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4日 04:10 旺報 中新社宋朝皇帝中醫發展
宋朝是中醫發展鼎盛期,這和該朝皇帝崇拜醫學有關。宋太祖趙匡胤下令組織醫官修訂宋代首部藥典《開寶新詳訂本草》還首開皇上為醫書寫序的先河,此後各代都有效仿。
趙匡胤對醫術略通一二,統兵作戰之餘,也能為兵看病開藥。當皇帝後,趙匡胤也曾用針灸,為他弟弟趙光義(宋太宗)救治。其實就醫術,趙光義更勝一籌,但史料中並無他幫人看病、開藥,或用針灸治療的記載,因為他專攻經方學——古代流傳下來的經典藥方。趙光義當皇帝前,就已收集「名方千餘首」,即位後,更重視醫學,下詔命王懷隱等人,編著《太平聖惠方》。
宋英宗罹怪病驟離世
之後宋真宗趙恒,也屢替臣子開藥,而且都有效果。名相王旦氣虛多病,宋真宗某日賜他一瓶藥酒,令他當面飲下。王旦喝幾口後,大為舒暢。宋真宗才緩緩地說:「這是蘇合香酒,有行氣解鬱、散寒化濁之效,以後冬天上早朝,可飲一杯抵禦寒氣。」
宋仁宗趙禎對針灸學也有強烈興趣,繼位不久,1023年就命翰醫官王惟一編修《銅人腧穴針灸圖經》,由政府頒布各州;同時,還鑄造針灸銅人,將人體經脈和穴位設置於上,用蠟封住,內有注水,刺對穴位就會有水流出。此銅人用於訓練、研習針灸有絕佳效果。除了研究針灸,宋仁宗也會開藥,但只對皇族成員。
下任繼位者宋英宗趙曙就很「反常」,不僅對醫術沒興趣,繼位之初還罹患像精神病的怪症,僅5年就駕崩。就在北宋皇帝醫道要絕斷時,宋神宗趙頊出來救場;雖然宋神宗之後的北宋皇帝,也對醫術感興趣,但若論造詣,就遠不及宋神宗。北宋帝王的醫道,傳到這位望診高手時,已達巔峰
宋高宗親著養生論卷
宋徽宗趙佶繼位後,曾頒聖旨,在各州縣廣設居養院、安濟坊、漏澤園等醫療慈善機構,並設名為「修合藥所」的醫藥管理部門(後改為惠民局);又命人編著、頒行《大觀經史證類備急本草》、《和劑局方》等大型方藥經書。
1117年,趙佶也親自主持曠世巨著《聖濟總錄》200卷,歷時18年終於完成。它是集宋代以前的中醫藥文化之大成;而他也寫一本《聖濟經》10卷。
宋高宗在前輩影響下也寫下《養生論卷》,不僅展示高超的書法,也說明他對醫學、養生理論的重視。(作者楊吉生為醫生)


405px-Portrait_assis_de_l'empereur_Song_Zhenzong

歷代歷朝的皇帝,總流傳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宋真宗趙恆
很多大人都會覺得童言無忌,但是,有時候小朋友講的話,還蠻有哲理的;在中國歷史上,有位皇帝還是小孩的時候,因為貪玩爬上了龍椅,但當時的皇帝卻沒有怪罪他,問了他一些話,聽到回答後反而對他十分讚賞;日後,這個小孩還成為了歷史上有名的皇帝,他就是宋真宗趙恆。
趙恆的父親趙光義是宋太祖趙匡胤的弟弟,趙匡胤早年征戰沙場奪取政權的時候,趙光義一直跟隨著他打仗,可以說是開國功臣;趙匡胤和弟弟趙光義感情十分要好,而趙恆是趙光義的第三子,他活潑頑皮卻又聰明機靈,趙匡胤對他十分喜愛,還經常將他接到宮中讀書、玩耍。
有一天,趙匡胤、趙光義兄弟倆在別處商議事情,留趙恆一人獨自在大殿內玩耍。等兄弟倆回到大殿上時,卻發現調皮的小趙恆居然爬上了龍椅開開心心地坐了起來;看到樣的情景,趙光義嚇得臉色大變,當場跪了下去。
但是,趙匡胤看著龍椅上一派輕鬆的小趙恆,並沒有生氣,而是摸著他的頭笑瞇瞇地問了一句:「天子好做嗎?」聽到這句話,弟弟趙光義嚇得直發抖,他心裡很清楚,兄長深諳帝王之術,曾經的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都是兄長精心策劃的。如今他對自己的孩子問出這樣的問題,不知道接下來會做出什麼事!
趙恆成為了宋朝第三位皇帝。(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趙恆成為了宋朝第三位皇帝。(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孩童貪玩坐龍椅!皇帝問:天子好做嗎?他回4字逃死成帝王 https://bit.ly/3mw5Udv
但是,還是孩童的趙恆卻一臉天真無邪的回答了一句:「由天命耳」,意即聽從天命罷了!趙匡胤聽完後笑得很大聲,對於這個孩子更加喜歡了。這句回答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反而肯定了天子身份是上天授予的使命。趙匡胤十分滿意這個回答,並對弟弟說,趙恆長大後必定有所作為。
後來,趙匡胤死後將皇位傳位於弟弟趙光義;而趙光義則是將太子之位給了趙恆,他長大後也成為有名的宋真宗,成為宋朝第三位皇帝。孩童貪玩坐龍椅!皇帝問:天子好做嗎?他回4字逃死成帝王 https://bit.ly/3mw5Udv


