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誥命夫人照
古代一至五品官員稱誥,六至九品稱勅。誥命夫人與其丈夫所任官職有關。明清時期,誥封制度,非常完備,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從夫品級,有俸祿,沒實權,世有“誥命夫人”說。——題記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清康熙彩绘诰命夫人像


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1、規格: (57cmX 88cm)木製雕龍金框灰綠底金字。豎匾
2、落款:皇帝誥命,無上下款。
3、內容:「覃恩誥命/覃恩:深廣的恩寵。
4、導言:鄭用錫為開台第一進士,廣受皇上恩寵,乃被皇上誥命受封。被封用語有「誥
封」、「誥授].「誥命」等。均指君主時代,皇帝勒封官吏,賜給爵位的用詞。
誥贈1是死後方追封,誥授應比詔命略高一級。皇上所頒聖旨,有別於一般匾額,特以透雕外框
鑲襯,以顯莊嚴。一條蟠龍張嘴瞪眼居中,龍鬚成八字下垂,龍身左旋,向上盤到右邊。兩條拐子龍頭
朝內,護向聖旨,尾往上盤。再以流雲透雕,互相盤纏,金光閃閃。櫃檯座分成三堵,內雕花卉,櫃檯
腳腳外彎。另外左右二道聖旨,雕琢樣式相同,並排懸在壽樑中央,格外引人
注目,不愧是官宦世家。


方明卿清代四品誥命夫人。清代同治朝人。生卒年份不詳。以甘肅蕩平金積堡。肅清甯夏靈州出力。賞提督易春光、武交清、陳美仙、總兵官盧榮陞、一品封典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周瑩被慈禧親封「一品誥命夫人」?這誥命夫人到底什麼官銜?
2017-10-08 由 予她yuta 發表于歷史
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太后帶光緒帝逃離北京來到西安,周瑩有積極響應,捐銀十萬,隨後又幾次進獻貴重的禮物和上萬白銀,讓當時的慈禧萬分感動,於是周瑩被封為一品誥命夫人同時也成為慈禧太后的乾女兒
一品夫人,誥命夫人中級別最高的封號。誥命又稱誥書,是皇帝封贈官員的專用文書。所謂誥是以上告下的意思。古代以大義諭眾叫誥。
古代一品至五品的官員稱誥,六品至九品稱勅。誥命夫人跟其丈夫官職有關。有俸祿,沒實權。明清時期形成了非常完備的誥封制度,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從夫品級,故世有「誥命夫人」之說。
我們看古裝電視劇,總是能看到一些被封為誥命夫人,歷史上的誥命夫人你知道幾個?
紅樓夢裡的賈母和邢夫人是一品誥命。
「一品夫人」墓許夫人陳氏淑禎,系南宋名臣,抗元愛國民族英雄,興化軍守將陳文龍之女。
一品誥命鎮國夫人
樊梨花,大唐貞觀年間人,她因與薛丁山平定西北邊亂、沙場揮戈與共的故事而家喻戶曉,在後世影響深遠。其傳奇故事被多種形式的文藝作品所表現,尤其是電影、電視劇、歌舞戲劇等多次演繹,是中國古代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樊梨花,在我國地方史記、掌故稗史中都有記載,她是一個敢愛敢恨、胸懷寬廣的大唐奇女,武藝高強、神通廣大、文武全才的兵馬大元帥。
秦良玉,字貞素,,明朝末年著名女將。丈夫馬千乘是漢伏波將軍馬援後人,世襲石砫宣慰使,馬千乘被害後,因其子馬祥麟年幼,秦良玉於是代領夫職。秦良玉率領兄弟秦邦屏、秦民屏先後參加抗擊清軍、奢崇明之亂、張獻忠之亂等戰役,戰功顯赫,被封為二品誥命夫人。中國歷史上,正式被當朝皇帝冊封為女將軍的巾幗英雄。
