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仙酒牌》所列仙人48位,逐一註釋,飲酒法則,行式多種,為清代畫家任熊的線描代表作品。
蔡照初於咸豐三年(1853)秋刻,翌年二月完工。畫集繪有老子、嫦娥、黃初平、鍾離權、葛洪、藍采和、林逋等四十八人圖像。其中“老子”一圖,曾繪刻過兩幅,足見創作謹嚴。初版印四十部,後有續印,扉頁用朱色套印“每冊價銀一兩”六字,即所謂流通本。原版已流入日本。
----------------------------
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歷史長河中,有一種文化散發著陳年酒香的味道,即充滿著詩情畫意,又妙趣橫生,其樂無窮,這便是散發著獨特魅力的中華酒牌文化。說起酒,友相逢,酒逢知己千杯少。說起牌,酒中緣,牌添酒趣萬宴歡。酒牌是古人飲酒助興的牌具,中國傳世酒牌,件件都是珍貴的名家名作,件件都是畫之傑作,牌之瑰寶。
酒牌亦稱葉子,從起源於唐代的葉子戲發展演變而來,明清時達到鼎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傳世酒牌,有明末清初陳老蓮《水滸葉子》和《博古葉子》,有清末任熊《列仙酒牌》等。這裡與大家分享《列仙酒牌》(清光緒石印本),圖由右向左仙人依次為:嫦娥、老子、蘇仙公、孫登、陵陽子明、徐福、羅鬱、藍采和、陳摶、林逋。
《列仙酒牌》共有48葉,是中國歷史上48位仙人打造的一方樂土。古人飲酒抽牌,把酒問列仙,妙趣橫生。如抽到老子的“壽者飲”,就請席間年齡最高者飲;抽到陳摶的“嗜暝者飲”,就請席間貪睡者飲;抽到羅鬱的“羅珍玩者飲”,就請席間喜愛收藏者飲;而抽到藍采禾的“能歌者免飲”,就請席間善唱歌者高歌一曲而免酒。
《列仙酒牌》為清代畫家任熊的傳世酒牌,也是中國酒牌的最後珍品,流傳廣泛,令人愛不釋手。任熊(1823-1857),字渭長,號湘浦,浙江蕭山人,海上畫派早期代表畫家。《列仙酒牌》 為任熊咸豐三年(1853年)創作,初版為咸豐四年(1854年)木刻版,由當時著名刻工、同鄉蔡照手刻印行,可謂名繪名刻,強強聯手之作。
《列仙酒牌》為版畫酒牌,有仙有畫有故事,有題句小注,亦有酒約。神態各異的仙人,蒼勁雄渾的仙境,靜穆中方顯飄逸拙樸,帶給人高古博大之氣象。作為一種繪畫形式,酒牌版畫是中國古代版畫藝術明珠,其繪畫藝術在酒牌行樂中成為雅俗共賞的歡場雅韻,使受眾有機會欣賞到名家傑作,對清代版畫藝術傳播與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列仙酒牌》目前我們市面上見到的,多為窄長的清咸豐木刻版的現代印刷品。這裡展示寬版的清光緒石印版,是清光緒(1886年)丙戌季冬,由上海同文書局石印,距今已120多年。石印是一種以石料為版材的平版印刷方法,成本低,使用靈活。同文書局專事翻印善本古籍,是中國人自辦的第一家近代石版印刷書局。
酒中仙,把酒問列仙,酒香馨悠,酒色搖曳;牌中仙,把酒問列仙,牌令聲聲,笑趣連連。《列仙酒牌》帶你聽山間琴聲,觀小船流水,賞仙公牧牛,感嫦娥飛天。通過酒牌史話、酒牌版畫、酒牌石印、酒牌仙趣和酒牌收藏,一睹傳世酒牌的獨特魅力。在首屆中國酒牌文化博覽會即將召開之際,把酒賞牌,以文碰杯,賀!賀!賀!
----------------------------
◆列仙酒牌_山东宝源斋【7788录音机】 - https://goo.gl/PoE2Kc
-----------------------
《列仙酒牌》所列仙人48位,逐一註釋,飲酒法則,行式多種,為清代畫家任熊的線描代表作品。 
蔡照初於咸豐三年(1853)秋刻,翌年二月完工。畫集繪有老子、嫦娥、黃初平、鍾離權、葛洪、藍采和、林逋等四十八人圖像。其中“老子”一圖,曾繪刻過兩幅,足見創作謹嚴。初版印四十部,後有續印,扉頁用朱色套印“每冊價銀一兩”六字,即所謂流通本。原版已流入日本。[1]
作者/《列仙酒牌》
任熊,1820-1864,一作1823-1857,清,浙江蕭山人。善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蟲魚、走獸,無一不精。其筆力雄厚,氣味靜穆,深得宋人神髓。尤擅長人物,堪與陳洪綬並駕。嘗居蛟川姚梅伯(燮)家,為作大梅山民詩意圖一百二十幀。興酣落筆,二月馀而成。為生平傑作之一。設境之奇,運筆之妙,令人但有讚歎。有列仙酒牌、於越先賢傳、劍俠傳、高士傳等畫譜行世。咸豐七年(一八五七)嘗作秋林共話圖。[2]
酒牌/《列仙酒牌》
酒牌,又稱酒籌、葉子,顧名思義,是飲酒助興的工具,一般是在縱五寸,橫三寸的硬紙片上酒令及版畫而成。[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