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操墓地面建築「有組織拆毀」 曹丕殺1000人只為藏入口!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曹操高陵陵園發掘區航拍。(圖/翻攝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在安陽曹操高陵內發現曹操遺骸。這次發掘中,考古工作隊確認高陵存在地面建築,這與史籍中曹操本人提出的「不封不樹」、「薄葬」不同,現有證據也顯示,高陵地面曾有組織被拆毀,推測這種「毀陵」行為與曹丕有關。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這次考古揭露的遺跡,確認了高陵陵園及相關建築遺跡的存在,這些建築遺跡的發現也說明高陵並非如文獻記載的完全「不封不樹」。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建安23年(218年)時,曹操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
建安25年(220年),曹操在臨終前頒布《遺令》,交代「斂以時服,葬於鄴之西岡上,與西門豹祠相近,無藏金玉珠寶」,意即入殮時所穿的衣服,埋葬在鄴城西面的山岡上,接近西門豹的祠堂,不需要用金玉珍寶陪葬,並安排妻妾生活、遺物分割等,也叮囑各地將士、官吏切勿離開駐地、各盡職守。
不過,目前考古發現上千平方米的地上建築遺跡,說明曹丕並未遵循曹操薄葬的遺囑。帶隊的考古研究員周立剛推測,應是曹丕為了不讓父親的墓葬過於寒酸,與忠孝有關。
▲陵園東側建築遺跡航拍。
此次發現高陵有龐大的地面建築群,在現場卻幾乎沒有發現建築的殘存,導致此次發掘出土的文物很少,除了南部發現一塊較大的繩紋板瓦殘片之外,僅在部分柱洞中發現有少量碎小的繩紋板瓦和筒瓦殘片。另外,考古人員在外圈南基槽附近發現有較多的板瓦、筒瓦殘片及部分卷雲紋瓦當。
周立剛指出,「這說明拆除不是報復性的,而是有計劃進行的。」如果是報復性損毀,現場會遺留大量的建築殘片,「但在高陵並沒有」,而柱礎上夯土層柱洞的形狀,也能從側面證實這個推斷,「柱洞都是橢圓形的,這說明當時在取柱子時,發生過挖掘、撬動等行為。」
▲曹操高陵有明顯拆除痕跡。(圖/翻攝自紅星新聞,下同) 
周立剛說明,這也證實了史書上關於「高陵毀陵」的相關記載。根據《晉書•禮志中》記載,黃初三年,曹丕下詔要求「高陵上殿屋皆毀壞」,目的是「以從先帝儉德之志」,「這些都反映了陵園並非自然廢棄或者報復性毀棄,而是在官方的主持下,有計劃地對地面建築進行了拆除。」
「出於對父親的尊重,『毀陵』後曹丕不大可能在陵園內留下大片殘垣斷壁,應該會進行清理活動。」周立剛認為,這些拆下來的建築材料可能存放在高陵的其他地方,或者被用到了其他的建築上,有待進一步的考古揭示。
▲高陵有龐大的地面建築群。
周立剛說明,這也證實了史書上關於「高陵毀陵」的相關記載。根據《晉書•禮志中》記載,黃初三年,曹丕下詔要求「高陵上殿屋皆毀壞」,目的是「以從先帝儉德之志」,「這些都反映了陵園並非自然廢棄或者報復性毀棄,而是在官方的主持下,有計劃地對地面建築進行了拆除。」
「出於對父親的尊重,『毀陵』後曹丕不大可能在陵園內留下大片殘垣斷壁,應該會進行清理活動。」周立剛認為,這些拆下來的建築材料可能存放在高陵的其他地方,或者被用到了其他的建築上,有待進一步的考古揭示。
▲曹操墓內部。(圖/翻攝自中新網)
不過考古領隊潘偉斌則認為,「不封不樹」的真正含義是在地面上不封土,即沒有墳丘,不樹立石碑,而與地面建築無關。潘偉斌說,曹操高陵地面有建築是文獻中明確記載的,在發掘曹操墓時,就已在M2墓的東面和南面發現有大量柱洞,這證明了這些地面建築的存在,而地面建築是禮制的需要,與薄葬也沒有關係。對此,潘偉斌表示,根據對曹丕的《終制》推測,曹丕主動毀掉曹操高陵地面建築,主要是防止後代對曹操墓的盜掘,而非「為不讓父親的墓葬過於寒酸」。
民間傳說,曹操追求薄葬,似乎也不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墓葬所在,更不怕盜墓賊光顧。但為了防止墓陵被破壞,曹丕下令,將護送曹操靈柩的衛兵、轎夫、馬夫等一千餘人全部殺害,從此無人知曉墓室入口。另外也有說法指出,曹操墓除了是鐵汁澆灌之外,墓門上鐫刻有太平教的符咒,毫無破解之法,當墓門打開後會噴出一種有毒氣體,而且曹操身上塗有特殊的物質,稱為「屍毒」


躲了1900年 河南安陽男性遺骸確認是曹操 


 分享躲了1900年 河南安陽男性遺骸確認是曹操到Facebook 分享躲了1900年 河南安陽男性遺骸確認是曹操到Line 分享躲了1900年 河南安陽男性遺骸確認是曹操到Google+
曹操高陵全景。(圖擷自網路)
