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聘彩繪+四聘剪粘/禮賢下士,國家才能欣欣向榮。 四聘是指歷史上四個放下身段聘請賢才的故事,一般都採用:堯聘舜、商湯聘伊尹、文王聘太公、劉備聘孔明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nXNT1g


「四聘」成湯聘伊尹、歷山象耕、以及渭水聘賢、三顧茅廬
辛阿救
清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出生竹南,師承奧東名匠,日治昭和3年(公元1928年) 逝世,日治大正8年(公元1819年)受聘為艋舺龍山寺正殿雕刻龍柱而聲名大噪,為1920年代台灣頗具盛名的石匠師,擅長蟠龍柱。後龍慈雲宮是辛阿救的代表作
【剪黏】
朱朝鳳,日治明治44年(公元1911年)生於新竹新埔,為泉州名匠蘇陽水之高徒,作品分布竹苗一帶,主要作品有新埔義民廟、中港慈裕宮、新竹觀音寺等
竹南中港慈裕宮*台灣現存最早的石獅子 1662 縣定古蹟 對場作 http://bit.ly/2NTdpJV

2020-01-23_18595883856919_598423740942844_5013113513250390016_o2020-01-23_185947


http://163.21.52.5/Confucius/main/C2.htm

2017-11-05_212856  

新莊地藏庵 - 新泰國中 - https://goo.gl/9f4Q1x

舜耕歷山:傳說舜為孝子,從不忤逆繼折磨,在歷山時,有大象幫忙耕田,雀鳥代為播種,於是堯親往歷山聘請舜,民間所作雕繪故事亦皆以此為題。
湯聘伊尹:湯建立商朝以前,四出尋訪賢能者,一日夢見有人手持鍋子(鼎)和砧板(俎)微笑點頭,於是召人卜夢,解曰鼎可調和味道,俎用於斬截,此人必可成為治國良相;此時群臣回報可往「有萃之野」聘伊尹,湯往見之,伊尹負鼎俎以會,果如夢中所見。伊尹志向遠大但懷才不遇,見湯可成大業,便以治國之道相談。湯向「有萃」君借才不得,於是轉而取「有萃」君之女為妃,並要求伊尹為隨嫁臣子,因此得以聘其佐理國政,終伐夏桀而開商朝。
渭水訪賢:姜子牙棄朝歌,隱於磻溪,垂釣渭水,魚鉤直而不曲,有樵夫問之,子牙答曰:「老夫在此名雖垂釣,我自意不在魚…吾寧在直中取,不向曲中求,不為錦麟設,只釣王與侯。」終待得文王齋戒沐浴前來拜請為相,時子牙已年近八十。
三顧茅廬:劉備接受徐庶推薦,偕關公、張飛三人往南陽臥龍岡拜見諸葛亮。連訪二次未遇,第三次離草盧半里便下馬步行來到莊前卻只得童子應門,告以孔民晝夜寢未醒,三人等候許久不見動靜,張菲大怒欲放火燒屋,關雲長在三勸住;劉備久力階前終於待得孔明相見。諸葛亮感動於劉備誠意,決定出山相助命童子取出西川五十四州掛圖,暢言天下局勢,正是「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

