異母弟,在位時有名相晏嬰輔政。史書記載他「好治宮室,聚狗馬,奢侈,厚賦重刑」(《史記·齊世家》),《論語·季氏篇》記「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喜歡打獵,箭法卻不高明,晏子勸諫他,齊景公能納諫,在位58年,國內治安相對穩定。
齊景公曾養了三名勇士,即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晏嬰因為三士無禮而向齊景公讒言翦除之,於是準備兩個桃子給三位壯士吃,結果三人相爭,每個都認為自己功勞都很大,最後三名勇士全都慚愧自殺,這是「一朝被讒言,二桃殺三士」的典故。
曾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其子有燕姬子、齊悼公、公子鋤、公子嘉、公子駒、公子黔、安孺子等。燕姬子早亡,故齊景公身後無嫡子,臨終又廢長立幼立安孺子為繼承人,為諸子爭位埋下了禍根。


糟糠之妻不下堂 原來是這個意思 太棒啦!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3日, 2018
【大紀元2018年03月24日訊】現代人常常用「糟糠之妻」形容歷經滄桑的妻子,其實糟糠之妻不是說妻子像「糟糠」,而是中國漢朝大臣宋弘對妻子的忠貞不渝的感情與責任。一起來看看這個故事的來源吧!
「糟糠之妻不下堂」出自《後漢書·宋弘傳》,意思是不要拋棄共同患難過的妻子。
宋弘是漢光武帝的大臣。當時漢光武帝的姊姊湖陽公主剛剛守寡,心疼姊姊的光武帝拜訪姊姊,跟她一起評論朝中大臣,暗中觀察她的心意。
湖陽公主想了想說:「宋弘的威儀、容貌、品德、才能,朝中大臣沒有誰比得上(他)。」光武帝馬上理解姊姊的意思,說:「容我想想辦法。」
有一天,光武帝在宮中召見宋弘,讓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光武帝對宋弘說:「俗話說,地位高了就容易換新朋友,錢財多了就容易娶新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嗎?」宋弘說:「臣聽說的是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就是說,貧賤時的朋友不可忘記,共患難過的妻子不能把她休棄。
皇帝聽了回頭對公主說:「這事情辦不成了。」
糟糠指:窮人用來充飢的酒渣、米糠等粗劣食物。糟糠之妻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下堂:指把她從家中攆走


一拜天地 婚姻為人倫之本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古人結婚要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對拜。圖為中式婚禮囍宴。(維基百科)
文/周慧心
古人視婚姻為契合「天地之道」的「人倫之本」。因此結婚要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對拜。拜天地的目的是把天地作為自己的證婚人,發誓對對方的終身負責,讓天地神明作證,監督自己的行為,如有違背,將受到神明的懲罰。

在中國傳統的觀念中,婚姻具有非常神聖的意義,男女婚姻乃承天地陰陽之性配合而成。

《後漢書‧曹世叔妻傳》記載:「夫婦之道,參配陰陽,通達神明,信天地之弘義,人倫之大節也。」宋孫覺《春秋經解》:「獨陽不生,獨陰不成。故有天則有地,有日則有月,男女之義,婚姻之禮,天地之道,人倫之本也。」在儒家看來,有天地陰陽,才有男女婚姻;有男女婚姻,才有父子,才有君臣,即倫常禮義、社會組織都基於婚姻。

婚姻是人類繁衍的需要,也是人對神、對天地、對父母、對有情人的承諾,東西方婚禮的習俗和禮儀都是這種神聖意義的體現。而婚姻的過程中,要求男女忠貞,無論貧窮、疾病、災禍,生死不能拋棄和背叛,都要信守對神的誓言,互敬互補,互愛互助,相扶終老,兌現自己的承諾。中國古代,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因為人們相信拋棄和背叛誓約是會遭到報應的。


糟糠之妻不下堂

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曾說,「居富貴者不易糟糠」。這句話中的糟糠,所指的就是妻子。

「糟糠之妻」之所以被用來作為妻子的別稱,是出自《後漢書》:「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說的正是東漢光武帝與他的大臣宋弘的故事。

宋弘,字仲子,東漢初期的名臣。他不僅以清節威德著稱於世,在處理夫妻關係上的所作所為,也為後世稱道。

漢光武帝即位以後,宋弘被拜為太中大夫,後來又做了大司空。宋弘為官清廉,直諫敢言,受到光武帝的器重,後封為宣平侯。

這一年,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丈夫死了。光武帝想窺探姐姐的意願,於是與之談論群臣。公主說︰「宋弘儀表莊重,品德與才識俱佳,滿朝大臣無人可比。」正合光武帝的心意。