我國歷史上最終一位誥命夫人叫王月英,是成吉思汗的32代孫媳婦,這個「誥命夫人」的稱號仍是蔣介石親身封爵的。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4p4nelv.html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鈐印:制誥之寶清順治二年(1645)至乾隆三十五年(1770)手寫本1卷織錦提要:全卷織繡雲龍及首尾文字,中間文字手書。封授何爾波兌爾世襲誥封。順治二年始封授,順治三年何爾波兌爾病故,以子拜達爾承襲,順治七年晉升為“拜他喇布勒哈番”。順治十五年拜達爾病故,仍由其子世襲。康熙二十二年傳襲。至乾隆十八年,世襲人常保病故,其侄雙德承襲雲騎尉。乾隆三十二年,雙德病故,其子全德繼襲。乾隆三十五年,全德病故其子德倫承襲。此皇封誥命反映了清王朝的世襲制度,承襲記錄長達一個世紀之久,為清代早期皇室誥命之稀見之本。滿漢文字。該品曾參拍2006年紐約蘇富比秋季拍賣會。30×420cm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說明:本件誥命為清太宗天聰八年(1635)五月十七日封賜南機蘭子孫納爾賽等仍承襲三等阿達哈哈番世襲罔替誥命,之後崇德八年、順治七、九、十五年、康熙五十一年、雍正六年補登世襲。南機蘭滿洲鑲白旗人,姓索綽羅,系位於吉林的兀喇人,從當地率領25人歸化清太祖努爾哈赤,在南征明兵之時,奮戰有功,升為三等阿達哈哈番;病死後,以弟納密達世襲。納密達病死,再由其子納邇賽繼承,後再其孫賈木蘇世襲;此後承襲情形由於字跡不明,無從知悉。本件與下一件有關,須合看。
本誥命滿文在左,漢文在右;綾織顏色5段:由右到左,赤色、青色、黑色、白色、黃色;引首:黃色綾、白色綾;滿漢誥命主文系緙絲,其他繕寫,文字顏色:漢文由右到左,黑色、赤色,滿文由左到右,黑色、赤色,共有4段色彩;鈐印10: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制誥之寶,後3個印文無滿文,係不同印璽;包首系五彩鶴錦。本件邊緣略有破損、白斑、水漬,整體品相保存相當良好。
本件天聰朝誥命有四個特色:1、系首次出現,目前無論公家機構或私人收藏均未曾見過,是唯一存留在世間的天聰朝誥命;2、這件誥命是清代最早的五色綾織誥命。3、是清代最早的完整誥命,因之前天命朝誥命僅剩一半,稱不上完整。4、本件是清代最早的世襲罔替誥命,之前天命朝誥命的滿文部分可看出是俗稱鐵帽子的世襲罔替。
誥命記載:
誥命
奉天承運,皇帝制曰:朕惟尚德崇功,國家之大典;輸忠盡職,臣子之常經。古聖帝眀王,戡亂以武;致治以文。朕欽承徃制,甄進賢能,特設文武勳階,以彰激勸;受茲任者,必忠以立,身仁以撫,眾智以察,微防奸禦侮,機無暇時。能此,則榮及前人,福延後嗣,而身家永康矣。敬之勿怠。
南機蘭爾原系兀喇人,爾自兀喇率二十五人來歸,故授為拜他喇布勒哈番。徵故明之後,升為三等阿達哈哈番;病故,以弟納密達襲之。納密達病故,以子納邇賽承襲三等阿達哈哈番。天聰八年五月十七日
病故因無功,不准承襲,故革去三等阿達哈哈番。後加恩以子賈木蘇襲為拜他喇布勒哈番。崇德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天下統一,從古聖王之製,尊崇太祖皇帝功德,配祀上帝,禮成;念諸舊臣世勳勞績,故由拜他喇布勒哈番加一拖沙喇哈番,世襲罔替。順治七年三月初六日。
天下大定,從古聖王之製,上聖母昌聖慈壽皇太后尊號,禮成;由拜他喇布勒哈番兼一拖沙喇哈番,升為三等阿達哈哈番。大婚禮成,亦從古制,加上聖母昭聖慈壽皇太后為昭聖慈壽恭簡皇太后尊號,禮成;由三等阿達哈哈番升為阿達哈哈番,世襲罔替。順治九年正月二十六日。
□事封本身,□□拜他喇布勒哈番為(中間模糊)拜他喇布勒哈番(以下模糊)。順治十五年七月十二日。
(前端模糊)二等阿達哈哈番,世襲罔替。康熙五十一年□月□□日。
