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抱石
國畫傳奇之二十五:江山如此多嬌_搜狐文化_搜狐網 - https://goo.gl/17EZ1d
往往醉後篆刻-傅抱石印章作品
傅抱石:往往醉後
2015-09-29 由 孔夫子舊書網 發表于文化
傅抱石(1904.10.5~1965.9.29)
原名長生、瑞麟,號抱石齋主人。擅畫山水,中年創為「抱石皴」,筆致放逸,氣勢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霧之景;晚年多作大幅,氣魄雄健,具有強烈的時代感。
最為公眾所知的作品是他與關山月合作的、掛在人民大會堂的大畫《江山如此多嬌》。
在1939年搬到重慶沙坪壩金剛坡之後的8年,是其藝術創作的一個高峰期。
江山如此多嬌 傅抱石 關山月
傅抱石有一方頗為知名的閒章「往往醉後」,常常鈐在其得意作品之上。
往往醉後 印章
其女傅益璇在回憶父親時,也提到了「父親確實是愛喝酒的,一生與酒結下了不解之緣。」然而不幸的是,一代大師的離去也與酒有關。
父親一直有血壓高的毛病,所以父親無酒不歡的習慣,母親一直是非常擔心的。除了經常勸阻之外,甚至將酒瓶藏起來,佯作家中無酒。但母親為人太老實,是怎麼也『玩』不過父親的,往往黔驢技窮,自動拿了出來,總之是照喝不誤。我曾多次見到父親將高梁酒瓶藏在中式長衫的寬大袖筒里,悄悄地帶到樓上畫室。對父親那種『不要告訴媽媽』的風趣表情更是心領神會!小時侯經常見到父母親為酒鬥法,十分有趣。
……
父親是死在酒上的,一九六五年九月,上海虹橋國際機場落成,父親為此畫了一張大畫,東道主派了一架飛機來接他去參加典禮。父親愛喝酒的名聲遠播,各方人士熱情有加,從下飛機就沒停過喝酒,都是高濃度的茅台。幾天下來已經遠遠超過他能承受的酒精量,加上旅途勞頓,應酬不停,直到上飛機回南京。聽母親說,父親回來後心情很好,但很疲倦,臉色也差。晚飯後就如常去午覺,並叮囑母親點鐘一定要叫醒他,因為下午要去省人委開會,不可誤事。這時正好有朋友來聊天,忘了時間,等到母親匆忙趕上樓時,父親己呼吸急促,臉色發紫,嘴唇發烏,差不多已陷入昏迷。母親慌了手腳,衝下樓去打電話,突然聽到父親大叫了一聲,震耳欲聾,然後就徹底地靜了下來……。父親就這樣走了,事先沒有人可以料到,當然他自已也沒有料到,臨終時沒有留下任何遺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anokoxx.html
--------------------------
傅抱石《江山如此多嬌》賞析(圖)
http://www.96hq.com 2013年06月20日17:28 評論( 人參與)環球收藏網
傅抱石江山如此多嬌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這是毛澤東頗為著名的《沁園春·雪》中的詞句。江蘇省國畫院院長傅抱石就這篇詞句,創作了一大幅掛畫《江山如此多嬌》。據悉傅抱石這幅《江山如此多嬌》是他與關山月曆時四個月,於1959年為北京新建的人民大會堂所繪的巨幅山水畫。畫作名字也是周恩來總理定的。
  其高5.5米,寬9米的巨大幅面是中國畫歷史上空前的,毛澤東主席親自為作品題句:“江山如此多嬌。”整幅畫面表現出新中國生機勃勃的景象,而這張山水畫也是上個世紀50年代“毛澤東詩意畫”的傑出代表。
  這個掛畫的地方,是所有進入大會堂宴會廳貴賓的必經之地,位置極為重要。這是當時作為政治任務佈置的工作,無疑是時代賦予畫家的一次特別的機遇。
  在畫面上描繪的是雲開雪霽、旭日東昇時,莽莽神州大地“紅裝素裹,分外妖嬈”的美麗圖景。但這幅畫卻不同於西洋風景畫,因為它描繪的不是某一個實在的景物。雖然畫面上也出現山嶺、樹木、長城、雪原、江海等景物,但它們都不是具體景物的寫生。畫家描繪它們,不是要表現它們的真實性,而是為了創造一個壯美宏偉的畫境,以抒發畫家對祖國河山的熱愛、讚美之情。
  這幅作品突破了時、空的限制,我們可以看到近景是草木蔥蘢,一片江南春色;遠景是冰山雪嶺,一派北國風光。在時序上,跨越了春與冬,打破了時間界限,使江南春色與北國隆冬同時在畫面上出現。我們還可以看到綿延不盡的崇山峻嶺,莽莽無垠的肥沃原野,奔騰的長江、黃河,蜿蜒的萬里長城,以及世界屋脊上的巍峨雪山,其視野縱橫萬里,只有在航天飛機上才能看到這樣的景色,在此一眼望穿。這種表現方法是中國畫家的大膽獨創。
