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傳統與現代:竹塹學術三百年:「第一屆臺灣竹塹學國際研討會」會後論文集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GCx36D

劉榮宗 
龍瑛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WvrYX
(1911-08-25)1911年8月25日 
日治臺灣新竹廳
逝世    1999年9月26日(1999-09-26)(88歲) 
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仁愛醫院
職業    作家
國籍    中華民國(臺灣)
教育程度    臺灣商工學校
體裁    小說、文學評論
代表作    〈植有木瓜樹的小鎮〉(1937) 
《蓮霧的庭院》(1943) 
《孤獨的蠹魚》(1943) 
《杜甫在長安》(1980)
獎項    《改造(日语:改造 (雑誌))》年度小說佳作獎
兒女    劉文甫(長子)、劉知甫(次子)
官方網站
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
龍瑛宗(1911年8月25日-1999年9月26日),本名劉榮宗,祖籍廣東省饒平,是一位生於新竹北埔的客家裔臺灣作家


謝國城委託龍瑛宗全盤辦理棒球業務和會計.pdf-----------

台灣棒球-謝國城棒球之父、少棒之父-中華民國棒球之父-謝國城委託龍瑛宗全盤辦理棒球業務和會計/台灣軟式棒球 起源於日本-台灣「六行庫時期」使用軟式棒球-在台灣開始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之前,台灣所有的少棒隊幾乎都是使用軟式棒球來比賽的,就連早期有名的紅葉少棒隊也不例外-(1968年)紅葉少棒隊打敗日本和歌山少棒隊時,使用的就是軟式棒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aEUxj


