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楊政儐是台灣少見堅持手工繪製玻璃藝術的「職人」,當數位化取代人工,他堅持原創及手工繪製,上千幅玻璃創作宛如藝術品。(曹婷婷翻攝)
2018年01月15日 04:10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一筆一畫悉心在玻璃細膩作畫,43歲楊政儐是台灣少見堅持手工繪製玻璃藝術的「職人」,當數位化取代人工,他堅持原創及手工繪製,上千幅玻璃創作宛如藝術品,「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希冀為傳統玻璃工藝開創新局。
父母早亡,15歲成為孤兒的楊政儐,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歷,18歲到玻璃工廠應徵,早年,玻璃工廠承接訂單多為傳統花式、形式,但偶有客人希望擁有不一樣玻璃門窗等家飾品,也讓他發覺玻璃原來可以很天馬行空。
「客人每一次出難題,都是自我精進的挑戰。」一轉眼,接觸玻璃工藝近25年,他說,早年累積傳統技藝,近10年則琢磨手工上色、鑲嵌工藝等工法,尤其講究原創性,另也善用光的線條,讓作品立體、有深度,不假手機器,每件作品都獨一無二。
只是,別人1小時完成玻璃噴砂作品,他靠著雙手琢磨,至少需要1個月才能產出,每件作品平均需耗時數月,最久甚至磨了2年,一路篳路藍縷,最苦時,身上曾經只剩幾百元,他也因此養成每晚睡前抄寫佛經,沉澱心情。
但因為堅持也有所獲,有客人指定要將名畫躍上玻璃,成品比畫作立體鮮明,客人直呼驚豔;也有廟宇請他繪製玻璃門神,信眾讚嘆「好美的藝術品」,他也因客人要求,反覆試驗燒出不規則形狀玻璃,誤差僅1.5毫米,難度甚高。
1年多前,楊政儐自立門戶開設「職人玻璃藝術」,他對藝術玻璃有一股使命感,遂以職人自許,作品也獲國際精品業青睞合作,他說國外教堂玻璃工藝幾百年不墜,希望台灣玻璃工藝有朝一日也能有這般風采,不只被當作生活用品,更是藝術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