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吹向竹北 PM2.5全台即時概況
PM2.5全台即時概況 https://bit.ly/3J08KBD

2023-03-08_170537

PM2.5全台即時概況


 

2018年行政院指出,影響我國空污占比大體上大約有34%來自境外,66%為境內來源。如以100%計算境內來源,「工業源」占27%至31%,「移動源」占30%至37%,「其他污染源」占32%至43%,而工業源中的「電力業」,在整體境內污染源占比約在4.5%至9.9%間。PM2.5空污危害 醫嘆「台灣難波萬」 肺癌比例超英韓 https://bit.ly/3mJ1RNZ

2023-04-17_072949

臺灣空氣污染來源是什麼?與空污有關的 8 個嚴峻事實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臺灣


空拍|台灣污染地圖:你全家都髒 廢棄物全台亂倒,早被吃下肚? 台灣污染地圖

BB16wyDE.img

空拍|台灣污染地圖:你全家都髒 廢棄物全台亂倒,早被吃下肚?


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之影響,又會將竹苗的高污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屏之高污染,加上是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就會形成高污染的事件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yMFHf
空氣污染PM2.5/霧霾/流感/二○○九年全球首次H1N1大流行/2014 年國內相關疾病死者便超過三萬人,而其中六千多人的死因與PM2.5相關,PM2.5幾乎已成為致命殺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tGcFr
霧霾/空氣污染/達新偷排800噸毒氣/印度空汙極為嚴重,去年平均每日有3283人因空氣污染死亡,超過中國的3233人/台灣空氣污染中,懸浮微粒(PM2.5)有27%來自中國霧霾、25%來自工廠排放物,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占36%,其中又以柴油車占10%以上最多/患氣喘病的學生數明顯增加,懷疑是空氣汙染作祟。教育部因此在5年前訂定辦法,規定空氣汙染指標(PSI值)達400以上,即達停課標準;PSI300以上要緊急防護,體育課改在室內或延期。但這標準較嚴,5年來還沒有哪一縣市因空汙達標而全面停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Fwi2d

1918年台灣大瘟疫70幾萬名台灣人被感染,約4萬餘人的死亡/感冒/流感/1918年死神H1N1“禽流感”來,1920年死神卻又突然的消失,終結於上帝之手。本次人類死亡率可能高達三分之一,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瘟疫,成全世界約5億人感染,5千萬到1億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約17億人),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多,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提早結束的原因之一,因為各國都已經沒有額外的兵力作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pcspi


全台酸雨調查 新竹最酸 中壢被擠到第2 
 分享全台酸雨調查 新竹最酸 中壢被擠到第2到Facebook 分享全台酸雨調查 新竹最酸 中壢被擠到第2到Line 分享全台酸雨調查 新竹最酸 中壢被擠到第2到Google+
根據環保署資料,台灣整體酸雨發生頻率去年比2016年上升,分別是37%和28%,環保署分析,因為去年降雨時間不平均,集中於東北季風期間,降雨時受境外污染傳入影響,造成酸雨機率變高。示意圖。(資料照)
2018-05-05 20:2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最酸的天空在新竹,全台14個酸雨觀測站中,中壢站曾連續5年拿到全台第1酸,但是去年新竹站「酸」過中壢,已達PH4.73,不但比中壢的PH4.79還低,更是全台酸雨發生頻率最高的地方,高達85%。板橋更曾觀測到跟檸檬汁差不多的PH3.1的超酸雨。環保署表示,研議增加酸雨警報,最快明年上路。
根據環保署定義,雨水酸鹼值在5.0以下為「酸雨」,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分析去年台灣酸雨變化情形,針對全台14個雨水監測站採樣雨水後,發現全台去年平均PH值是5.31,其中新竹站首度超越中壢站,新竹PH值4.73,中壢則是4.79。
根據環保署資料,台灣整體酸雨發生頻率去年比2016年上升,分別是37%和28%,環保署分析,因為去年降雨時間不平均,集中於東北季風期間,降雨時受境外污染傳入影響,造成酸雨機率變高。
環保署指出,而新竹站和中壢站無論是就酸雨分布或發生頻率來看,都需要注意酸雨問題,酸雨分布北部比南部嚴重,尤其集中在新竹和桃園;而就降雨發生酸雨的頻率來說,去年全台酸雨發生頻率是37%,其中新竹發生頻率最高,達85%,1年如果下雨100天,有85天都在下酸雨。
調查共同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表示,新竹站特地選在新竹縣橫山鄉設立,附近沒有工廠等干擾因素,可是卻出現和中壢同等級的酸雨,初步研判,除了境外汙染物外,因為該地屬於河谷地形,風向把附近北二高的交通廢氣帶來。
林能暉說,近年酸雨維持在30到35%之間還算穩定,但是從酸雨成分變化來看,硫酸根離子大幅降低,硝酸根離子上升的情況來看,與汽機車的成長有關,需要注意交通汙染的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PH4已經算蠻強的酸,酸雨影響層面很大,不只是人體的皮膚會造成傷害,大自然中的土壤和農作物也會受到影響,下雨建議要帶雨傘,穿著雨衣,並盡量避免淋雨。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全台酸雨有逐漸緩和的趨勢,會更長期觀察新竹酸雨情形並分析原因,目前正在研擬建置酸雨警報系統,根據氣象預報,評估什麼地區可能會下酸雨,預計最快明年上路。


