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查某,台灣牛
這是形容澎湖婦女艱辛的生活,也可以說是這一大類諺語的主題語。澎湖地區由於男人大多出海捕魚,即使回航也必須作足夠的休息,所以澎湖婦女就必須負擔起家中所有的耕作、家務、處理漁獲、及教養子女、侍奉長輩……等工作;她們的一生就像牛一樣任勞任怨,再加上居民大多貧窮,買不起耕牛,只好用人力耕田,更使得婦女辛勞無比,眞的像是作牛一樣;因此便用此諺形容其辛勞。
文字來源|澎湖諺語(高芷琳:著
----------------
澎湖人,台灣牛
由於澎湖地區環境惡劣,養成居民吃苦耐勞的個性,再苦的際遇也不怕,就好像台灣的牛一樣,能吃苦耐勞。
文字來源|澎湖諺語(高芷琳:著)
----------------
客家女台灣牛


中壢首任女區長 林香美的非凡職涯
中壢區長林香美以積極態度服務市民。(徐乃義/大紀元)
更新: 2017-12-25 12:59 AM       標籤: 中壢區長, 林香美
【大紀元2017年12月25日訊】(大紀元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林美香來自台灣苗栗鄉下,30年的公職生涯,從一位小課長到第一任中壢區長,她的故事讓人看到客家女性特有的聰慧及堅毅的精神。
台灣苗栗鄉下客家女孩林香美,民國68年就讀大學三年級時就考上公職,並進入當時的中壢市公所當小課員,「從第一個到現在」的工作都是在中壢市公所,她也由稚氣的小女生,後來變成中壢市副市長。退休後,桃園市升格六都,桃園市長鄭文燦當選後,立即延攬中壢市代理市長林香美為第一任中壢區長,鄭文燦認為,林香美30多年在中壢市公所服務,其認真、負責任的態度為人讚賞,公務人員生涯擔任過殯葬所長、課長,並曾擔任中壢副市長和代理市長的職務,在地經驗完整,借重她對中壢的了解,推動各項重要政策。
鄉下客家女林香美 認真負責被賦予重任
林香美出生在苗栗縣三灣鄉,父親是個茶農,家有7個兄弟姊妹,從小就在茶園中幫忙父母工作,也有著客家女性特有的聰慧及堅毅的精神,客家女性「大腳矯健走出廣闊天地、自食其力獲得尊長地位、深明大義敢擔戰爭風雲」,客家女性堅韌不拔、剛毅自強的精神在林香美身上展露無疑。在當年保守的社會,林香美國中畢業便隻身前往新竹報考高中,由於當年三灣國中考上竹女的只有個位數,放榜當天,學校工友到廣闊茶園大喊:「林香美在哪裡?考上新竹女中啦!」讓在山上採茶的左鄰右舍都分享她考上竹女的「大事」。
隻身從苗栗鄉下到新竹念書,當年交通不便,卻也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及勤奮不懈的精神。雖然有城鄉差距,林香美也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大學期間,林香美對於自己人生的規劃早有藍圖,近程目標是考上公職,累積各部門實務經驗,遠程志向是成為一位優質的管理人才;就學期間,林香美積極準備國家考試,民國68年才念大學三年級就通過國家考試,進入當時的中壢市公所任職,由小職員開始,開啟了「從第一個到現在」的工作都在中壢市公所、並且長達30多年的公職生涯。
林香美育有2男1女,夫家是中壢書香世家,丈夫的祖父還是漢學老師,祖厝還掛著「萬卷傳家」,林香美對子女教育卻採自由發展方式,從幼稚園、國中小都讀公立學校,不會像一些家長要求孩子念私校、學才藝,林香美的兒女也都上大學,「快樂學習」是林香美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則。
中壢區公所視導鄭伊庭是中壢區長林香美的大助手。(徐乃義/大紀元)
公務員業務由保守變多元  必須與時俱進
很多人認為公務員保守、呆板、死守法條、沒有進取心。林香美認為,早期公務人員不論大大小小的活動或業務都需團隊合作,採自辦模式,做中學,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比較像通才的訓練,但往往被一些人曲解「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現在的公務員則是術業有專攻,有些專業領域或是業務活動工作都委外辦理了,團隊間的凝聚力弱化,但可紓解公務員不少的工作壓力。