1918年至彭家祠受啟蒙,但隨後私塾遭日警關閉。1919年進入北埔公學校就讀,1927年自北埔公學校高等科畢業。同年入學臺灣商工學校,1930年4月畢業,在日籍主事佐藤龜次郎的推薦下,以優異的成績進入臺灣銀行臺北總行,並調往南投支行,1934年調至臺北。1936年與李耐結婚。
1934年,調回臺灣銀行臺北總行。由於任職圖書館的友人劉金狗幫忙,得以借閱大量的世界文學名著。
1937年,憑著師承兩位在臺日籍作家的啟蒙與自學的努力,發表以日文寫作的處女作-《パパイヤのある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前進中央文壇,獲得日本知名文藝雜誌《改造》的年度小說佳作獎,是為類似獎項得主中少見的殖民地作家。
1940年,1940年又被調至花蓮分行,隔年1941年辭去銀行工作,返回臺北進入《臺灣日日新報》擔任編輯,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同為「戰爭期」最重要小說家,戰前發表小說計23篇。在文學表現上,乃以日本教育知識份子的觀點,反映日治末期臺灣人在殖民統治下的衝突、挫敗及哀傷。
戰後政權更迭,經歷通貨膨脹的困頓歲月,龍瑛宗仍從事日文新聞撰寫與文章創作。1946年短暫前往臺南《中華日報》日文版,但在政府禁止新聞雜誌的日文空間後,10月中華日報日文版即告停刊,無法用中文創作的龍瑛宗不得不中斷了他的文學生涯。1950年再度重返臺北金融界,任職於合作金庫,直到1976年退休1999年於臺北終老,最後長眠於故鄉北埔。此間創作數量銳減,但仍有數篇日語小說發表,再委由鍾肇政譯作中文。1974年退休。
1980年,龍瑛宗克服語言障礙,終於以中文寫出首篇小說《杜甫在長安》,再度引起文壇注意及肯定。此後大量創作以中文書寫的小說、雜文與評論,其作品多達百餘篇。[1]
1999年,因肺癌病逝於臺北市仁愛醫院。
文學生涯
文學生涯初期
龍瑛宗出生於新竹北埔,一個樸素的客家村落;其父親為商人,家世背景與日治時期大多臺籍作家相比略顯貧窮;且其體質瘦弱又個性內向。就讀公學校五年級時,老師成松先生給他看《萬葉集》,引起了他對文學的興趣,並自此開始投入閱讀各種文學作品。在就讀於臺灣工商學校以及進入臺灣銀行工作後,他更養成了大量閱讀世界文學名著的習慣。
戰後初期到轉折
1947至56年,也就是其文學生涯的第二個十年,因經濟與政治因素,主要作品只有未刊稿短篇〈故園秋色〉一篇。
1964年,《臺灣文藝》創刊,吳濁流任社長並邀請他擔任編輯委員,同時,鍾肇政協助小說部分編輯。同年十月,其〈美麗島·臺灣〉刊於《今日之中國》第二卷第十期。
1965年,受聘為「今日之中國社」編輯委員會主筆,並負責譯介臺灣小說;他在《今日之中國》向海外介紹並刊載文心、鍾理和、廖清秀、鍾肇政、陳火泉、林海音等人作品。
1967年,創作另一篇遊記式作品〈澎湖紀行–蔓蔓夏草呦 身經百戰的戰士們無常的夢痕〉,以旅遊散文形式夾雜歷史典故寫成,介紹少有人知的松島紀念館與妓院街「埔仔尾丁」還有漁翁島的燈塔。
1968年,創作〈臺北的今昔〉描繪臺北的變遷。
1969年,創作〈在潮州鎮〉描寫其對潮州鎮的印象:「這椰子與香蕉的小鎮。這是除了炎熱之外,別無特異處的小鎮」。
1974年,以中文作條列式報導〈新春閑談復興國劇〉,刊於合作金庫《作業動態簡訊》稽核第八號。
1967至76年,其文學紀元進入第四個十年;他於合庫屆齡退休,回到文學創作崗位,初期只發表幾篇短文,最後興起以日文書寫傳記的想法。這幾年間,他陸續推出新作,以日文寫成〈夜流〉、〈日黑風高〉、《紅塵》等脫稿;張良澤為之翻譯〈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刊於《前衛叢刊》第二期。
1978年11月,《大學雜誌》第一一九期「文學.時代.傳統」專題刊出多位作家訪談紀錄,其中有訪談他整理成的〈日據時代的臺灣文壇〉一篇。