  “這次作畫,從探索主題,經營位置……直到揮毫落墨, “都是從江山如此多嬌之'嬌'字上下功夫,圖中包括長城內外,大河上下,季節也包括春夏秋冬,概括了祖國的壯美江山”。傅抱石為此作了多幅草圖小稿,通過後,兩人分工,在表現技法、使用工具、色彩運用等方面,兩人都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傅抱石後來在《北京作畫記》一文中如此追述:“我們力求在畫面上,把關山月的細緻柔和的嶺南風格,和我的奔放、深厚為一體,而又各具特色,必須畫得筆墨淋漓,氣勢磅礴,絕不能有一點纖弱無力的表現。”
  大畫完成後,裱在飯店大禮堂地板上,幾乎佔滿了整個空間,站在門口也看不到整體效果。畫面上同時出現了春夏秋冬的不同季節,同時出現了東西南北、高山平原的不同地貌和長城內外、大河上下的不同自然景觀。傅抱石後來較詳細地作了描述:“近景是高山蒼松,採用青綠山水重彩畫法,長城大河和平原則用淡綠,然後慢慢虛過去。遠處則云海茫茫,雪山蜿蜒。右上角的太陽,霞耀目,光輝一片,衝破了灰暗的天空,使人感到'紅裝素裹,分外妖嬈'。”這幅煌煌巨制莊重典雅,筆墨淋漓,氣勢磅礴,尺幅之大創下了歷史記錄。毛澤東大印一方5.1×5.1厘米,此印從未鈐印。
  這幅畫代表了民族的豪邁氣魄,表現新時代的偉大精神,堪稱中國畫經典。
  傅抱石生平
  1904年,傅抱石生於江西南昌。1933年,傅抱石東渡日本,入東京帝國美術學院,拜美術史家金原省吾為師。回國後,任教於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
  抗戰期間,他住在重慶,進入藝術創作高峰。他圖繪《畫雲台山圖卷》,編撰《石濤上人年譜》,同時創作了《石濤上人像》、《大滌草堂圖》。以杜甫的樂府詩《麗人行》為題,創作名作《麗人行》(1997年嘉德國際拍賣公司以1078萬元拍出)。
  抗戰勝利後,他和全家隨學校遷回南京。新中國成立後,目睹了新中國的變化,傅抱石開始研究毛澤東的詩詞,將毛澤東詩詞中那些激動人心的篇章移入到自己的畫面中。他創作了《七律·長征詩意》、《沁園春·雪》、《清平樂·六盤山詞意》。他的作品開毛澤東詩意畫創作的先河,在現代美術史上作出了重要貢獻。
  1957年2月,江蘇省國畫院正式籌建。1959年6月,傅抱石完成《韶山組畫》和《韶山全景》。隨後,傅抱石在北京和關山月一起為人民大會堂創作名作《江山如此多嬌》。
  傅抱石作為江蘇國畫院院長,在1960年9月率領“江蘇國畫工作團”進行23000裡的旅行寫生,並由此推動新山水畫在20世紀中期的發展,把50年代初開始的以寫生帶動傳統國畫推陳出新的運動推向一個歷史高潮。
  1965年,傅抱石逝世。
-------------------------------
傅抱石嫡孫女再現《江山如此多嬌》
2014年08月26日13:3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傅小紅現場作畫傅小紅現場作畫 江山如此多嬌江山如此多嬌
  2014年8月25日上午9時,新中國國畫大師傅抱石的嫡孫女傅小紅蒞臨東方收藏,不僅向員工普及了國畫知識,更是在現場大展畫技,再現新中國名畫《江山如此多嬌》的磅礴氣勢。
  傅小紅1963年生於江蘇南京,是傅抱石大師長子傅小石的唯一女兒,自幼受父親熏陶繪畫,她不僅繼承了祖父傅抱石的嫡傳血脈,同時繼承了祖父的藝術靈感,其作品生動傳神,酣暢淋漓,題材豐富多彩,被公認為當代“傅氏畫派掌門人”。傅小紅常年在南京青少年宮從事繪畫教學工作,2014年文化部門評定市場潤格價3萬元/平尺。
  今年系傅抱石大師誕辰110週年,傅小紅以人民大會堂原畫為藍本,親筆繪製《百年抱石·江山如此多嬌》巨幅國畫典藏,使傅氏山水再現人間。此次傅小紅蒞臨東方收藏,不但為員工講解了人民大會堂《江山如此多嬌》背後的創作故事,還現場展現其結實的繪畫功底,並親自在《百年抱石·江山如此多嬌》畫作及其創作證書上蓋章鈐印。
  《百年抱石·江山如此多嬌》高1.45米,寬3.6米,堪稱巨幅,頗具傅抱石大師畫作風韻,已被首都博物館永久館藏。南京博物院書畫專家張蔚星評論道:“傅小紅得其祖父傅抱石真傳,筆墨酣暢淋漓,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東方收藏是一家專業從事金銀製品、郵票、錢幣、玉石、書畫、瓷器、名表等文化收藏公司。目前在上海、北京、廣州、南京、杭州、武漢等地均開設了分公司,經銷網絡遍布全國,並在上海有兩家大規模門店。經過10年的艱苦創業,東方收藏不懈努力,一直與國內書畫、紫砂、雕刻等知名大師長期合作,得到廣大收藏愛好者的一致好評,現已發展成為全國收藏行業的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