2018-03-25 1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三國時代曹操的墓─曹操高陵日前在中國河南安陽發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年發布年度考古發現時指出,在墓室內發現三具遺骸,專家鑑定後認為,其中的男性可確定為曹操;而另兩位女性身份未知,一名50歲左右,一名20歲左右。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曹操高陵最新考古研究發現包含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南部建築在內的五大陵園主要結構,證實了曹操高陵有陵園及相關建築遺蹟的存在,考古學家表示,這些證據都證明曹丕未遵循曹操「不封不樹」的遺囑,仍隆重厚葬;根據墓葬規模和出土文物,專家們一致認定,曹操高陵是按照帝王一級進行安葬的
不過高陵現場卻幾乎沒有發現地面建築的殘存,也間接證實了史書上關於「高陵毀陵」的相關記載,《晉書》記載曹丕曾下詔要求「高陵上殿屋皆毀壞」,來彰顯「先帝儉德之志」,有計劃地對地面建築進行了拆除。
而在墓室內發現三具遺骸,其中男性遺骸比較完整,研判約60歲左右;另兩具遺骸分別為老年女性和年輕女性,但因年輕女性的遺骸不完整,是否為女性仍有待認定,有專家推測三具遺骸身份極可能是曹操、曹昂之母和曹丕之母,「年齡大些的女性是曹丕母親,年齡輕的女性的是曹昂母親。因為曹昂的母親劉氏早死。」
此外在曹操高陵旁邊也發現另一個墓穴,是同一時間建造的,但此墓全被夯土填實,沒有真正的墓室,也沒有發現墓主的遺骸,有專家推測,此墓應是曹操長子曹昂的衣冠塚,曹昂死於與張繡的戰爭中,最後也沒有找到遺體,可能是曹丕在為曹操建墓時,也替哥哥立一個衣冠塚
----------------------------
千古之謎--曹操高陵
2011-04-16 21:44:23作者:余靜來源:瀏覽次數:257 網友評論0條
    高陵,三國魏武帝曹操陵寢。高陵的具體位置,唐朝以後爭議頗多,宋代以來有七十二疑塚之說。2009年12月,河南省文物局公佈,高陵於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發掘確認。此
  外,高陵作為地名,亦指陝西省西安市高陵縣。
    高陵,三國魏武帝曹操陵寢,文獻記載於《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諡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2]關於高陵,宋代以來,有七十二疑塚之說,有許昌城外說,有漳河水底說,有銅雀台下說等。[3]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公佈,高陵經考古發掘得到確認,其位於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南,但存爭議。
    高穴村高陵墓平面為甲字形,坐西向東,是一座帶斜坡墓道的雙室磚券墓,規模宏大,結構複雜,主要由墓道、前後室和四個側室構成。斜坡墓道長39.5米,寬9.8米,最深處距地表約15米;墓壙平面略呈梯形,東邊寬22米,西邊寬19.5米,東西長18米;大墓佔地面積約740.78平方米。[4]
\
    2008年,河南省文物局擬對安陽縣境內一東漢大墓進行搶救性發掘。2008年12月,經報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組織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進行發掘工作。
  這座東漢大墓,曾多次被盜掘,但仍倖存一些重要的隨葬品。據統計,出土器物250餘件,包括金、銀、銅、鐵、玉、石、古、漆、陶、雲母等多種質地。器類主要有銅帶鉤、鐵甲、鐵劍、鐵鏃、玉珠、水晶珠、瑪瑙珠、石圭、石壁、石枕、刻名石牌、陶俑等。其中刻銘石牌共出土59件,有長方形、圭形等,銘文記錄了隨葬物品的名稱和數量。極為珍貴的有8件,分別刻有“魏武王常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用挌虎短矛”等銘文。在追繳該墓被盜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項石”銘文,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為研究確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歷史依據。
 
    同時,該墓還出土有大量畫像石殘塊。這批畫像石畫工精細嫻熟,雕刻精美,內容豐富,有“神獸”、“七女復仇”等圖案,並刻有“主薄車”、“咸陽令”、“紀梁”、“侍郎”、 “宋王車”、“文王十子”、“飲酒人”等文字,為漢畫像石中罕有的精品。
    在墓室清理當中發現有人頭骨、肢骨等部分遺骨,專家初步鑑定為一男兩女三個個體,其中墓主人為男性,專家認定年齡在60歲左右,與曹操終年66歲有出入,推測是曹操的遺骨。後經河南省專家論證,確認此東漢大墓即為史籍記載中的高陵,但存爭議。