(前端模糊)拜他喇布勒哈番,世襲罔替。雍正六年三月二十日。


明清時期臺灣金銀飾發展史-誥命夫人是唐、宋、明、清各朝還對高官的母親或妻子加封/臺灣金銀飾品的發展,分成兩個時段:前段屬於南島語族的金屬器時代;後段則屬漢人為主的歷史時代。隨著漢人自閩粵移居臺灣,人口數量增加,臺灣原住民的金屬工藝僅一小部分繼續發展(如蘭嶼),而漢人貴金屬工藝,則後來居上/許懷冲夫婦墓發現金銀首飾最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rw2YVB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又稱誥書,是皇帝封贈官員的專用文書。所謂誥是以上告下的意思,古代以大義諭眾叫誥。按照清代定制,凡太上皇,太皇太后、皇太后佈告天下臣民,也用誥書。誥命由翰林院撰擬,有固定的程式,用駢體文,按品級高低增減字句,由內閣頒發。慶既,覃於流虹恩,宜頒於秉鉞。李署牽絲,冤早清於肺石;栢台焚草,直益奮於埋輪。爾巡撫登萊等處地方備兵防海贊理征東軍務兼管糧餉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袁可立妻,累封宜人宋氏,禀柔成性,蘊粹含章。
誥作為王命文書開始於西周。如《尚書·周書》載有《大誥》、《湯誥》、《康王之誥》等篇,是周王用以告誡臣工的文書。秦廢不用。漢代偶一用之,不為常式。唐代大除授、大賞罰用制誥。據史書記載,從宋代開始,凡文武官員的遷改職秩、追贈大臣、貶乏有罪、封贈其祖父妻室,都用誥命。元代封贈文書有宣明和敕牒之分,一至五品官用宣命,六至九品官用敕牒。明沿宋制,封贈一品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明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越一歲,用廷推起(袁可立)兵部右侍郎,歷升本部左侍郎。又俞旨準辭本身誥命。”
清沿明製,五品以上官員授以誥命,六品以下授以敕命(含六品)。有製度規定:封贈官員首先由吏部和兵部提準被封贈人的職務及姓名,而後翰林院依式撰擬文字。屆封典時,中書科繕寫,經內閣誥敕房核對無誤後,加蓋御寶頒發。
清代誥命是用五色或三色紵絲織成的。由於各官員的品級不同,誥命封贈的範圍及軸數、圖案也各有不同。清朝規定,凡封鎮國公以下、奉恩將軍以上,用龍邊誥命,錦面、玉軸。封蒙古貝子、鎮國公、輔國公、札薩克台吉、塔布囊、蒙古王公福晉及封外國王妃、世子、世孫的誥命,為錦面、犀軸。誥命由翰林院撰擬,有固定的程式,用駢體文,按品級高低增減字句,由內閣頒發。
誥命發放的對像不同,叫法也不同。如五品官員本身受封稱為“誥授”,封其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生者稱“誥封”,死者稱“誥贈”。
按照清代定制,凡太上皇,太皇太后、皇太后佈告天下臣民,也用誥書。
示例:明《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既頒延世之賞,更覃流虹之恩。茲特授爾階通議大夫,錫之誥命。”
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誥命編輯
妖氣未掃於榆關,海邦實要害之地。草創宏開於栢府,長城壯犄角之雄。陸運水輸,策遠之膚功立奏;相機制變,訌內之巨患以消。慶既,覃於流虹恩,宜頒於秉鉞。爾巡撫登萊等處地方備兵防海贊理征東軍務兼管糧餉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袁可立,清任以和直,方而大,精神折衝於千里,文武為憲於萬邦。李署牽絲,冤早清於肺石;栢台焚草,直益奮於埋輪。因門震而進鯁言,糾繩切摯,觸嚴譴而同蠖伏。創艾滋深,雲壑之夢亦清。甘銷沉於二十載,風雨之鳴不己。