霧霾逼近台灣 雲圖上看得到超濃、超明顯霾害...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osLBsS


台灣空氣污染源1/3來自移動污染源,也就是平常所開的汽機車;將近1/3來自固定污染源,特別是工業的發展,其中火力發電大概占2.9%;其它1/3來自『境外,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

空汙是共業! 學者:需民生與工業一起減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弘光科技大學講師、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昨(23)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強調,大家最近熱烈討論的空汙問題,其實是「共業」,每個人都有責任,必須民生、工業一起減量,並且相信科學與事實,否則很難處理。
蔡智豪在臉書上分享,有大學生採訪他,期末報告想要談空汙議題,學生們已經在網路上、媒體上看到許多訊息。但他直接問學生「相不相信科學、相不相信事實?」
蔡智豪指出,他也對台中市的空氣品質仍然超標很不滿意,但台中市的PM2.5年均值確實在下降,但很多人不相信,他舉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的研究也提出,台中火發電廠產生的PM2.5,對台中市的貢獻度為9%,但車輛卻是22%,他也認為燃煤電廠應該要改善,但卻有很多人不相信貢獻度僅9%
他再舉例,有次在埔里與「山里好巷書店」店主林佳穎聊埔里的空汙,南投縣政府委託學術單位研究,結果是埔里PM2.5的貢獻度,以國6的車輛為大宗,然而很多人不相信這個結果,甚至有南投縣議員要發起包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行動!
蔡智豪強調,空汙是「共業」,每一個人都要負責任,民生與工業都要一起減量,如不相信是共業、不相信科學、不相信事實,空汙問題就很難處理了!


 

空汙多來自大陸?台大教授:總統錯了!
By 王家禕,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4日, 2017
台灣空汙問題日益嚴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日報告稱,真的有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源;不過台大的教授持不同看法,並表示他有資料證明,總統錯了!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13)日針對空汙問題進行專案報告,他表示,經分析發現,境外傳輸對我國PM2.5濃度影響占比約1/3,中國30.2%、境內66.0%、其他國家3.98%;到了秋冬,中國因素將高達近4成。他強調,不能把問題簡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因素,「一定有其他原因」。總統蔡英文聆聽完也表示,空汙有相當高比例來自境外。
不過,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持有不同觀點,也質疑詹順貴律師是空汙專家?據《風傳媒》報導,詹長權教授以2017年屏東潮州的空氣品質惡化為例,來計算近日(11月1日至12月12日)大陸霾害對當地的影響,並輔以新北萬里站的數據。
詹長權資料分析發現,萬里站作為霾害影響的前哨站,11月的AQI(空氣質量指數)僅有1天橙爆;而位處台灣尾端的屏東潮州站卻有19天橙爆、11天紅爆、1天紫爆。顯示了屏東潮州全年空氣都不好!
詹長權說,這主要來源是潮州上風處(高雄)的電廠、工廠、交通排放,加上水平風速很小、很弱,冬季垂直擴散又較差,造成空汙累積程度更大,超過中南部環境和健康的涵容量。他強調,2017年屏東潮州的空氣品質惡化,大陸霾害的貢獻量佔不到1成。