1979年,再度推敲《紅塵》至2月底;後來,鍾肇政將之翻譯連載於《民眾日報》副刊。遠景出版社出版《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其中第七集收有其〈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等七篇小說,由張良澤、鍾肇政譯為中文。同年7月,日文自傳小說〈夜の流れ〉刊於日本。8月,自譯〈夜流〉刊於《自立晚報》。11月23日,以中文寫成的〈斷雲〉脫稿。
評價
在《龍瑛宗傳》一書中,周芬伶引用朱耀偉的《當代西方批評論述的中國圖像》解釋龍瑛宗在語言上的困境,「一個轉換國籍與語言的作家,彷彿死了一次,如果移民作家是『形而上』的流放,是『自動的他者』或是『他者的他者』,他會經歷一段真空時期,變成空心人,然後成為另一種更頑強的人,因為他是自動的,還擁有些許的自由。那麼殖民地轉換國籍與語言因為是非自動的他者或者說是被動的他者,被強迫改造成另一種人,他會經歷一段類似死亡的黑暗時期,而且這段時間相當長,有些人熬過去就能重生,熬不過去只能成為前朝『遺民』,那是另一種死亡。」
作品的出版與刊載
在戰後的出版
目前為止(2011/10/01),已知的有:
龍瑛宗/著,《杜甫在長安》,臺北市:聯經出版社,1987年。
龍瑛宗/著,張恆豪/編,《龍瑛宗集》,前衛出版社,1991年。
龍瑛宗/著,《夜の流れ 夜流 》,地球出版社,1993年。
龍瑛宗/著,《紅塵》,遠景出版社,1997年。
龍瑛宗/著,《濤聲》,桂冠圖書公司,2001年。
龍瑛宗/著,《龍瑛宗全集》中文卷,國家臺灣文學館籌備處,2006年。
龍瑛宗/著,《龍瑛宗全集》日文卷,國立臺灣文學館,2008年。
河原功、下村作次郎、中島利郎等人/編選,《臺灣長篇小說集》,東京都綠蔭書房,2002年。該有收錄幾篇龍瑛宗的小說作品。
河原功、下村作次郎、中島利郎、黃英哲等人/編選,《日本統治期臺灣文學臺灣人作家作品集》,東京都綠蔭書房,1999年。該有收錄幾篇龍瑛宗的小說作品。
他人著作的收錄
龍瑛宗的日文新詩〈夜與晨之歌〉、〈花蓮港回想〉,戰後由臺灣詩人陳千武翻譯成中文,之後被收錄在陳明臺主編的《陳千武譯詩選集》裡。[2]
龍瑛宗的日文詩作〈在南方的夜晚〉、〈印度之歌〉,戰後被人翻譯成中文,之後收錄在林瑞明主編《國民文選‧現代詩卷I》。[3]
紀錄片、影音資料
使用「全國圖書資訊網」查詢,到2011年10月12日為止,已知的有:
李行、吳秀菁、井迎兆等人/導演,〈作家身影系列2:文學赤子的美麗與哀愁─龍瑛宗〉,臺北市:春暉國際,2000年。
公共電視製作,〈文學作家說演劇場3:苦悶幽情: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街道〉,臺北市: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2000年
-----------------------------
影響灌溉水源 龍瑛宗墓園將遷
新竹縣北埔鄉老農彭國治指控他果園上方的龍瑛宗紀念墓園已遭官方罰款,但迄今尚未遷葬。(記者蔡孟尚攝)
蓋在山坡上遭檢舉
〔記者蔡孟尚/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老農彭國治投訴說,已故文學家龍瑛宗的紀念墓園就設在他菜園後方山坡上,影響他的灌溉水源,官方開罰並限期遷葬,但期限到了,仍未見遷葬動作﹔縣府表示,已二度開罰,家屬也準備遷葬,當地將成為衣冠塚形式的文化墓園。
曾協助成立財團法人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的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協助家屬說明指出,當地原是龍瑛宗(原名劉榮宗)的家族祖墳,後來龍瑛宗夫人往生後,家屬把龍瑛宗的骨骸和她的遺體葬在上方修建後的墓園裡,才引發爭議,家屬已經同意起掘遷葬。
2度挨罰共8萬元
縣府民政處表示,去年五月間接獲檢舉,鄉公所查報後會勘開罰三萬元,並限期六個月內遷葬,鄉公所去年底持續追蹤控管發現並未遷葬,再度開罰五萬元並限期六個月內遷葬。
彭國治說,果園上方是人家的祖墳他認了,畢竟年代久遠,但不能增建新墳且下葬大體,這樣他怎麼敢吃當地種出的蔬果,希望官方持續監督。