效涓埃,以千金朕求故劍,於先朝命典符璽,而蹌陛棘寺。竹刑露湛,銀台花判雲敷。當遼廣繼陷之時,憂水濱之可問,值登萊匱亟之會,命飛挽,以專徵。而爾振迅宏才,旌旗立為色變。展張盡力,舳艫頓見尾銜。察屬國之情形,務令受我戎索;壯孤島之聲實,恆使奮其長纓。外攘全賴於內修。指顧而蓮妖盪掃;中權有資於後勁,擘畫而榆鎮立通。嘉此戎功,晉秩樞佐。既頒延世之賞,更覃流虹之恩。茲特授爾階通議大夫,錫之誥命。
鳴乎!夷氛斂而鷙藏,綢繆當先於未雨;海揚波而鯨惡,轉輸有難於上天。況物力罄竭之秋,何以彌呼庚癸?而人心驚擾之後,尤宜坐鎮倉皇。惟爾運籌師中,坐看有截海外。朕寬東顧,爾無西歸,益壯!乃猷以需特簡。欽哉
初任直隸蘇州府推官
二任山西道監察御史
三任尚寶司司丞
四任本司少卿
五任太僕寺少卿六任通政使司左通政七任巡撫登萊等處地方備興防贊理東征軍務兼管糧餉都察院右僉都御史
八任今職
鈴閣宣勞,海上著安攘之績;蘭闈申儆,閨中宏靜好之音。功德賢均,內外恩並。爾巡撫登萊等處地方備兵防海贊理征東軍務兼管糧餉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袁可立妻,累封宜人宋氏,禀柔成性,蘊粹含章。葉沼沚之芳猷,茂頻繁之雅韻。晨昏奉盥,承尊孝以無違;拮据力操,治閫嚴而有則。
爾夫鴻冥遁跡,能偕隱以灌園;迨其鴻漸升階,尚履約而秉杼。足兵足食,節鉞之績爛焉;將翱將翔,佩環之助遠矣。嘉茲懿範,宜霈寵綸,是用加封爾為淑人。荷天之寵光,彌耀於魚軒。惟德之行儆,益勤於鸞壺。
天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金門聚落民宿▋樓仔下民宿~來古代官員的家小住一下@瓊林聚落 @ 紫色微笑。Ben&Jean的饗樂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mhZHE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也稱為誥書,是皇帝封贈官員的專用文書-明清時期形成了非常完備的誥封制度,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從夫品級所以才有“誥命夫人”這樣的說法
▋金門聚落民宿▋樓仔下民宿~來古代官員的家小住一下@瓊林聚落 @ 紫色微笑。Ben&Jean的饗樂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mhZHE


 

誥命是清代皇帝封贈官員的專用文書。清製,凡覃恩封贈五品以上之官員及世爵承襲罔替者,皆授以誥命。清代誥命用蒼、青、黃、赤、黑五色或三色紵絲織成。由於各官員的品級不同,誥命封贈的範圍及軸數、圖案也各有不同。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誥命夫人/林朝棟夫人-一品夫人/一至五品官員授以誥命,六至九

林爽文順天政權的「一品柱國夫人」──金娘
編著:毛帝勝、徐崇哲順天政權的「一品柱國夫人」──金娘 | 方格子 https://bit.ly/3uAbv3R
聽到林爽文事件,很多人都會直接地想到「林爽文」、「天地會」等關鍵詞彙。殊不知,在歷史上的林爽文陣營(臺灣天地會)裡有位重要的「軍師」。而且這位軍事人家可是女森喔,是一位「女軍師」,只是有關她的紀錄非常少,只能從清代臺灣有限的史籍──《臺案彙錄甲集》、《欽定平定臺灣紀略》、《鳳山縣采訪冊》找尋,在這些資料都是以「下淡水番婦」、「仙姑」等辭彙來描繪。這位傳奇人物,名叫金娘。那麼,她究竟是誰呢?
that wanaka tree
番社抗清烈女、一品柱國夫人金娘畫像(資料出處:李太豐;繪製:2017. 5.)
