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巾幗百名2022:今年有誰上榜? - BBC News 中文

BBC公布2022百大女性 來自台灣的她上榜!
慈濟基金會創辦人證嚴法師。(資料照)BBC公布2022百大女性 證嚴法師入榜「亞洲的德雷莎修女」 - 國際 - 中央社 https://bit.ly/3UDAu2L
BBC公布2022百大女性 來自台灣的她上榜!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zhZZf
2022/12/08 0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媒體《BBC》6日公布2022年百大女性,彰顯出女性的價值,台灣在今年度有一位女性上榜,就是慈濟基金會的創辦人證嚴法師。
《BBC》百大女性榜單認為,證嚴法師被視為台灣現代佛教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她創立慈濟基金會,有時被外界稱為「亞洲的德蕾莎修女」。榜單中還提到,證嚴法師在1966年創辦組織,與僅僅30位家庭主婦一同幫忙那些需要協助的家庭,如今全球有數百萬名追隨者,讓團隊足以提供國際救助、醫療援助,開辦醫院或學校。
證嚴法師已經80多歲,她的追隨者仍努力使慈善活動不輟,像是近來對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投入財政和物資援助。
除了證嚴法師之外,這份榜單還包括了知名歌手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Olena Zelenska)、伊朗攀岩家瑞卡比(Elnaz Rekabi)等人。
《BBC》表示,這份榜單是根據該報國際頻道團隊與百大女性團隊蒐集候選人姓名,主要是成為頭條、或是有重要影響力、或是有鼓舞人心的故事、亦或有重要成就,鮮為人知卻又影響社會者也能上榜。BBC公布2022百大女性 來自台灣的她上榜!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zhZZf
----------------------
BBC巾幗百名2022:今年有誰上榜?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BhSg4Q
BBC巾幗百名2022年的名單揭曉,上榜的為全球各地深具啟發性和影響力的100名女性。
她們包括全球音樂奇才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烏克蘭第一夫人奧萊娜·澤連斯卡(Olena Zelenska)、女演員普里揚卡·喬普拉(Priyanka Chopra Jonas)和塞爾瑪·布萊爾(Selma Blair)、「俄羅斯流行音樂女皇」阿拉•普加喬娃(Alla Pugacheva)、伊朗登山者伊爾納茲·雷卡比(Elnaz Rekabi)、破紀錄的三級跳遠運動員尤利瑪爾·羅哈斯(Yulimar Rojas)和加納作家納納·達科阿·塞基亞馬(Nana Darkoa Sekyiamah)。
這是第十季的巾幗百名,因此,我們藉此機會探索過去十年中取得的進展。儘管女性權利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從女性領袖的數量到「MeToo運動」——但對於世界許多角落的女性來說,仍然感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名單反映了女性在2022年世界各地衝突中的作用——從伊朗勇敢要求變革的女性抗議者,到烏克蘭和俄羅斯衝突和抵抗的女性面孔。
什麼是「巾幗百名」?
BBC巾幗百名每年都會評選出全球100位有影響力和鼓舞人心的女性。我們製作關於她們生活的紀錄片、特寫和訪談——這些都是以女性為中心的故事。
在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上關注BBC巾幗百名。使用 #BBC100Women 加入對話。
巾幗百名是如何選出來的?