 

正本清源改善空污問題
2017-12-05 06:00
推文到plurk
冬天是台灣空氣污染嚴重的季節,上週因東北季風帶來中國的境外污染,台灣空氣品質連續亮了幾天紅燈。其間,台中市府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使用量,高雄市政府啟動大眾運輸冬日特惠方案,空污問題因此廣受關注;環保署長李應元還賭上烏紗帽,明年若空污改善未達標準,將辭職以示負責。
冬天是台灣空氣污染嚴重的季節,上週因東北季風帶來中國的境外污染,台灣空氣品質連續亮了幾天紅燈。(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空污問題影響每一位國人,各級政府確應認真面對,積極處理。從本質說,空污問題錯綜複雜,牽涉廣泛。以來源為例,它有三分之一來自以中國為主的境外;在國內自己產生的污染,一半出自移動污染源,主要是總數逾兩千萬輛的汽機車排放,另一半源自包括火力發電等產業經濟活動。
同時,污染有季節性。秋冬之時,污染相對嚴重,主因境外污染物空飄而來,氣候風向也較不利空污擴散;而秋收之後露天燃燒稻草的傳統做法,更助長空污產生。另外,空污還有區域性,中南部長年受工業污染籠罩,南投、雲林遭麥寮、台中電廠污染源夾擊,屏東北大武山因地形讓空污滯留
空污問題嚴重,要有效改善,因其牽涉甚廣而成重要公共議題。改善空污問題的討論及方法,兼具政經社會屬性,觸及環保、能源、經濟成長等面向,非核家園、擁核的歧見再起。在行政部門,中央與地方政府著眼不一,祭出的政策措施自有差異;即使同在中央政府,相關的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也未必所見略同。
台灣是「民主內戰」未止的社會,政黨、政客及名嘴都不會輕易放過這一議題,黨同伐異。從而,議題一旦陷入泛政治,就常專業擺一邊,以炒作、攻訐為能事,不求問題的有效解決,且作秀、爭鬥的鋒頭一過,就再無人聞問。在這種短視而不負責任的政治文化中,短期、個別問題常因此累積成整體的大問題或甚至危機;少子化、食品安全等危機都因此而來。空污問題的產生,不是一天造成的,衝擊也不因地方執政者的黨籍而有明顯差異,求其改善亦非短期著手即可立竿見影,台灣不容重蹈泛政治的覆轍。
事實上,在這一波空污問題的討論中,有些基本現象和專業建議先後浮現,理應在這一基礎之上力求建立共識,再參考他國經驗範例,應可有助改善問題。
大致說來,近十年受監控的空污指數已見改善,各方最關切的懸浮微粒亦然。這一數據是由環保署所監測發布,與一般民眾個別感受未必一致,如能針對季節及地區再加強污染防治措施,應可讓人民對空污改善更為普遍有感。
其次,台灣是人口高密度的國家,理應鼓勵並落實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高鐵十年前通車,《紐約時報》的報導重點之一是節能及減廢:一列滿載的高鐵列車跑一趟台北到高雄,所耗能源是乘客各自開車總量的六分之一,釋放二氧化碳九分之一;如與巴士相比,耗能少一半,廢氣減四分之三。
就此而言,高雄的大眾運輸三個月特惠方案、台中已實施兩年的搭公車十公里免費,加上推動中的軌道計畫,都是可以肯定的方向,成敗關鍵在於經營管理效能與便捷親民。同時,首善之都的台北,雖公車、捷運已連結成網並有效運行,仍有九十五萬輛機車經常穿梭街頭,且構成空污主要來源之一,最應優先改善。
另一方面,在鼓勵或補貼的同時,也須考慮相對的限制措施,有如越南首都河內已打算十年內市中心全面禁行機車。整體來說,在歐盟等國家打算全面禁用汽柴油車的潮流中,我國不但應有所規劃,且及早掌握電動機車的產業發展。兩個月前,高雄在哈瑪星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限制燃油車輛進入,顯示有助改善空氣品質,是推進綠色交通城市的一項好嘗試。此外,要拚有感抗空污,地方行政部門也要切實執法,對固定污染源的監測管理不能敷衍應付,尤不應怕得罪人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空污問題攸關每一個人,在台灣肺癌致命人數超越肝癌之際,空污問題更廣受關注。每一個人都要呼吸,空氣品質至關緊要,在改善空污問題一事,台灣不應馬虎,更不容失敗,美麗之島不能淪為空污之島。


