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若非西進而南向,台灣大不同

菲律賓想成中國一省? 17世紀就曾被乾隆皇帝打槍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上任以來積極向中國大陸示好。(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9日開玩笑稱,菲律賓很願意成為「中華民國」(編按:杜特蒂用詞為Republic of China,應為口誤)的一省,在同個場合又勸告中國別再理會台灣,「如果你拿下菲律賓,將不會有任何問題。」引發熱烈討論。其實菲律賓早在清朝時期也曾要求併入中國,沒想到卻遭乾隆皇帝拒絕了。
早在17世紀,清朝便與蘇祿國(東王後裔)建立「朝貢體系」,蘇祿國正式成為滿清王朝的19個藩屬國之一,而當時的蘇祿國便是現在的菲律賓。蘇祿國國王在1752年時向乾隆上書《請奉納版圖表文》,請求納入中國版圖之中,土地、丁戶全部編入中國,希望成為中國的一個省而不是藩屬國。
原來當時的蘇祿國正在遭受西班牙侵占,蘇祿國國王認為自己的國家被併入中國遠要比被西班牙蠶食要好得多,所以才希望依託中國,尋求庇護,沒想到卻遭到拒絕。當然乾隆的大清王朝拒絕接收菲律賓也有其自身原因,首先是清朝鎖國政策帶來的對海岸線極不重視,使得清朝海軍的極度落後,若想派遣軍隊前往幫助菲律賓可能會得不償失,再加上當時的乾隆也不願因此與西班牙交惡,所以最終只能拒絕了。乾隆的決定導致了菲律賓被西班牙殖民上百年,直到1946年菲律賓才正式獨立。
杜特蒂19日出席菲華工商總會第10次全國會員大會,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也是現場賓客之一。杜特蒂談及主權爭議時,他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個榮譽的男人,「我尊敬習近平,他保證中國不會在黃岩島(位於南海的島嶼)建設任何設施。」此外,杜特蒂還補充,願意與中國共享菲律賓的石油資源,其中三分之一都給中國。
杜特蒂還在會上表示,中國很有錢,因此如果「你們想要的話,就讓菲律賓成為中華民國(應為中國)的一個省吧,這樣不會有問題。」他還比喻,如果中國是個女生,他早就展開攻勢追求了。此外,談及台灣時,他又繼續勸中國別管台灣,乾脆拿下菲律賓,這樣什麼問題都不會有,「就讓台北在那吧,它非常小,讓它漂浮吧!如果你拿下菲律賓,將不會有任何問題。」


鄭成功不應該西進,如過是南向菲律賓,將改變自己與台灣歷史


杜特蒂要中國別管台灣「讓台北漂浮吧」 勸北京拿下菲律賓

▲杜特蒂多次向中國表達善意。(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9日先是開玩笑稱,菲律賓很願意成為「中華民國」(編按:杜特蒂用詞為Republic of China,應為口誤)的一省,展現出他親中的態度,在同個場合又勸告中國別再理會台灣,「就讓台北在那吧,它非常小,讓它漂浮吧!如果你拿下菲律賓,將不會有任何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19日晚間出席菲華工商總會第10次全國會員大會,談及主權爭議時,他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個榮譽的男人,「我尊敬習近平,他保證中國不會在黃岩島(位於南海的島嶼)建設任何設施。」此外,杜特蒂還補充,願意與中國共享菲律賓的石油資源,其中三分之一都給中國。
杜特蒂笑稱,中國很有錢,因此如果「你們想要的話,就讓菲律賓成為中華民國(應為中國)的一個省吧,這樣不會有問題」;他還比喻,如果中國是個女生,他早就展開攻勢追求了。
▲杜特蒂雖然以直言聞名,但他也擁有被外界認可的獨特外交手腕。
此外,談及台灣時,杜特蒂又繼續勸中國別管台灣,乾脆拿下菲律賓,這樣什麼問題都不會有。面對中國持續將南海島礁軍事化,杜特蒂則回應,中國的行為是針對會摧毀中方的國家,那就是美國,而這些都不關菲律賓的事情,「忽略那頭的導彈吧,那不是用來對付我們的。」
事實上,中國與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在南海爭論主權問題,但在杜特蒂上任後,原本緊張的關係已趨於和緩,杜特蒂對中國態度放軟,希望能夠藉此獲得北京政府在菲律賓的商業投資。
2014年開始,北京政府擴大在南沙群島的7個據點,包括回收和建造人造島嶼,現在已成為擁有飛機跑道、港口等的軍事基地。針對外界批評杜特蒂過於親中反美的立場,他為自己辯護,他並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捍衛菲律賓在南海的利益,「我不會讓菲律賓人的性命不必要的犧牲,我也不會參加一場我永遠不會贏的戰鬥。」
雖然致詞期間杜特蒂多次開玩笑,但他在開頭也表明,他會用生命與名聲來堅守菲律賓的主權。期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也是現場賓客之一。


大陸山東省德州市有一座蘇祿王御園,是古蘇祿國(今位在菲律賓)東王之墓。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蘇祿東王病逝於此,當地很多穆斯林是當年留下來守墓的王子後裔,這段少人提及的中菲交流歷史,見證了古代「一帶一路」的暢行。
陸媒報導,9月13日為紀念蘇祿東王造訪中國600週年,蘇祿東王後裔扶格達爾.基拉姆蘇丹家族一行20餘人,從菲律賓來到山東祭拜蘇祿東王墓。特別的是,來自中國各地300餘名蘇祿東王後裔也到場參與儀式,中菲兩地蘇祿王後裔相見歡,也對歷史造化不勝唏噓。
回國途中病逝德州
明代時期,中菲關係是史上往來最為頻繁的時期。1417年,蘇祿國東王巴都葛叭哈剌率領使團,帶著大批禮物來到中國,受到明朝官員隆重款待。蘇祿使團在北京住了27天,回國途中,蘇祿東王病倒,農曆9月13日在山東德州驛館病逝。