BBC的巾幗百名團隊根據它自己收集的名字和BBC國際頻道團隊網絡推薦的名字,擬定了一份候選名單。在過去12個月中,我們在尋找成為頭條新聞或影響重要故事的人物,以及那些有鼓舞人心的故事的人,或者已經取得重大成就,又或者鮮為人知但影響了他們的社會的人。然後根據今年的主題——過去十年在不同領域取得的進展——對名單進行了評估。
我們探討了意見分歧的話題,例如生育權,在這方面一些婦女的進步可能是另一些婦女的倒退。我們亦提名了變革自己的婦女。 在選擇最終名稱之前,還衡量了該名單的區域代表性和應有的公正性。
名單上的一些女性匿名或沒有姓氏,以保護她們和她們的家人,並徵得她們的同意並遵守所有BBC編輯政策和安全準則。
BBC巾幗百名2022:今年有誰上榜?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BhSg4Q

BBC巾幗百名2022:今年有誰上榜? - BBC News 中文


登全球百大女性 她返校分享
By 徐養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9日, 2017
甫獲英國廣播公司(BBC)「全球百大女性」的台灣女孩林念慈,於尼泊爾創立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改善當地艱困的衛生環境,從一句尼泊爾語都不會講的「外來人」,蛻變為推動「月經革命」的傑出創業女性。
回玄奘大學 談心路歷程
玄奘大學9日創校20周年,號召百名優秀校友返校參加「百名英雄會」,186名獲獎校友將生平貢獻社會、服務人群、成功創業等心路歷程,分享給學弟妹們,林念慈也專程從尼泊爾返台,重回母校授獎。
35歲林念慈在尼泊爾深耕多年,初到時發現當地女性月經來臨時,普遍無法負擔拋棄式衛生棉,不少女性甚至不防經血,讓她興起生產環保布衛生棉的念頭,不僅衛生、能重複使用長達3年,順利在當地廣泛推廣。
林念慈表示,在尼泊爾的傳統社會,月經一事普遍被視為禁忌話題,幸好在服務過程中,耐心與在地女性溝通,讓她們打開心房,滔滔不絕分享無衛生棉可用的諸多不便。
設手作工坊 增當地就業
林念慈著手創辦的「棉樂悅事工坊」,不僅為在地月經文化帶來革命性改變,也創造工作機會讓當地民眾發展微經濟,同時培養技能,另成立社區有機農產品小舖、婦女手作工坊,獲BBC關注並獲選全球百大女性之一。
回顧創業過程,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尤其是在推廣方面,布衛生棉從初期的大量贈送,到後來無論女性、男性都願意出錢購買,也開啟了在地正視衛生文化的議題,林念慈說,棉樂悅事不僅是生產者,也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轉折過程令人意想不到。
玄奘大學9日另表揚獲紅點設計獎「最佳設計獎」的校友宋沛倫,她是該獎項中唯一以微型創業獲獎的獨立設計師。

2017-12-11_175324  diageo143560349624766LN16_001Nepal-designers1407-interview-LinClaire-012017-12-11_1755502017-12-11_175601  

公民之聲 從一片衛生棉開始(林念慈)
建立時間:2013/12/09
林念慈(右二)與男友(左一),還有當地工坊的婦女。當地婦女的先生(右一),很支持老婆做布衛生棉。林秀蘋攝
大學畢業,我在國際志工組織工作7年,每天加班,壓力很大,最後受不了,我離職,想先照顧好自己。我曾去尼泊爾10多次,覺得我應累積當地生活經驗,再從中出發,於是我到尼泊爾生活。很羞愧,以前我都跟男生對話,尼泊爾的女性都躲在布後面,沒有女性領導者。我開始找婦女聊天,問她們人生中最困難的地方在哪?她們說,月經來潮要被隔離到牛棚,衛生用品就用舊布墊,像個巨大的尿布。很多婦女覺得經血很髒,拿髒東西墊,造成感染,加上經期過度勞動,苦不堪言。
有天我跟男友去逛南印度的生態村,男友買個布衛生棉給我,我才知道20年前就有布衛生棉,是較有環保意識的女性在使用,我覺得或許這可以幫她們。但我當時不會用縫紉機,那時主婦聯盟有個社區縫紉教室,社區有阿嬤過世,留下很多漂亮的布,家人都捐出來,我們就用那些布試做,然後辦活動,用喝茶的心情來跟女孩分享月事。
