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幕後功臣 旅日波蘭插畫家眼中的東京店鋪
asahichinese-f.com查看原始檔
「Yamane肉舖」
攝像者: 由Mateusz Urbanowicz提供
  悄然佇立在東京街頭,古老且充滿懷舊風情的個人店鋪。來自波蘭、現年31歲的創作家Mateusz Urbanowicz,把自己在街上發現的店鋪畫成作品。而這些溫暖人心的插畫,在社群網站(SNS)上掀起一波話題,將在明年2月推出作品集。
  江戶時代沿襲至今的木造刀物店,布製招牌上吸睛的特殊字型……。
  Urbanowicz的作品集《東京店鋪風景》(暫譯,日文為:東京店構え),是他把自己旅居東京4年間發現的個人店鋪,以水彩畫詮釋而成的系列。他在工作室裡,把依採訪、拍攝而得的題材畫成插畫,不過他表示:「我會先自己消化一次,再像注入靈魂般地畫出來。」他以細膩的筆觸,描繪出他實際走訪店鋪所體會到的感觸和氛圍。
  他是在波蘭首都華沙就讀大學的時代首次訪日。在造訪東京及京都後深受當地街景吸引,因此下定決心赴日留學。之後便進入神戶藝術工科大學鑽研動畫。
  畢業後,他進入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動畫製作公司任職,主要負責背景美術。他曾在新海誠導演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中,繪製新宿街景等背景畫。
  在上述作業同時所描繪的10張畫,便是店鋪風景系列的出發點。他在自己的SNS上公開這些畫,獲得了許多支持。他在(今年)7月辭去工作,把兼作工作室的自家搬到神奈川縣藤澤市後,便為了明年2月出版的作品集中收錄的店鋪插畫,每天不停地繪畫。
  作品集《東京店鋪風景》未稅價2300日圓(約合新台幣620元),由Side Ranch編輯,MdN Corporation發行,目前已於Amazon開放預購。
《你的名字。》幕後功臣 旅日波蘭插畫家眼中的東京店鋪:朝日新聞中文網 - https://goo.gl/dbn5RM

2017-12-11_1140252017-12-11_1144022017-12-11_1144202017-12-11_1143462017-12-11_114435  


 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8日, 2018
【大紀元2018年05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荷蘭國家電影資料館(EYE Filmmuseum)位於首都阿姆斯特丹,它擁有豐富的電影資源,包括歷年海報、電影拍攝與播放器材、大量影片等,是全球收藏最齊全的電影博物館之一。而該館收藏的一部20世紀初影片,能讓人們見識當時日本東京的日常生活,彷彿走了一趟時光隧道。
這段4分鐘長的影片內容,分別在1913和1915年拍攝。其中,0:06至1:35的畫面拍攝於1913年,而1:36至4:06的畫面則拍攝於1915年。當時的日本剛結束明治時代,正朝向工業化的頂峰發展。
從這段影片中,現今的人們可以看到當時東京居民的生活。無論是上野公園或街道上小販所出售的商品,或是小孩手中的童玩,在在展現了日本文化的一面。
而人們穿著的衣服,還是以和服這種傳統服裝為主,但西式服裝卻也日益流行,尤其是軍裝。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日本在1914年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協約國的一員。
然而,無論人們穿什麼衣服,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不斷地盯著鏡頭看,這顯然是因為攝影機在當時仍是新鮮的玩意兒,要不吸引人注意也很難。
今天的東京已經是閃爍著霓虹燈的國際大都市,不但人口稠密,就連都市景觀也與當年有很大的差異,這是因為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經歷戰火的洗禮,而且也受到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的波及。
在這種情況下,這段影片就更顯得彌足珍貴,因為它記錄了東京的歷史,讓後代子孫得以一窺該市當年的繁榮景象,以及百年來發展的過程。

fi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