永樂皇帝聞訊,立即派禮部郎中前往諭祭,並命官員按王禮擇地厚葬於德州。永樂皇帝為他樹立碑墓、撰寫訃文,謚為「恭定」。次年又親自為其撰寫碑文,高度讚揚蘇祿東王「光榮被其家國,慶澤流於後人,名聲昭於史冊,永世而不磨。」同時,在墓前修建享殿、配殿、儀門、陵恩門等建築物,規模等同王陵。
皇室留中國守墓
今日的王陵園區佔地80多畝,陵墓高4.2公尺,直徑16.6公尺,墓道兩側有石人、石馬、石羊、石豹和華表等,陵墓的東南近處有明朝永樂皇帝的「御製蘇祿國東王碑」(又名御碑亭)。
當年隨同蘇祿東王來訪的還有王妃及三個兒子,葬禮過後,長子都馬舍回國繼承王位,王妃葛木寧、次子溫哈剌、三子安都魯及侍從10餘人,留在中國守墓享受明朝俸祿,政府還撥給祭田,派人守護陵園祠廟。
3年後,東王妃與守墓人員回國,不久王妃又隨友好使團返回,與兩個兒子留在中國生活,繼續守墓。他們逝世後葬於王墓東側。
雍正年間,應蘇祿東王後裔的請求,清政府批准他們的子孫以溫、安兩姓入籍山東德州,至今已繁衍至第21代。如今,山東德州的穆斯林很多是他們的後裔。
小 靈 通蘇祿國
全名蘇祿和平之家伊斯蘭蘇丹國,是古代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的酋長國,主要領土在現今菲律賓所屬的蘇祿群島上,政教合一,掌權者是三家王侯,分別為東王、西王和峒王,其中以東王權利最大。明清時期,蘇祿國與中國、馬來西亞及印尼有貿易關係。16世紀,遭西班牙殖民者入侵;1915年,蘇祿成為菲律賓的一部分,蘇祿國滅亡。(王曉鈴)
菲律賓古蘇祿國王 後裔在山東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uUjkob
------------------------
明清時期,菲律賓蘇祿國成為藩屬國,並要求併入中國,結果這樣
2016-07-14 由 史趣 發表于歷史
如果有一天,某個混得不太好也不太差的外人突然提出要成為你大家庭中的一員,你會什麼反應呢?幸福來的太突然,答案毫無疑問,那是肯定同意了。歷史上也有一例類似的事件,不過這種請求被當時的大家長乾隆皇帝給斷然拒絕了。
事情發生在1753年,即清乾隆十八年。不過事情,還要從明代說起。
明朝永樂年間,國力增強,經濟繁盛,中國的海上運輸業逐步發展起來。我國的造船業也很先進,當時很多創當時吉尼斯記錄的大船就是中國製造的。明成祖遵照太祖遺訓,不斷派遣使者出訪南洋15國。
鄭下西洋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進行的。1409年,鄭和三下西洋時路過蘇祿,蘇祿王叭哈剌看到中國的船隊震撼空前,又向鄭和了解了明朝的情況,內心激動不已。鄭和走後不久,他就向蘇祿國的另兩位國王西王、峒王轉述中國「盛況」,這兩個王聽後,也是嘖嘖稱讚,對中國嚮往之。
這裡補充一下。文中所講的蘇祿國,是菲律賓歷史上第一個國家—蘇祿蘇丹國。國境位於今日菲律賓的南部棉蘭老穆斯林自治區西端的蘇祿群島,還有巴西蘭省、塔維塔維省中間,巴拉望島、婆羅洲北部及其他環蘇祿海周圍的群島。這些地方歸屬於菲律賓棉蘭老穆斯林自治區巴西蘭省及民馬羅巴區巴拉望省。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1417年,蘇祿國東王、西王和峒王三位國王,以東王巴都葛·叭哈刺為尊,率領家眷、官員共340多人組成友好使團抵達南京,然後再沿運河到北京。朱棣接見了三位大王接受了「金鏤表文」和「珍珠、寶石、玳瑁諸物」的進貢。來而不往非禮也。朱棣「賜印誥、襲衣、冠帶及鞍馬、儀仗器物,其從者亦賜冠帶有差」,三位大王各獲得「金鑲玉帶一條,黃金100兩,白金2000兩,羅錦文綺200匹,絹300匹,鈔1萬錠,錢3000貫,金繡蟒衣、麒麟衣各一襲」。縱觀整個明代,蘇祿國來華受到的禮遇是最隆重的。
事雖順利,但人有不幸。東王叭哈剌沿運河南下至山東德州,染上重病,不治而亡。死前,他一再要求將自己留葬中國。明成祖朱棣派人祭奠,以國王禮節將扒哈剌葬於德州。而東王一家除長子都馬含回國嗣位外,其餘家屬包括王妃葛本寧、叭都葛蘇性,次子安都祿、三子溫哈剌等10人留德州守墓。
17世紀,蘇祿蘇丹國國力江河日下,西班牙侵略者正對他們步步蠶食。當時,中國正值清朝。蘇祿蘇丹國也遣使朝貢,重修藩屬關係。1733年,雍正帝在東王后裔的請求下,給予他們中國國籍。1753年,蘇祿「老蘇丹」再次來京,奉上《請奉納版圖表文》,請求將本國土地、丁戶編入中國版圖。然而,這個請求被乾隆皇帝斷然拒絕了。
分析認為,當時的蘇祿國正被西班牙百般欺凌,柔弱不堪,他們請求併入中國無非尋求保護。乾隆時期,中國正在推行閉關鎖國,對海外領土並不感興趣。況且蘇祿國孤懸海外,乾隆即便有此心,怕也是鞭長莫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jz322p.html
--------------------------
曾經主動要求加入中國版圖的蘇祿國,又為何成了菲律賓的一部分
2016-09-01 由 舊聞天下 發表于歷史
中國明朝時期,蘇祿國東、西、峒三王都得到明朝"冊封",屬於大明朝的藩屬國。
明朝初年蘇祿國王曾經親自來中國晉見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歸國途中染疾,病故並安葬於中國德州。
除了長子返回蘇祿繼承蘇丹王位以外,其後人如次子、三子及隨行大多留在中國生活,現在山東德州的回民很多便是他們的後裔。
17世紀,清朝取代明朝統治中國,此時江河日下的蘇祿國,國王正是東王后裔,他們希望依靠中國,抵禦西班牙人的步步蠶食。
1726(清雍正四)年,蘇祿蘇丹遣使"朝貢",重建了和中國的"藩屬"關係,1731年,蘇祿國王親自"來朝"並拜謁了蘇祿東王墓。
1733年,國王應在德州守墓的東王后裔請求,上書雍正,希望給予這些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