後來,光武帝就召見宋弘,並讓湖陽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光武帝對宋弘說︰「俗語說,人尊貴了就會換朋友,富有了就會換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吧?」宋弘說︰「臣聽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說:在貧困患難時結交的朋友不可忘記,與自己共患難的妻子不能拋棄。於是,光武帝只好作罷。

糟糠是窮人用來充飢的粗食,故「糟糠之妻」就被人們用來比喻貧賤時共患難的妻子,又可稱為糟糠、糟糠妻。

晏嬰富貴不易妻

晏嬰,又稱晏子,春秋時期著名思想家、外交家。齊景公當政時期,晏子深受景公器重。

一天,齊景公到晏子家中作客,喝到盡興的時候,景公正巧看到晏子的妻子,便向晏子問道:「剛才那位是先生的妻子嗎?」

晏子答道:「是的。」

景公笑著說:「嘻,又老又醜啊!寡人有個女兒,年輕貌美,不如嫁給先生吧。」

晏子聽後,恭謹地站起來,離開坐席,向景公作禮道:「回君上,如今臣下的妻子雖然又老又醜,但臣下與她共同生活在一起已經很久了,自然也見過她年輕美好的時候。而且為人妻的,本以少壯託付一生至年老,美貌託身到衰醜。 妻子在年輕姣好的時候,將終身託付給我,我納聘迎娶接納了,跟臣一起這麼多年,君王雖然現有榮賜,可晏嬰豈能違背她年輕時對臣的託付呢?」

於是,晏子再拜了兩拜,委婉辭謝了景公。景公見晏嬰如此重視夫妻之義,便也不再提及此事。

又有一次,田無宇勸晏子休掉老妻,晏子說:「晏嬰聽說,休掉年老的妻子稱為亂;納娶年少的美妾稱為淫;見色忘義,處富貴就背棄倫常稱為逆道。晏嬰怎麼可以有淫亂的行為,不顧倫理,逆反古人之道呢?」

史堂辱妻遭惡報

傳統文化說:「一日夫妻百日恩」。古人認為:休妻棄妻會遭到報應。

據《感應篇圖說》記載,史堂這個人,在地位低微時,已經娶妻,等到考取功名後,覺得自己未娶富家女為妻,極其遺憾,便漸漸與妻子疏遠,不與妻子同寢。

其妻抑鬱成疾,臥病數年。史堂始終不看她一眼。臨終前,其妻在隔壁呼喊道:「我今天要死了,你還是忍心不看我一眼嗎?」史堂仍然不聽。

他的妻子死後,史堂又聽從邪說,用土器覆蓋妻子的臉面,兼用枷鎖捆其屍。

當天晚上,史堂夢見自己去世的父親,前來對他說:「女方已託生非人,生遭荼毒,死受厭勝(指史堂以巫術詛咒制服她)。但你也因為此女之故,壽、祿都已削盡了!」

第二年,史堂果然死了。

裴章與妻天壤之別

據《科名勸戒錄》記載,河東人裴章,其父在荊州為主帥,有位神僧名叫曇照,預言裴章的地位名望,會超過他的父親。

裴章年少時,娶李氏為妻,後赴太原任職,將原配拋棄於洛中,自己另尋新歡。

其妻李氏自感薄命,布衣蔬食,每天唸佛唸經不止。

過了十年,裴章又遇到神僧曇照,曇照驚訝說:「我十年前,曾經預言郎君必貴,今天已經全部削盡了,為何呢?」裴章不能隱瞞。曇照說:「夫人的靈魂,已經升至天上。而你,不久恐有大難!」

未過十天,裴章被剖腹於浴盆中,五臟盡出。無人知其死因。

幫人寫休書被削功名

清朝梁恭辰所著《北東園筆錄初編》中記載:清朝寧波有個葛觀察,他讀書的時候,每次去學塾經過路邊一座廟,都要作個揖再走。廟裡的神靈就託夢給廟祝,說:「葛狀元每回經過這裡都要給我作揖,我這小神受不起,只好慌忙起身迴避,實在受不了這折騰。你一定要為我在門口建一堵屏障。」正當廟祝在鄉里奔走籌劃準備開工時,又夢到廟裡的神靈說:「不用了,葛書生幫人寫休書,上天已經把他的科舉功名削掉了。」

原來鄉里有人想拋棄他的妻子,就出一兩銀子託葛書生幫他寫休書。葛書生心想:「我不寫,他也會找別人寫,一樣救不了他的原配,反而傷了我跟他之間的感情,結下怨恨。還不如順水推舟送個人情、賺一兩銀子。」葛書生就糊里糊塗寫了,等到聽廟祝這麼一說,才汗流浹背,後悔莫及。葛書生就找到那個要休妻的人,苦口婆心竭力挽回他們夫婦的婚姻。後來葛書生中了舉人但沒有中進士,仕途做到監司就到頭了。