從平凡走入非凡
金娘,生於清乾隆12年(1747)的大木連社(上淡水社,今屏東縣萬丹鄉),(對大木博士的那個大木),她是馬卡道原住民,為家中獨女。成年時,父母為她選一位漢人翁婿──洪標。金娘原先以為會與丈夫過著平凡的日子,安度晚年。但事與願違,清乾隆44年(1779),大木連社內可能有瘟疫流行或其他原因,父母與丈夫洪標可能在此時因病別世。無依無靠下,可能使金娘尋求族內的尪姨(女巫)賓那幫助。[1] 在賓娜照顧下,金娘身體狀況恢復很快。康復後,金娘跪在賓那前,表示自己無家可歸,希望賓娜收她做徒弟,學習醫術救治更多人。知道金娘遭遇後,賓那便收她為徒,並將畢生所學傳授金娘。
與賓那學習巫術與醫術的同時,金娘結識了曉通方術的漢人──林乞。交談過程中,林乞覺得金娘是可造之材,於是將自己所會的道術編輯成冊並交付金娘,告訴她:「這是一本請神治病的經傳,要善加利用。」[2] 說完後,金娘收下林乞給予的堪輿書冊,便照書中教導,努力學習道術,終學會漢人請神、畫符及治病之法。此後金娘運用所學幫助許多族人,使其在屏東平原一帶獲得相當聲望,同時名聲傳遍鳳山縣漢人聚落,許多人慕名而來,希望能請她治病、祭改。
that wanaka tree
平埔母親和小孩,原作由英國攝影師約翰·湯姆森 1871 年攝於木柵(現高雄內門),雖然還有100年的差距,但可以從畫面中遙想金娘的裝扮。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清乾隆45年(1780),時年21歲的福建省仙遊縣人林紅因父母雙亡,為另謀發展,別離妻陳氏後到臺灣謀求生路。因聽聞金娘的名聲,而向她請求收自己為徒。金娘收他為徒,每逢開壇作法時,林紅都會負責擊鼓(各位有沒有想到終極三國的畫面呢)。也因長期的相處,清乾隆51年(1786),金娘與林紅間產生情愫,並結為親密伴侶。[3]
   [1]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北京:九州出版社,2009),頁266。
  [2]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6。
  [3]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7。
轉變的契機:加入抗清陣營
清乾隆52年(1787)正月,有位特別的病患父子到來,徹底改變金娘的後半生。根據金娘回憶:「今年正月內,有林爽文的大元帥莊大田因他兒子患病,請我去畫符醫治,就叫我在打狗港祭神保佑他們出陣,又替他們醫好了幾個同夥的人,莊大田封我為女軍師……。」[1]
當時請金娘醫治兒子的正是清乾隆51年(1786)11月與林爽文舉事的南路大元帥莊大田,由於金娘醫治好莊大田的兒子及反清人士,再加上金娘也為反清陣營在打狗港(今高雄港)舉辦法會,為他們出陣祈福。莊大田也因金娘為其的貢獻,而任命其為軍師。[2]
清乾隆52年(1787)三月初,莊大田之子──莊天位想要攻打鳳山縣城,於是請示軍師金娘。隨後,金娘立即佈陣,手持寶劍揮舞,口裡唸唸有詞,接著又畫符請神,提振莊天位與天地會成員們的士氣。當金娘作完法後,天地會軍隊很順利地佔領鳳山城,會眾均認為是金娘的功勞,而推崇其為「仙姑」。金娘協助攻破鳳山一事,很快地傳入天地會大盟主林爽文耳中,林爽文認為金娘有功於天地會,於是在4月20日封其為「一品柱國夫人」。
對此,金娘當下十分疑惑與訝異,因為她認為,自己並未加入天地會,也不是什麼核心成員,更沒見過林爽文本人,怎會給予如此大的殊榮。但就情勢,擔任軍師的金娘確實有受封的資格,可能是基於她手下直接統領的士兵共有一萬餘人。[3]
即使林爽文未曾與金娘見過面,由於其強大的號召力,若其落入清軍之手,甚至轉向清朝,對天地會的起事十分不利。故林爽文透過金娘的作戰功績為由,給予使其以「一品柱國夫人」之銜贈予金娘,以鞏固與金娘之間的關係。
遂後,莊大田軍攻臺灣府城莊大田命將領莊錫舍、許尚分別攻打府城大南門、小北門與大北門,而金娘則隨莊大田一同攻打大東門與小東門。[4] 過程中,莊錫舍與莊大田間起衝突,再加上莊錫舍的弟弟──莊達德不斷地向兄長勸降。在莊錫舍在攻打大南門同時,其暗中透過臺灣道差役莊子才,將歸順信交付給臺灣兵備道永福。永福知道消息後,便將莊子才交由臺灣同知楊廷理審訊,經確認後,清軍便安排莊錫舍歸降事宜。隔日,閩浙總督常青接受莊錫舍投誠,莊錫舍自願「立功贖罪」,與昔日天地會同胞正式決裂成仇。[5]
清乾隆52年(1787)5月,常青領軍攻下莊大田根據地──南潭庄(今臺南市歸仁區),過程中,莊錫舍哄騙金娘,之後將其擒獲,並獻給常青。常青對此感到歡喜,便在6月19日褒獎莊錫舍,並向乾隆皇帝請賞,授他官銜「藍翎」。同年8月,林爽文事件落幕,金娘、林紅等人同天地會盟主──林爽文被押解至北京拷問,之後於眾人面前凌遲處死,結束她壯烈的一生。[6]
  [1]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6-267。
  [2] 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台案彙錄甲集》(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9),頁245。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平台紀事本末》(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8),頁35。