1753年(乾隆十八)年,蘇祿"老國王"上《請奉納版圖表文》,請求將本國土地、丁戶編入中國版圖,這是因為蘇祿被西班牙百般欺凌,強弱不敵,希望依託中國,尋求庇護。
但此時乾隆正奉行閉關鎖國政策,蘇祿希望成為"中國固有領土"的請求最終被婉言謝絕,但雙方的"藩屬"關係依舊維持。
1851年(清咸豐元)年,西班牙人占領蘇祿古都和樂,蘇祿和中國間的航路就此被切斷。
蘇祿國軍隊的戰鬥力一直都是非常強大的,西班牙殖民菲律賓300多年間,硬是沒能拿下蘇祿全境
後來美國和西班牙開戰,西班牙戰敗,從太平洋的島嶼退出。
雖然蘇祿並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西班牙和美國簽訂協議時,還是把蘇祿國加了上去。
美國人接手後,經過多次戰爭,仍未能徹底占領蘇祿地區。
1946年美國宣布廢除海外殖民制度,菲律賓取得獨立。
美國政府在與菲律賓馬尼拉當局簽訂條約的時候,在沒有知會蘇祿人的情況下,強行把他們劃歸了菲律賓政府。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k2bqzp.html
-------------------------
曾經主動要求加入中國版圖的蘇祿國,又為何成了菲律賓的一部分
2017/04/08 來源:山城資訊
中國明朝時期,蘇祿國東、西、峒三王都得到明朝"冊封",屬於大明朝的藩屬國。
明朝初年蘇祿國王曾經親自來中國晉見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歸國途中染疾,病故並安葬於中國德州。
除了長子返回蘇祿繼承蘇丹王位以外,其後人如次子、三子及隨行大多留在中國生活,現在山東德州的回民很多便是他們的後裔。
17世紀,清朝取代明朝統治中國,此時江河日下的蘇祿國,國王正是東王后裔,他們希望依靠中國,抵禦西班牙人的步步蠶食。
1726(清雍正四)年,蘇祿蘇丹遣使"朝貢",重建了和中國的"藩屬"關係,1731年,蘇祿國王親自"來朝"並拜謁了蘇祿東王墓。
1733年,國王應在德州守墓的東王后裔請求,上書雍正,希望給予這些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
1753年(乾隆十八)年,蘇祿"老國王"上《請奉納版圖表文》,請求將本國土地、丁戶編入中國版圖,這是因為蘇祿被西班牙百般欺凌,強弱不敵,希望依託中國,尋求庇護。
但此時乾隆正奉行閉關鎖國政策,蘇祿希望成為"中國固有領土"的請求最終被婉言謝絕,但雙方的"藩屬"關係依舊維持。
1851年(清咸豐元)年,西班牙人占領蘇祿古都和樂,蘇祿和中國間的航路就此被切斷。
蘇祿國軍隊的戰鬥力一直都是非常強大的,西班牙殖民菲律賓300多年間,硬是沒能拿下蘇祿全境。
後來美國和西班牙開戰,西班牙戰敗,從太平洋的島嶼退出。
雖然蘇祿並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西班牙和美國簽訂協議時,還是把蘇祿國加了上去。
美國人接手後,經過多次戰爭,仍未能徹底占領蘇祿地區。
1946年美國宣布廢除海外殖民制度,菲律賓取得獨立。
美國政府在與菲律賓馬尼拉當局簽訂條約的時候,在沒有知會蘇祿人的情況下,強行把他們劃歸了菲律賓政府。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RjyoMo.html
-----------------------------------------------
蘇祿國(Saltanah Sulu) ,是古代存在于菲律賓蘇祿群島上的是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的酋長國,政治體製為政教合一的素丹製,掌握蘇祿國的國家主要權利的是三家王侯,分別為東王、西王和峒王,其中以東王權利最大。蘇祿國很早就出現在了中國史書的記載中,早在元代的古籍《大德南海志》(1304)中便記有其名,而在元代著名學者汪大淵所著《島夷志略》(1349)中更是詳細記載了蘇祿國的地理位置和主要物產。
簡稱
蘇祿
所屬洲
亞洲
主要宗教
伊斯蘭教
政治體製
君主製
中文名稱
蘇祿國
英文名稱
SaltanahSulu
建國時間
公元1450年
亡國時間
公元1915年
歷史沿革
公元14世紀初,來自于阿拉伯和印度的穆斯林商人在與蘇祿當地商人進行貿易的同時將伊斯蘭教引入蘇祿群島的商埠,後在伊斯蘭教傳教師凱利瑪爾·馬哈茂德的布教影響下,當地一些王公、貴族和商人開始信奉伊斯蘭教。
公元15世紀中葉,來自蘇門答臘的伊斯蘭教教長艾布·伯克爾到蘇祿傳教,並且在當地建立了清真寺。
約在公元1450年,在當地穆斯林貴族和商人的支持下,蘇祿素丹國正式建立。建立後的蘇祿素丹國,信奉遜尼派教義,實行政教合一的伊斯蘭政治製度。
蘇祿素丹國屬早期封建社會,主要由世襲貴族(即達圖)、商人、自由民和奴隸階級組成。世襲貴族各有領地,為其領地政、教、軍的首領,而素丹是政教最高領袖,素丹在伊斯蘭教法官(即卡迪)和行政官員(即邦格列馬)協助下進行統治。蘇祿國曾是當地社會經濟發達的國家,以製鹽、釀酒、織布、捕魚、採珠及商埠稅收為其經濟來源,與印尼和馬採等素丹國保持有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廣泛交往。群島深受阿拉伯伊斯蘭文化影響,宗教活動中通用阿拉伯語。
公元1578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蘇祿地區,蘇祿人民開始持續近3個世紀的反侵略鬥爭,其間多次打退西班牙入侵者,保持了政治自由和民族獨立,後一度被渤泥國所征服。
公元1899年,美國迫使蘇祿國簽訂了"巴特斯"協定,協定中保留了素丹的權力,與此同時也承認了美國對蘇祿所持有的宗主地位。
公元1903年,在菲、美戰爭後,美國在蘇祿建立了"摩洛省",開始對蘇祿實行軍事統治。