構思創辦社會企業
我後來找台灣廠商,弄好材料包帶回尼泊爾用手縫,很多婦女覺得舒適,想要更多,我開始構思想做個小型社會企業,找當地婦女生產。現在每片都是當地婦女用縫紉機踩出來,未來會賣到香港跟日本。
我開始思考女性跟月經的關係。女人一生將近40年要跟月經共處,卻不想看到它的存在;也一直被廣告欺騙,好像只能用跨國那幾種品牌的衛生棉。拋棄式衛生棉是塑膠做的,三、五百年才能分解;也會造成過敏,但我們被操控太久,從沒懷疑。廣告的血都用藍色,隱約還感覺血很髒很臭,要用香精蓋過。可是那就是女性身體創造力的來源,經期也是很好自我修復與觀察身體的時間,我們卻跟它失去關係。
洗衛生棉的血水很有養分,還可以澆花,回饋土地。我們講這些,很多人來聽,男生也買回去給他們的媽媽、姊姊跟女友。當地村長覺得這在幫助他們的女兒跟孫女,很支持我,還親自縫布的衛生棉送給孫女。
在尼泊爾學過生活
工坊的女性年紀跟我差不多,出來上課、工作都要家人同意,但她們很積極。有次停工說要上街,原來那天全村阿嬤帶孫子、媽媽帶小孩,自製標語,上街吶喊「尼泊爾女權與世界同步,兩性平權!」好美好可愛,我因此獲得很多能量。
布衛生棉讓工坊女性多份收入,在家地位提升,我則賺到了生活費。從尼泊爾人身上,我也看到很多生活的樂趣,靠雙手自己種東西、蓋房子、做木工,吃得非常健康。
我開始覺得不需要這麼多東西,可以靠我的雙手創造出什麼,我逐漸鬆動解放自己。就像甘地說的,你想改變,要先成為那個改變。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
閒聊小編
2014-07-21 16:10:59版主
閒聊小編
採訪‧攝影/張詩華
林念慈,台灣七年級生,由於工作關係接觸了尼泊爾的婦女,因此決定在尼泊爾創立社會企業來幫助當地女性,她的企劃於2011年獲得企業補助,讓她在尼泊爾創立了「棉樂悅事工坊」,製作布衛生棉,不但提供工作機會給當地婦女,更利用此產品將「關愛自己、友善生活」的觀念推廣給所有女性。【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1
「創業」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相當困難、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了,那麼在一個語言不通、供電不穩定、陌生文化的異鄉創業呢?光講到這裡,聽起來就已經是天方夜譚,但是這個年輕台灣女孩做到了。
異鄉創業大不易 卡關卡在「自己」
林念慈原本在台灣有份穩定的工作,因工作緣故前往尼泊爾,因緣際會下發現尼泊爾的婦女在面對每個月月事來潮時,不但有許多迷思及禁忌,更只能仰賴一些不潔 淨的破布、樹葉等物品度過那幾天,既不舒適,也相當不衛生。那時萌生了想要協助尼泊爾婦女的念頭,接著在南印度旅遊時,買到一片「布衛生棉」,「當時這些 事情就串起來了。」
剛到尼泊爾的林念慈,從生產端到原料端,都是從無到有的一步步建立,而念慈不僅語言不通、不瞭解當地人做事的方法、不知道布料該如何取得,甚至尼泊爾一天 有八小時沒電!「而且會供電的時間不一定,所以在尼泊爾有個app,讓人查今天何時有電;我們在做布衛生棉的時候,比方只有早上兩個小時有電,就要把握那 兩個小時燙東西。」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2
圖片提供/林念慈
當地婦女開始上班時,也是一大挑戰,要讓這些婦女可以常規的來上班,除了要先受訓之外,這些婦女還得和家人協調好,「而且不能隨便解聘他們,因為雇用一個婦女等於是照顧她一整個家庭。」
但這些林林總總的挑戰,對念慈來說都不是最難跨越的,「創業過程的困難真的超級多,不過這些困難都是『有跡可尋』、可以找到解決辦法的,真正最困難的,反而是一開始做決定的時候──因為得決定自己的人生要做一個大翻轉,把自己推向一個完全未知的旅程。」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3
圖片提供/林念慈
在人生谷底 做一個截然不同的決定