 

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之影響,又會將竹苗的高污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屏之高污染,加上是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就會形成高污染的事件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yMFHf
空氣污染PM2.5/霧霾/流感/二○○九年全球首次H1N1大流行/2014 年國內相關疾病死者便超過三萬人,而其中六千多人的死因與PM2.5相關,PM2.5幾乎已成為致命殺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tGcFr
霧霾/空氣污染/達新偷排800噸毒氣/印度空汙極為嚴重,去年平均每日有3283人因空氣污染死亡,超過中國的3233人/台灣空氣污染中,懸浮微粒(PM2.5)有27%來自中國霧霾、25%來自工廠排放物,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占36%,其中又以柴油車占10%以上最多/患氣喘病的學生數明顯增加,懷疑是空氣汙染作祟。教育部因此在5年前訂定辦法,規定空氣汙染指標(PSI值)達400以上,即達停課標準;PSI300以上要緊急防護,體育課改在室內或延期。但這標準較嚴,5年來還沒有哪一縣市因空汙達標而全面停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Fwi2d


 2017-12-04_2154552017-12-04_2155062017-12-04_215609  

中國霧霾有多嚴重?三張圖讓你了解
分享中國霧霾有多嚴重?三張圖讓你了解到Facebook 分享中國霧霾有多嚴重?三張圖讓你了解到Line 分享中國霧霾有多嚴重?三張圖讓你了解到Google+
今(4日)早上9點,中國多處地區皆為紅色,表示PM2.5平均濃度大於70 µg/m3。(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2017-12-04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氣象廳今(4日)發布的PM2.5觀測圖,可以看到中國的東北地區、西南地區和北京等地超標嚴重,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越南首都的河內市。
至下午6點時,PM2.5的濃度漸漸減退,但東北及西南地區仍為紅色,為霧霾重災區。(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至下午6點時,PM2.5的濃度漸漸減退,但東北及西南地區仍為紅色,為霧霾重災區。(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到明早(5日)6點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預測又會變回驚人的滿江紅,全國空氣質量大部分皆超標。(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到明早(5日)6點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預測又會變回驚人的滿江紅,全國空氣質量大部分皆超標。(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日本氣象廳依法國維納斯衛星所收集的懸浮粒子(PM2.5)數據,做了三天(4日~6日)的空氣品質預測。由圖可見,今(4日)早上9點時,中國非常多地區都為紅色,表示PM2.5平均濃度大於70 µg/m3,橘色則表示PM2.5平均濃度為36 µg/m3到69 µg/m3之間。
至下午6點時,PM2.5的濃度漸漸減退,大多數地區恢復為黃色至綠色(平均濃度為6 µg/m3到35 µg/m3)的安全等級,但東北的黑龍江、吉林、遼寧省一帶,天津、北京等大都市,及西南地區的重慶、成都市等地濃度仍無退減,為霧霾重災區。
而到明早(5日)6點時,中國大部分地區又回復為驚人的滿江紅,可謂全國空氣質量大部分皆超標。
據《TVBS》報導,中國東北地區進入今年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新紀錄,不但時間長、濃度高,黑龍江境內更有4個城市的PM2.5值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值高出30多倍,民眾出門都得把整張臉蒙起來;環保部門調查後發現,黑龍江省在短短半個月內就有高達2萬7千多個秸稈燃燒點,且有近百家工廠燃煤排碳,東北的重度污染也飄向南方


