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風眠仕女畫作_書朋畫友程志強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obJFSK

林風眠(1900年11月22日-1991年8月12日),原名林鳳鳴,廣東梅縣西陽堡人,中國畫家暨教育家,中國近現代美術的啟蒙者之一,與徐悲鴻,劉海粟和顏文樑並稱「四大校長」[1][2]。
1900年11月22日,林風眠出生在廣東省梅縣(古稱嘉應州)西陽白宮鎮閣公嶺村。當小名阿勤,取名紹瓊,後改為紹群。祖父為石匠,以雕刻墓碑為生。父親林雨農繼承祖業,兼擅繪事。母親闕亞帶,農家出身。
1904年甲辰5歲入私塾讀書,學名為鳳鳴。遵父教臨摹《芥子園畫傳》。
在其6歲時,林風眠母親跟一位染布的青工私奔了後被抓回來。在村裡人往她身上澆油時的那天。年幼的林風眠,聽說母親要被燒死,便憤怒地拿起刀,衝出屋門大叫,說要殺了全族人!在林風眠的反抗下,族裡人最後商量著把母親賣了。臨賣前,他溜出去看她,母親抱著他大哭了一頓,從此母子天各一方。後來,母親在尼姑庵當傭人,臨死前都未再見一面。[3]
1907年丁未8歲入舊制初級小學讀書。
1908年(清宣統元年)已酉10歲畫《松鶴圖》中堂,為鄉中大姓購去。
1911年辛亥12歲入高級小學。
1912年(中華民國元年)壬子13歲高級小學繼續讀書。
1913年甲寅15歲,林風眠考取了省立梅州中學,在此期間,他和日後的好友林文錚、李金髮等一起組織了一個「探驪詩社」。切磋詩藝,並任副社長,「事出乎沉思,義歸乎翰藻」的《昭明文選》是他課餘最愛讀的書。對於繪畫,他更為迷戀,當林風眠的親戚從南洋帶回來一些印有外文插圖的小舶來品,那種色彩豐富、形象逼真的畫風使得從小臨摹慣了《芥子園畫譜》的林風眠看到了另一個不同的藝術世界並心迷嚮往。當時,林風眠的繪畫成績深得繪圖教師梁伯聰的讚賞,這位我們知之甚少的老先生髮現林風眠形象記憶能力特強,圖畫過目不忘,並有著自己的理解和創造。梁老先生認為學生畫得和自己一樣好才能得100分,而卻經常在林風眠的圖畫作業上打120分,對林風眠的欣賞有此可見。
赴法留學[編輯]
1919年7月,中學剛畢業的林風眠收到了梅州中學的同窗好友林文錚從上海發來的信函,獲知了留法勤工儉學的消息,遂告別父老前往上海和林文錚一同作為第六批留法勤工儉學的學生,前往法國留學。1921年,兩人轉入法國國立第戎美術學院學習,9月又轉入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就讀,並得以進入被時人譽為「最學院派的畫家」柯爾蒙(Cormon)的工作室學習,並廣泛接觸各種藝術形式,以及當時歐洲藝術界認為的「東方藝術」。1923年春天,在同鄉熊君銳的邀請下,林風眠與李金髮、林文錚、黃士奇等開始為期近一年的德國遊學,這次遊學極大地影響了林風眠的早年藝術風格,他在遊學中充分地接觸了當時作為新藝術風格形式出現的表現主義、抽象主義等新繪畫流派,創造了大量帶有西方現代主義的個性風格特徵的作品,如著名的《柏林咖啡》、《平靜》、《唐又漢之決鬥》等。
1924年初,林風眠與艾麗絲·馮·羅達(Elise Von Roda)結婚。
遊學回法後,林風眠與友人成立了「福玻斯會」1924年二月,「福玻斯會」聯合美術工學社發起成立了「中國古代和現代藝術展覽會籌備委員會」,於5月21日在法國的斯特拉斯堡舉辦了「中國古代和現代藝術展覽會」正式開幕,林風眠展出了共計42幅作品。此次展覽會的特邀會長蔡元培對林風眠亦極為賞識。
1924年秋,林風眠夫人羅達分娩後不幸染上產褥熱死去,而新生的嬰兒也隨即夭折,受到巨大打擊的林風眠決心全身心投入藝術創作之中。1925年4月18日,林風眠再婚,與愛麗絲·法當(Alice Vattant)。1925年冬,受蔡元培之邀回國,任北平藝術專門學校校長。
特邀齊白石、法國畫家克羅多(Claudot)來校講學,希望博採眾長。1927年5月11日,由林風眠發起並組織的「北京藝術大會」在北京國立藝專正式開幕,這是中國有史 以來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一次的藝術大展。然而民眾缺乏熱情使得大會最終流產。
藝術大會的失敗使林風眠醒悟到必須首先使廣大民眾了解接受藝術,才能求的藝術的真正發展。1928年3月26日,時任大學院院長蔡元培創辦了杭州國立藝術院(中國美術學院前身),聘任林風眠出任院長兼教授。林風眠又組織策劃成立了「藝術運動社」,創辦了相關的雜誌《亞波羅》和《雅典娜》。然而不久後,「為藝術而藝術」和「為人生而藝術」兩種觀點的爭論顯示出林風眠的「平民藝術」與當時的中國政治形勢的矛盾。「西湖一八藝社」的分裂是林風眠藝術運動又一次失敗的標誌。
1937年,是日本侵華戰爭全面爆發。杭州國立藝術院向西南轉移,並與北平藝專合併,身心俱疲的林風眠被免職離開,從此漸漸退出中國近代美術教育主流。此後他回歸畫家本位,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獨立意識的繪畫,並轉向印象主義、野獸派、立體主義等西方現代藝術思潮,淡化了傳統筆墨觀念,試圖用西方現代藝術運動的觀念來切入中國繪畫,其結果是必然性地脫離了「國畫民族化」,被當時寫實融合的官方主流藝術邊緣化而失敗。
中華人民共和國後,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
文革及晚年[編輯]
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受打擊迫害,為自保,把自己珍藏的三千張畫,親手一張張泡到浴缸裡,站在上面踩爛。後因爲與同鄉葉劍英(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搭救,所以倖免。
1977年獲准出國探親,兩年後隱居香港,繼續創作。1991年8月12日於香港逝世。當今畫家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等都是他的學生。
林風眠小檔案 【1900~1991】
◎1919年
報名參加政府「勤工儉學政策」,赴法留學
◎1920年
入法國蒂戎美術學院,並獲薦入巴黎美術學院名畫家戈猛(F.A.P Cormon)工作室學習油畫
◎1923年
遊學德國,熟悉北歐諸畫派,尤受表現主義影響,創作大量油畫
◎1925年
應蔡元培之邀,擔任北京藝專校長
◎1928年
創辦國立藝術院,後改名杭州藝專,是當時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畫家與美術教育家,趙無極、吳冠中、席德進均為其學生
◎1952年
自教職退休,專心創作
◎1966年
文革期間被貶抑為黑畫家,將大部分作品浸入浴缸、水盆中毀掉
◎1977年
獲准出國探親,此後旅居香港
◎1991年
病逝香港
資料來源:長流美術館
林風眠(翻攝自郎紹君《中國名畫家全集-林風眠》,河北教育出版社)
【專家教看】行情穩定100%成交
出身書香世家,父親黃鷗波是著名畫家與文學家,黃承志不但是藏家,也是台灣極具份量的書畫鑑定家。他指出,林風眠作品以50~80年代最精采,畫作結構嚴謹、線條大膽,但因為落款簡單,很難從字體鑑定真偽,所以必須從用色、筆法去鑑別。另外,林風眠少有巨幅作品,但畫作行情穩定,很少流拍,在香港蘇富比更是100%成交,落搥價常是底標3~5倍。
----------------------
林風眠一生顛沛 畫出絢爛
建立時間:2015/01/23
《農家樂》,設色紙本,69x91cm 描繪農婦、孩童收成玉米的農忙景象,疑是林風眠應政令指示,用以歌頌勞動生活、富足農村。類似主題在市場上極為少見,金仕發2013年台北春拍曾以778.8萬元成交1幅同主題畫作。
經過豐富的人生經歷後,希望能以我的真誠,用我的畫筆,永遠描寫出我的感受。
∼林風眠
1900年出生的林風眠,被譽為「中國現代繪畫之父」,
他才華洋溢,25歲即被蔡元培薦為北京藝專校長,
他命運多舛,文革期間抄家入獄,被迫將自己的精心傑作泡成紙漿。
91年的人生中,他寂風飛行多年,歷經批判、苦難,卻用靈魂畫出豔麗色彩。