---------------------------------------
曹操墓屍遭削臉拖行
發現7盜洞 滿室狼藉 疑遭洩憤
出版時間:2010/06/14   
河南安陽曹操高陵考古隊前天再度進行挖掘,希望有更多發現。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河南省安陽曹操高陵考古隊前天再度進行挖掘,在1號墓室被盜嚴重,發現7個盜洞,已遭毀滅性破壞,無法判定墓主身分。至於被認為是曹操墓的2號墓發現,曹操的臉部被殘忍砍去,遺體還被從墓葬後室拖到前室。專家認為,曹操墓可能遭到毀墓辱屍。
《廣州日報》報導,曹操高陵1號墓除了出土1把鐵劍外,墓中空空如也,這讓墓主的身分更加撲朔迷離。1號墓與2號墓之間有個深達30公尺的盜洞,有人懷疑盜墓賊從2號墓進入1號墓,把裡頭的物件一掃而空。但考古隊已在2號墓西側初步探到有一個陪葬墓群,估計無人陪葬。 
剩頭蓋骨容貌難推
2號墓中出土一個頭蓋骨,但只有頭頂和後腦勺,臉部被砍去。這具頭蓋骨被認為是曹操的,但因形狀不全,已難以通過現代技術還原曹操容貌,而且遺體還被人從墓葬後室拖到前室。 
考古隊代表透露,從古至今,墓內共有7個盜洞,可見曾進過墓室的盜墓團起碼有7個。對於滿室狼藉,專家認為,可能盜墓賊進入墓中發現無金銀財寶可盜,於是砸墓內物件洩憤;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宋朝以後曹操的形象被越描越差,不排除有人在得知此乃曹操墓後入內洩憤。 
專家認為陶豬圈不應出現在帝王陵的墓葬。網路照片
入選考古十大發現
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權威專家評選出的「2009年度中國考古十大發現」在上周五公布,曹操高陵入選其中。但是,中國專家對於曹操墓的認定仍存在嚴重分歧。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慶柱認為,曹操墓朝安徽亮州老家、而安陽就在曹魏都城鄴城旁,加上此墓葬時間在西元220年左右,也符合曹操生平,可以斷定此處是曹操墓。 
但中國考古學會前理事長徐蘋芳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考古最重要的講求證據。針對2號墓出土的文物陶豬圈是漢代世俗社會的標誌性文物,越是帝王陵的墓葬,越不可能有這種東西。 
曹操遺骨的臉部被砍去。網路照片
曹操高陵考古發現
2009/12第一次挖掘
.2號墓挖出一具疑是曹操遺骨。另兩具為20多歲和40多歲女性,身分不詳。
.「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銘文的石牌和石枕,共59件;鐵甲、水晶珠、陶俑,以及大量畫像石殘塊。
2010/06第二次挖掘
.2號墓室發現「常所用長犀盾」字樣石碑,未見「魏武王」3字,疑遭毀損;另挖出腐朽案台、古琴和硯台。
1號墓遭盜墓毀損,只挖出1把鐵劍。另有專家推測是曹操下葬時所含的「翡翠珠」,估價約5000萬台幣。
註:

文獻記載,曹操史稱「魏武帝」,「魏武王」,為下葬時稱謂。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曹操墓屍遭削臉拖行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KAmXXM
-----------------------------
安陽縣西高穴曹操高陵時間︰2010-06-13  字體︰大  中  小    訪問次數:
曹操高陵位于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因多次被盜,經報請國家文物局批準,2008年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其進行了考古發掘。
該墓平面為甲字形,是一座帶斜坡墓道的多室磚室墓,規模宏大,結構復雜,主要由墓道、墓門、前後室和四個側室構成。斜坡墓道長39.5米,寬9.8米,最深處距地表約15米,佔地面積約740平方米。
該墓雖遭盜掘,但仍出土了可復原文物250余件。種類有圭、璧等禮器;甲、劍、鏃等兵器;蓋弓帽、鈴等車馬雜器;帶鉤、鋪首、帳架構件等;玉珠、水晶珠、玉佩等飾品;灶、耳杯、托盤等陶器;以及刻銘石牌62塊。石牌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為圭形,其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虎大戟”、--虎短矛等銘文;另一類為六邊形,其銘文內容為隨葬物品的名稱和數量,如“黃綾袍錦領袖一” 、“渠枕一”等,具有遣冊性質。字體為漢隸,俗稱“八分體”,遒勁有力。
從此墓葬內發現的一個六十歲左右的男性頭骨,基本上和曹操去世的年齡相符,專家認為應是墓主人曹操。