公元1915年,美國駐菲律賓摩洛省總督同蘇祿素丹基朗二世簽訂協定,素丹放棄在蘇祿的世俗統治權,僅保留宗教領袖地位,從那以後,蘇祿成為菲律賓的一部分,蘇祿國滅亡。
版圖疆域
蘇祿國的主要領土都在現今菲律賓所屬的蘇祿群島上,蘇祿群島是位于菲律賓西南部群島,由數百個火山島、珊瑚島、無數岩灘和暗礁組成。從民答那峨西南的巴西蘭島向西南延伸270公裏,至馬來西亞的沙巴東海岸附近。其中重要島嶼有霍洛島、塔威塔威群島、桑阿桑阿島、錫布圖群島、錫亞西島和卡加延蘇祿島等,形成蘇祿海與西裏伯斯海之間屏障。
對外關系
蘇祿自古扼中國與阿拉伯、棉蘭老、維薩亞和婆羅洲之間交通要沖,歷史上很早就同中國有著密切的商貿和人員來往關系,明清兩代關系有了進一步發展。
蘇祿群島一隅
蘇祿群島一隅
公元1417年(明成祖永樂十五年),蘇祿群島上的三位國王,東王巴都葛叭哈喇,西王麻哈喇葛麻丁、峒王巴都葛叭喇卜率領家眷一行340人組成友好使團,前來中國進行友好訪問,受到了永樂皇帝的隆重接待。三王在北京愉快地逗留了22天,後乘船沿京杭大運河南下回國,東王在取道山東歸國途中,不幸遭疾,于公元1417年9月13日病故于德州。永樂皇帝聞訃,深為哀悼,遂派禮部郎中啓帶祭文趕赴德州,以藩王之禮厚葬東王。東王長子督馬含率眾回國繼承王位,王妃葛木寧及次子溫哈喇、三子安都魯和侍從十餘人留居德州守墓。
公元1418年(明世祖永樂十六年)秋,永樂皇帝又親撰文,"以垂永久"。東王妃及二位王子逝世後,分別安葬在墓院東南隅。
公元1713年(清世宗雍正九年),根據東王後裔入籍中國的請求,摺奏清廷,題定以溫、安二姓入籍中國,成為中華大民族中的一員,東王後裔迄今已傳至21代。
公元1980年,菲律賓駐華大使雷耶斯博士專程來德州瞻仰東王墓,並會見東王後裔。
國王墓葬
蘇祿國東王墓,亦稱蘇祿王墓,坐落在山東省德州市城北北部天衢街道辦事處北營村,是中菲友好歷史的見證,1988年1月13日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蘇祿國王墓
蘇祿國王墓
東王墓肅穆壯觀,周圍松柏常青,墓前有石雕華表、翁仲、石獅、石虎、石馬、石羊排列在墓道兩旁。永樂帝御碑亭在墓道南端東側;王妃葛木寧及東王次子溫哈刺、三子安都魯之墓在王墓東南側,明、清兩代,不少詩人、學者來瞻仰憑吊,並留下了許多詩篇。1980年6月菲律賓共和國駐華大使納西索·雷耶斯博士同使館人員專程來德瞻仰王墓。1977年山東省政府將蘇祿國東王墓列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蘇祿王國位于菲律賓的蘇祿群島上,在我國明代,古蘇祿國同我國開始了密切的友好往來。 明永樂十五年(公元1417年)蘇祿群島上的三位國王,東王巴都葛叭哈喇為首,率家眷、官員共三百四十多人的友好使團來我國進行訪問。辭歸途中,東王不幸染病殞歿,明永樂帝聞訃,即派官員為東王擇地進行厚葬,謚曰:恭定。東王長子督馬含率友好使團回國繼承王位,王妃葛木寧及次子溫哈喇,三子安都魯和侍從十餘人居德州守墓地。明宣德間,在墓旁修建了清真寺。清朝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根據東王後裔入籍中國的請求,摺奏清廷,題定以溫、安二姓入籍德州,成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
史籍記載
明史
蘇祿,地近浡泥、闍婆。洪武初,發兵侵浡泥,大獲,以闍婆援兵至,乃還。
永樂十五年,其國東王巴都葛叭哈剌、西王麻哈剌叱葛剌麻丁、峒王妻叭都葛巴剌卜並率其家屬頭目凡三百四十餘人,浮海朝貢,進金鏤表文,獻珍珠、寶石、玳瑁諸物。禮之若滿剌加,尋並封為國王。賜印誥、襲衣、冠帶及鞍馬、儀仗器物,其從者亦賜冠帶有差。居二十七日,三王辭歸。各賜玉帶一,黃金百,白金二千,羅錦文綺二百,帛三百,鈔萬錠,錢二千緡,金綉蟒龍、麒麟衣各一。東王次德州,卒于館。帝遣官賜祭,命有司營葬,勒碑墓道,謚曰恭定,留妻妾傔從十人守墓,俟畢三年喪遣歸。乃遣使齎敕諭其長子都馬含曰:"爾父知尊中國,躬率家屬陪臣,遠涉海道,萬裏來朝。朕眷其誠悃,已錫王封,優加賜賚,遣官護歸。舟次德州,遭疾殞歿。朕聞之,深為哀悼,已葬祭如禮。爾以嫡長,為國人所屬,宜即繼承,用綏藩服。今特封爾為蘇祿國東王。爾尚益篤忠貞,敬承天道,以副眷懷,以繼爾父之志。欽哉。"
十八年,西王遣使入貢。十九年,東王母遣王叔叭都加蘇裏來朝,貢大珠一,其重七兩有奇。二十一年,東王妃還國,厚賜遣之。明年入貢,自後不復至。萬歷時,佛郎機屢攻之,城據山險,迄不能下。
其國,于古無所考。地瘠寡粟麥,民率食魚蝦,煮海為鹽,釀蔗為酒,織竹為布。氣候常熱。有珠池,夜望之,光浮水面。土人以珠與華人市易,大者利數十倍。商舶將返,輒留數人為質,冀其再來。其旁近國名高葯,出玳瑁。
西洋瑣裏,洪武二年命使臣劉叔勉以即位詔諭其國。三年平定沙漠,復遣使臣頒詔。其王別裏提遣使奉金葉表,從叔勉獻方物。賜文綺、紗羅諸物甚厚,並賜《大統歷》。
成祖頒即位詔于海外諸國,西洋亦與焉。永樂元年命副使聞良輔、行人寧善使其國,賜絨錦、文綺、紗羅。已,復命中官馬彬往使,賜如前。其王即遣使來貢,附載胡椒與民市。有司請徵稅,命勿徵。二十一年偕古裏、阿丹等十五國來貢。
清史稿
蘇祿,南洋島國也。雍正四年,蘇祿國王毋漢未母拉律林遣使奉表,貢方物。
五年六月,貢使至京,貢珍珠、玳瑁、花布、金頭牙薩白幼洋布、蘇山竹布、燕窩、龍頭、花刀、夾花標槍、滿花番刀、藤席、猿十二種。賜宴賚賞,頒敕諭一道,令使臣齎回。定期五年一貢,貢道由福建。十一年六月,國王奉表謝恩,並奏:"伊祖東王於明永樂間入朝,歸至德州病故。帝命有司營葬,勒碑墓道,謚曰'恭定',留妻妾傔從十人守墓。畢三年喪,遣歸。今事隔三百餘年,所有墳墓及其子孫存留周恤之處,懇請修理給復。"禮臣議覆:"蘇祿國東王巴都噶叭哈答歿,長子都馬含歸國襲封。次子安都祿,三子溫哈喇(除清史外,也有多人並有其他史料稱:二子溫哈喇,三子安都魯),留居守塋,其子孫以祖名分為安、溫二姓,應如所請。飭查王墓所有神道享亭、牌坊,修理整飭,於安、溫二姓中各遴一人給頂戴奉祀。著為例。"帝允之。乾隆五年八月,蘇祿國王麻喊味呵稟朥寧遣番丁護送遭風商人回內地。八年,貢使馬明光奏請三年後復修朝貢,帝命仍遵雍正五年所定五年一貢之例。十九年,蘇祿國王麻喊味安柔律噒遣使貢方物,並貢國土一包,請以戶口人丁編入中國圖籍。帝諭:"蘇祿國傾心向化,其國之土地人民即在統御照臨之內,毋庸復行齎送圖冊。"二十八年,國王遣使貢方物。自後遂不復至。