宋真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宋真宗皇后傳奇一生 宋真宗趙恆是怎樣的一個人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mvZn2l
宋真宗皇后傳奇一生 宋真宗趙恆是怎樣的一個人

0 (72)
宋真宗趙恆的一生中曾經立有五任皇后,但在這五人之中,獨霸真宗之寵愛,獨享後世之榮耀,獨具深謀之心計者,唯劉氏也。那劉皇后到底是如何獲得趙恆之青睞,並是通過什麼手段登上皇后之寶座,她對宋朝政局的影響有那些呢?且隨小編一同走進劉娥劉皇后,看看她那神秘又傳奇的一生。
真宗皇后劉娥
首先,先來看看劉皇后出身如何,她是如何認識真宗,怎樣進入宮廷生活的。劉皇后,本名姓劉名娥,與真宗趙恆同年出生。真宗並非是劉娥的第一任丈夫,劉娥的第一任老公只是一名末微之徒,以打鐵鑄鐵衛生,劉氏在十三歲左右便嫁與此人為妻,劉娥生的貌美,而在說唱方面極富有天賦,可說是貌美絕倫,嗓音天籟。真宗第一次見到劉娥之時,正巧劉娥正在沉醉於自己的表演之中,真宗一眼便相中了此女,便想盡辦法將她迎入後宮,為抬舉劉娥的身份,並給她重新找了當時的指揮使劉通為義父。
其次,劉氏入宮後,又是憑藉怎麼樣的手段爬上了皇后之位的呢?真宗的前兩位皇后早年離世,真宗對劉氏的寵愛也是一日復一日,無法自拔,只可惜劉娥始終未能懷上皇室血脈,正巧有一地位低下的李氏懷上了龍脈,劉氏待李氏生下皇子後,便想辦法據為己有,並將幼子交由好姐妹楊氏撫養,母以子貴,劉氏終於名正言順的坐上了皇后的寶座。
最後,真宗早逝,劉氏輔佐宋氏朝廷十餘年,也算是一代賢后。
宋真宗趙恆是怎樣的一個人
宋真宗趙恆,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他的性格如何?作為文人,他有哪些作品?作為帝王,他又做出了哪些貢獻?
宋真宗 趙恆
趙恆是有著兩重身份的,文學家及帝王。他是宋朝早期的皇帝,也是宋朝眾多詞人中的一名。比起宋太祖、太宗而言,趙恆的性格是怯弱的,畢竟趙恆繼位時天下基業已由祖輩、父輩給打了下來,他的重任並非是打江山,而是守江山了,再加上趙恆並非是嫡長子,是因緣巧合才讓皇位落在了他的頭上,小時候的趙恆並非是作為太子而培養的,所以在性格層面在所難免有所缺失,但趙恆也並非一無是處,他也可以稱為是宋朝時期較為賢明的君主,較為開明的詞人。
作為詞人,他崇尚學習,提倡儒家思想,沒有打壓學者,相反地是鼓勵寒門學士通過考取功名來一展抱負,故宋朝時期的偉大政治家中有很多同時也是偉大詩人,偉大詞人。他廢除了世人對於書生的固有成見,因此也收穫了很多治國的有為之士,如王安石等。
作為帝王,他平易近人,關心百姓疾苦,關注朝政動態,真正能做到先天下之憂,他雖然缺乏膽量和勇氣,但能聽取賢臣的諫言,採納他們的建議實現國家的富強,推動時代的發展。在他為政時期,最偉大的政績之一便是讓百姓得以休養生息,讓軍隊得以重新整頓。
人無完人,宋真宗趙恆在年輕時代還能稱得上是一代有位的君主,但後期的他開始聽信讒言,迷信封禪,從此北宋王朝開始走向衰敗。
宋真宗趙恆是怎麼樣的人
宋真宗趙恆,何許人也?他是宋朝的第幾任皇帝,他的一生有什麼顯著的功過,他又給後世留下了什麼印象?讓我們走進歷史,拋開成見,甩走雜念,重新認識宋真宗趙恆。
宋真宗趙恆畫像
宋真宗趙恆,乃是北宋時期的第三任皇帝,也是趙光義的第三個兒子,終其一生活到五十五歲,在位二十五年。他的性格十分溫和,甚至可以說有些怯弱,但從他的政績來說,為宋朝的發展還是貢獻出了自己一定力量的。
首先,從政治角度看待趙恆,他是一個仁德的好皇帝,他一直堅持著用仁政治療國家,十分體恤民情,讓百姓們得以休養生息,並且賦稅方面主張減免,如果當年的糧食收成不太好,或者是當年發生旱災,趙恆便會要求當地官員開倉放糧,以維持百姓的基本生存需要。
其次,從文學角度看待趙恆,他除卻帝王身份之外,還是一個不錯的文學家。宋代人才輩出,尤其是詞人,比如說歐陽修、蘇軾等。受大環境的影響,趙恆在宋詞上也是有一定造詣的,著作有《勵學篇》等。可想而知,作為皇帝,他十分贊成並身體力行鼓勵廣大學子通過刻苦學習,取得一定學業後而加入仕途,所以在宋真宗時代,湧現出大量通過科舉考試而參加朝政的文人能士們。
最後,從信仰角度看待趙恆,宋真宗趙恆後期荒廢正業,竟一心撲在封禪之上,導致勞民傷財,也為宋朝的後期衰弱埋下了隱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mazr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