根據墓葬的形制、規模、出土遺物、石牌銘文、墓主骨骼,以及歷史文獻的相關記載,專家們一致確認該墓就是魏武帝曹操的高陵。2010年1月13日,高陵被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評為“2009年度全國六大考古新發現”。
曹操高陵墓道
曹操高陵前室
曹操高陵出土石牌
------------------------------------
曹操高陵前室
  河南省文物局剛剛在北京向新聞媒體公佈一項重大考古成果。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孫英民宣佈重大考古發現,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確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搶救性發掘一座東漢大墓獲得重大考古發現,經權威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根據古資料現場考證研究,認定這座東漢大墓為文獻記載中的曹操高陵。
  這座大墓在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南,曾多次被盜,為了及時有效的予以保護,2008年12月經報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組織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對這座墓葬進行搶救性的考古發掘。
  這個墓平面為甲字形,坐西向東是一座帶斜坡墓道的雙室磚墓,規模宏大,結構複雜,主要由墓道前後室和四個側室構成。斜坡墓道長39.5米,寬9.8米,最深處距離地表大概是15米,墓平面略呈梯形,東邊寬22米,西邊寬19.5米,東西長18米,大墓佔地面積740多平方米。
  據瞭解,墓雖然多次被盜掘,但仍倖存一些重要的隨葬品,出土了器物200多件,包括金、銀、銅、鐵、玉、石、古、漆、陶、雲母等多種質地。器內主要有銅帶鉤、鐵甲、鐵劍、玉珠、水晶珠、瑪瑙珠、石龜、石壁、石枕、刻名石牌等等。
  最重要的隨葬物品極為珍貴一共有8件,分別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等銘文。在追繳該墓被盜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項石」銘文,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為研究確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歷史依據。
  在墓室清理當中發現有人頭骨、肢骨等部分遺骨,專家初步鑒定為一男兩女三個個體,其中墓主人為男性,專家認定年齡在60歲左右,與曹操終年66歲吻合,應該是曹操的遺骨。
  記者採訪文物界的專家,漢、魏考古專家學者等,他們認為曹操高陵的發現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首先這一重大發現印證了文獻中對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嗜好,他所倡導的薄葬制度等有關記載是確鑿可信的。
  千百年來,這些問題撲朔迷離、異說種種,由此產生對曹操的許多懷疑和曲解,曹操高陵的認定解決了很多歷史懸案。其次曹操高陵的發現獲得更多的歷史信息,為曹操及漢魏歷史的研究開啟了一個新篇章。
  高陵發掘成果為漢魏考古樹立了標準的年代標尺,相關領域的研究必將獲得新的突破。曹操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其墓葬及有關遺存的保護展示必將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
--------------------------------
 ( 曹操(155年7月18日-220年),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魏武帝。)
在去年的12月27日,大陸的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孫英民宣佈重大發現,那就是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確認,此一消息震撼了全中國與華人世界。這座大墓位在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南,於2008年被發現,後來經考古學家的深入挖掘及研究後,隨著相關文物的陸續出土,他們喜出望外的發現,這座大墓竟然可能會是到現今仍未找到的曹操陵墓!!!!!!!
