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煥

https://www.facebook.com/tsewaii/videos/743892416397884/
1930年臺灣 九十年前 #桃園角板山
日本殖民時期角板山原住民 #泰雅族人與日本人間之交易片段 (原聲收音)
桃園縣復興鄉以角板山公園而聞名。復興,為北橫公路的大站,也是鄉治的所在。
#復興,舊名「角板山」,相傳是清光緒十二年(1886年)台灣巡撫劉銘傳開山撫番至此, 見山峰突起如角,河階面平坦如板,所以命名為「角板山」。
泰雅族(Atayal),台灣少數民族的一個族群,籠統上分屬於“高山族”。分布於北部中央山脈兩側,東至花蓮太魯閣,西至東勢,北到烏來,南迄南投縣仁愛鄉,是台灣原住民中分布面積最廣的一族。
Watch - 探索 https://bit.ly/2ELMHkV

2020-08-03_2148482020-08-03_2150062020-08-03_2149352020-08-03_214917


跟著作家回娘家
作家張典婉,是在苗栗頭份斗煥坪長大的,斗煥坪是老地名,在頭份東部,大年初二典婉要帶著我們一起回她的娘家,逛逛傳統的頭份市場,探訪她的私密景點,品嘗在地人才知道的家鄉味。
大年初二,我們跟著在頭份長大的張典婉,回娘家去她的家鄉走走。
[作家
張典婉]
斗煥坪就是以前的原住民,還有我們客家人,還有福佬人,來換東西的地方,後來這裡的地方,就叫做斗煥坪
好了,知道你的家鄉是很有歷史的,但是過年我們不想聽人講古,只想吃吃喝喝啦。
哪裡有好吃的呢?當然是傳統市場囉!而頭份市場對張典婉來說,是很有感情和回憶的地方,因此也培養了她,無論到世界各地,都要去逛市場的大嬸風格。
[作家
張典婉]
今天大年初二,然後我們邀請到頭份的市長,徐定禎市長,請他來給大家,帶大家來逛我們頭份的菜市場,好啊,市長好,講客語,好。
[頭份市 市長
徐定禎]
典婉姐好各位鄉親大家好,今天是我們的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我們頭份市場熱鬧非凡,頭份市場歷史很久了,這裡很多我們店家,很有特色的,只要在我們市場附近的,這些小吃店,全部都是最新鮮,最好吃的。
阿婆每天差不多2、3點就起來做?1點,1點就起來做。這是職人精神啊,對啊。
80歲以上的有打折是不是,80歲以上買芭樂一個就是5元,我賣蘋果的時候也有,加起來,我們兩個人加起來超過80歲。
各路人馬聚集的頭份市場,人情味很濃,客家話暢行無礙
哇!你怎麼這麼漂亮,不是漂亮喔!我是造型,你造型這麼好看,你看,我可以拿你這串嗎?好事會「花生」,有型吧,你看客家人,你從哪裡來,竹東,我大湖,大湖過來,苗栗大湖過來。
芥菜滿園,過年就要,過年的時候就要買一個「芥菜滿園」,過年本來就是要吃芥菜
[作家
張典婉]
「芥菜滿園」我們客家人過年要吃什麼,吃芥菜,長年菜就是這種菜做的,你看,在頭份客庄的菜市場,又便宜又好吃,又安心,祝大家今年新年大吉大利。
是啦!是啦!買了大包小包的,今天是回娘家的日子,是不是該帶些伴手禮呢?
[作家
張典婉]
以前我們客家庄回娘家的時候,大部分像我姑姑她們回娘家,他們就是一隻雞腿,一隻雞腿然後一個紅紙包著。
不好意思,有賣紅露酒嗎? 紅露酒,有啊,一瓶多少錢,紅露酒,不好意思我問一下,我買兩瓶,你還會綁嗎?綁那種舊式的綁法,會。你還會綁喔!我剛好有學到,你剛好有學到,那你是第四代了,家裡,第四代了,我是啊,我是第四代,誰教你的,我爸爸啊。
典婉說,在以前塑膠袋還不盛行的時候,紅露酒有個特殊的綁法,現在這個老技術正好趕上新時代「減塑」概念。
不然你買,你拿那個地瓜啊!綠豆糕啊!以前福利合作社的賣的東西,欸,小樹,你看。
好~了!雞腿、紅露酒回娘家的東西都有了,可是我們的張小姐,卻遲遲走不出這家老雜貨店,到處尋寶。
[作家
張典婉]
我每次回來頭份,我都會來這老店來看看,來買東西,像現在全球化的時代,大家都看到超級市場,可是你看,在頭份還有老式的菜市場,還有老式的這種店面。拿到紅包,那時候小朋友最高興的就是來這種店,來買這種抽抽樂啊,來買這種抽的糖果吃,台北看不到了,頭份還看得到。
典婉的媽媽在17年前就過世,回娘家已成追憶,2年前,她親姊妹的同學史亮亮,和夫婿回到老家,舊時家裡開的雜貨店和撞球間改成了展館,保留了許多她記憶中的老東西,如今這裡就成了她重溫「回娘家」感受的所在。
來 亮亮,過年好!新年快樂!才女、才女,你都沒有站起來迎接。來,這是給你的,這是回娘家的時候用的,你還記得嗎?很久了,很久的事,不記得了,這裡就是娘家。鍾大哥知道嗎?以前我們客家人回娘家,我姑姑那時候,回娘家的全都有帶這些東西,一個包袱,你還記得嗎?紅露酒,兩瓶紅露酒,坐月子,不是啦,不是喔,那時候紅露酒比較便宜,比米酒又貴一點,所以回娘家的時候要兩罐紅露酒,好開心喔,我有六個,我有六個姑姑,每個姑姑有沒有,回來就是那個雞腿,半塊,半塊,要包著個紅紙才可以回娘家。
