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元帥權杖-來源於古羅馬的權杖羅馬軍團的高貴傳統一直傳到納粹的第三帝國。隨著傳令節的通訊作用逐漸被電話、電臺所取代,昔日傳令的筒狀物也蛻化成“元帥杖”,元帥權杖成了象徵個人成就的最高獎賞,用以象徵元帥的責任和權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Pu9R7
權杖/荷蘭國王登基/台灣原住民部落頭目擁有象徵統治權力的權杖,或許源自於十七世紀荷蘭治理時期留下的遺習。當年荷蘭人會在歸順的社群中選拔頭目,賜與鑄有東印度公司標誌的藤杖,作為其權威的象徵。卑南族頭目權杖多選擇竹管、硬木裁削,製成圓柱形手杖,用黑色顏料在杖身繪製三角紋、菱形紋等幾何紋飾,當祭儀慶典舉辦,頭目需手持權杖盛裝參與領唱、祝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f9Ka5
蔣介石的統帥權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G8eZ8T
鳩杖為王杖/饗老典/揚文會/百叟宴/千叟宴/敬老“鳩杖”鳩杖為王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dLDb5


蔣介石的統帥權杖

628052021-06-26_082646

中評社台北1月28日電/新年新氣象,台“總統府”將從原來的每季開放改成每月開放參觀,而且端出全新的文物展,最特別的還有已故“總統”蔣介石的統帥權杖。  
  從未在鏡頭前曝光的已故“總統”蔣介石權杖首度在“總統府”與民眾見面,以往蔣介石在閱兵大典時總是威風凜凜,手持這把象徵“三軍統帥”地位的權仗,仔細看看權仗頂端以“國徽”為飾,仗身刻上的箴言更是別有意涵。  


台灣-德國權杖有共同共通之處


2018年03月27日 15:32 中時電子報 吳玫穎
蔣緯國陪同蔣介石視察的照片,蔣緯國後方有「裝一師」的字樣。(戴忠仁提供)
受過德國軍事訓練的蔣緯國當年英武的姿態,照片將於4月6、7日,華山園區西一館展出。(戴忠仁提供)
強人總統蔣介石的公子蔣緯國曾自嘲是「燉了14年的中將湯」,因為他的中將軍階掛了14年,直到蔣介石過世後5個月,才在蔣經國簽署下晉升上將,而蔣緯國被冰凍14年就是因為發生了「湖口兵變」事件。資深主播戴忠仁今天發現兩張蔣緯國陪同蔣介石視察湖口裝甲師的照片,他說,這應該是目前可看到蔣緯國失勢前最後一次和蔣介石共同出現在國軍戰車前的畫面。
煎熬弟突PO爛臉照 崩潰痛哭:想自殺
這兩張照片可看到蔣緯國穿身著戎裝,腳穿長筒軍靴,英姿勃發,帥氣十足,一旁是他的老爸也是三軍統帥的蔣中正總統。戴忠仁表示黑白照片中的後方可看到部隊簡報圖表上有「裝一師」的字樣,再比對史料照片,彩色照片上戴著鋼盔為蔣中正解說的軍人是當時陸軍第一裝甲師師長伊肇毅將軍,同時照片中出現的戰車是美製M41輕型坦克。
M41從1960年代開始成為我國裝甲部隊中的主力,因此可以確定場景為蔣緯國陪同蔣總統視察「裝一師」,拍攝時間應該是民國52年上半年。戴忠仁指出,曾經留德的蔣緯國擔任過國軍裝甲兵司令,主導國府遷台後的裝甲軍事力量發展,當然相關幹部人事都是由他決定。
戴忠仁指出在這張照片拍攝後不到一年,裝甲部隊出事了!民國53年1月21日被蔣緯國力保擔任裝甲兵副司令的趙志華少將在新竹湖口基地,突然召集部隊並且公開表示要大家和他一起去台北「清君側」,除掉蔣總統身邊的小人。
台北聞訊後,情勢緊張,通令北部部隊,沿途如見到裝甲車北上,不待命立即進行摧毀,戰鬥機、轟炸機也裝彈待命準備攻擊戰車。工兵部隊將所有通往臺北市區之重要橋樑,如臺北橋、中興橋都裝置好炸藥,必要時炸斷所有橋樑!還好那位以慷慨言詞煽動部隊情緒的趙志華當場就被政戰人員制伏,這起事件被稱為「湖口兵變」。
事件發生前,其實蔣緯國已經被調去別的單位,但蔣介石總統認為蔣緯國識人不明應該要負責,所以蔣緯國一直沒有被晉升上將,而且從此直到晚年都無法掌握任何實質軍事和政治權力。
戴忠仁表示,他今天發現的這兩張照片,非常具有史料價值,因為這是美國軍援台灣坦克後,蔣介石首次到裝甲兵部隊視察。蔣緯國向他父親展現整軍經武的成效,卻也是蔣介石和蔣緯國同時著軍服視察部隊的最後一次,更是蔣緯國掌握兵權的最後一張照片。而這張蔣氏父子同時視察第一裝甲師的照片,顯然蔣緯國非常喜歡,因為後來蔣緯國曾經將它挑選為裝甲兵內部刊物「捷報」的封面照,當然後來這份刊物就人間蒸發了。
戴忠仁表示這很容易被忽略的兩張照片其實承載也連結了許多歷史,湖口兵變也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歷程和軍旅生涯。在兵變事件發生後,所有台北市周邊的橋樑都有憲兵駐守,一直到民國85年才撤除,不過很多崗哨至今還在橋頭。蔣緯國因此事件徹底被冷凍,而當年出面奪下趙志華手槍的朱寶康中校,則是連升兩級成為陸軍少將。「湖口兵變」前…蔣氏父子視察部珍貴照片出現!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G5mthq