 霧朦朧人朦朧 中南部空污主兇一圖看懂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kiheUj

2017-12-05_1435242017-12-05_143627  


 

顏丹:「台灣陰霾來自大陸」的關鍵是什麼?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8日, 2017
台灣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是空污季節,境外污染物常常伴隨東北季風南下影響台灣。(中央社檔案照片)
【大紀元2017年12月09日訊】近日,大陸媒體以「台灣空氣污染」為契機,紛紛對台展開猛烈攻勢。有文章不悅的指出,「大陸為台灣霧霾背鍋其實由來已久」,「更大的問題在於『自產污染』」。該文章之所以指稱「大陸為台灣霧霾背鍋」,主要是源於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句話。有台媒報道,「賴清德12月1日表示,台灣空氣污染源1/3來自移動污染源,也就是平常所開的汽機車;將近1/3來自固定污染源,特別是工業的發展,其中火力發電大概占2.9%;其它1/3來自『境外,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
儘管賴清德已十分清楚的把台灣「自產污染」的來源及比例說在了前頭,並沒有絲毫隱瞞,足以讓所有人對台灣有「七成『自產污染』」一目了然;然而,大陸的媒體卻是一副說不得、碰不得的樣子。一聽台灣人說「大陸」,神經就開始繃緊,呼吸就開始急促。再加上,那位「行政院長」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偏要說「大陸的空氣污染」。於是,可想而知,大陸這些「愛國」媒體的第一反應肯定就是連本帶利的「罵回去」。
什麼「(台灣)政府不敢面對問題,使得空氣污染的解決非常困難」,什麼「七成『自產污染』的背後有龐大的財團利益及發展經濟的壓力」,更重要的是,說「1/3來自『境外,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目的,也只在於「把鍋丟給大陸,轉移民意焦點」。有意思的是,這樣的邏輯一點兒都不讓人感到陌生,似乎就與新聞聯播幾十年不變的主題——「國內形勢一片大好,國外人民水深火熱」如出一轍。
但仔細想想,在台灣出現的空氣污染所涉及到的政府執政以及經濟利益的問題,在中國大陸不也一樣存在嗎?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陸媒又何必「五十步笑百步」?此外,除了空氣污染,大陸是否還敢跟台灣比比水污染、土地污染以及垃圾因處理不當而出現的污染?可見,在對於「污染」的比較上,台灣跟大陸,原本就不是一個「重量級」的。
在此篇,咱們只公平的說說「空氣污染」。即便台當局對空氣污染毫無作為,我們卻看到,當地獨立、自由的媒體在揭批政府時,可謂是不遺餘力、毫不留情,什麼難聽的話都敢說。陸媒上的那些「批判之聲」不也是摘自台灣的媒體以及當地的輿論和民意嗎?
話說,人家的民意、尤其是刺耳的民意,竟然能在公共媒體上被和盤托出;然而,咱們大陸卻始終不敢讓「民怨眾怒」見諸於報端。哪怕只是某個評論欄的角落,都隨時會有「五毛」盯梢。這也是「兩黨制衡」與「一黨專制」在此處所呈現的差距。
除此之外,被「一黨」控制的大陸媒體的搞笑之處還體現在,援引人家的數據和訊息時,都不知有所篩選。有文章稱,台民眾之所以「很容易相信霧霾主要來自大陸的說法是合理的」,就是因為「台灣的空氣質量的確優於大陸」。說到如何「優於大陸」時,該文稱「在台灣,PM2.5指標超過71就達到所謂『紫爆』的最高污染等級」。跟身處在「2012到2016年間,PM2.5>100的天數在72%-83%之間」、「2016年PM2.5>500的爆表天數也有6天」的大陸人說台灣的「最高污染等級」是「71」,這是明擺著要讓大陸民眾「炸鍋」的節奏啊!
一直以來,或許,正是由於人家的「污染」只是「71」,才無法促使如此低濃度的陰霾四處飄散、以至危害它鄉。然而,與此同時,正是由於中國大面積的慘遭陰霾肆虐,才導致整個「領空」都無法裝下。最終,陰霾只能隨風移動,堆積在毗鄰的其它「領空」。
其實,何止是台灣,韓國早在多年前就對此提出了控訴。如今更是忍無可忍,將此控訴正式移交到司法。今年5月有消息稱,「韓國環境財團代表崔律等七位各界人士,於4月初,就日漸嚴重的空氣污染,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起訴韓國和中共政府,這一起訴團的人數在經過一個多月之後的5月25日已增加到91人」。
由於「韓國環境部最近進行的調研結果顯示,韓國境內的空氣污染約有76%來自海外,這裡的海外包括中國、蒙古和朝鮮等國」,因此,「訴狀說,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成員,有義務將污染物質管理在允許的範圍之內」;「中共政府並沒有確切的進行管理,以至於污染物質越過國境,導致了韓國的空氣污染」。
台灣加之韓國,再加上冬季在中國上空颳起的西北風,大陸高濃度的陰霾如今能強悍到翻山越嶺,跨海越洋,最終危害到東南鄰國,也就不是什麼天方夜譚了。與其說,是風颳的「太寸」,倒不如說是「老天有眼」,畢竟由「一黨」腐敗而構建的「燃煤經濟」無論多麼景氣,也終究是一種與「毒殺百姓」無異的罪惡。既然是罪惡,那麼迎接它的,就只能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了。#