[斗煥坪美學館 館長
鍾錠雄]
我有一個,小朋友玩的,給你看,你看這個,你還記得這個嗎,你看這個,抽抽樂是不是,這要撕開,我跟你說,我以前很會做生意我會騙人,用電燈先照,你如果會得獎的先撕掉,永遠的抽不到,錢全都是我賺的,你看我以前就作奸商啊。
以前當兵的人,還有我們小朋友來撞球,人這麼小,你看到桌角的時候,記得嗎?我記得這個桌角,這是撞球的,這還可以這樣,這樣調整,這個調整高低,你看,這是標準以前老舊的球桌,這是大概民國50多年的時候,那種的撞球台,是啊。
[作家
張典婉]
讀斗煥國小的時候 經常春天,或秋天,有風的時候 ,校長說,欸,大陸有空飄傳單來了,大家,小朋友就放學,然後去找這個空飄傳單,大陸的傳單,不過現在也沒有什麼空飄傳單了,現在就有這個,頭份市公所這幾年,就把它整理出幾條有名的祕徑,大家就可以來這裡走路玩一玩,來吃東西就是頭份後花園。
在這裡有個百年的老茶廠,藏身在後花園裡。
玉萍,你跟我們介紹一下,這個地方這麼漂亮,這原來是做什麼。這以前是茶工廠,你看這屋頂這些全部都還是舊鐵,現在我把它做成是茶道的展演廳。
你那時候怎麼會在這裡做這個餐廳,這邊又這麼偏僻深山的地方,又做這麼久,又做得這麼漂亮。
[茶廠第三代
林玉萍]
這是我家,我的老家就在這裡,從小就開始做茶,那時候年輕的時候,20多歲就回來了,回來以後就開始做茶了,不過每天做茶的話也是要吃飯,就開始把茶融入到餐裡面
紅茶東坡肉、養生手捲、紅茶雞丁、為您上玫瑰三白。
不一定回娘家要在家裡吃,你媽媽這麼辛苦了,你就來到這裡,待在茶園,來吃茶園的客家菜。
它這個很入味了,所以這樣輕輕的一剪,整個裡面的肉就跑出來了,它裡面是我們客家菜的,梅干扣肉裡,筍干,焢肉,這個筍干還要用歐巴桑自己用太陽晒的,就會不一樣。我就很有興趣這個,我覺得過年來吃這個很有意思,我把它剪開來看這裡面,裡面就是我們的,鹹的大湯圓,蘿蔔絲,這些。
這個是我們平常都會在這邊討論我們茶葉包裝啊,怎麼設計,我們的那個工廠的辦公室,你看多漂亮。
玉萍經營的東西都非常地用心,我覺得女孩子也不太一樣,我們看一下,這個聽說得獎是嗎?對。
[茶廠第三代
林玉萍]
我在日本拿到,日本的茶葉大賞的金賞獎,我們這裡所有的茶包,都是手工作的,而且裡面全部都是經過安全驗證,然後健康的茶,因為這個喝完了之後,全部又可以無毒分解,我們就堅持手工做高級的茶,希望我們客家人的這種精神,可以讓大家看到。
(這)叫做茶鄉明信片,它是一張可以喝的卡片,像這個呢,我們跟水果產銷班合作,希望把台灣的農業都橫向的連結起來,郵票貼了以後,收件人寫了就丟郵筒,收到好朋友的明信片,撕開,我倒在這個水瓶裡面我就可以泡來喝了。明信片就是帶著明信片去旅行,旅行的概念,希望大家到我們客家庄來旅行。
[作家
張典婉]
等一下我們要去哪裡,我想介紹我一個朋友,他就是差不多,中年的時候在台北很打拚,很有名的賴唐鴉,他現在這幾年回來頭份的水流東,他有橘子園,然後自己做醋,還有自己做陶,等一下要去他家走走。
桔子!好酸,真的好酸,要一直吃,過年的一定要採有一點葉子,才好看。你看是不是很飽滿,幹嘛噴藥。
[陶藝家
賴唐鴉]
我把這個橘子拿來做這個,桶柑餅,做的時候有看到,欸,這個,這個內餡,這個餡,很可以發展0今年想要來做桶柑糖啦,然後,做這些東西,其實我滿希望是能用這個東西來改變這個環境,環境喔,因為我們知道這個種橘子的,種橘子,都要噴藥,一年要,一個月噴一次,一年要噴10次到20次。
其實做這個,會有懷念那個父母親,那個,那種情誼,就是說,小時候,這個對我來說都是很深的記憶。
北部的客家庄,每年過年的時候,因為很冷,那時候我小的時候,就有這樣來烤火。
(心情上如何?回來以後),這個就是家啊,家,家的感覺是怎麼樣呢?
[陶藝家
賴唐鴉]
以前做作品是用想像的,想像跟鄉下的一個連結,等我們回來之後,就已經不是這樣了,是在在地長出來的東西。
家,蘊藏每個人的掛念和回憶,今天我們跟著典婉的腳步逛了頭份市場、拜訪老朋友,發現老茶廠也能有新創意,大年初二,回的不只是娘家,而是回到家鄉的日子,記得趁著年節,將思念化作實際行動,去拜訪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吧!


2021-06-24_210659201645525_948284042407583_704874879980723880_n200157290_948282319074422_4288805396557717081_n203872329_948201219082532_429928885560722268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