現代人傳統道德觀念淡薄,對婚姻隨隨便便。其實,一時感情衝動代替不了理智和倫理,人破壞婚姻導致的煩惱未必比維繫婚姻的煩惱少。而且人在無知中隨波逐流、為所欲為,卻不知這會給自己削減陰德、帶來報應。婚姻是終身大事,今生婚姻是前世因緣注定,婚姻是在天地神靈面前訂下的契約,是不能想離就離、想不忠就不忠的。◇


《姑蘇繁華圖》,又稱《盛世滋生圖》,是清代畫家徐揚所繪反映蘇州城繁華盛況的畫作,繪製於公元1759年,目前藏於遼寧省博物館,屬於國家一級文物。徐揚總共花費了24年時間才畫成此圖,全長1225厘米,寬35.8厘米

《姑蘇繁華圖》長卷,終於找到全圖了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PiRYxE

放大圖--《姑蘇繁華圖》長卷,終於找到全圖了
2015-05-30 由 書畫半畝 發表于文化
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擅長人物、花鳥草蟲的蘇州籍宮廷畫家徐揚用了24年時間創作了一幅名為《盛世滋生圖》,以長卷形式和散點透視技法,反映當時蘇州「商賈輻輳,百貨駢闐」的市井風情,又名《姑蘇繁華圖》,進獻乾隆皇帝,以贊乾隆盛世。這是繼宋代《清明上河圖》後的又一宏偉長卷,全長1225厘米,寬35.8厘米,比《清明上河圖》還長一倍多,現為國家一級文物。《姑蘇繁華圖》現保存於遼寧省博物館。
《姑蘇繁華圖》,原名《盛世滋生圖》,是清代宮廷畫家徐揚描繪蘇州風物的巨製。徐揚,字雲亭,蘇州吳縣人,家住蘇州閶門內專諸巷,原為一名監生,擅長人物、山水、界畫,花鳥草蟲亦生動有致。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皇帝南巡到蘇州,徐揚與同鄉張宗蒼獻上各自的畫作,繪畫才能得到皇帝的賞識,二人都被任命為畫院供奉,後又被欽賜舉人,授內閣中書。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徐揚完成了《盛世滋生圖》獻給皇帝。此畫原藏清宮御書房,著錄於《石渠寶芨續編》。清王朝覆滅後,遜位皇帝溥儀輾轉將此畫連同其他十、畫珍品攜到長春。1945年日本投降後,長春偽宮文物流散民間。1948年,此畫由東北文物保管委員會收得,其後,歸東北博物館即今遼寧省博物館收藏。
《姑蘇繁華圖》長一千二百四十一厘米,是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的兩倍以上,將二百多年前的乾隆時期最為繁盛的蘇州城和江南的風物人情,呈現在後世觀者的眼前。這裡有山川、城郭、街巷、橋樑、河道、碼頭、寺院、廟壇、衙署、民居、店面,有舟楫、學塾、戲台、招牌,還有婚娶、宴飲、雅集、授業、科考、出巡、演藝、田作、買賣、漁罟、造屋以及命相、測字、化緣等場面,是蘇州作為江南地區經濟、政治、文化中心的一個真實的再現。畫面自靈岩山起,由木瀆鎮東行,過橫山,渡石湖,歷上方山,介獅和兩山間,入蘇州郡城、經盤、胥、閶三門,穿山塘街,至虎丘山止。作者自西向東,由鄉入城,重點描繪了一村(山前)、一鎮(蘇州)、一街(山塘)的景物,畫筆所至,連錦數十里內的湖光山色、水鄉田園、村鎮城池、社會風情躍然紙上。
粗略計算,全幅畫有各色人物1萬2千餘人,各色房屋建築約2140餘棟,各種橋樑50餘座,各種客貨船隻400餘只,各種商號招牌200餘塊,完整地表現了原作中氣勢宏偉的古城蘇州市井風貌,是研究250年前「乾隆盛世」的形象資料,具有極大的歷史價值。
畫卷布局精妙嚴謹,氣勢恢宏,筆觸細緻,十分細膩地刻畫出了江南的湖光山色、田園村舍、閶胥城牆、古渡行舟、沿河市鎮、流水人家、民俗風情官衙商肆,描繪了蘇州城郊百里的風景和街市的繁華景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紀中葉蘇州風景秀麗、物產富饒、百業興旺、人文薈萃的繁盛景象,具有很高的藝術鑑賞價值。
關注微信公眾號:書畫半畝,更多類似的精彩內容推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e9q94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