霾害來襲!中午前西半部空品拉警報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今(5)日受到來自中國境外汙染物(霾害)的影響,高屏、雲嘉南、金門為紅燈警戒,北部、中部、馬祖、澎湖為橘燈警戒,在中午以前整個西半部都將受到這波境外汙染的威脅,午後則有望減緩,敏感族群的朋友外出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影響,白天溫度偏低,這波冷空氣夾帶的水氣較少,降雨機率偏低。而這樣無雨的天氣最容易加重空氣污染的程度。
環保署表示,由觀測資料及模式顯示,此波東北季風挾帶境外的空氣污染物,對台灣空氣品質造成影響,尤其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局部地區小時最高濃度估計80至90µgm-3(微克/立方公尺);由於地表風速增強,雲嘉南局部地區也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偏高;隨著東北季風往南移動,高屏地區受地形因素限制,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在未來幾天空氣中的PM2.5 仍有可能偏高。倘若氣象條件變化不大,這波東北季風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程度,可能持續至今日上午,下午起空氣品質逐漸恢復正常。
環保署提醒,今天受到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物(霾害)影響,今日高屏、雲嘉南、金門為紅燈警戒,北部、中部、馬祖、澎湖為橘燈警戒,指標汙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及懸浮微粒(PM10),這波空氣汙染在中午後有望減緩,不過中午前仍需要特別留意空氣品質狀況。
環保署預測今日高屏、雲嘉南、金門為紅燈警戒,北部、中部、馬祖、澎湖為橘燈警戒,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霾害來襲!中午前西半部空品拉警報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tJmUy4
----------------------------------------
他用鏡頭記錄北京2年霧霾 365天只一半有藍天
分享他用鏡頭記錄北京2年霧霾 365天只一半有藍天到Facebook 分享他用鏡頭記錄北京2年霧霾 365天只一半有藍天到Line 分享他用鏡頭記錄北京2年霧霾 365天只一半有藍天到Google+
鄒毅拍的2015年北京每日照片組圖。(圖擷自CNN)
2016-03-17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方的空氣汙染嚴重,首都北京常籠罩在霧霾中。有位北京市民每天拍一張照片記錄北京的天氣,不知不覺已拍了2年多。每年365天的照片他都會組成一張大圖,讓人一眼就能看出一年中好天氣的日子有多少。從他的照片可看出,一年中北京有藍天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半,甚至更少。
據《新華網》報導,這名男子名叫鄒毅,他自2014年起1月27日起,每天早上7點左右以北京電視台當背景拍一張照片並上傳網路。鄒毅透露,自己一開始也沒想到會拍這麼久,但是朋友鼓勵他繼續下去,他便決定堅持每天記錄,有時候因故不在家也會請人幫他拍攝。他希望以這種簡單明瞭的方式喚起公眾環保意識。
據《CNN》報導,2015年的北京有46天「重度霧霾」日。入冬後還發起首次「紅色預警」停工停課。本月2日發布今年第一次黃色預警。不過空汙現象跟過去比起來有稍微好轉,根據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出,去年北京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漸少,不過也造成民怨升高。
雖然空汙在中國已不再是禁忌話題,但像鄒毅這樣的環保分子在公眾辯論與參與上仍容易碰壁。鄒毅說,他認為抱怨和批評沒有意義,他要找到對大眾不具威脅的方式和政府攜手推動環保。「不是說我們想要藍天就得犧牲都市發展,我們一定要想出一個辦法。」
左邊是鄒毅於2015年9月27日所攝,右邊是同年同地點12月1日的照片。(圖擷自CNN)
鄒毅拍的2014年北京每日照片組圖。(圖擷自CNN)