蘇祿本巫來由番族,悍勇善鬥。西班牙既據呂宋,欲以蘇祿為屬國,蘇祿不從,西人以兵攻之,為所敗。獨慕義中國,累世朝貢不絕。其國小,有巉岩之嶺,其極南為石崎山、犀角嶼、珠池,因島環繞。海內有珍珠,土人與華商市易,大者利數十倍。此外土產則蘇木、豆蔻、降香、藤條、蓽茇、鸚鵡之類。戶口繁多。地磽瘠,食不足,常糴於別島。土人奉回教。與婆羅洲芒佳瑟民結為海盜雲。
島夷志略
蘇祿,其地以石崎山為保障,山畲田瘠,宜種粟、麥。民食沙糊、魚蝦、螺蛤。氣候半熱。
俗鄙薄。男女斷發,纏皂縵,系小印花〔布〕。煮海為鹽,釀蔗漿為酒,織竹布為業。有酋長。地產中等降真條、黃蠟、玳瑁、珍珠,較之沙裏八丹、第三港等處所產,此蘇祿之珠色青白而圓,其價甚昂。中國人首飾用之,其色不退,號為絕品。有徑寸者,其出產之地,大者已直七八百餘錠,中者二三百錠,小者一二十錠。其餘小珠一萬上兩重者,或一千至三四百上兩重者,出于西洋之第三港,此地無之。貿易之貨,用赤金、花銀、八都剌布、青珠、處器、鐵條之屬。
蘇祿國 -華人百科 - https://goo.gl/jzR7Nq
------------------------------------
菲律賓蘇祿國王后裔:已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
 韓英倫| 2017-03-10|  檢舉
眼見中國與菲律賓頻起摩擦,捏著自己與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合影的德州人安硯春,心情頗為複雜。約600年前,菲律賓群島中第一個近代國家君主蘇祿東王,不遠萬里來華訪問,後不幸病故于山東德州。如今,既是中國人,又是古菲律賓王室後裔的安硯春,正在思索著自己能否再為中菲友誼作出些許貢獻。
鮮為人知的是,菲律賓民間與高層從未間斷過到德州拜謁已故蘇祿國王墓,這條王室家族的紐帶一直牽繫著中菲友誼。
北營村的「中菲關係」
2014年4月2日深夜,一夥持槍武裝人員突然襲擊馬來西亞沙巴州仙本那一家酒店,29歲的中國女遊客高華贇和一名40歲的菲律賓酒店女員工被劫持。酒店方面則表示,這伙武裝人員為菲律賓叛軍。
沙巴州位於加里曼丹島北部,歷史上曾由蘇祿王國控制。1963年,沙巴州加入馬來西亞。不過,近幾年沙巴州頻繁受到追隨蘇祿王后裔的武裝分子襲擾,其中一支造成多人傷亡的武裝自稱「蘇祿王朝皇家安全部隊」,不過外界稱他們為菲律賓叛軍。
這起人質劫持事件通過電視已被居住在中國德州北營村的蘇祿王室後裔安硯春所知曉,他為此感到詫異。
祖輩守著蘇祿東王墓近600個年頭,這位第十八代蘇祿國王子後裔已是典型的莊稼漢,儘管還信仰伊斯蘭教,但沒有半點王室的架式。
1417年,蘇祿國巴都葛·叭答剌、麻哈剌叱葛剌麻丁、叭都葛巴剌卜三王,各率領眷屬、侍從共340多人遠渡重洋訪問中國,受到明朝永樂皇帝盛情款待。回程途經德州時,東王巴都葛·叭答剌病逝,遂葬於德州,其長子回國繼任王位,王妃和另兩個兒子就留在德州守墓並定居,其後裔在清朝獲得中國國籍,取安、溫姓氏。
幾百年來,菲律賓方面與德州蘇祿王后裔的聯繫始終沒有中斷。安硯春家中擺放著他和父親安金田2005年與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的合影,暗示著這個家族至今在菲律賓仍有非同一般的影響力,蘇祿王后裔的王室地位也一直被菲律賓官方承認。
幾年前,蘇祿王妃梅里安姆來德州拜謁蘇祿王墓時告訴安硯春,蘇祿王室已分為幾派,其追隨者不時與馬來西亞政府爆發武裝衝突。
媒體報道,蘇祿王朝74歲的「末代皇帝」吉拉姆三世的追隨者今年3月剛剛「入侵」馬來西亞沙巴,造成60人死亡,引發了菲律賓和馬來西亞近幾十年最大的衝突。
馬來西亞向菲律賓喊話,要菲方將吉拉姆三世繩之以法,否則就直接要人。而這位「世界最窮的蘇丹」現在窮困潦倒,身患腎衰竭,就住在馬尼拉一處貧窮穆斯林社區破舊的兩層樓房裡。
這些天,安硯春關注著被劫持同胞的安危,但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位遠房親戚在祖先的故土上「製造爭端」。
「要是經濟條件和其它方面允許,我們應該過去多做做和平的努力。」安硯春說,自己早有去菲律賓祭祖的打算,想以此增加中菲之間的友誼,也為蘇祿群島的和平發展加把勁兒,「蘇祿那邊現在太不穩定了」。
中國皇帝的好朋友
或許是因為局勢變幻複雜,近年來,菲律賓蘇祿後裔和菲律賓高層前來拜謁蘇祿王墓日漸頻繁,蘇祿王墓的宗主地位也越來越得到重視,甚至成為許多菲律賓人的精神寄託。上好佳集團董事長、菲律賓華裔施恭旗今年1月還捐資200萬元修繕王墓。
如今中菲兩國時有摩擦,但在約600年前,大明王朝和菲律賓往來友好,以至古蘇祿國首領巴都葛·叭答剌受到大明皇帝曉諭召喚的時候,面對長達三個月的漫長航線,以及夏季南中國海頻發的颱風威脅,沒有絲毫猶豫就來華。
蘇祿國是菲律賓歷史上第一個國家,位於今天菲律賓的蘇祿群島,中世紀時被西方稱為香料群島,還以盛產珍珠聞名。在西班牙入侵菲律賓前,該國是當地社會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之一。
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蘇祿國是中國通往「東洋」和「南洋」的交通樞紐,更是中國海上貿易的重要節點。在明代已有一支擁有眾多船隻的中國商船隊,經常去往蘇祿等地。從中國運往蘇祿的有絲綢、瓷器、鐵器之類,從蘇祿運回中國的有香料、珍珠、藥材等。