林念慈毅然投入創業,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經歷了人生的低潮。「我確定自己要投入這個事業之前,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不快樂,這不快樂也反應在我的身上,開 始出現胃食道逆流、有的沒有的症狀,我生活非常沮喪、生命沒有動力、生活麻木;在不快樂的底端,我才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再待在那裏、沒辦法接受那樣的自己, 因此開始思考,我怎樣才會快樂。」
幸而在這時候家人相當鼓勵她,並提供她不一樣的見解:「感謝上一份工作,讓妳接觸尼泊爾的這些事情。」這讓念慈思考也許是該改變的時候了,而且就算是異鄉創業,也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4
念慈和世界各國的人接觸了之後,發現台灣人普遍不快樂,但台灣在她的外國朋友眼中卻是個「鑽石一樣的地方」,「雖然我也不懂為什麼很多台灣人不快樂,但我發現大部分人面對這樣的不快樂時,總是只說因為上班很無聊、男朋友不體貼……,可是真正該看到的應該是自己讓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這個不快樂可能不是別人造成的,而是自己的一些行為造成自己的不快樂。要了解這個問題的真相,是需要蠻大的勇氣的,要花時間瞭解自己,更得願意一步步的去做調整。」
看見女性的力量與價值
儘管尼泊爾的女性地位較低,但林念慈在尼泊爾女性身上卻看到很強的力量,「平時那邊的女性很多安安靜靜的不發言,也不覺得自己有發言的權力,但三八婦女節 這天卻非常的『瘋狂』:全村莊的女性都出來、阿嬤帶孫女,自製標語在村中遊行、抗議,所以我認為她們是很有力量的,因為她們現在的位置是必須去抗爭,去跟 權力對抗。」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5
圖片提供/林念慈
反觀台灣女性,我們非常幸福,擁有自己決定辦護照、考駕照開車上路的自主權力,也擁有受教權、參政權,但我們卻需要更多的「女性意識覺醒」:「台灣女性現在需要發展的,是回歸到自己身上。比方不需要讓別人來告訴我們怎樣才像是一個女人,一定要長這樣、或者擁有哪些物質的東西才是女人;而是需要內在的提升,對於自我的瞭解、以及可以創造的自我價值是什麼。」
從自己的身體開始思考
工坊所製做出來的布衛生棉,全都是尼泊爾婦女手工製作,花色、布料挑選上也相當用心,除了在台灣販售之外,也會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販售給當地婦女,改善尼泊爾婦女在經期時的衛生條件。
原本多年來使用棉條的念慈說:「從我自己開始使用、身體開始改變之後,我才發現布衛生棉是很值得讓大家知道的一件事情。過去我們很少去懷疑我們所使用的產品,背後的原料及生產方式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開始分享拋棄式衛生棉是用什麼做成的,對我們身體造成的狀況是什麼、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是什麼……。」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6
拋棄式衛生棉除了非常不環保之外,過度使用也會造成婦女病。林念慈分享到有一次與一位婦產科醫師的談話,「婦產科醫師跟我分享,台灣女性感染陰部發炎的比例其實蠻高的,內診時往往還發現,感染的位置很像一個護墊的形狀,我聽了非常驚訝。所以其實護墊等產品很不透氣,一直悶著,反而變成是一個細菌滋養的溫床。棉條則由於是吸收體,不只是會吸收掉體內需要被排出的經血,也會吸收掉陰道中好的液體,造成酸鹼失衡,接著就有可能滋生細菌。」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7
身為台灣的女性,我們可以購買到許多方便的產品,來解決一些生活中面臨的困擾,但相對的,也可能因為這些產品,而讓我們變得比較物質,遺忘了自己的身體。
「我覺得現在文明的女性跟我們自己的身體,常常會需要很多東西去搭起橋樑,好像需要哪些東西才是一個完美的狀態。比方需要香香的護墊、有鋼圈的內衣……,但其實很多產品是讓我們跟自己的身體失去連結的。比方當我使用布衛生棉時,由於沒有防水層,所以要定時去觀查流量,加上還要自己要清洗,就可以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態。」