2017-11-05_2105302017-11-05_210553  

--------------------------------------------

四聘的故事
(1)堯聘舜:
又稱「禪讓政治」。堯是個有德明君,卻生了個不肖的兒子,堯帝恐失民望,私行察訪,想要讓位給賢明的人。有一天走至溪邊,看見一個無私,無名利的人,說明將帝位讓他,那人卻摀住雙耳,跑至溪邊洗耳,碰巧溪下游有人牽牛飲水,得知洗耳污水,把牛牽至上游而飲。並說水被你洗污了,如何又污牛口。後訪得舜,知舜至孝,將帝位讓與舜,為史上有名的「禪讓政治」。
(2)商湯聘伊尹:
夏桀無道時,商湯正施行仁政,又得賢相伊尹輔佐,如此順乎天應乎人,興師伐夏,終將夏桀野放於南巢,取得天下,建立「商」國號。伊尹傳說非常多,例如他和殷的高祖一樣擁有神力,因此伊尹享有後代殷王隆重的祭祀。又有一種說法:莘國的女兒嫁給成湯,伊尹是跟著陪嫁的賸臣,因烹調技術好,得到湯的賞賜。而孟子則認為伊尹原是莘國農夫,成湯破除封建傳統,任人為才,三次派人聘請他,伊尹才肯跟成湯做事。
(3)文王聘姜尚:
又稱「渭水聘賢」、「渭濱訪賢」、「文王扥車」、「飛熊入夢」。《封神演義第十六回》姜子牙,東海許州人,姓姜,名尚,字子牙,道號飛熊。三十二歲上山,修行四十年,下山投靠朋友宋異人,娶馬氏。因殺 玉石琵琶精,而逃至陜西的磻溪,渭水邊釣魚,窘迫二十年。文王因飛熊入夢,姜尚才能以九十三歲的年紀成文王的上賓,九十八歲於封神台封神。
唐開元十九年,首置「太公尚父廟」,以太公為兵家之統,尊為武廟,但元明以後,岳飛、關羽逐漸取代太公的地位。
【劉備聘孔明】
(4)劉備聘孔明:
又稱「三顧茅廬」。《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曹操囚徐庶母,要徐庶離開劉備歸曹營,徐庶不得以而離開,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出來輔佐蜀漢,說他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何愁天下不定。又得司馬徽將諸葛亮比喻為姜子牙及張良之才,更堅定求諸葛亮輔佐之心,準備禮物往南陽臥龍岡隆中謁諸葛亮,經三次往訪,才遇見諸葛亮,期間引起關羽、張飛的不快,但劉備的禮聘敦請,終得諸葛亮的輔佐而三分天下,備死,諸葛亮臨危受命,力輔後主,六出祁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讓蜀漢延續國祚四十六年。另外聘賢有神農拜常桑、軒轅拜老彭、黃帝拜風后等聘賢佐政,使國康民阜,傳為為政者佳話。看見四聘圖,應當思考今天為政者是否賢明,能聘賢佐政。