香港作家陶傑曾撰文指:「林風眠是現代中國畫的金庸,在內陸的河流沖進大海的口岸之外,鹹水和淡水沖積成的一片三角洲,海產往往最豐富,景色也最怡人。」
以此形容一生倡議「中西融合」的林風眠,的確恰當不過。1900年出生的他,19歲進入法國蒂戎美術學院,25歲擔任北京藝專校長,兼融東西藝術精華,作品涵蓋水墨與油畫,更被譽為「中國現代繪畫之父」,在國際享有盛譽的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席德進等藝術家,都是他的學生。
但林風眠一生坎坷,文革期間被貶抑為「黑畫家」,不但抄家入獄,還被迫將個人珍藏的大部分創作泡入浴缸、水盆銷毀,人生際遇和市場價格都遜於背景、時代相近的徐悲鴻。
----------------------
林風眠 (1900年11月22日--1991年8月12日),畫家、藝術教育家、國立藝術學院(現更名為中國美術學院)首任院長。
自幼喜愛繪畫。代表作品有《春晴》、《江畔》、《仕女》。歷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國立藝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
1991年8月12日10時,因心髒病、肺炎並發症,病逝於香港港安醫院,享年92歲。
林風眠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311vVJ
-----------------------------------
【假畫疑雲・有片】直擊林風眠名畫70萬拍售 事後疑托價變543萬|香港01|01偵查| - https://goo.gl/8E8JRb
採訪╱郭美懿 攝影╱莊宗達、部分照片長流美術館提供

林風眠仕女畫作_書朋畫友程志強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obJFS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