台灣男性更貼心
林念慈發現,台灣的女性相較於港澳的女性,對於討論月事、衛生棉等的話題反而比較自在,同樣看完一部有關探討女性月事的紀錄片,台灣女性總是會有許多的回饋。
除此之外,念慈更注意到,台灣男性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也很正面。「最近有許多的男朋友或者老公,會跟我訂購布衛生棉去送給另一半,還會應另一半要求而挑花 色,來信甚至署名『貼心的男友上』,我覺得太貼心、太可愛了。我把這些事情跟外國朋友分享,他們都覺得不可置信,他們國家的男性是不會有這些舉動的。」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8
好的產品
是一種life style 更是對環境的「共善」
對林念慈來說,「布衛生棉是一個理念,對女性來講是對身體好,但同時也是對環境好,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有更多這樣的產品,也在想怎麼去影響新一輩的設計 師,讓他們設計產品時就思考到環境永續,或者是用天然的材料去變化;間接扭轉大家的消費意識,不但願意去支持這樣的東西,更推廣一種生活方式。」
「我跟周邊許多創業的朋友在聊,其實我們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是推動人跟自然的共善、人跟整體環境的共善。因為我們對環境做了友善的事情,所以這些好事還會回到我們的身上,可以創造永續生活的美好。」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 - BabyHome親子討論區 - https://goo.gl/5qg2sj


推展尼泊爾「環保布衛生棉」及「婦女衛生教育」計畫,提升當地婦女的健康及主權意識
~在世界上,每一位女性不分國籍、種族,都是尊貴、美麗的!~
14歲的林念慈即開始與家人展開自助旅行,深入柬埔寨、中國絲路。邁入NGO工作後前往雲南、蒙古及印度等地造訪,透過每次的旅行與出走,她看見了不同地區所面臨的挑戰並體驗到何謂資源分配不均的生活,也讓她發現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精神富足與知足常樂,這些經歷影響了她的人生,立志要投入國際發展工作。2005年大學畢業後,林念慈加入致力於推展青年志工以及國際參與的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2007年擔任專案經理,每年至10所以上的大專院校推廣國際服務及海外國際工作營,寒暑假更前往尼泊爾、蒙古等地進行社區服務。
2008年,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開始進入尼泊爾展開海外社區認養工作,2009年林念慈第一次來到尼泊爾,帶領志工團進行社區營造、活動中心建設,以及完成了1200公尺的森林防火線工程。每一個專案中,她總是得花許多時間與當地居民進行訪視,挨家挨戶的訪視中,林念慈發現,神祕古國尼泊爾的社會文化男尊女卑,女性是主要的勞動力,日常所見汲水、挑柴、賣菜、養牲畜、照顧家人等都是女性的工作,但在尼泊爾表達意見的總是男性,完全聽不到女性的觀點,連同樣身為女性的林念慈都差點忽略了她們。於是林念慈開始透過當地社區組織,與在地女性深入交談,傾聽她們的需求與聲音,沒想到吸引許多婦女主動加入對話,原本一場3-5人聚會竟演變成一場近20名婦女的私密交流。
承襲過去的傳統,尼泊爾女性經期時需被隔離至牛棚7至12天不等,期間不能外出、不能上學、不能進廟宇、不能工作,雖然尼泊爾政府已宣告禁止,但鄉間依舊流傳此陋習。此外,尼泊爾人民普遍買不起拋棄式衛生棉,在月經來時,通常是使用舊衣物包裹,造成婦女疾病問題肆虐,且保守的社會文化絕少碰觸此類婦女議題,也缺乏宣導,導致婦女衛生觀念相當薄弱,一旦發現問題時,通常都已相當嚴重。在深入了解後,林念慈有感於當地婦女衛生教育的急迫性及重要性,便主動規劃與投入婦女衛教工作,在2010年舉辦了村子第一個婦女衛生教育工作坊,第一場活動就來了近50名婦女!