1963年留德的蔣緯國軍裝為德式褲及長靴手持臨時權杖

「民族救星」和「自由燈塔」的「先總統蔣公」。吳女士的書寫得太多了,不妨停下來好好讀幾本書,我特別推薦她讀一讀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柯偉林(W.C.Kirby)寫的《蔣介石政府與納粹德國》(也譯為《中華民國與納粹德國》)一書。
在這本書中,柯偉林特別梳理了南京政府在「黃金十年」裡與納粹德國之間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親密關係。從1932年起,為了增強對軍隊和國民黨的控制,蔣介石開始模仿納粹的「褐衫隊」,組建效忠於蔣個人的秘密組織「藍衣社」——需要注意的是,這也是蔣介石在德國軍事顧問塞克特的建議下改組軍隊的時間。1933年,藍衣社的刊物《前途》發表了多篇稱頌希特勒的文章,並呼籲各界人士支持在中國推動納粹那樣的激進改革。1934年,藍衣社以及其他組織開始營造授予蔣介石獨裁權的輿論氛圍,國民黨內各元老也竭力擁護蔣成為「中國的希特勒」。最後,國民黨未能成功轉型爲納粹黨,蔣介石未能化身為希特勒,非不為也,乃不能也。
蔣介石與希特勒的書信來往一直到1941年年底。日軍偷襲珍珠港,英美對日宣戰,德國亦對英美宣戰。中國這才被迫與德國宣戰,停止了與德國的蜜月期。抗戰前,納粹德國給予蔣介石大量軍事援助,蔣介石在圍剿紅軍的戰鬥中最終獲勝,得益於其德國軍事顧問的戰略及幫助其訓練和裝備的德式軍隊——蔣介石嫡系的「中央軍」。蔣介石向德國派了大量的公費留學生。蔣的次子蔣緯國長期留德學習裝甲戰術,是德軍中尉,1941年才返回中國。納粹似乎對旅德的中國人網開一面,中國學者季羨林在回憶錄《留德十年》中説,德國蓋世太保不太找中國學生麻煩,甚至開戰後亦然。


臨時權狀或稱略杖

1963年留德的蔣緯國軍裝為德式褲及長靴手持臨時權杖

1963年留德的蔣緯國軍裝為德式褲及長靴手持臨時權杖


網友提供-2019/5/11 下午 09:00

二戰期間美國駐華陸軍司令魏德邁(左)訪台時,蔣緯國在機場歡迎。

兩岸史話-張景月─抗日游擊隊的典範  http://bit.ly/2JhcouH

蔣緯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JgOmjs
蔣緯國背刺「精忠報國」有不為人知的抗戰經歷 http://bit.ly/2JfKtLr
蔣經國爭嫡 一招奪取蔣緯國兵權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Jefj7f
坦克王子 蔣緯國  http://bit.ly/2JelCHY
-------------------


蔣緯國上將簡歷
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學歷:
德國陸軍慕尼黑軍校(1938)
美國陸軍防空隊空戰戰術學校(1940)
革命實踐研究院軍官訓練團高級班受訓(1951)
美軍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正規班受訓(1953)
革命實踐研究院黨政軍聯合作戰班第三期受訓(1955)
革命實踐研究院高級兵學研究班受訓(1963)
經歷 :
陸軍預官少尉(1936)
德國山地兵第一師九十八團(1936)
德國陸軍山地兵少尉
美國裝甲兵訓練中心實習(1940)
陸軍第一師第三團第二營第五連排長(1941)
陸軍第一師第三團第二營第五連長(1941)
陸軍第一師第三團第二營副營長(1942)
陸軍第一師第三團第二營營長(1944)
青年遠征軍第二0六師六一六團第二營營長(1945)
陸軍裝甲兵教導總隊第三處代處長(1945)
陸軍裝甲兵教導總隊戰車第四團團附(1945)
陸軍裝甲兵教導總隊戰車第一團團附(1946)
陸軍裝甲兵教導總隊戰車第一團中、上校團長(1947)
陸軍裝甲兵司令部參謀長(1948)
陸軍裝甲兵司令部副司令(1949)
陸軍裝甲兵少將旅長(1950)
國防部少將高參(1953)
國防部第三廳副廳長(1955)
國防部聯戰演習計畫室助理主任委員(1955)
國防部第五廳廳長(1958)
陸軍裝甲兵司令(1958)
兼陸軍總司令部裝甲兵室主任(1959)
晉升陸軍中將(1960)
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校長(1963)
陸軍作戰發展司令部聯合兵種研究發展中心主任(1964)
陸軍研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陸軍訓練作戰發展司令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三軍大學副校長(1969)
三軍大學戰爭學院院長(1969)
晉升陸軍二級上將(1975)
三軍大學校長(1975)
聯合勤務總司令部總司令(1980.04~1984.06)
國防部聯合作戰訓練部主任(1984~1986)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1986)


蔣緯國瀕死體驗 親眼看到先父蔣介石 http://bit.ly/2EeXb95

2022-06-30_213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