經過了一年,他們提出了幾點證據與挖掘出的古物作為佐證,向外界公開宣佈這就是曹操墓。但是,這個消息傳出後,卻意外的引起了一番大論戰,有許多的學者紛紛跳出來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懷疑這個陵墓並非曹操墓,引起了一波研究曹操墓真偽的熱潮,而許多的大陸一般民眾也加入了討論的行列,一些地方更傳出申請想要挖掘或找尋著名的一些古墓,大發古蹟觀光財。
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深遠,一旦此曹操墓百分百確定是真的,預料將會引起所謂的三國旅遊熱潮。雖然質疑的聲音從沒有斷過,但河南省文物局和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後來還是很有信心的認為,以現有的幾個充足證據來看,這座大墓就是曹操墓。今年14日於北京舉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論壇中,與會的考古學者公開批評一些提出質疑的所謂"專家"根本連一座墓都沒有發掘過,卻在那大放厥詞,根本就是半外行,並說他們連基本的考古知識都很欠缺。有一位與會的考古專家更直接不客氣的講,"他們提出的質疑沒有任何價值"。不過,這個會後來也留有後路,說尚未到蓋棺論定的階段。呵呵~~
因為討論曹操墓真偽問題越來越熱門,大陸的騰訊網還為此成立了一個專題網站,收錄了非常多相關的討論與最新消息,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進去看看。
http://news.qq.com/zt/2009/caocaomu/
裡面列出了被質疑的六個原因,以及被確認的六大原因~
1.曹操高陵被質疑六大原因:
 證物:“魏武王”石牌石枕可信度到底有多少?
選址:曹操死在洛陽,為何選在古鄴城建墓穴?
墓誌銘:為什麼墓內沒有一個墓誌銘或者哀冊?
機關:曹操是盜墓行家,為什麼墓地沒有機關?
頭骨:頭蓋骨真假能否找到曹操後人做DNA鑒定?
女人:陪同曹操沉睡千年的兩名女人到底是誰?
2.確認是曹操墓六大原因:
規模:墓葬規模巨大 與曹操的魏王身份相稱
年代:墓葬出土遺物具有漢魏特徵 年代相符
位置:位置與出土魯潛墓誌等記載完全一致
裝飾:曹操主張薄葬 墓內裝飾簡單盡顯樸實
文物:出土刻有“魏武王”銘文的石牌和石枕
遺骨:墓室發現男性遺骨 與曹操終年66歲吻合


三國「亂世奸雄」曹操葬身地找到了!旁有神秘小墓引爭論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曹操高陵全景。(圖/翻攝自《紅星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提及曹操,多數人自然會聯想到他是一位善權謀及天性善忌的人,是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史書上說,曹操雖戎馬一生,但因疑心太重拒絕華佗的治療,最終死於頭風病。大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2016至2017年間,透過2年的考古發現了曹操的骨骸,近日公布曹操高陵(俗稱曹操墓)。在曹操主墓旁有一個小墓穴,專家認為是曹操長子曹昂的衣冠塚。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是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三國志.崔琰傳》裡有許多對曹操性格的描述,「初,太祖性忌,有所不堪者,魯國孔融、南陽許攸、婁圭,皆以恃舊不虔見誅。」 意思是說,曹操天性善猜忌,孔融、許攸、婁圭自恃是曹操的老友,卻因為言語衝撞因而被殺。
史書記載,曹操年少時,曾拜訪當時的名士許劭,問他對自己有何評價,劭不答,曹操再三問之,許劭就答說,「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而曹操對這個評價很滿意。