木鐸

1. 金口木舌的銅鈴,古代施政教振召集群眾所用。
2. 比喻宣揚教化的人。
【例】天將以夫子為本鐸。(《論語.八佾》)


2017年11月11日 14:27 中時電子報 徐秀娥/綜合報導
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因涉及學術倫理爭議,於今年6月任滿並放棄續任,但教育部今(11)日卻頒給他木鐸獎,引發學界不少批評。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表示很遺憾,直指這是高教腐敗的結果。全教總則痛批,涉論文造假案的校長「根本在打臉自己」。
據聯合報報導,代表教育學術界最高榮譽的木鐸獎今舉行頒獎典禮,35位獲獎人當中,除了台北市前教育局長湯志民、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等人,還包括前台大校長楊泮池。雖然今天楊泮池未出席受獎,對於他的獲獎學界仍傳出批評的聲音。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初表示,楊泮池下台不是很風光,現在卻又被推薦獲得木鐸獎,牽涉論文造假案的校長可以獲獎,「根本在打臉自己」。張旭初還痛批,高教學會推薦楊正是學閥近親繁衍的案例。
得知楊泮池由高教學會推薦獲木鐸獎,東吳大學物理前校長劉源俊表示不知如何評論,他感到遺憾,高等教育變得如此腐爛、墮落。
高教工會創會理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周平則說,整個頒獎機制出了問題,應檢討頒獎的決策過程
前台大校長楊泮池獲頒木鐸獎 學界:高教太墮落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o1DEzh
-------------------------------
木鐸獎,是學術界「榮耀」由中國教育學會「主辦」,從全國各大學會推薦名單,經過審核,今年有35位獲獎,將頒發講座,沒有獎金。
爭議未解!楊泮池獲木鐸獎 學者:不可思議│TVBS新聞網 - https://goo.gl/9ZFLn1
--------------------------------
教育學術團體年會 表揚木鐸獎得主圖
【公共事務中心胡世澤報導】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11月21日上午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舉行。象徵教育學術團體學術方面最高榮譽的木鐸獎,今年得獎者共64人,由教育部長吳思華逐一頒發獎座。
這次聯合年會依往例由中國教育學會主辦,理事長甄曉蘭是師大教育系主任,她致詞表示,聯合年會是國內教育學術團體的年度盛事,集合了國內絕大多數的教育專業學會,許多學會的理事長、祕書長都與會,明年也將有新的教育團體申請加入。
吳思華致詞表示,他到教育部一年多才發現,社會上很多事都跟教育有關,運動也是教育領域,範圍廣泛,行政院一半工作都落在教育,國教與高教是目前的教育重點,12年國教強調適性揚才,在103學年開始上路以來,目前逐漸平穩,在入學分發制度上,未來不要有太多異動,讓社會回歸穩定、向前走。
吳思華強調,教育資源有限,政府必須在有限資源下,幫助每個學校盡到社會責任,後頂大高教藍圖以「校校有特色」為主要訴求,但不代表所有資源會平分,因為不同的學校特色和社會任務,需要不同資源,以運動競賽為例,有些學校是「國手」,要打世界盃,有些打國內比賽,教育部會視性質給予不同資源強度。
此外,吳思華表示,在「後頂大」時代,將引導大學重新思考轉型,教學對象要從過去的18歲到20多歲的年輕人,未來以50歲之後的人為對象,甚至向境外招生。未來高教關鍵不在於教育經費分配,在於對未來大學是否有新的圖像,年會的主題是「演化與創新」,大家要重新勾勒對大學的想像,他深信現在是集體智慧超過個人智慧的時代,用大家的智慧為臺灣教育打造未來的藍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張國恩校長亦到場,主持各教育學術體服務獎的頒發,以獎勵各學會人員平時的成就及努力。
這次大會的另項重頭戲,就是在會中再度恢復大會聲明的宣達,以在這面臨重大教育變局的關鍵時刻,清楚標舉出國內教育專業學會的共同立場。
經過與各專業學會的多次討論及反覆推敲後,大次的大會聲明係以「尊重教育決策專業,回歸學生學習本位」為主題,堅持「學生應為學習的主體,所有的教育改革與政策推動皆應基於教育專業,並以學生學習考量作為出發點」的立場,強調在規劃一個「迎向未來」的教育政策時,需要更多的前瞻性與想像力,而教育決策的過程,也需要作到透明及專業的「智慧化」。
在面對選舉及社會不同立場所可能產生的紛爭時,我們也必須體認到任何教育改革與政策推動,應該皆是以學生學習為主軸下所進行的改變,而不是各種黨派政治利益爭奪角力下的結果。簡言之,讓教育回歸專業,回歸學生的需求,這正是所有教育專業工作者心中的盼望。
附件:104 年度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大會聲明
尊重教育決策專業,回歸學生學習本位
我們始終堅持:「學生應為學習的主體,所有的教育改革與政策推動皆應基於教育專業,並以學生學習考量作為出發點。」
十年前於九十四年度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時,我們曾提出「承擔責任檢討教改,專業擘畫前瞻藍圖」大會聲明,會中指出「回首十載改革,應勇於負責檢討;前瞻未來十載,應謀專業之藍圖擘畫」。而近十年來,國內教育改革議題更加龐雜,其中諸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高等教育機構的轉型、師資培育制度的調整、幼教師資資格的爭議,乃至高中職優質化落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執行甚至課綱的爭議落實等,這些政策的推動,讓人感受到政府推動當前臺灣教育改革的決心與努力,但不可諱言的,由於各政策利害關係人自主意識的提高,許多原先用意良善的改革,卻常常被誤解為政治意識型態鬥爭下的產物。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固然看到一些教育改革的成果,但也因為某些教育政策的推動受某些外在因素之阻撓,逐漸遠離當初專業規劃初衷而感到有所遺憾。
今日的臺灣社會裡,面對著各種理念爭執、利益(興趣)衝突、及權力的角力。而教育政策的規劃及推動,涉及了極其複雜的「判斷」與「選擇」,若要規劃一個「迎向未來」的教育政策,亟須我們將過往觀看教育的既定知識與觀念的框架暫時拋開,以開放的胸襟、前瞻的眼光來重新看待教育的實踐。簡言之,教育政策的規劃與擬訂,需要更多的前瞻性與想像力。
在一個已然進入工業4.0 甚至是生產力4.0 階段的時代中,我們的教育需要進一步的「智慧化」。教育的智慧化包括教育決策及教育實踐的智慧化。教育決策的智慧化,意味著決策的過程必須到透明性、專業化及精緻化,以教育專業來說服社會大眾,並讓社會大眾能同時感受到教育主事者的專業及用心。另一方面,教育政策屬於公共政策中重要的一環,任何教育改革與政策的實踐皆與公共的事務有關,是以除了必須從專業的角度及學生學習需求的立場來考量外,也應該匯集群智及群力,在快速的社會變遷環境下作出最審慎有利的判斷。
我們必須認知到,隨著資訊網路科技的發達,社會大眾獲取資訊的管道日益多元,民眾透過社群媒體參與公共政策已成為趨勢,因此政府的決策過程也必須走向專業及透明化。當然有時不免因為錯誤資訊的散佈,致使某些立意良好的政策遭受誤解或扭曲,讓政府的施政產生爭議、遭遇橫阻。惟從善意的角度來解釋,其實這些都顯示了,教育決策的擬訂及執行的過程,必須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有所調整甚至「升級」,在擴大專業的參與範圍之外,更應該藉由不同的管道和媒體廣納各方建言、妥擬政策、研商配套與積極執行的過程,方可使教育政策得以具體落實,達到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最終目標。
除了教育決策應該專業升級外,在迎向未來的同時,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態度都應有所改變甚至翻轉,亦即更多以學生學習考量為出發點的教育重心的「翻轉」。為了加強學生的多元發展,除繼續延續12 年國民基本教育中所重視的適性教學及多元學習的理念外,也應該在教育的實踐上落實品德教育、服務學習及社團活動等,讓學生成為均衡發展的人,能夠具備未來生活所需的能力與素質,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教育之所以可貴,不只是因為它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教育應該秉持教育基本法保持教育中立原則,以學生學習為核心考量的一門志業。任何教育改革與政策推動,應該是以學生學習為主軸下所進行的改變,絕不應是各種黨派政治利益角力下的結果。今天全國教育學術界齊聚一堂,自當反省惕勵,全心投入以學生為學習本位的教育活動,不再隨政治與民粹起舞,還給教育界與社會大眾一個以學生學習為本位的場域,倘若真能如此,則是莘莘學子與臺灣社會之幸。
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木鐸獎得獎人出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 https://goo.gl/hWJlRi


