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以公證遺囑將未來遺產規劃完成,再加上公證的意定監護人,確保未來失能時,生活能有妥善照護。其次就是先將遺囑立好,再逐年透過贈與、主張買賣等方式,逐步過戶完成,當往生時遺囑上的遺產已全部移轉登記完畢,就可避免特留分的爭議。
此外,浪子回頭金不換,鄭文在說,若不孝的子女變乖了,還是可以隨時撤銷公證遺囑及公證意定監護人,不用擔心會影響未來家庭和諧。
鄭文在也提醒,早期養兒防老的概念已經式微,現在的老人家要懂得未雨綢繆,善用法律,特別是未來失能時或是遺產繼承權。此外,若不孝子孫以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依民法第1145條規定,是可能會喪失繼承權的。
新竹輪胎店惡火啟示 三招破解不孝子女分家產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NoNypd


老人公寓難進,苦等19個月
tw.rd.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時報-台北電】過去養兒防老與孝道文化觀念盛行,多數長者不願搬離老家,但隨著時代變遷,觀念逐漸改變,新北市首座老人公寓「五股老人公寓」71間房占床率近百分百,且超過20人還在排隊,順位第1的長者去年3月登記至今還住不進去;北市4間老人公寓入住率也近8成,與子孫分居觀念,已被越來越多長輩接受。
 設施齊全社團活動多
 五股老人公寓不是民眾刻板印象中像醫院般的老人院,公寓設有小套房、雙人套房,每位長者都擁有獨立空間,能保有個人隱私,且公共設施交誼廳、體健設備齊全,甚至還有宗教靈修區,不少長者相約喝茶聊天,與一般社區沒什麼不同。
 五股老人公寓主任劉清華說,2001年成立的五股老人公寓,主要提供給能自理生活的長者居住,但台灣傳統養兒防老、大家庭觀念深植人心,一開始願意入住公寓的長者確實不多
 劉清華說,不少人以為老人公寓就像醫院,吃大鍋飯、一間房擠好幾個人,實際上老人公寓就像普通社區大樓,各有獨立空間,還有各種社團、定期舉辦慶生會、戶外交流活動等,不少長者在這裡找到志同道合朋友。
 醫療團隊社工都不缺
 相較北市蛋黃區的老人住宅,月租1萬多元起跳,新北市老人公寓每月最低只要8000元,加上有社工與醫療團隊進駐,長者不願對子女說的話,反而都能對社工侃侃而談,不少長者笑說:「在這裡生活,比在家還開心!」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淑惠分析,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明年將達14%,10年內將突破20%,今年2月老年人口更首度超過12歲以下人口,老人住宅需求量自然顯著提升,且雙北地區老年人口多、老舊建築物也多,陡峭階梯與不友善公共空間對長者而言是很大考驗,但老屋整建進度跟不上人口老化速度,甚至不少房東年齡歧視,不願租屋給長者。
 養兒防老觀念過時了
 「他們要的就只是個家。」吳淑惠說,長者需要的是在地化、人性化和保有隱私尊嚴的家,而不是提供醫療的機構,也不需要統一作息的軍事化管理,因此讓老人公寓獲得青睞。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也說,老人住宅設計著重通用化設計,除「安全」更要達到「包容」,不少人總抱怨設計要遷就長輩很麻煩,「別忘了自己也會老」,現在為長者做的,就是替未來的自己準備。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