據《紅星新聞》報導,這位已故近1800年的曹操墓室已被發現,河南省文物考古隊公開了高陵內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與南部建築五大陵園在內的結構。據悉,墓室中發現了3具遺骸,一名是曹操,另兩名則是各約50歲及20歲的遺骸。
考古學家懷疑,50歲遺骸就是曹操本人,但另兩名遺骸卻無法判定身分。因為據三國志.魏書.后妃傳記載,曹操夫人卞氏是合葬進曹操墓,但卞氏是70歲左右過世的。
▼M1墓室底部發現的窨井。 
▼M1墓道底部出土隨葬鐵刀。 
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已至暮年的曹操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據悉,考古學家卻發現這上千平方公尺的建築遺跡,很有可能是曹操之子曹丕沒有照曹操的遺囑處理後事。
此次帶領考古團隊的研究員周立剛表示,這極有可能是曹丕對曹操的「孝道」有關,但另一名研究員潘偉斌卻認為,「不風不樹」的含意應該是在地面上不立墳丘、不封土也不樹立石碑,與地面建築沒有關係。
潘偉斌根據曹丕的終制(生前對喪葬禮制的囑咐)推測,曹丕主動毀掉曹操高陵地面建築,可能是要防止後代對曹操墓的盜掘。

冢中枯骨、一代奸雄》一千九百年之後,中國考古團隊終於發現曹操遺骸!
By Storm.mg,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中國歷史上膾炙人口的三國「奸雄」曹操身後事有了著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發布曹操高陵(曹操墓)2016-2017年度考古發現,披露了包括高陵內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南部建築在內的五大陵園的主要結構。
在曹操墓墓室內發現3具遺骸,專家鑑定認為其中的男性可確定為曹操,另兩位女性身份未知,一名50歲左右,一名20歲左右。研究人員潘偉斌指出,3具人骨骨架均不完整,根據頭骨判斷,2位女性可能是曹昂(曹操長子)之母劉夫人和曹丕之母卞夫人,劉夫人是較年輕者。
曹操在漢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廿三庚子日(公元220年3月15日)卒於洛陽,享壽66歲,根據他自己的要求,最終被安葬在鄴城西郊,也就是今日河南省安陽市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一帶。
主持此次發掘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周立剛表示,此次發掘揭露的遺蹟確認了高陵陵園及相關建築遺蹟的存在,「證明曹丕未遵循父親曹操『不封不樹』(不堆砌土山,不栽植松柏)、要求薄葬的遺囑。」
曹操高陵(曹操墓)(YouTube)
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漢獻帝建安二十三年六月,已至暮年的曹操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周禮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後,漢制亦謂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將有功者,宜陪壽陵,其廣為兆域,使足相容。」
但目前的考古發掘卻發現上千平方公尺的地上建築遺蹟,說明曹丕並未遵循曹操薄葬的遺囑。周立剛表示:「出現這種情況,可能與曹丕的忠孝有關。」正是這種心理,使得曹丕在曹操過世後,為不讓父親的墓葬過於寒酸。而且根據墓葬規模和出土文物,專家們一致認定,曹操高陵是按照帝王一級進行安葬。
那麼高陵的地面建築群因何被毀?《晉書‧禮志》則記載,黃初三年,曹丕下詔「高陵上殿屋皆毀壞」,目的是「以從先帝儉德之志」。研究人員這反映了陵園並非自然廢棄或者報復性毀棄,而是在官方的主持下,有計畫地對地面建築進行了拆除,主要目的是防止後代對曹操墓的盜掘。


曹操一生最敬重的女人 - 大紀元