不過,當年林香美因為凡事做中學,懂得要先有周詳的計畫,才能踏實執行,從中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及應變能力。養兵千日,當自己要展現能力時,才不會徬徨,這是林香美自己的體驗,也是她耳提面命的告訴晚輩,努力工作、學習,不會吃虧,反而自己是最大獲益者。
民國68年迄今,在中壢市公所任職30年,林香美感受最深的是濃濃的人情味,同事間如同兄弟姊妹般互相支援幫忙,有如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在這樣的氛圍中,工作效率也特別高,機關的向心力特別強。
除了濃厚的人情味外,中壢市公所又具備完善的體制,一個有制度的機關,凡事要能秉持透明化、公開化及依法行政的原則,這讓公所的員工能夠安心地致力於本職的工作,為中壢的建設與發展盡心盡力。中壢市公所民國98年榮獲行政院第一屆「政府服務品質獎」,96年迄今連年獲「桃園縣政府服務品質奬」,林香美還特別強調是質與量雙重第一。
中壢區長林香美(前左3)與市長鄭文燦(中)慶祝中壢人口破40萬。(徐乃義/大紀元)
勝任殯葬所長 通過嚴苛考驗
林香美在中壢市公所當小課員時,認真盡責、做事細膩,讓當時中壢市長呂河清賞識,提拔為市長室祕書,也讓她在公所內嶄露頭角。後來受7屆市長賞識提拔,一路從小課員、圖書館長、業務祕書到副市長,不但在中壢市公所創下第一位女性民政課長、第一位業務祕書,更成為全國第一位簡任十職等副市長,現為桃園市中壢區第一任區長,對於市公所運作當然瞭如指掌,也容易深入問題核心。
三十多年公職人生,林香美也接受不少嚴苛考驗,曾經被派任中壢殯葬所長,殯葬所藏龍臥虎,尤其早期市立殯葬所是許多私人禮儀社的眼中釘,其中不少傳言,指每次經過中壢南園二路一直到火葬場附近,真的有聞到「烤肉味」。
應該不是真的有人在烤肉,林香美爭取補助,改善羽昇館火化設備,也化解當年因為大體焚化選吉時的壅塞問題。
林香美說,也許就如同大學老師所說,她「大智若愚」。林香美客氣地說自己看來「很笨」,但也自許自己要勤快、要加倍努力,因此,除了曾經接下「一般不會安排女性員工」擔任殯葬所長外,也曾被派擔任「休耕」業務、「自耕農自耕能力」證明、農田使用等比較多男生從事的工作,林香美卻甘之如飴,反而認為自己做中學,主動和農民打交道,反而深入基層,並練就「不計較」的個性。
林香美感謝歷任市長讓她有不同的歷練,也看遍人情冷暖,她認為學會「心念轉念心更廣」,良好的互動是讓團體成功運轉的重要契機。
中壢區長林香美(前左3)與市長鄭文燦(中)慶祝中壢人口破40萬。(徐乃義/大紀元)
擔任區長  將心比心尊重民意
桃園市升格後,區公所在法律上不具有法人地位,是市政府的派出機關,屬於功能性的業務組織,區的權責、預算及制度有很大的改變,但管轄的範圍並無不同。在市政府的行政體系上,區是市的地方層級,以執行、事務的功能為主,關係到決策事項及重大建設均須由市政府做決定。
林香美指出,中壢區有85里,除了以積極態度服務外,林香美總是抱持將心比心、尊重民意的態度,尤其對民意代表或里長盡量配合需求,如果做不到也明白說明。
中壢改區,因為有市政府作為強而有力的後盾,過去「市」的層級力所未逮的重大建設案,於市府的支持下在中壢遍地開花,例如捷運、桃園美術館、水族館、14A埤塘滯洪池工程及中山東路道路拓寬改善工程等等,讓中壢的發展清晰可見,中壢的未來指日可待。
中壢在今年6月5日正式達到40萬的人口數,人口突破40萬,代表著區公所將肩負更大的責任,必須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讓市民除了硬體建設有感外,公所內部軟實力的提升與發揮更顯重要。依據桃園市各區公所組織規程第4條規定,將新增公園路燈管理課,由目前的9個課室增加為10個課室,未來有關公園綠地維護管理、道路除草及行道樹修剪、路燈維護管理等業務將由該課負責,以提供更專業優質的服務。此外,區公所亦將兢兢業業推動各項建設,期能提升中壢的生活品質,打造中壢成為宜居樂活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