北埔公學校宿舍列歷史建築 爭取化身龍瑛宗文學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spea44


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風華再現 變身龍瑛宗文學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風華再現 變身龍瑛宗文學館
新竹縣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完工,辦理驗收中,同步進行再利用展示設計,未來將變身為龍瑛宗文學館,預計9月配合古蹟日活動,正式開放參觀。(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完工,辦理驗收中,同步進行再利用展示設計,未來將變身為龍瑛宗文學館,預計9月配合古蹟日活動,正式開放參觀。(記者廖雪茹攝)
2020-04-24 17:10:2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工程竣工辦理驗收中,同步進行再利用展示設計,未來將變身為龍瑛宗文學館,館內一角特地復刻了寫作書房場景,戶外庭院則種植數棵木瓜樹,取意於龍瑛宗的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一文。文學館預計9月配合古蹟日活動,正式開放參觀。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下午實地視察。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始建於1916年,為雙拼木造建築,屬「丁種判任官舍」;北埔國小前些年收回宿舍,希望加以保存,作為學校體驗教學的場所,因而申請登錄歷史建築,並規劃為龍瑛宗文學館,希望讓北埔的孩子們認識這位家鄉的文學家,也吸引更多遊訪旅客深入了解,用新的文學視野體驗北埔的人文風情。
客籍作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出身於北埔慈天宮前民宅,曾就讀北埔公學校,家屬多年來苦思尋覓設置紀念館的場所,曾進行多處選址規劃。恰逢北埔國小有此構想,正好讓家屬如願以償。
將來龍瑛宗文學館的展示,除了介紹作家的生平、文學生涯與風格、經典文學作品導讀,在殖民統治下的驛動人生,以及文學作品中呈現的北埔家鄉風景。室內一角復刻了龍瑛宗寫作書房場景,戶外庭院則種植有數棵木瓜樹,取意於龍瑛宗的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一文。
李永得稱許建築空間妥善再利用,十足展現客家文化,可望成為北埔新景點。縣長楊文科表示,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工程獲客委會前瞻計畫核定2500萬元,現完工辦理驗收中,文化資產保存同時紀念客籍傑出文學家,也為北埔地方創生藍圖再添一筆。
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風華再現 變身龍瑛宗文學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KBjDMz