除了宣導觀念外,林念慈也開始思考如何解決尼泊爾婦女對於月經產品的需求。一次偶然機會,林念慈在南印度生態村Auroville發現了「布衛生棉」,成本低廉且可連續使用長達2-3年,並且發現台灣就有生產「布衛生棉」的廠商,興奮的林念慈立刻將廠商免費提供的「布衛生棉」材料包帶回尼泊爾,教導當地婦女如何使用布衛生棉,幫助他們改善生理時期的困擾。另一方面,林念慈開始計畫導入布衛生棉之製作技術,發展布衛生棉在地生產、在地製作、在地販售的一連串計畫,並與在地組織合作,推廣「布衛生棉計畫」及「婦女衛生教育」,期望讓尼泊爾婦女長年因生理期所導致的自卑、不便等身心負擔,獲得改善與紓解,同時開創社區永續發展經營模式,協助尼泊爾婦女就業,經濟獨立,讓千萬尼泊爾婦女更有自信與尊嚴,讓她們的聲音逐漸清晰,讓更多人看見她們美麗的身影。
夢想計畫
在尼泊爾推展「環保布衛生棉」及「婦女衛生教育」計畫,提升當地婦女健康以及女權意識,並開創社區永續發展經營模式、提供下一代女孩教育的機會,並協助婦女就業及脫離貧困。
得獎後未來一年計畫
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100萬元圓夢起步金後,林念慈計畫與在地組織合作製造布衛生棉、建立販售的通路,將所得回饋社區發展及在地婦女教育與職涯發展,並與當地護理學校合作,將布衛生棉納入學校推廣計畫,藉由「布衛生棉計畫」及「婦女衛生教育」建立尼泊爾女性自我身體的了解與再認識,從束縛中解放,從自卑中找到自我,進一步有能力實踐自我。
執行進度
林念慈與願景青年行動協會目前已招募了53位台灣各領域志工投入尼泊爾婦女健康教育及布衛生棉推廣計畫。服務期間共在四個村落辦理6場次布衛生棉手作工作坊活動,發送350份布衛生棉材料包給鄉村女性;並舉辦了9場婦女衛教活動,吸引381位婦女參與。預計於7月至9月展開市場測試,針對從未接觸本計畫之農村及都會型婦女各50位,發送布衛生棉材料包,後續將調查及確認受試者使用回饋與建議,作為之後尼泊爾布衛生棉產生依據所使用。
歷屆得主 | 夢想資助計畫 | 帝亞吉歐CSR 台灣 - https://goo.gl/PIfkfH


 

林念慈專訪 2014-05-14 04:48 pm
文 : PMM 圖 : PMM
「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
林念慈Claire Lin是台灣「棉樂悅事」的創辦人,她與妹妹林秀蘋專程來港舉辦兩場活動,第一場是5月6日記錄片放映分享會「妳的月亮好朋友 The Moon Inside You」及「我的子宮彩繪計畫」,還現場售賣及向參加者介紹布衛生棉的使用。
記憶深刻的是,記錄片訪問了不同身份的人對月事的看法,東歐某些國家仍然以舊思想批判月經是邪惡之物,一些開發中國家甚至將月經來潮時的女性隔離,不讓她們群居和上學,完全沒有人權。同時,女性因為月經帶來許多煩惱以至痛恨月經,如:經痛、頭痛、嘔吐、情緒低落或暴躁等,嚴重的需要靠吃止痛藥或避孕藥舒緩痛症。
影片中有瑜珈教練、心理治療師和這方面的專家提出可以跳肚皮舞或增加性高潮來治癒經痛,亦有分享指女性應在每月經期來潮時好好放鬆自己、照顧自己,不應再過度操勞;女性甚至可以跟伴侶好好溝通自己的想法和情緒,舒解心中的不快;同時,又可以透過月經的顏色和形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等等。事實上,月經是一個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應該被歧視或避談,女性在生理期亦不應像高度傳染病那般被隔離、失去自主權。用什麼情感去面對自己的月事,也是一種自我溝通、自我了解的過程。至於舒緩痛症的「自然之法」則因人而異,各位姊妹不妨參考嘗試。
林念慈與一眾參加者合照。