epochtimes.com · April 20, 2019
從賣藝女 最後成為王后、太后、太皇太后
【賢后傳】曹操一生最敬重的女人
魏王曹操王后——武宣卞皇后
文/秦順天
卞夫人的人品、處事都堪稱楷模。是曹操的賢內助。示意圖:于非闇摹《女史箴圖》(局部)。(公有領域)
人氣: 843
【字號】
更新: 2019-04-20 1:00 AM    標籤: tags: 卞夫人, 曹丕, 曹操, 曹植, 賢后傳
曹操帶回了幾副精美的耳環,先讓她挑選,她就選了一副中等檔次的。曹操很奇怪,問她為什麼不選最好的,她回答:「如果選最好的,那是貪心;如果選最差的,就是虛偽;所以我擇其中者。」
賣藝為生 曹操納之為妾
卞夫人(160—230),名卞玲瓏,山東臨沂人。她出生那天,滿屋都被黃光籠罩,其父問卜,曰:「大吉之兆,此女前途無量。」
但卞玲瓏卻出身於卑微的倡家。《說文解字》說「倡」,即「樂也」, 指專門從事音樂歌舞雜戲的藝人,經常在宴席和聚會上表演歌舞。
能歌善舞的卞玲瓏為了生活四處奔走,那年賣藝來到了譙地(安徽亳州),趕上曹操父親過生日,請卞玲瓏等藝人歌舞祝壽。二十歲的卞玲瓏容貌秀麗,風姿綽約,被曹操看上,後納之為妾。
少年成名、曾被舉為孝廉的曹操當年25歲,已有結髮之妻丁夫人。丁夫人瞧不起卞氏的低賤出身,待她並不寬厚,但卞氏總能隱忍謙恭,不做計較;即使受曹操寵愛,還是安分守己,並不侍寵而驕。
臨危不亂
曹操刺殺董卓事敗,逃出洛陽,回到陳留。圖爲金協中彩繪《三國演義》第五回插圖,發矯詔諸鎮應曹公。(公有領域)
因曹操不想被董卓重用,就帶著親信逃離了洛陽,失蹤了幾個月,音訊全無。當時袁術又假傳曹操已死,很多投靠曹操的將士就想離開另做打算,曹府亂作一團。
曹操生死未卜,家眷當然惶恐不安,二十八歲的卞氏心中也非常著急。但她按捺著自己的情緒,不顧內外之別,走出來面見曹府的將士。
她鎮定自若,勸說慌亂的將士:現在消息並未證實,曹君生死不能憑流言確定。如果你們今日辭歸,曹君日後回來了,你們有何臉面見他啊?為避免未知之禍,你們就輕率放棄一生的名節聲譽,值得嗎?正因為有難,義士才要與共生死啊!
卞氏的一番話使將士們面面相覷,他們慚愧不已,紛紛打消了回家的念頭,決定留下等候曹操。卞氏為曹操挽留了人馬,安定了後方陣營。
後來董卓火燒洛陽,一片混亂,正是在這些將士的保護下,曹家眷屬才得以保全。從此曹操對臨危不亂的卞氏更加敬重,很多事都交給她去辦。
曹操彩像,明人繪。(公有領域)
善解人意 不念舊惡
曹操的長子因曹操而死,悲痛欲絕的丁夫人非常怨恨曹操,常常哭泣。曹操不耐煩,一怒之下就把她打發回了娘家。後來曹操心生悔意,親自去接丁夫人回來,但丁夫人不肯原諒他,曹操只好與她離異。
卞氏知道曹操惦記丁夫人,趁曹操外出征戰,就常常給丁夫人送一些財物,又私下多次將丁氏接到家裡款待。
卞氏對丁夫人仍然處處恭敬,以禮相待。吃飯時,卞氏退居妾位,把與丈夫並排的正妻座位讓給丁夫人,自己則坐於側位。她不念舊惡的涵養,使丁夫人非常過意不去:「我已經是離異之人,夫人何必如此呢?」
幾年後,丁夫人去世,曹操感慨自己再無贖罪之機,很是愧疚心傷。善解人意的卞氏理解曹操的心思,就主動為丁夫人操辦喪事,請曹操依禮殯葬她,後將之葬於許城南。
母儀德行
後來卞氏被曹操封為正妻。家裡家外,她舉止以禮,操持有方。
曹操兒女多,很多年幼就失去母親的孩子,卞夫人都盡心撫養教育,視如己出。同時她善待姬妾,使曹操沒有後顧之憂,安心投入宏圖霸業。
曹操和卞夫人都厲行節約,在卞夫人的帶動下,曹魏後宮尚節儉之風。卞夫人的居室家具沒有彩漆繪畫,一色素黑。她不收藏文玩珠玉,從來都不穿上等衣料,衣服上連花邊裝飾都沒有。
一次,曹操帶回了幾副精美的耳環,先讓卞夫人挑選,卞夫人就選了一副中等檔次的。曹操很奇怪,問她為什麼不選最好的 ?卞夫人回答:「如果選最好的,那是貪心;如果選最差的,就是虛偽;所以我擇其中者。」
家裡家外,卞夫人舉止以禮,操持有方。示意圖:于非闇摹《女史箴圖》(局部)。(公有領域)
曹操選定曹丕做繼承人時,左右侍臣皆祝賀卞夫人,建議她賞賜財物,讓人分享曹丕成為世子的大喜。沒想到卞夫人淡然一笑,說,立曹丕為世子,只因他是長子罷了 ,同時也說明我做母親的,在教子方面還沒有什麼大的過失。其實我們母子都沒什麼功勞,有什麼值得大加犒賞以示慶賀的呢?