2020-04-27_1542453144646_3_12020-04-27_1534223144646_2_1

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風華再現 變身龍瑛宗文學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龍瑛宗文學館小旅行報名開跑 從文學視角認識北埔 - 自由藝文網

4075527_14075527_24075527_3

龍瑛宗文學館小旅行報名開跑 從文學視角認識北埔
2022/10/01 12:00
新竹縣北埔慢活小旅行活動,以龍瑛宗的文學視角,讓遊客體驗不一樣的北埔漫遊生活。(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紀念日治時期客籍文學家龍瑛宗先生,以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作為龍瑛宗文學館,為慶祝開館2週年,於10到12月舉辦3場次慢活小旅行活動,以龍瑛宗的文學視角,讓遊客體驗不一樣的北埔漫遊生活,活動預約報名請上「龍瑛宗文學館」FB粉絲專頁查詢。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紀念日治時期客籍文學家龍瑛宗,以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做為龍瑛宗文學館。 (記者廖雪茹攝)
文化局表示,系列小旅行活動由龍瑛宗的孫子與孫女親自導覽,從與祖父互動的記憶來詮釋祖父述說的文字遊戲,帶領遊客尋找像迷宮的巷弄小徑、搖搖擺擺的叮咚橋、充滿歷史斑駁帶有粗糠的牆面、富有人家才使用的建材穿瓦衫牆面、村民重要的水源古井、華麗的花瓦等,一路漫步到隱身在北埔國小後門的日式建築龍瑛宗文學館。
其中,龍瑛宗文學館內展示了龍瑛宗的生平、北埔公學校師長當年啟迪他對文學和美學感知能力的過程,還有他跟杜潘芳格、吳濁流、鍾肇政等文友的往來書信。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紀念日治時期客籍文學家龍瑛宗,將在10到12月舉辦3場次慢活小旅行活動。 (記者廖雪茹攝)
龍瑛宗孫女龍瑛宗文化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抒苑表示,祖父個性較安靜,常常一人在書房看書及寫作,文學館依老照片復刻出「龍瑛宗書房一隅」,仿製當年龍瑛宗書房內的家具所成的懷舊空間,讓人彷彿有時光倒流的錯覺;另文學館的庭院區也種有木瓜樹,呼應他的成名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文化局李安妤表示,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創建於1898年,201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於2020年修復完成。龍瑛宗先生於就讀北埔公學校也就是今日的北埔國小時受到師長啟蒙,開啟了文學夢想。設置文學館讓龍瑛宗的文學重返故里,小旅行讓龍瑛宗對故鄉的地景書寫得以延續。
3場小旅行時間是10月23日(日)、11月27日(日)、12月10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3oA5XaQXQw16jwj6)。

龍瑛宗文學館小旅行報名開跑 從文學視角認識北埔 - 自由藝文網

2022龍瑛宗 【112冥誕慶生 】【北埔慢活小旅行 】報名表


新垣宏一1913年-2002年是臺灣日治時代高雄市出身的作家。「灣生」作家之一。(1937年)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文學科畢業,同年任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教師。昭和十六年(1941年)轉任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教師。擔任教職-經歷了二二八事件-(1947年)引揚回日本,在本籍地德島縣歷任高等學校之教師、校長、德島大學講師-北有西川滿,南有新垣宏一。南北雙璧,氣性不同。西川孤傲,終生不任教職;新垣隨和,桃李滿天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77000585_350497163759889_8162333384887165939_nFireShot Capture 075 -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台南二高女(台南女中)師生合影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