另外一場活動是5月8日的「DIY布衛生棉工作坊」,那天讓久未拿針的我笨拙地在Claire的指導下完成了簡單版的、屬於我自己的第一塊布衛生棉。縫製過程其實並不複雜,只是將純棉、有紋路花布及兩顆鈕扣釘在一起而已。Claire指推廣這種布衛生棉,雖然要面對自己清洗的煩惱(可加蘇打粉或普通肥皂搓洗),但比起用石油製成的拋棄式衛生棉要耗上幾百年才能被環境分解,則環保得多。詳情請等待下一篇「DIY布衛生棉及用後分享」吧。難得Claire來港,趁機約她做了一個訪問,故事由創辦「棉樂悅事」開始談起。
林念慈專訪
「現在的社會應該要達到平衡的發展,這不是彼此競爭的年代,而是應該彼此合作的年代。」-林念慈。
訪問當天下著細雨,我們在北角「油街實現」的一間茶室,邊喝茶邊聊天,很放鬆很舒服。Claire很喜歡那兒,她校正坐姿後開始憶述:「有『棉樂悅事』之前,我在台灣國際志工組織工作,擔任海外服務計畫的專案經理,負責亞洲的開發工作,2009年才接觸尼泊爾婦女。」未真正接觸Claire前,我已在台灣社企流網站了解到一些「棉樂悅事」的工作,看到她本人,言談輕鬆自在、時而幽默自嘲,其不施脂粉又穿著得很natural的氣質,與她擁有隻身去異地獨自開創事業的勇敢堅毅互相沖擊,感覺很微妙。
緣繫尼泊爾
Claire本已有兩年在尼泊爾做婦女衛生教育工作的經驗,起初教基本的知識如:認識月經、認識自己的身體。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布衛生棉,便從台灣帶布衛生棉的材料包過去尼泊爾,教當地婦女手工縫製。從當地的志工分享得知:原來一些婦女已經把收集得來的材料包互相分享,自己在家裡用縫紉機縫布衛生棉起來,令Claire看到布衛生棉漸漸在婦女中傳播開去。可惜並沒有人在當地做生產工作,婦女非常渴求卻無從購買,只得靠Claire每次帶去的材料包根本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因此,Claire想到了要成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經營下去的社會企業-棉樂悅事。
林念慈姐妹與一眾尼泊爾婦女關係融洽。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就不會接觸到尼泊爾的婦女;如果不是看到她們對布衛生棉的需求,就不會成立棉樂悅事。Claire說:「她們本來只是用舊衣服、舊布條裹成一團來應付月經,這樣會經常外漏,也容易讓陰道感染細菌。」看到問題所在,但又因處身異地、沒有人脈而無從入手,她笑言:「我待在尼泊爾三個月躊躇不前,當地又沒有網絡,那時想,外面的世界可能已把我忘了吧。」但幸運之神為她帶來了希望,找到了目標、方向接近的合作單位:樸門的有機農場。「他們跟當地社區有很好的連結,他們本身就有輔導當地的women group(Hasera Farm Group),她們全都是農民,而我們的婦女就是從那個group裡選出來的。」Claire向我解釋道。
有了「地膽」引線介紹,Claire亦挨家挨戶與婦女們聊天做調查,知道她們喜用棗紅色,選擇了一些花紋;又走遍市集內20多間店鋪,採購不同品質的棉布做測試,檢驗其褪色情況、吸收能力、縮水狀況等,為製作布衛生棉做前期準備。終於,學習製作布衛生棉的工作坊展開了,教授本是農民的婦女做縫紉工作毫不簡單,她們努力地從繪製紙樣開始,在布上畫線,使用剪刀等等。
尼泊爾婦女正專注縫製布衛生棉。
後來的參加者慢慢增加,技巧開始純熟,Claire希望測試一下市場對布衛生棉的反應,於是帶著婦女們的製成品到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市集擺攤,來此地消費的人如NGO工作者、中產人士、外國人和旅客等,他們對布衛生棉很感興趣,令銷售情況很理想。
自我認識的過程
