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8watchonline8.com/m/112417/

要的是記得,不是繼承
By Chih-hao Tsai, taiwan.chtsai.org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8日, 2017
當你離開人世,希望家人傳承什麼家族責任與傳統都是虛的,家庭回憶與情感才是真的。我們都要和解,在一切太遲之前。《可可夜總會》出乎意料地精采!
沒有人能永生,所以傳承很重要。特別是當人們進入中年,開始意識到生命日漸消逝,多少覺得需要留下生命的傳承,不論是對家庭或對世界。但華人社會其實很少認真面對此事。
我們想到的傳承,在家庭內,通常都只是財產與規範(繁衍、責任、傳統、職業,諸如此類)的儀式化的繼承。對這個世界,很多人甚至不曾思索自己存在的意義。
我們每年三節拜拜祭祖,慎終追遠,然後呢?我們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在做什麼嗎?我們做這些事是「應該」,或是「喜歡」?當家人逝去,家人間的關係真的能夠沒有遺憾地結束嗎?
「和解」是《可可夜總會》的主軸。但是真實世界的人生不像電影。我們不會再有機會和逝者說話。塵歸塵,土歸土。我們永遠不會有第二次機會。
我的祖父離開快三十年了。我一直很珍惜他留給我的回憶。小時候他常帶我到重慶南路看書買書,還買了一整套的多湖輝的《頭腦體操》給我。後來買了我人生第一台相機,又請懂攝影的同事教我。重要的不是買了什麼,而是那段充滿理解的關係。真正能夠被傳承下來的,還是情感與記憶。
但是華人家庭內的溝通經常受到傳統價值(差序格局、內外有別、社會臉面等)的限制而顯得困難。親子之間很難真的理解彼此。總是卡在自己為是的「我是為你好」的惡性循環中。到最後想和解時,人已經不在了
我真的覺得全世界的華人家庭每年除夕都要看一次《可可夜總會》。不要為了勉強子女繼承虛無飄渺的家族責任與傳統而天天吵架,卻忽略了一分一秒流逝的當下。
每個人,尤其即將或已經步入中年、甚至已進入老年的人,都應該經常思索這個問題:
當你離開這個世界以後,你希望這一生留給了世界什麼?這個世界的哪些面向因為你而有了什麼改變?
當你離開這個世界以後,你希望這一生留給了家人什麼?你的哪些面向在家人身上繼續存在?
那是你存在的意義。如果不知從何開始,去看《可可夜總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