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這間廟很特別 信徒升格為神讓人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4 19:08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最近一口氣出版三本「台南市民間文學集」,紀錄台南市中西區菱洲宮廟內人員所講述的地方傳奇故事,不僅故事傳奇,該廟由周家人五代供奉,義務在廟內擔任乩童與桌頭等重要職位,第一代去世後更升為神格,以「周府元帥」之名在廟內讓信徒膜拜,也很少見。
文化局表示,民間文學集已出版21集,其中除了兩本是歌謠外,其他都是流傳的俗諺、故事等,由中山醫大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培雅深入坊間,一一探訪耆老等收錄而成,而菱洲宮為府城老廟,至今已近兩百年,更因為有周家五代的傳承,保留了許多老故事,因此一次集結三本出書。
林培雅表示,菱洲宮一直都有扶乩濟世的傳統,至今每周六晚上都會開壇讓信徒問事,但廟內乩童與一般乩童不同,都是義務服務不收費,甚至還要自掏腰包準備用品,而從第一代周方章開始,五代家人都是廟內重要的執事,擔任桌頭、乩童等。
她表示,周家人相當特別,平時大家都各有工作,像第四代也多有大學等高學歷,但是為了熱心助人,空閒時就到廟裡幫忙、學習廟事,第一代周方章更因為長期協助地方排難解紛,德高望重,去世後得到廟內供奉玄上帝的同意,升為周府元帥,目前廟內神桌上就有其神尊。
第四代周世華也表示,周家人多義務奉獻,為了不讓外界誤解,目前廟的管理委員也約只有1/3是周家人。
書內講述許多有趣的民間信仰,周世華與周世昌提到親自經驗的「炸油鍋」的經驗,表示供奉的上帝公會以油炸懲戒做惡不願悔改的鬼怪,但是多數都是「嚇嚇人」,起了油鍋並沒有實際油炸,但有一次眾執事到山上區協助上帝公收服鬼怪,因為實在頑劣,上帝公生氣,他們以柳條綁成一束,丟入油鍋裡,說也奇怪,炸的明明是柳條,卻有陣陣的肉味傳出,十分駭人
台南這間廟很特別 信徒升格為神讓人拜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Wu47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