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子弟硬頸獅子 邱文彬拼台灣正名

2018-01-19 18:36經濟日報 曹松清---客家子弟硬頸獅子 邱文彬拼台灣正名 | 熱門亮點 | 商情 | 經濟日報 - https://goo.gl/exFzby
邱文彬議長(右)在陳佳田前議長(中)見證下,從鄭道檣前任議長手中接過交接印信。 ...
邱文彬議長(右)在陳佳田前議長(中)見證下,從鄭道檣前任議長手中接過交接印信。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提供
邱文彬投身獅子會逾20年,他發現有好幾年度台灣總會捐款全球最多,甚至也幫中國大陸發展獅子會,但中國加入後,國際總會卻因中國施壓矮化台灣。
2017年國際獅子會成立100周年,在芝加哥辦年會,台灣被告知不可拿中華民國國旗,還要改稱China Taiwan,甚至以開除會籍壓迫。那時總會還發簡訊給秘書,要與台灣總會開臨時會議,邱文彬覺得開會需以公文形式發函,因而拒絕配合。第二天總會派出國際領事級幹部、總會主管、年會主席與律師,邀請台灣開會,邱文彬才同意出席。
台灣變China Taiwan 他硬槓美國
總會在會議上表示,聽聞台方要在年會遊行時為正名而抗爭,這是會影響總會的搗亂行為,而且再度重申中華民國國旗不得出現,遊行身份必需為China Taiwan,邱文彬不卑不亢向總會表示,台灣總會不是抗爭,是爭取,對於國際總會因大陸而打壓台灣,台方不滿,沒理由遵守不合理的要求,而且台方捐款數字常排名世界第一,甚至中國的獅子會萌芽,台灣也有貢獻,難道總會不希望擁有這麼好的會員?
邱文彬一番義正辭嚴的回應,有理有據闡述台灣的貢獻,完全壓住國際總會的強勢,也讓總會同意能持中華民國國旗遊行,但遊行會旗為表徵區域的MD300。這次事件,也使得總會得知台灣的堅持,也告知如要討論台灣在國際總會的正名問題,可於日後發函商討。
和平海報不和平 正名之路無止境
邱文彬透露,台灣總會推荐學子參加國際獅子會和平海報競賽,送至美國參賽的作品,曾因畫作上繪有「中華民國國旗」,使得中國施壓總會,不得讓該作品被展出,也不准得獎。邱文彬表示,當時台灣總會力量不夠,使得學子感到失望。
真正的世界和平,要有公平與正義做基礎,而不是聽命強國,因而台灣正名運動不能停,中國不讓台灣學子參展,但他自掏腰包加碼獎金,台灣總會的評選標準,有畫國旗就加分,他不希望學子為了得獎而忘本,刻意迴避中華民國國旗取悅對岸,而是要將國旗視為光榮。
邱文彬也坦誠,正名之路還很長,他已經「撩落去」,只要有一口氣再,就不會停止「正名運動」。
成立獅子會台灣基金會 當行善7-11
除了正名問題克不容緩,邱文彬也表示,台灣捐款金額名列前茅,但能用在台灣的急難金額相當少,由申請、審核到撥款,時程常超過2個月。國際總會募到的善款總額,台灣總會就占至少20%,可看出台灣是全世界最重視和平的民族,也是全球最有愛心的國家,一旦台灣發生急難,向國際總會申請援助,審核時程冗長,甚至被告知不予撥款。
以高雄氣爆為例,台灣總會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請,希望國際總會能即時援手,但總會卻叫台灣繼續募款,與總會五五拆帳。沒想到,審核後卻認定氣爆事件是人為因素,總會不予補助,台南地震時,國際總會認定大樓倒塌也是人為,仍不撥款。
邱文彬義憤填膺:「台灣捐這麼多,常常沒得到應有的尊重,我們捐給國際總會的金額有15億,申請通過援助台灣急難卻只有3億,而且補助常常下不來!」關於氣爆事件,邱文彬先發動各區獅友捐助,每區30萬元,再與國際總會協商,獅友自發性募款的目標是200萬美金,願意把募到的善款算是國際總會成績,美方終於「欣然同意」,後來募到260萬的美金,其中200萬用在台灣,60萬則捐助日本地震災害。
邱文彬體認到,台灣人不能沒有自己的儲備救助金,也催生獅子會台灣基金會(LCTF)的成立,優先針對台灣地區,需要關懷疾苦、扶弱濟困、人道服務及重大災變援助之用,目前已有1億。邱文彬希望基金會能補足國際總會及國內政府的不足,一有急難馬上補助,把行善當成24小時營業的7-11,落實「愛要即時」的行動力。
處世哲學 忠孝節義、崇禮尚義
邱文彬是客家人,從小就被父親以三國人物教導「忠孝節義」,直到現在,仍在他成立的崇義集團辦公室裡,虔誠供奉崇禮尚義的關聖帝君,時時提醒自己要用崇義精神做人做事,才對得起帝君千年來的忠義精神。
不管是少年期間在剃頭店當小弟、高中、大專時期轉行房仲半工半讀,直到創立建設公司-崇義集團,享受到名聲與財富,對於處世態度一直不改初衷。後來創辦崇義中學,又多了教育家身份,堅持學校首重品德教育,不愛讀書的孩子,也能在師長薰陶下「崇禮尚義」,出社會後,懂得問心無愧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