1405年,為了鞏固執政地位,獲得「萬國朝宗」的效果,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航海行動鄭和下西洋開始,其間鄭和曾三次遣使訪問菲律賓群島諸國。
「史料記載,鄭和親自與蘇祿東王會面,兩人一見如故。同時蘇祿東王還對國力強大的明王朝十分傾慕,於是決定帶領蘇祿另兩個國王一同前往中國朝貢。」德州學院教授王守棟考證說,1417年鄭和親自訪問蘇祿,就在同一年蘇祿三王訪問明王朝,這實際上是對鄭和訪問蘇祿的回訪。
雖然蘇祿群島直線距離與中國福建不過數千海里,但為了趕上太平洋夏季西南季風的航海便利,蘇祿國王的帆船必須向西,途經爪哇、蘇門答臘、馬六甲,再從越南折返至廣州,最後到達泉州港,這條俗稱的「東洋航線」長達上萬海里,路途艱險。
明永樂十五年(1417),蘇祿東國首領巴都葛·叭答剌、西國首領麻哈剌叱葛剌麻丁、峒國首領叭都葛巴剌卜三人,率領眷屬陪臣340餘人,組成龐大的友好使團,攜帶珍珠、寶石、玳瑁等禮物,歷經三個多月航程,於七月到達泉州,稍作休整後,又一路北上經過京杭大運河,八月才到達北京。這是明代中國政府接待的陣容最為壯觀的外國使團之一。
王守棟說,這是世界中世紀史上的一次重要國際外交活動。面對陣容如此壯觀的外國使團,永樂帝龍顏大悅,給予蘇祿使團空前的禮遇。蘇祿東王則向明成祖遞交了「國書」(金縷表文)。之後,永樂皇帝、太子分別宴請蘇祿國王,並對來訪人員全部給予賞賜。蘇祿國王則利用27天時間,了解中國民間的風土人情。
不幸的是,歸國途中,蘇祿東王在德州病逝,葬於德州城北二里處(現德州北營村)。
對此,永樂皇帝表達了「不勝痛悼」之情,這在中國對外歷史上十分罕見。永樂皇帝還專門撰寫祭文,按照中國皇族親王的禮制,在德州城北的十二連城西南營墓立碑。在祭文中,永樂皇帝肯定了東王訪華對兩國友好關係所作出的傑出貢獻,盛讚東王的事跡「昭播後世,與天地相悠久」。並按照中國的傳統習慣,賜贈東王「恭定」的諡號。除東王長子回國繼承王位,王妃葛木寧、次子安都魯、三子溫哈喇等十人按照中國傳統習俗留在德州守墓。
雖然此後經歷朝代更迭,但中國政府對蘇祿王墓的祭奠從未中止,清朝對東王的祭祀自雍正開始,一直延續下來。
據北營老人回憶,民國元年(1912),德縣縣長乘坐四人抬的大轎,打著旗、鑼、傘、扇,吹著長號,到東王墓前祭掃,由東王后裔文秀才溫如盤、武秀才安福海作陪。他們擺設供席,搭設臨時席棚,並有十餘士兵保衛。
如今距蘇祿王萬里訪華已近600年,蘇祿王后裔安靜還守在祖先的陵墓旁,正打算給即將出生的孩子取一個好聽的中國名字。
與幾代人爭取獨立並陷入武裝衝突的菲律賓蘇祿王室後裔不同,當年在華守墓的蘇祿王親眷早已融入中國社會,與世無爭。受到儒家文化和西北回教交織影響的蘇祿王后裔,不僅建起了青磚灰瓦的清真寺,而且其後人還科舉及第,有的甚至成為民族將領。
「沙巴資源很豐富,我在沙巴覺得像在家裡。」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躺在病床上的蘇祿王朝「末代皇帝」吉拉姆三世仍在懷念今天屬於馬來西亞,但400年前曾是蘇祿蘇丹的那塊兒領土。針對上月初的那場衝突,吉拉姆三世毫不諱言地說,衝突的直接原因就是自己的追隨者回到沙巴故土卻屢次被欺負和虐待。
在萬里之外的德州北營村蘇祿王御園裡,作為管理員的「80後」王室後裔安靜雖談不上「樂不思蜀」,但她笑著告訴齊魯晚報記者,這裡的王族後裔早已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了,沒有王族的感受,也不會想著那塊兒重洋遠隔的「故土」,「現在因守墓而發展起來的北營村,每家每戶都可以用我的名字來形容。」
蘇祿王的葬身之地最早並無村落,居民除王妃、王子及侍從十人外,就是明王朝從歷城遷來三戶回民:馬丑斯、陳咬柱、夏乃馬,由他們負責王墓的祭祀、耕種祭田及家務雜役,所有人同住墓側。
「史料記載說,王子跟隨僕人學會了地方話,甚至很德州,當地人也對兩位為父守孝的外國王子敬重有加。」王守棟說。
實際上,在蘇祿王訪明時期,蘇祿王國還處於相當原始的發展階段,民眾主要靠打撈淺海珍珠為業,與明王朝的社會水平存在較大差距。按照大明禮制,守孝三年期滿後,王子等守墓人員都可以離華歸國,但他們放棄了回國耕海,而是以「耕讀」為業,成了德州的平常百姓。
不僅如此,兩位王子還為子嗣取姓「安」、「溫」,並按照中國傳統習俗,取「吉名」與「佳名」。隨後從明朝至清朝期間,蘇祿王后裔正式「以溫、安為姓入籍德州」,成為清朝編戶齊民,並逐漸融入回族,結束了在華客居生活。
安靜指著蘇祿王墓一側的清真寺,這座紅門青瓦的清真寺與傳統清真寺風格不同,安靜說,這是明時期的建築風格,「雖然翻修了幾次,門內也有拱形屋頂,但是整體風格還是延續下來了。」
雖然生活習俗與當地人接近,但在祭祀蘇祿王時,後裔還是按照伊斯蘭教習俗念《古蘭經》紀念,並沒有仿效當地的祭祀儀式。
「不過,德州當地的家族文化逐漸影響著這個新興的王室家族。」王守棟說,在德州,盧氏和田氏兩個名門望族延續400多年,科舉入仕的門風使得家族得以興旺,安、溫家族孩童在清真寺接受伊斯蘭教基礎普及教育後,也學習漢字的識讀、句讀以及《三字經》、《百家姓》等。此後,家族中出了十幾位秀才,清初,溫泮還成為家族第一位舉人,官至廣東按察司知事。溫憲則通過科舉入仕,累官至知府、道台。直到今天,蘇祿王后裔中安、溫兩姓的老人一談起「溫知府」的事,無不津津樂道、引以為榮。民國時期,安、溫家族還在西北軍中出了一位「不侍二主」的名將安樹德。
如今,在蘇祿王墓周圍,仍居住著大部分蘇祿王室後裔的子孫。不過,安靜說,隨著觀念開放,越來越多的王室後裔去外省發展,通婚也不再只限於族內。「解放前只允許族內通婚,現在同族通婚選擇面那麼窄,大家也就不講那些了。」安靜說。
近兩年,菲律賓蘇祿王室後裔訪華祭祖愈發頻繁,北營村的安、溫家族也有更多機會聽到來自家鄉的聲音。
「看著都挺親切的,不過也只是互相問候一下。」安硯春笑著說,他會惦記蘇祿群島那邊的「親戚」。他相信中菲關係會逐漸緩和,他們回菲律賓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期望那時能做個友誼使者。
