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多聞天王【財神】-中國民間普遍稱多聞天王為「毗沙門天王」-無論任何宗教、任何地區,只要有拜多聞天王的地方,都會把多聞天王當成是財神來看待。所以佛教經典又稱多聞天王為「財寶天王」。/黃財神其實就是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天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6JQhX


什麼是須彌山?

v2-bff791944b9039c0cc430f69323158c549aeddd848448e5b3e2544e47a69c


四大天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W7dvv

中台禪寺-四大天王


http://angelcity.idv.tw/world/fn.htm   梵文

2020-06-17_0913072020-06-17_091246fn13bo (1)

2020-06-17_0917252020-06-17_091648

梵文          http://angelcity.idv.tw/world/fn.htm

 


Bishamonten (Bishamon) - Lord of Treasure & Wealth, Patron of Warriors, Guardian of the North - https://goo.gl/oadGRx

Py_q0JKy.pRaWJTDVR5pbwvtVSKdFb9QEk_FO2YgNQig2017-11-12_085436fce711069c67867697cfdcf3bc569589ba4244ce102d8501818fee1aadcdadbd4a43c890a25bf2f9f2a70b7d1b6e61b3566c40ef028c296bc3029c3de92e604e2017-11-12_0858142017-11-12_0858472017-11-12_0859352017-11-12_0859542017-11-12_090021bishamonten-nymet-13th-century-TNa_tobatsu-bishamon-200TN-oldest-extant-china-toji-temple-nnbz-no-332017-11-12_0901162017-11-12_0901342017-11-12_090201a_tobatsu-bishamonten-New-York-Met2017-11-12_0902252017-11-12_0902402017-11-12_090313  2017-11-12_0903222017-11-12_0903402017-11-12_0903512017-11-12_0904192017-11-12_0905002017-11-12_090527  


 

13403894_1722013084736049_4528050133275309649_o2017-11-21_073449W02009110254180747527120141207072333139d227e9e4-28fa-4350-91d7-0e9124ffc9cb72827  