曹操聽說後,非常高興,他讚歎卞夫人的定力:「怒不變容,喜不失節,故是最為難。」憤怒不變容態,喜悅不失禮節,這是最難得的啊!
219年,曹操正式冊封五十八歲的卞夫人為王后,讚卞夫人「有母儀之德」。當時為了慶賀,國內犯人死罪均各減一等。
曹操一生妻妾成群,後宮都歸卞夫人管,恪盡婦道的卞夫人張弛有度,和姬妾們相處得都非常和睦。
卞夫人慈孝憐憫,隨軍征行時,每遇到白髮蒼蒼的老者,一定會停車。她走下來,親自與老者打招呼,噓寒問暖,同時賞賜他們絹帛。有時,她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唉!只恨我的父母已不在人世啊!」
懂禮法 知進退
卞夫人懂禮法,知進退。她的弟弟卞秉,隨曹操南征北戰,戰功赫赫,官卻很小,財產也很少,一些戰功不及他的,都比他富有。
卞夫人曾向丈夫提出異議,曹操說:「正因為他是我的小舅子,所以不能給他太大的官爵啊。」卞夫人也就再不提此事。直到曹操去世,卞秉都沒能晉升。
有人私下議論說卞夫人薄情,卞夫人不以為然。每次接見外戚,她都告誡娘家人,要處處節儉,不應希求非分的賞賜。她說:「我侍奉武帝四五十年,一向節儉,也沒什麼錢給你們。有犯科禁的人,我會對他罪加一等。」
一次,卞夫人最疼愛的小兒子曹植被舉報冒犯執法,魏文帝曹丕派人向卞夫人匯報,卞夫人深明大義,斷然回覆說:「沒想到他竟幹出此等事來。告訴文帝,不能由於我而違法國家大法。」她表示自己不會加以干預,對曹植該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
儘量彌補丈夫、兒孫的為政闕失
卞夫人對丈夫、兒孫為政的闕失,都儘量予以彌補挽救,以己之力維護著曹魏大業。
公元219年,楊修被曹操處死。卞夫人立即給楊修的母親袁氏寫了一封信。她先誇讚楊修之才,然後說夫君在「性急忿然」之下處死楊修,當時自己並不知情。她表示非常震驚,深感悲痛,請求袁氏寬恕。而且,她隨信送了衣服、文絹、官錦,香車、牛等很多慰問品給袁氏。
220年,曹操病逝,曹丕即王位,尊卞夫人為王太后,後為皇太后,居處稱永壽宮。
曹丕與曹植有嫌怨,卞夫人努力協調;曹丕欲殺曹洪,卞夫人假意要廢黜郭皇后,以為勸諫,並且列舉曹洪的功勳,尤其對曹操的救命之恩,她告誡曹丕,做人萬不可忘恩負義。
曹丕與曹植有嫌怨,卞夫人努力協調。圖爲金協中彩繪《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插圖,兄逼弟曹植賦詩。(公有領域)
卞夫人一生為曹操生了四個兒子——魏文帝曹丕、任城威王曹彰、陳思王曹植、蕭懷王曹熊,皆文韜武略,人中俊傑。曹丕下筆成章,曹植才華橫溢,都是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
226年,曹丕駕崩,曹叡即位,尊卞夫人稱為太皇太后。
230年,卞太后去世,終年71歲。她與魏武帝曹操合葬與高陵輔,後被追諡為「宣」,即心地仁慈,見識深遠、賢德淑惠之意。作為女人,卞夫人的人品、處事都堪稱楷模,確實是名不虛傳的賢內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