-----------------------------------------------
古風悠悠:蘇祿國王訪中華
作者:羅真
古風悠悠。(Shirley/大紀元)
              人氣: 336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9-06 8:44 AM       標籤: 古風悠悠, 明成祖, 東王, 蘇祿國
就在鄭和完成了第4次下西洋的任務之後,永樂十五年(1417年)的八月一日,明王朝新都北京城外,來了一支三百多人的隊伍。從這些人的外貌和穿著打扮,就可以看出他們是從域外到中華訪問的人馬。這些年,訪問中華的使臣多了,北京的百姓本不會驚奇,但是今日這支隊伍,人數之多,朝廷準備迎接的規格之高,還是讓人們著實吃了一驚。
在這支隊伍裡,居然有三位國王和他們的王妃及子女。為首的一位,就是跟中華隔海相望的蘇祿國的東王,跟他一起來的有蘇祿群島(今菲律賓蘇祿省)的另兩位國王:西王和峒王。
蘇祿島在中華東南的大海之中,是一大群島嶼的南端部分。這裡盛產珍珠,於是有了「大海裡的明珠」的稱號。和所有氣候炎熱的地區一樣,它物產雖然豐富,發展得卻不快,直到紀元10世紀。也就是唐末和宋初的時候,才建立起國家來。蘇祿國在明朝初年時,同時有三位國王,最強盛的一個國家的國王,就是這次帶隊的蘇祿國東王。
鄭和的大規模的船隊到達蘇祿國後,帶給了蘇祿國許多新鮮的消息,他們從此知道了:在西北方大海的彼岸,有一個疆域遼闊、強大的明帝國,有好些國家的國王、或者使臣已到那兒訪問過,受到禮遇。於是躍躍欲試的東王,便跟西王、峒王商量好,一齊帶著王妃、王子,跨海而來,經過長途跋涉,終於到了北京。
三個國王聯袂而來,使明成祖朱棣(1403–1424)喜出望外。他當初派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國家的威望。現在四方來朝,而且這次身為國王的貴賓也來到了北京,明成祖當然要熱情接待,讓這些國王一瞻上國風采。
當時北京正在大興土木,建設新的京城。而且秋天正是北京最好的季節,在這個時候遊覽,更令人心曠神怡。北京城已築出了40里城牆,包圍著初具規模的宮殿。在這個全國最大的都會裡,各色人等熙來攘往。從各地來的工匠們,分散在尚未竣工的工地忙碌著。這一切,讓從炎炎赤日之下而來的、從未見過如此規模的蘇祿國王覺得嘆為觀止。
明朝的官員陪著蘇祿國王參觀北京,該去的地方太多了,一行人不知不覺就在京城呆了二十多天。日日宴筵,夜夜笙歌,大明朝廷對他們照顧得十分周到,使得這批客人彷彿一步踏入了天堂,真有點樂不思蜀了。
但是天公偏不作美,深秋迅速降臨,天氣轉冷,大漠刮來的陣陣寒風,催著這批客人動身回歸了。蘇祿國地處赤道附近,終年炎熱,就是再添寒衣也抵擋不了冷風的侵襲,這批客人只得依依不捨地離京南下。
當時中國的南北通道以運河為主。蘇祿國客人乘車到達通州,帶著明成祖賞賜的大量珍貴禮品一路南下,跟他們同行的,還有明成祖指派的大臣。沿途的州縣,早已接到皇上的命令,迎來送往,充分表達了中國人熱情待客的古老傳統。
十幾天後,船隊來到山東的第一座大城德州。天氣突然轉寒,氣溫急劇下降,冰雪封住了航道,蘇祿國客人只得在這裡稍作停留。就在此時,身體一向衰弱的蘇祿國東王,由於旅途勞頓生起病來,病情很快轉重。九月十三日,這位蘇祿國最高的國王,終於在德州病逝。
聽說一位外國的國王在中國去世,明成祖感到十分悲痛,立刻下令按照國王的待遇,隆重安葬蘇祿東王。他命令德州地方官為蘇祿東王擇地修墓,他親自寫了祭文,還寫了一封信慰問蘇祿東王的長子都麻含,派大員帶著祭文和信,趕去德州主持東王的葬禮。
當德州北郊的蘇祿國王墓造好,葬禮也隆重舉行之後,東王的大兒子都麻含,就要回國去繼承王位了。他跟西王、峒王及其家族一同繼續向南,而東王的妃子葛木寧,則帶著另外兩個兒子安都魯、溫哈喇和貼身隨從共十幾個人留了下來,他們自願留在德州,要求替蘇祿東王守墓。
明成祖答應了他們的要求,指令德州官府撥出祀田238畝,免除了一切賦稅,給東王妃和王子們作為祭祀的費用。還命令德州地方官每年春秋兩季按時到蘇祿國東王墓前祭掃。蘇祿東王的墓前,也按中國王侯的規格修了享殿,供奉蘇祿東王畫像;配殿、牌樓、石人、石馬、石虎、石豹等,應有盡有。由德州地方官負責清掃修繕。
蘇祿國是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為了照顧蘇祿王妃、王子的生活,明成祖特意從德州和歷城調撥3戶信仰伊斯蘭教的回民住到蘇祿東王墓前,負責照顧王妃和王子的生活起居,使他們如同生活在自己國家一樣。
一年之後,蘇祿東王周年忌辰到了,明成祖沒有忘記這位遠道而來、安葬在中國的國王,又寫了碑文送到德州,下令地方官員替蘇祿東王修了廟,建了碑。
按照規矩,守孝3年之後,守墓的蘇祿國人,就應該回國去了。可是,或許是他們早已熟悉了德州的環境,過慣了中國的生活,誰也沒提起過要回國的事。
6年之後,王妃葛木寧倒是回了蘇祿國一次,但是她去探望了自己的大兒子以後,第二年又回到了德州蘇祿國東王墓前,跟另外兩個兒子生活在一起。
光陰匆匆流過,所有留在中國守墓的蘇祿國人,終於也都去世了。明朝政府按照王侯的規格,把蘇祿王妃和王子跟國王安葬在一起,他們的後人,也世世代代定居在德州城的北郊,實際上成了中國的居民。
三百多年之後,清朝的雍正九年(紀元1713年),統一了的蘇祿國國王蘇老丹來中國訪問。他不忘自己的先王,特地到德州給蘇祿東王掃墓。東王的八世子孫安汝奇、溫宗楷提出要求,請蘇老丹替他們申請加入中國的戶籍。他們的呈請由蘇老丹轉達給清政府之後,雍正皇帝親自批准了他們的請求。於是這兩家人以姓安和姓溫的身份,正式成了中國人。
這一段中國和蘇祿國之間的故事,充分地說明了明成祖所採取的對外政策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也證明了蘇祿國與中國,早在明朝就有深厚的友誼。華夏盛德,古風悠久;友睦世界,譽滿全球!
