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人! 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開鋼筆畫展
民視新聞網
2018年2月17日 下午7:58
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變身畫家,本來用來批公文的鋼筆,現在成了作畫的畫筆,她說,彰化縣長任內因為公務壓力大,就隨手拿起批公文的筆塗鴉,沒想到真的「超紓壓」,還畫出興,如今還以鋼筆畫展創了台灣第一人紀錄。
從聖誕紅到櫻花,每一幅畫裡,線條勾勒層次分明,在加上色彩豐富,讓每個作品都呈現出強而有力的味道,而這些,全是出自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之手。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硬筆的表現方式,因為這個讓我有踏實感,從公職退下來以後,我們可以找到一個興趣。」--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
把批公文的鋼筆,變成作畫工具。翁金珠說,以前擔任彰化縣長,公務壓力大,看到這些花花草草就想把它畫下來。
尤其這一福櫻花,畫的就是她在縣長任內種的櫻花樹,一開始只是興趣,到現在已經能開畫展,金狗年春節還首次移師到宜蘭蘇澳的安永心食館展出。
「它在去年入圍人家稱的建築建奧斯卡,世界建築的入圍,只要入圍它就可以列入,世界建築的大全資料裡面,這一座建築的屋頂,有太陽能板,還有加上雨水回收再利用,它的照明都是節能的照明,可以說是非常環保非常節能建築。」--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
這棟奇特建築,2017剛入圍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的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WAF),號稱是其中台灣唯一已建成的民間建築。一位是台灣首位用鋼筆畫展出的藝術家,再加上世界級的綠建築作展覽場地,讓整個畫展增添更多話題。(民視新聞/劉毓琦 宜蘭報導)

翁金珠鋼筆畫 鄭麗君讚:重現野百合、美麗島精神
新頭殼newtalk | 陳龍棋 彰化縣報導
發布 2017.12.09 | 17:22
A-A+
鄭麗君參觀翁金珠國策顧問鋼筆畫展作品-菊花。
鄭麗君參觀翁金珠國策顧問鋼筆畫展作品-菊花。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12月7日至12月31日,在本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我的美學生活-翁金珠鋼筆畫展」,展出88件作品及文創作品綜合區,今(9)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在開幕前特別到場向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致意,在第二展覽室,看到以色鉛筆所繪製的「台灣百合」時相當感動,因為自己曾經是野百合世代的大學生,翁金珠則是美麗島世代的青年,這是神聖而任重道遠之藝術精神象徵。
鄭麗君在觀畫時提到生活美學的願景,讚賞翁金珠在生活美學實踐上,以文化行政首長自身起示範作用。將繪畫創作變成日常生活的一種習慣,透過觀察憑著與生俱有的美感經驗,精準的輪廓有如建築繪圖那般,柔和的色彩散發和諧之美,而看到鳶尾花與牽牛花二件作品時,兩件不同的作品,一個在海一個在山,彷彿山與海的對話,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
鄭麗君強調,「人生就是這樣,轉個彎再鋪一條路,每個當下就是一個情境,往前走,人生又是另一個境界。」文化發展要從生活美學紮根做起,而紮根就是從自身的生活美學做起,同時找到自己的生活哲思與定位。
翁金珠以一件名為「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鋼筆畫作品,贈予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收藏,由鄭麗君代表接受,鄭麗君盛讚翁金珠在行政上促成美學館之正名,解決土地問題。最後又以鋼筆畫巧思繪製「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以推廣和再現生活美學,是「實踐生活美學藝術與生活的第一人」,更期勉人人可學習終身學習之精神。
「我的美學生活-翁金珠鋼筆畫展」主要有花草與建築兩種主題,看重的是小花小草生命力及彰化的古蹟建築珍貴的文化記憶與感人故事。鄭麗君也力推文創作品區,展出翁金珠的版畫、陶藝、藍染等系列作品,認為翁金珠如此忙碌尚能提筆創作,鼓勵大家也要有信心提筆畫出心中的夢想。
翁金珠現為國策顧問,是傳奇的跨界人物,曾任職國中小音樂、體操老師、民意代表、彰化縣長、咖啡館店創意工作者、文建會主委等多種職務,也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翁老師」及「不放棄任何一座古蹟的翁縣長」。翁金珠哲思就是養成耐心和定力,調整修正畫面,維持平衡感與立體化,不慌不忙訓練危機處理能力,永遠不放棄追求生活美學的時時刻刻。
鄭麗君參觀翁金珠國策顧問鋼筆畫展作品-菊花。
鄭麗君觀畫時提到生活美學的願景,讚賞翁金珠在生活美學實踐上,以文化行政首長自身起示範作用。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參觀翁金珠國策顧問鋼筆畫展作品-菊花。
今(9)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在開幕前特別到場向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致意。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參觀翁金珠國策顧問鋼筆畫展作品-菊花。
翁金珠(右)現為國策顧問,是傳奇的跨界人物,曾任職國中小音樂、體操老師、民意代表、彰化縣長、咖啡館店創意工作者、文建會主委等多種職務,也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翁老師」及「不放棄任何一座古蹟的翁縣長」。翁金珠哲思就是養成耐心和定力,調整修正畫面,維持平衡感與立體化,不慌不忙訓練危機處理能力,永遠不放棄追求生活美學的時時刻刻。   圖:文化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