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680615_3687807011233359_5713587318146795611_o (1)115887049_3687813651232695_7391202370999319811_n108930286_3687865577894169_1720363161784789229_n109507961_3687839417896785_5146147494090068141_n

采訪冊
清代編修方志時所訪查、採集資料的結集。1892年(光緒18年),臺灣巡撫邵友濂在臺北開設「臺灣通志總局」,令州、廳、縣各設采訪分局進行採訪,作為各廳縣修志的張本。通志總局並頒布「采訪冊式」,規範編纂的方式是「先行按條采訪,各自編纂成書」。
採訪的工作通常由貢生、訓導或耆老等人士擔任,在當地采風擷俗,記錄碑文、廟寺等文史資料,做為編修方志的素材與參考;其內容來源以採訪收集所得為主。
臺灣現存之采訪冊有:《臺灣采訪冊》、《雲林縣采訪冊》、《鳳山縣采訪冊》、《臺東州采訪冊》及《新竹縣采訪冊》共五種,其中以1829-1830年(道光9-10年)陳國瑛等17人採擷的《臺灣采訪冊》成書最早,《鳳山縣采訪冊》內容則較完備。由於采訪冊是為纂修志書的準備,所以體例、類目不一,尚非正式方志,也未刊行。
現存五種采訪冊,以內容以記載職官事略為主。倪贊元所輯《雲林縣采訪冊》、盧德嘉《鳳山采訪冊》、陳朝龍《新竹縣采訪冊》和胡傳《臺東州采訪冊》,同為邵友濂纂修《臺灣通志》時期的產物。根據纂修臺灣通志總局文札所述,各縣廳先後送到修志總局的采訪冊還有臺灣、安平、恆春、苗栗等縣及澎湖、埔里等廳,但是都沒有傳本。


高雄大樹老廟沒廟史 踏查走出第一步
分享高雄大樹老廟沒廟史 踏查走出第一步到Facebook 分享高雄大樹老廟沒廟史 踏查走出第一步到Line 分享高雄大樹老廟沒廟史 踏查走出第一步到Google+
2017-11-27 19:4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百年老廟有5、6座,卻沒有記載廟史的隻字片語,大樹文史協會發表「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名片書,為尋找先民廟口生活點滴跨出第一步。
大樹保安宮為知名老廟。(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保安宮為知名老廟。(記者洪臣宏攝)
莊世杰指出,身旁的「鳳安宮捐金石碑」,成為還原廟史重要素材。(記者洪臣宏攝)
莊世杰指出,身旁的「鳳安宮捐金石碑」,成為還原廟史重要素材。(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文史協會發表「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名片書,為尋找先民廟口生活點滴跨出第一步。(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文史協會發表「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名片書,為尋找先民廟口生活點滴跨出第一步。(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區廟宇林立,大樹文史協會展開廟宇踏查,協會理事長莊世杰說,先民夜間都會聚集廟口談天說地,相互交流,廟宇文化最能呈現在地人文,不過大樹區卻沒有廟宇記載廟史,這次踏查是重現大樹區先民生活的第一步,未來將集結成冊。
協會援引古文獻「鳳山縣采訪冊」、師大大樹區田野調查報告等,並透過耆老講述歷史,逐漸拼湊出原貌。「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將大樹區分成北、中、南三區,三區最古老廟宇分別是保興宮、保安宮、北極殿,又以保興宮有200多年歷史最久。
莊世杰指出,清朝第一張地圖「清康熙台灣輿圖」就已標示「阿猴林」(現今大樹丘陵),當時為平埔族部落,280餘年前的「清雍正台灣輿圖」出現了漢人部落,其中生仙坑、大坑內、三腳寮、龍目井、無水寮地名沿用迄今。
中區新吉庄保安宮目前祀奉廣澤尊王(聖公),近年重建富麗堂皇,其前身鳳安宮早年建在高屏溪畔,清咸豐年間高屏溪氾濫沖毀,先民向內陸後退500公尺重建,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竣工。
莊世杰以此為例,指出保安宮保存的清同治10年打造的「建廟捐金石碑」,成為還原廟史的重要素材,這次踏查中也發現不少文史線索,將逐一抽絲剝繭訴諸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