中國沿岸污染南下 下半天全台空氣差 基北宜短暫雨溫度降
中國沿岸污染南下 下半天全台空氣差 基北宜短暫雨溫度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5V7GN
分享中國沿岸污染南下 下半天全台空氣差 基北宜短暫雨溫度降到Facebook 分享中國沿岸污染南下 下半天全台空氣差 基北宜短暫雨溫度降到Line 分享中國沿岸污染南下 下半天全台空氣差 基北宜短暫雨溫度降到Google+
2017-12-03 2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4)日將有新一波的東北季風南下,帶來冷空氣也較強,北台灣將隨著時間的推移從20度降溫至16、17度,其餘地區白天不受影響,但入夜後仍會轉涼。這波東北季風雖然較為乾燥,但迎風面的北部與東部仍有可能出現地形性短暫陣雨。此外,這波冷空氣將夾帶來自中國沿岸的境外污染,全台的空氣品質將在明日下半天明顯轉差。
明(4)日冷空氣將夾帶來自中國沿岸的境外污染,全台的空氣品質將在明日下半天明顯轉差,提醒敏感族群外出戴口罩,減少從事戶外活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明(4)日冷空氣將夾帶來自中國沿岸的境外污染,全台的空氣品質將在明日下半天明顯轉差,提醒敏感族群外出戴口罩,減少從事戶外活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明(4)日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的北部與東部有可能出現地形性短暫陣雨。溫度方面,北台灣將從白天的20度降溫至16、17度,其餘地區白天不受影響,但入夜後仍會轉涼。(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明(4)日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的北部與東部有可能出現地形性短暫陣雨。溫度方面,北台灣將從白天的20度降溫至16、17度,其餘地區白天不受影響,但入夜後仍會轉涼。(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明日高屏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良好至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圖擷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明日高屏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良好至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圖擷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明日全台紫外線等級為低量級至中量級。(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明日全台紫外線等級為低量級至中量級。(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溫度方面,明日東北季風增強,冷空氣南下,北台灣將從上午的20度,降至入夜的16、17度。其餘地區白天不受影響,中部、南部白天高溫約26至28度、花東地區白天高溫則為24至25度,不過全台入夜後都將轉涼。《天氣風險公司》表示,此波冷空氣會逐漸南下,估計到週二(5日)北台灣低溫下探15度、中南部與花東地區也只有16至18度,請務必留意身體健康。
《中央氣象局》預報,降雨方面,明日東北季風將會帶來一些水氣,大台北與宜蘭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桃竹苗與花東地區雲量偏多,偶有零星雨;位處背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雖然這波冷空氣較為乾燥,但迎風面的台北、基隆、宜蘭、花蓮、台東等地仍有出現地形性短暫陣雨的機會。
此外,空氣品質方面,《中央氣象局》表示,明日高屏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良好至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但《天氣風險公司》特別提醒,這波冷空氣將帶來中國沿岸的境外污染,全台的空氣品質將會在明日下半天明顯轉差,提醒敏感族群外出戴口罩,減少從事戶外活動。
《中央氣象局》也提醒,明天沿海的風力將明顯增強,尤其下午開始台南以北、花東及恆春半島將有9到10級的強陣風,風浪也轉大,前往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同時風大也會讓體感溫度降低,請留意風寒適時增減衣物。