www.dajiamazu.org.tw/content/art/art04_08.aspx - https://goo.gl/SYvUja


2017-11-05_2057252017-11-05_2057322017-11-05_2057392017-11-05_205749  

四聘
老古板的古建築之旅: 四聘 - https://goo.gl/oLfZww
霞海城隍廟-三顧茅廬
在廟宇裝飾藝術中,常會引用一些教化人心的故事作為裝飾,「四聘」的故事就是在寺廟裝飾上常見的題材。四聘是指歷史上四個放下身段聘請賢才的故事,一般都採用:「舜耕歷山(堯聘舜)、為國為民(商湯聘伊尹)、渭水聘賢(周文王聘姜太公)、三顧茅廬(劉備聘諸葛孔明)」,這些故事主要是描寫傳統社會尊重賢能之士的社會價值,提醒治理國家的人,以仁愛的心愛護他的人民,並善用人才。「四聘」也寓涵在上位者當有謙虛的心,禮賢下士,國家才能欣欣向榮。
同樣的主題,各個地方的工藝表現也不一樣,本篇就以幾種不同的工藝藝術來介紹不一樣的「四聘」。
北港朝天宮-剪黏
北港朝天宮的剪黏裝飾內容精彩,而且製作水準相當出色。因為朝天宮面寬七間,連帶屋頂的裝飾也特別豐富。
三顧茅廬(劉備聘諸葛孔明)
為國為民(商湯聘伊尹)
舜耕歷山(堯聘舜)
渭水聘賢(周文王聘姜太公)
鹿港金門館-彩繪
彩繪是最能說明故事細節的表現方式。位於鹿港龍山寺旁邊的金門館原來是同鄉會館,也是水師會館,左右廂房提供鄉親及水師官兵借宿使用,因此內裝樸實,「四聘」的彩繪位於正殿兩側。
商湯聘伊尹
堯聘舜
周文王聘姜太公
劉備聘諸葛孔明
台北孔廟-交趾陶
「水車堵」是位在屋身簷下最上方的堵仔,因較少受到風吹日曬,這裡所施作的裝飾保存也較為完好,水車堵的裝飾多為走獸或人物座騎成行成列排開,但較為繁複多樣。臺北孔廟大成殿水車堵以 「四聘」、「五老觀日」來呈現,就數量或表現題材來看,是臺灣少見的,其藝術價值很高。
舜耕歷山(堯聘舜)
為國為民(商湯聘伊尹)
渭水聘賢(周文王聘姜太公)
三顧茅廬(劉備聘諸葛孔明)
艋舺祖師廟
艋舺祖師廟是國家三級古蹟,我在這裡看到三組不同工藝的四聘,大為驚喜,一定要整理出來給大家欣賞。
交趾陶作品-位於三川殿前後的牌頭裝飾
商湯聘伊尹
堯聘舜
劉備聘諸葛孔明
周文王聘姜太公
石雕作品-位於秀面(正面)兩側
周文王聘姜太公
堯聘舜
商湯聘伊尹
劉備聘諸葛孔明
彩繪作品
堯聘舜
周文王聘姜太公
劉備聘諸葛孔明
周文王聘姜太公(缺了商湯聘伊尹)
新莊地藏庵-現代石雕
新莊地藏庵是一間香火鼎盛的寺廟,現在的建築是近年改建的鋼筋水泥建築。雖然是近代建築,傳統寺廟所用的裝飾還是會大量的出現,只是製作的方式就不是用傳統工藝。地藏庵的「四聘」應該是用現代機器雕刻的石雕作品,也算是一種工藝,一併介紹讓大家認識。
劉備聘諸葛孔明
周文王聘姜太公
商湯聘伊尹
堯聘舜
四聘的故事也簡單介紹如下:
一、舜耕歷山(堯聘舜):
又稱「禪讓政治」。堯是個有德明君,卻生了個不肖的兒子,堯帝恐失民望,私行察訪,想要讓位給賢明的人。後訪得舜,知舜至孝,從不忤逆繼折磨,在歷山時,有大象幫忙耕田,雀鳥代為播種,於是堯親往歷山聘請舜,將帝位讓與舜,為史上有名的「禪讓政治」。民間所作雕繪故事亦皆以此為題。
二、商湯聘伊尹:
夏桀無道時,商湯正施行仁政,又得賢相伊尹輔佐,如此順乎天應乎人,興師伐夏,終將夏桀野放於南巢,取得天下,建立「商」國號。湯建立商朝以前,四出尋訪賢能者,一日夢見有人手持鍋子(鼎)和砧板(俎)微笑點頭,於是召人卜夢,解曰鼎可調和味道,俎用於斬截,此人必可成為治國良相;此時群臣回報可往「有萃之野」聘伊尹,湯往見之,伊尹負鼎俎以會,果如夢中所見。伊尹志向遠大但懷才不遇,見湯可成大業,便以治國之道相談。湯向「有萃」君借才不得,於是轉而取「有萃」君之女為妃,並要求伊尹為隨嫁臣子,因此得以聘其佐理國政,終伐夏桀而開商朝。
三、文王聘姜尚:
又稱「渭水聘賢」、「渭濱訪賢」、「文王扥車」、「飛熊入夢」。《封神演義第十六回》姜子牙,東海許州人,姓姜,名尚,字子牙,道號飛熊。姜子牙棄朝歌,隱於磻溪,垂釣渭水,魚鉤直而不曲,有樵夫問之,子牙答曰:「老夫在此名雖垂釣,我自意不在魚…吾寧在直中取,不向曲中求,不為錦麟設,只釣王與侯。」終待得文王齋戒沐浴前來拜請為相,時子牙已年近八十。
四、劉備聘孔明:
又稱「三顧茅廬」,曹操囚徐庶母,要徐庶離開劉備歸曹營,徐庶不得已而離開,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出來輔佐蜀漢,說他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何愁天下不定。又得司馬徽將諸葛亮比喻為姜子牙及張良之才,更堅定求諸葛亮輔佐之心,準備禮物往南陽臥龍岡隆中謁諸葛亮。劉備接受徐庶推薦,偕關公、張飛三人往南陽臥龍岡拜見諸葛亮。連訪二次未遇,第三次離草盧半里便下馬步行來到莊前卻只得童子應門,告以孔民晝夜寢未醒,三人等候許久不見動靜,張菲大怒欲放火燒屋,關雲長在三勸住;劉備久力階前終於待得孔明相見。諸葛亮感動於劉備誠意,決定出山相助命童子取出西川五十四州掛圖,暢言天下局勢,正是「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劉備的禮聘敦請,終得諸葛亮的輔佐而三分天下,備死,諸葛亮臨危受命,力輔後主,六出祁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讓蜀漢延續國祚四十六年。另外聘賢有神農拜常桑、軒轅拜老彭、黃帝拜風后等聘賢佐政,使國康民阜,傳為為政者佳話。
老古板的古建築之旅: 四聘 - https://goo.gl/oLfZww


在廟宇裝飾藝術中,常會有一些教化人心的故事圖騰,其中四聘就寓涵在上位者當有謙虛的心,禮賢下士,國家才能欣欣向榮。
四聘是指歷史上四個放下身段聘請賢才的故事,一般都採用:堯聘舜、商湯聘伊尹、文王聘太公、劉備聘孔明。

2017-11-05_2125302017-11-05_2125382017-11-05_2059362017-11-05_205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