隻身跑到尼泊爾,放棄之前的穩定的工作、離開最熟悉的事物, 決定創業前面對的心理關口一定很大。Claire說:「我是面對很大的爭扎,但在29歲邁進30歲時,決定做一個人生的轉變,這個感覺很不一樣!」的確,這條路像是走入未知的世界一樣,在創立之前連縫紉機也不太會用、技術不太好的她,真的很勇敢。她坦言最大的困難是「make decision」,想像是困難、是美好、還是刺激,怎樣也好,常人都是欠缺action,但只要肯實踐,路就慢慢被走出來。Claire用了兩年時間思考,雖然未來讓她感到很不安,「這條路沒有人走過,很有挑戰性。當有人認同你、有資源與自己連結,而且有需求的參加者漸漸出現,這件事產生的共鳴表示你的路走對了,就可以繼續走下去。」她娓娓道出心路想法,走過了,更了解自己所做的事對社會有正面影響。林念慈與工作伙伴展示色彩鮮豔的布衛生棉。
我訪問中常會問到受訪者怎樣用錢、怎樣營運,一方面是想知道這個人為自己的事業可以「去到幾盡」,一方面想了解他/她處理金錢的方法。Claire則謂:「金錢,不要被它控制住。」她以前在台灣工作,外出吃飯、住房租金、買東西,一直被社會的消費模式控制,花費很大,令存款沒剩多少。反而現在收入比以前多了,原因是懂得反省。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連價值觀也改變了,「現在只買自己需要的、好品質的東西;又會看產品的產地和製造方法。意識到自己生活得不健康,身體又出現毛病,我想要改變自己。」縱使收入不固定,但品質跟累積的東西卻比以前增加多了。
來港的體會
Claire指使用布衛生棉後可以慢慢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不要過份依賴超級市場的東西,主流的不一定最好。她向我介紹台灣有人致力做玻璃、竹子的環保吸管、沒有添加化學成分的洗髮精等等。是的,我們依賴慣了,就會失去敏感度、失去反思的能力。Claire建議香港人應該多看產品的生產地、生產方法,反省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物質?第二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生活素質;第三,吃素的Claire投訴:「很難在香港的餐廳找到合適的、新鮮的素菜和水果,都是肉!」我笑了笑自己,習慣被食肆「養」得吃什麼也照單全收,其實選擇適合自己的更為重要。
問到她這次來港,可有想過建立合作關係?「我不會強求合作關係,也不會等到資源拿到手才去做事情,能做多少我們就去做,相信資源就會自然出現。」話風一轉,「但香港勝在網絡連結做得很好,像這次本想跟Good Lab租場地,後來跟Ada (黃英琦,MaD創辦人)商討過後,變成連結資源,由他們免費提供場地予我們辦活動,非常棒。」幸好身處在Good Lab,多少令我沾上一點「有用的價值」。
談到香港創業的年輕人,Claire分享心得:「他們要確定自己有沒有熱情做這件事、想創造怎樣的生活樣貌、希望社企帶給別人的social value是什麼。千萬不要抱著跟潮流走的態度,否則整件事會變得很單薄。」
對於未來,Claire認為會先把目前的事情做好,如希望「棉樂悅事」有更穩定的成長,拓展海外的通路,當多些訂單後,會開發一些對女性和環境友善的產品,再聘用更多婦女加入;但不會做那些「五年、十年計畫」,她帶點自信地說:「不會限制自己的發展方向,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比想的要多。」
Claire讓我覺得她不是那種火燒著一股意志去做、衝動的人,反而是種順著大勢而走、沿路披荊斬棘地勇闖,就像一切皆在等待一個領航者來成其大事一樣,具風範的人。
訪問最後,Claire(中)與我們一起合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