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
分享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到Facebook 分享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到Line 分享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到Google+
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尤其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11-30 07: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昨(29日)空氣品質普遍不佳,西半部壟罩在不良空氣中,全台有76個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中超過35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就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表示,此次空氣污染原因和11月17日一樣,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表示,29日台灣東北側的日本有一1024百帕的高氣壓,這時台灣之盛行風會轉為東風。(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表示,29日台灣東北側的日本有一1024百帕的高氣壓,這時台灣之盛行風會轉為東風。(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莊秉潔在臉書上PO文寫道,17日和29日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2次空污事件,而這2天都是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莊秉潔說,當高氣壓從中國出海,東移到台灣東北側,而17日、29日台灣東北側分別有1024百帕、1018百帕的高氣壓,這時台灣之盛行風會轉為東風。
莊秉潔指出,當盛行東風時,這風從花蓮往台中方向吹,當其通過中央山脈就會形成下沉氣流,造成焚風,一般會沈降至500至800公尺高左右,這高度稱為混合層高。在混合層內之污染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以上。混合層愈低,混合層內之污染濃度就愈高。
「加上乾燥的的沈降氣流,即使有雲也都會蒸發。」莊秉潔說,因此成為無雲之天氣型態,這時白天海風就會發展起來。而盛行風在中央山脈西側成靜風狀態,而形成的海風就會將海邊之大污染源帶入內陸,形成中雲嘉之紅爆。隨著高壓持續東移,這時盛行風成為東南風,這時在中雲之高污染氣團開始北移,造成竹桃之高污染;接著這高壓遠離台灣,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之影響,又會將竹苗的高污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屏之高污染,加上是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就會形成高污染的事件日

2017-12-03_1841112017-12-03_184117  


連續2天全國最髒!潮州空污又現紅害
分享連續2天全國最髒!潮州空污又現紅害到Facebook 分享連續2天全國最髒!潮州空污又現紅害到Line 分享連續2天全國最髒!潮州空污又現紅害到Google+
2017-12-03 19:3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空氣品質持續不良,昨天(2日)潮州鎮紅色警示、屏東市橘色提醒,潮州還是全國唯一紅色警示,今天(3日)空氣依舊差,除了潮州連續2天從下午3點起,AQI就超過150,屏東市今晚7點也從橘色提醒變成紅色警示,成為全國唯二紅害的地區。
屏東縣潮州鎮連續兩天從下午3點就現紅害。(取自環保署網站)
屏東縣潮州鎮連續兩天從下午3點就現紅害。(取自環保署網站)
今晚7點起,環署大氣環境監測顯示,全國兩處紅害都在屏東縣。(取自環保署網站)
今晚7點起,環署大氣環境監測顯示,全國兩處紅害都在屏東縣。(取自環保署網站)
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大潮州地區的指標污染物,除了PM2.5,臭氧也是很嚴重的問題,經長年觀察,全國最糟,從外縣市工廠飄來的廢氣,所含的硫氧化物、碳氧化物,在陽光加熱下變成臭氧,所以常在下午之後,空污指標飆升,此地不但有來自高雄,也有來自中部的污染物,受到地理限制溢散不去,大潮州居民堪稱「環境難民」。
環團發起12月17日在台中、高雄兩地,舉行反空污大遊行;屏縣環保聯盟也呼籲屏東縣民眾,踴躍參加高雄場的活動,不要再沈默,不要再當人體空氣清淨機。

600_2272374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