  [3]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7-269。
  [4] 〔清〕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2),頁376。
  [5] 〔清〕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頁377。
  [6] 〔清〕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頁377。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74。
從金娘的一生反思今時
有關金娘的文字紀錄,在她歸天以前,透過清朝官員之筆,雖然真實性仍待商榷,但這是她留下人生最後的口述紀錄,以讓後人追尋她的史事。其實從整個金娘的故事來看,我們可以思考兩個問題。首要是,清代臺灣雖然是以儒家傳統思維為主體,也就是強調男性地位的重要性。但平埔族仍維持母系社會的傳統,維繫在女性領導者的權威之下;而且,莊大田、林爽文為首的天地會群體,為了抵抗清帝國統治,可能是出自合作與拉攏關係而提高金娘在抗清陣營內的地位,但不可否認的是,當時臺灣人的確在此事件「打破」傳統重男輕女的框架。
that wanaka tree
傳統上重男輕女,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概念深植人心。資料來源:網路
再來是,平埔族人在清代為何要參與抗清陣營,不可能是像漢人一樣為了「反清復明」。很有可能的是,趁漢人內亂之際,奪回原本屬於平埔族人的土地。因為從清乾隆30年代(1765)以來,為了防止高山原住民與漢人聚落衝突,清廷在番界設置隘勇線,並調遣平埔族去協防,可能因此使原鄉故地閒置,而被漢人侵占。金娘願意率領下淡水平埔大軍支援天地會抗清,很可能是想趁機奪回原屬自己的土地,同時重振平埔族的勢力。透過強大的武力,讓漢人明白自己才也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以女性與平埔族等弱勢身分崛起的金娘,在清代臺灣是一則不可思議的奇蹟。時至今日,臺灣人雖然透過民主程序選出第一個女總統了,但是在族群議題上仍忽略了其他族群的微小聲音。尤其是平埔族人的正名運動,雖然幾十年來的努力逐漸有起色,但族人的身分仍未獲得中央政府與廣大群眾的認可與認識。金娘的故事在這裡也向我們反映出,平埔族曾在清代因被大環境壓迫而努力抗爭過,除了讓人們知道他們的影響力外,更是要爭取回原先屬於自己的東西。如今多數尚未被證明的平埔族群,他們所要爭取的無非是重建(或還原)自身的歷史,以及讓眾人知道他們的身分、文化與族名,像是比較有名的西拉雅、馬卡道、道卡斯、嘎哈巫等等。
that wanaka tree
2015年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推出自製大戲,便是以金娘為雛型。資料來源:屏東文化處
聽完了今天的故事,我們有幾個問題想問一問大家
1. 人的一生會面臨許多際遇與選擇,反思過去回顧當下,是歷經了那些事造就今天的自己呢?
2. 在父權色彩較重的天地會陣營內,作為女人的金娘在當時為何能獲得「軍師」與「一品柱國夫人」的重要地位呢?
3. 臺灣是一個族群多元社會,其中在種族方面,平埔族正在面臨「文化滅亡」的威脅,也因此有了今日「平埔正名運動」。那麼,文化認同與傳承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或是造訪我們的頻道「我的學習筆記」,看看我們將學術公眾化的結果,更希望您能加入我們的會員,每個月用一個便當的錢,協助我們持續讓每位教授及學者們的學術成果公眾化。
參考資料
● 毛帝勝,《初探萬丹史事》,屏東:香遠,2016。
● 毛帝勝,〈下淡水仙姑傳草稿〉,未完稿,2018。
● 戴寶村主編,《小的臺灣史》,臺北:玉山社,2012。
● 林建隆,《刺桐花之戰:西拉雅臺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臺北:圓神,2013。
● 張凱惠著,陳佩芳編,《爽文你好嗎》,南投:也品文藝,2017。
●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北京:九州出版社,2009。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臺案彙錄甲集》,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9。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平臺紀事本末》,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8。
● 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2。
順天政權的「一品柱國夫人」──金娘 | 方格子 https://bit.ly/3uAbv3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