佛教的思想裡,佛祖如來是傳道授業的那個人,跟隨在其身邊的有四個人,這四個了是佛教的守護神,各自執掌東南西北各一方,人們就稱呼他們為四大天王。 其各自名字組合的寓意更是“風調雨順”,那麼佛教文化里四大天王都分別是誰呢?
佛教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娑婆欲界第一重天。 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位於須彌山山腰的四座山峰上。 四大天王的塑像,通常分列在佛寺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
東方持國天王,名提多羅吒,居須彌山腰東,黃金為地,魔禮壽,掌紫金龍花狐貂,職順;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佑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四大天王圖天王。居須彌山黃金地,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州。
南方增長天王,名毗琉璃,居須彌山腰南,琉璃為地,魔禮青,掌青光寶劍一口,職風;增長”意為能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居須彌山琉璃地,身為青色,穿甲胄,手握寶劍,以保護佛法不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名毗留博叉,居須彌山腰西,白銀為地,魔禮紅,掌碧玉瑟琶一面,職調;:“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 居須彌山白銀地,身為紅色,穿甲胄,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奉佛法,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 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名毗沙門,居須彌山腰北,水晶為地,魔禮海,管混元珍珠傘,職雨。 又名毗沙門,“多聞”多識,以福德名聞於四方。 居須彌山水晶地。 身為綠色,穿甲胄,右手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神鼠--銀鼠。 用以製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東方持國天王。 又名施財天。 是古印度的財神。 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
四大天王,為帝釋之外將,須彌山腰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四天王各居一山,護一天下(四天下即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地球)、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是六欲天之第一天。
佛教把世界分成依次上升的慾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只有達到涅槃境界成佛,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受輪迴之苦。 欲界又有六天,稱“六欲天”,為天神所居。 六欲天的第一重天是四天王天,為四天王及其隨從之住所。
-------------------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天神,俗稱“四大金剛”。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淨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相傳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座山峰。四大天王分別是:
  東方持國天王 多羅吒,持琵琶,住東勝神洲
  南方增長天王 毗琉璃,持寶劍,住南贍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 留博叉,持蛇(赤龍),住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 毗沙門,持寶傘,住北俱盧洲,中國神話中托塔李天王李靖就是從多聞天王演化而來
  四大天王也被稱為“風調雨順”。中國佛教徒認為南方增長天王持劍,司風;東方持國天王拿琵琶,司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司雨;西方廣目天王持蛇,司順。組合起來便成了“風調雨順”。
  持國天王
  持國天王,梵名“提多羅吒”,佛教所說護世四天王之一,主守東方。據說他能護持國土,故稱作東方持國天。此天王居須彌山黃金埵,率領諸毗捨阇(顛狂鬼)等守護東方弗提婆洲。在四天王中,除了北方毗沙門天王之外,單獨作為供奉對象或作為佛教藝術表現的主題的情況很少,絕大多數場合是一起出現的。持國天王的形象,據《陀羅尼集經》卷十一中記,身著天衣,左手伸臂下垂持刀,右手屈臂向前,仰手,掌中托寶珠。另據《般若守護十六善神王形體》所說,持國天王身青色,紫發,面顯忿怒狀。著紅衣甲胄,手持大刀。中國內地佛教寺院中的持國天塑像,因受《封神演義》等民間神話影響,為一手持琵琶、身披中國式戰甲的武將形象。
  增長天王
  增長天王,梵名“毗流馱迦”,佛教護世四天王之一,率諸鸠槃茶(雍形鬼)、薜荔(餓鬼)等主守南方閻浮提洲。據說此天王能令他人增長善根,故名。
  增長天王的形象有多種,據《陀羅尼集經》記,他的衣甲與東方持國天基本相同,右手執矟,矟根著地。另據《般若守護十六善神王形體》中記,南方增長天王,身赤紫色,绀發,臉顯忿怒相。身穿甲胄,一手叉腰,一手持金剛杵。在中國佛教寺院中,這位天王則是身青色,手持寶劍。
  廣目天王
  廣目天梵名“毗留博叉”,據說他能以清淨天眼觀察護持世界,故名。他居於須彌山白銀埵,率領諸龍族及富單那(臭餓鬼)等守護西方瞿耶尼洲。
  此天王的形象有多種,在《陀羅尼集經》中記,他左手持矟,右手執赤索,其余與持國天王大致相同。在《般若守護十六善神王形體》中,廣目天王身肉色,臂掛黑絲,面露微笑,身著甲胄,手持筆作書寫狀。在中國佛教寺院中,廣目天王多為身紅色,手中纏繞一龍。
  多聞天王
  毗沙門天王——毗沙門是梵文,直譯為‘多聞天王’。因傳說他常去聽釋迦說法,所以稱‘多聞’。率領夜叉、羅剎等守護著北方郁單越洲。他與吉祥天是兄妹,在印度神話中又是施福護財的善神。另外他又名兜跋毗沙門天王,兜跋是古代西域的國家,後來誤解為刀八,又進一步誤解為八支刀。因此多聞天王在日本就成為了鎮守國土,拒退怨敵的神將。
  北方多聞天王, 名毗沙門,身綠色,穿甲胄,右手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神鼠——銀鼠。“毗沙門”梵文譯音,意即“多聞"。“多聞”比喻福、德 ,聞於四方。他住須彌山水昌盛,手持寶傘,用以制服魔眾,護持眾生財物。
----------------------------
佛教正規的建築,一定是一進山門,第一個見到的建築物就是天
王殿,天王殿當中供奉著彌勒菩薩及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又叫做
護法神。護法神護誰的法呢?護我們自己的法。這代表甚麽樣的
人才有資格入佛門來學佛,說明了學佛必須具備的條件。
首先,我們一進山門,第一眼看到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塑造
成布袋和尚的樣子,我們看他那笑咪咪的樣子,就是告訴我們,
您想學佛就要笑臉迎人,不能發脾氣,發脾氣不能學佛,一定要
歡歡喜喜。其次,我們看他肚皮很大,大代表甚麽?
大代表甚麽都能夠包容,不要跟任何人計較。所以彌勒菩薩代表
的是∶教我們要生平等心、要呈喜悅相。
對待任何一個人、任何事物,都要歡歡喜喜,心裡頭平平靜靜
的,不要跟任何一個人計較,有這樣的條件,才可以入佛門。
所以他是面對著大門。我們一進來就告訴我們,要像他這樣才夠
資格入佛門。旁邊四大天王就是護法,分東、西、南、北四大天
王。
東方天王,他代表的是負責任,又叫「持國天王」持是保
持,國是國家。主持一個家庭的事務,我們叫持家;主持一個公
司的事務,是總經理、董事長;主持一個國家的事務,是帝王、
總統。我們要怎樣去做呢?一定要負責盡職。每一個人在社會
上,都有他一份的職責,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的本份,盡心盡力
做到圓圓滿滿。這個社會一定和諧,國家一定富強。東方天王教
給我們就是這件事,所以叫「持國天王」。
第二尊南方天王,又叫「增長天王」。只是把我們職責之內
的事情做好還不夠,還要天天求進步,不進則退,這個時代是永
遠在進步。所以增長天王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德行要增長,學問、
智慧、才藝、能力都要增長、還有我們的生活水准也要天天提
升。佛門是不落伍的,佛門是真正講求進步,永遠站在時代的前
端,它不是跟著時代走,它是領導著時代。
怎樣才能夠把這兩樁事情做的很圓滿呢?後面的兩尊天王教給我
們方法。
西方「廣目天王」,教我們多看;北方「多聞天王」,教我
們多聽,這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讀書是成就根本的學問,行萬裡路就是今天講的觀光、旅游、考
察,到處去看看。看到別人的優點,我們采納,別人的缺點,我
們改進。我們若能「捨人之短、取人之長」,來建造自己的社
會,建造自己的國家,那麽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將是最完美的國
家。對個人而言,道理也是一樣。
四大天王手上都拿著道具,這些道具也是表法。東方天王手
上拿的是琵琶樂器,代表凡是做事情不可以操之過急。就像彈琴
一樣,琴的弦松了,彈不了,緊了,就斷了。這是告訴我們做事
情要合乎中道,不能超之過急。我們負責盡職,要做到恰到好
處,不要做太過頭了,也不能做不及,這樣就非常圓滿。南方天
王,代表日新又新,代表增長。手上拿的是劍,這個劍叫慧劍,
慧劍斷煩惱。西方天王身上纏著一條龍,龍代表變化,代表這個
世界上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變化無常、變化多端。
我們要通通把它們看清楚了,才能夠應付。北方天王手上拿一把
傘,傘是遮蓋用的,千變萬化的世界,有種種的污染,傘是用來
遮蓋,要防止不被污染。它代表我們在廣學多聞中,要注意保護
自己的清淨心。