-------------------------
考察團進入山東德州城的第一站就是去參觀蘇祿國東王墓。
    這是一個充滿傳奇的故事,它見証了中菲友好的歷史,580年來不斷被人們所追憶、所感嘆。
    1417年(永樂十五年),菲律賓西南部的酋長國蘇祿國東王巴督葛叭答刺率西王、峒王,連同眷屬、隨從340多人,不遠萬裡前來中國訪問,於八月來到北京,受到明朝中央政府的盛情款待。 九月,在三王沿著京杭大運河歸國的途中,東王巴督葛叭答刺在德州不幸染病去世。卜報到京,明成祖深為痛惜,立即派禮部郎中陳世啟帶著自己親書的祭文趕赴德州,為蘇祿國東王舉行了隆重的葬禮。
    東王長子都馬含隨西王、峒王回國繼承王位,王妃葛木寧、次子溫哈刺、三子安都魯及隨從十人留居中國至死,並陪葬在蘇祿國東王墓東。清雍正九年,蘇祿國王蘇老丹訪問中國,根據東王第八代孫請求加入中國國籍的要求,轉請清廷批准,從此,他們的后裔取東王次子溫哈刺、三子安都魯開頭第一個字為姓,逐漸溶入到中華民族的大家庭中。如今,在蘇祿國東王墓的周圍村庄裡,以聞、寧二姓者都是蘇祿國東王的后人。
    考察團裡的老專家羅哲文先生,是解放后首次修復蘇祿國東王墓的專家。羅老先生回憶說,“那是1973年,國家為了加強國際間的友好往來,於是派來了北京的專家,修復蘇祿國東王墓。我們來的時候,陵墓已經很荒涼,現在的變化已經很大。”
    蘇祿國東王墓現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京杭大運河文化長廊上重要的旅游景點。(人民網5月15日德州電)
走進墓區,但見蒼松翠柏,鬱鬱蔥蔥,長長的神道前豎立著石頭牌坊,兩邊立著石人、石獸,盡頭處是威嚴的儀門。
在山東德州蘇祿王禦園蘇祿國(今菲律賓蘇祿群島)國王長眠在中國的土地上已有六百年,走進墓區,但見蒼松翠柏,鬱鬱蔥蔥,長長的神道前豎立著石頭牌坊,兩邊立著石人、石獸,盡頭處是威嚴的儀門。進得儀門,恩門、正殿、東西配殿,依序排列。正殿正中,高懸著蘇祿國王巨幅畫像,正殿後正中是一個碩大的圓頂土冢,墓碑上書“蘇祿國恭定王墓”。此墓完全是中國式的喪葬規制,與其他王陵不同的是,墓正門外西南側有一個建築規整的清真寺,東南側還有三座土冢,分別是其王妃、二子溫哈喇,三子安德魯之墓。作者:蔣振江



社論-杜特蒂讓菲律賓人日子過得更好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6日, 2018
杜特蒂是真愛菲律賓的亂世梟雄,不僅大刀闊斧整頓毒品氾濫問題、提振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準,還能以靈活務實的國際戰略周旋於美、中、俄、日等大國間,為菲律賓人民爭取最大利益,讓菲國國際地位提升,人民開始有光榮感。尤其在中、美兩強間能靈活應對,不但沒有被矮化,反而成為兩國爭取的對象。
近來杜特蒂不用花錢買軍火,美、日、中、俄等國就將軍艦、飛機、步槍與彈藥無償提供菲國軍隊運用,讓菲國人民讚嘆杜特蒂果然有兩把刷子,民意支持節節攀高。杜特蒂就任總統時曾宣布,美軍必須在6年內撤出菲國基地,但仍繼續維持《菲美軍事同盟條約》,方便美軍執行「印太地區輪調駐防」計畫,顯露其對美國策略的務實彈性。杜特蒂還積極向中、日爭取經援,改善基礎建設並致力發展經濟。
杜特蒂剛柔並濟,遊刃大國間,增加「親中」比重的治國方略,曾經引發川普政府不滿。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於2月中旬公布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列入「區域威脅」。菲國反對派參議員特立尼斯認為,這是美國對杜特蒂鳴放的「警告槍」,等同向杜特蒂暗示,如果「親中遠美」走過頭,美國隨時可讓杜特蒂垮台。
不過,杜特蒂對美國的警告置之不理,甚至趁著美軍卡爾文森號航艦戰鬥群訪問菲、越兩國,並再入南海之際,宣布在他任期內不再允許菲國部隊參加美國領導的海外戰爭行動,並準備派遣菲國部隊前往中國接受反恐訓練,以提升菲、中軍事合作關係。
美國準備加強在南海部署軍事能量,並拉攏南海周邊國家聯手,建立多國防禦和安全合作機制,以制衡中國軍力的擴張。但隨著中國的經濟實力與軍事能量升高,東南亞國家開始調整「經濟親中國,安全靠美國」平衡策略,準備連安全重心也逐漸向中國方面傾斜。其中以杜特蒂動作最大,對區域政治造成的衝擊也最強烈,堪稱東南亞亂世一梟雄。
2016年7月「南海仲裁案」出爐時,菲律賓站在中國的對立面支持美國立場。杜特蒂就任後獨樹一幟,在經貿與安全議題積極與中國合作。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11月中旬訪問菲律賓參加東協峰會,強調美國高度重視「印度洋─太平洋」安全繁榮,而且美國會繼續留在亞太,但川普的保證並未對菲國產生作用。
杜特蒂強調,美國外交政策曾多次造成戰爭,菲律賓軍隊過去參加美國許多海外軍事行動,但並未給菲律賓帶來重大利益。杜特蒂表示菲國軍隊雖與美軍有同盟條約關係,但仍必須「加以平衡」。菲律賓駐北京大使羅馬納指出,中、美兩國正爭奪南海水域控制權,外界將會看到軍力平衡的轉移;過去南海由美國的第七艦隊主導,現在中國海軍開始挑戰美國霸主地位;菲律賓不應捲進中、美兩國的海上競爭。他把這種角力比喻是「兩頭正在打鬥的大象」,「菲律賓不希望成為被大象踐踏的草」菲國應該把握「遠親不如近鄰」原則,積極強化菲、中建設性合作關係。
杜特蒂是徹底的務實主義者,一向認為國際社會是叢林世界,「弱肉強食」是國際政治本質,強調菲律賓必須發展一套能夠在大國博弈之間生存的法則,尤其在中、美兩強間的共處之道,還要能提出有價值的主張與實用的國際能量,成為促進經濟發展與鞏固國家安全的基礎。杜特蒂決定讓菲律賓從長期「親美選邊站」,調整到平衡策略,還能同時擁有中、美兩個朋友,而不是「擁美制中」,並且達成左右逢源的目標,其用心布局的謀略與執行力,值得蔡總統推敲學習。
台灣的經濟體質、軍事能量與科技條件都比菲律賓好得多,應該更有條件發展靈活務實的國際經貿與安全戰略,讓台灣不僅能夠在中、美兩強間左右逢源,還可以在世界舞台上有所作為。蔡總統日前強調台灣必須務實面對中國崛起,及社會的種種新變化,她已承認問題的存在,如何提出有效的因應策略,讓台灣脫胎換骨,國人都拭目以待。蔡總統不妨參考菲律賓新經驗,務實營造台灣在中、美兩國間最適切的戰略位置,為台灣的生存發展開拓空間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