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燃費「多繳1.1億」17萬車主重複繳! 5000萬退費送政府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qrqp6c


北市罰單近9000件重複繳款 民眾傻傻繳錢多達686萬! 
 分享北市罰單近9000件重複繳款  民眾傻傻繳錢多達686萬!到Facebook 分享北市罰單近9000件重複繳款  民眾傻傻繳錢多達686萬!到Line 分享北市罰單近9000件重複繳款  民眾傻傻繳錢多達686萬!到Google+
2018-02-26 19: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交通裁決所統計自民國102年起,截至106年,將近5年的時間內,竟有高達8951件重複繳納的罰單,總金額有686萬3190元。雖然交裁所在這段時間都有通知重複繳交的民眾前來退款,但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完成退款動作。對此,交裁所表示,自3月1日開始,民眾可上網查詢自己是否有重複繳交的紀錄,並辦理退款。
 警察開罰單。(資料照)
警察開罰單。(資料照)
根據《中央社》報導,102年至106年間,累計有8951件未完成退款,重複繳納金額高達686萬3190元。對此,交裁所違規裁罰課長吳素禎表示,由於現在繳款管道多元,多數都會到超商進行繳款動作,但是因為超商繳款的銷案時間需要2到3天,因此會有人誤會自己還沒繳錢,因此重複繳納。另外,除了一般民眾,計程車司機也是容易發生重複繳款的族群。有些計程車司機在繳過罰款以後,其所屬車行又會幫忙繳一次,因此發生一張罰單卻有多次繳款的狀況。
吳素禎表示,交裁所若發現有民眾發生類似狀況以後,會寄掛號信通知,若被通知人遲遲未出現辦理退款,會再寄出平信。但往往會有民眾居住地與戶籍地不同,信件無人收到。裁決所認為,因為過去民眾都是被動告知有重複繳罰款的狀況,得到訊息的效率不高,於是下月起,也就是3月1日開始,提供民眾上網查詢自己是否曾經重複繳款。若符合退款資格,則可以在交裁所網站下載退款申請書。另外也提醒民眾,繳罰單前若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繳過,也可以上公路監理服務網確認,避免多繳錢


公文合法送達 無法抗告
出版時間:2007/02/22   
掛號信經同住的家人代收後,就算是未成年小孩所簽收,也具送達效力。設計畫面
【蕭松齡╱高雄報導】「我根本沒收到罰單,竟說逾期繳費要被罰款。」「沒有收到罰單,就直接收到違規的裁決書。」這是民眾一些常見的送達爭議。律師指出,政府的公文、判決經合法送達,若當事人未及時提出異議,是無法抗告的,民眾得特別注意。
新春專題系列之六 
狀況1.同居人簽收也算數
曾有民眾反映,他搬家但未更改戶籍,汽車罰單都寄到戶籍地,他因此常未繳費或逾期被罰款。 
消基會高屏分會律師團召集人盧世欽表示,政府機關及法院重要的公文或通知,包括各種罰單,都是以戶籍地址為送達地點,各式帳單則以約定地址為主。他說,依《民法》送達規定,掛號信件除當事人簽收外,經住在同一地址的親人簽收也算完成送達,且親人不須成年,只要能辨別事理,未成年小孩簽收都算,但左鄰右舍或非同一地址的親戚,甚至房客代房東簽收,則不算送達。 
狀況2.受僱人簽收也算數
也有民眾抱怨,「我明明在7天內寄存證信函要求解約退款,業者卻推說沒收到。」向郵局查詢,郵局則出示大樓管委會簽收的存根,不知算不算送達?
盧世欽表示,除了當事人,同一地址親人簽收外,具有受僱人身分,像大樓管理員簽收也算送達,不管是民眾寄給業者的存證信函,或是別人寄來的掛號,經管理員簽收,就構成送達效力。他表示,法院的判決通常會要求收到判決後,10至20天提出上訴,若這段期間剛好要出國,就要交代管理員不要簽收,以免喪失上訴權利。 
大樓管理員代住戶簽收,就具備送達事實。設計畫面
狀況3.「公示送達」也算數
有些民眾可能會以為「沒有簽收就不會有送達的事實」,鼎禾律師聯合事務所律師柯淵波表示,其實不然,有些車主的戶籍與車籍地址不一樣,這樣很容易收不到違規罰單,這時政府會利用報紙刊公告,叫「公示送達」,若車主不知道有這條違規,就很容易因未繳而被加重處罰。 
如何避免漏失重要信件或通知
.所設戶籍地最好有親友居住,且有人收信。
.在外租屋無法設戶籍,戶籍要設在有人的住處。
.交代戶籍地的親友,收到掛號要盡速通知。
.車籍地址、帳單地址變更,一定要更改。
.長期出國應告知家人或管理員,勿簽收法院通知。
資料來源:消基會高屏分會律師盧世欽、律師柯淵波 


當然可以拒收,任何郵件都可以拒收,除了行政文書之外~
應該說,行政文書就算拒收,法律上還是算你收了,沒得談。
(國家寄的才有這麼強硬,罰單啦、補稅通知之類的)


警員砍殺警員 駕偵防車衝進南寮漁港墜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vsjS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