四天王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gSBHac


封神榜,姜子牙封的四大天王


姜子牙歸... :    封神演義 : 姜子牙歸國封神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s://bit.ly/3aAwonY
趙公明等聽罷封號,叩首謝恩,出壇去了。子牙又命柏鑑:「引魔家四將上壇受封。」少時,只見清福神用旛引魔禮青兄弟等至臺下,跪聽宣讀敕命。子牙曰:「今奉太上元始敕命:爾魔禮青等仗秘授之奇珍,有逆天命;逞兄弟之一體,致戮無辜。雖忠藎之可嘉,奈劫運之難躲。同時而盡,久入沉淪。今特敕封爾為四大天王之職;輔弼西方教典,立地水火風之相,護國安民,掌風調雨順之權。永修厥職,毋忝新綸。
增長天王 魔禮青掌青光寶劍一口 職風
廣目天王 魔禮紅掌碧玉琵瑟一面 職調
多文天王 魔禮海掌管混元珍珠傘 職雨
持國天王 魔禮壽掌紫金龍花狐貂 職順」
25 打開字典    姜子牙歸... :    
魔禮青等聽罷封號,叩首謝恩,出壇去了。子牙又命柏鑑:「引鄭倫等上壇受封。」不一時,清福神用旛引鄭倫等至臺下,跪聽宣讀敕命。子牙曰:「今奉太上元始敕命:爾鄭倫棄紂歸周,方慶良臣之得主,督糧盡粹,深勤跋涉之劬勞。未膺一命之榮,反罹陽九之厄。爾陳奇阻弔民伐之師,雖違天命;藎忠節于國,實有可嘉。總歸劫運,無用深嗟。茲特即爾等腹內之奇,加之位職。敕封爾等鎮守西釋山門、宣布教化、保護法寶、為哼哈二將之神。爾其恪修厥職,永欽成命。」鄭倫與陳奇聽罷封號,叩首謝恩,出壇去了。子牙又令柏鑑:「引余化龍父子上壇受封。」不一時,只見清福神用旛引余化龍等至壇下,跪聽宣讀敕命。子牙曰:「今奉太上元始敕命:爾余化龍父子,拒守孤城,深切忠貞,一門死難,永堪華袞之封。特賜爾之新綸,當克襄乎上理;乃敕封爾掌人間之時症,主生死之修短,秉陰陽之順逆,立造化之元神,為主痘碧霞元君之神;率領五方痘神,任爾施行。仍敕封爾元配金氏為衛房聖母元君;同承新命,永修厥職,汝其欽哉!
26 打開字典    姜子牙歸... :    
五方主痘正神名諱:
東方主痘正神 余 諱達  西方主痘正神 余 諱兆
南方主痘正神 余 諱光  北方主痘正神 余 諱先
中央主痘正神 余 諱德」
封神演義 : 姜子牙歸國封神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s://bit.ly/3aAwonY


姜子牙封神道出哪咤前世今生,女子懷胎三年零六月-追隨李靖-四大天王-------多文天王 魔禮海掌管混元珍珠傘 職雨
https://www.facebook.com/2206347469437968/videos/779127532548583/?t=452

圖片文字有誤?

門神/姜子牙《封神演義》說四大天王是“佳夢關魔家四兄弟”/魔家四將敕封為四大天王:禮青、禮海、禮紅、禮壽,輔助西方教典,護國安民,掌管風調雨順之權/《封神演義》述姜子牙奉太上元始之命,敕封魔家四兄弟道:今特敕封爾為四大天王之職,輔弼西方教典,立地水火風之相,護國安民,掌風調雨順之權/在姜子牙封神時敕封鄭倫、陳奇鎮守西釋山門,宣布教化、保護法寶,這就是民間所流傳的哼哈二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1yIuR


647cd6edc72743da9e6c7fd14689a525_th (1).jfif647cd6edc72743da9e6c7fd14689a525_th.jfif

東大寺四天王像/四大天王/握劍的持國天、持戟的增長天、右手托多寶塔的多聞天及把筆持卷的廣目天,守護壇場四周。一九五二年指定為日本國寶。  天王像眼瞳均鑲嵌黑石,容貌表情生動,神態威武,身穿鎧甲,雙肩有獅首裝飾,腿套護脛,腳踩踏大頭小身邪鬼。僅持國天王戴頭盔,其餘三尊皆束髮髻,髮紋分綹齊整。增長天王與持國天王怒目圓睜,氣勢逼人。多聞天王和廣目天王瞇眼,似凝視遠方,形成動靜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