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地區中廣東的福老人-粵東福老文化區+粵人不等於客家人,也不一定說客語+墾首姜秀鑾能操閩客雙語,周旋其中,左右逢源,與閩籍墾首或佃戶合作應較一般客家族群容易且更能化解衝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9t7Gg


 

2017-11-02_0931202017330119348b  

http://www.hcccb.gov.tw/file_res/Book/%E8%88%87%E6%B5%B7%E7%9B%B8%E9%81%87%E4%B9%8B%E5%9C%B0%E5%85%A8%E6%96%87_%E4%BD%8E%E6%AA%94%E4%B8%8A%E5%8D%8A(1).pdf

研究成果豐碩 韋煙灶獲傑出臺灣文獻研究獎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傑出臺灣文獻獎」每3年1次選拔,新竹市今年度推薦國立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韋煙灶,榮獲4大獎項之一「傑出文獻研究獎」,是全國僅3位的獲獎者之一。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日頒贈「竹塹之光」獎座予以表揚,感謝韋煙灶長期對新竹地區歷史地理及人文研究的貢獻。
韋煙灶從小居住在新竹市港南里,曾擔任新竹市光華國中教師,現任職於師大地理學系,並且擔任新竹市文獻小組委員會委員,特長領域為鄉土地理學,尤其是客閩族群互動關係研究議題上著墨甚深。
市府表示,韋煙灶教授著作聚焦新竹至北台灣,結合地理觀察與歷史探討分析,提出多項細微獨到、擲地有聲的創新觀點,兼具區域發展宏觀及社會文化切面的微觀角度,為大新竹區提供珍貴的鄉土教學資源。自2004年起發表相關著作4本、論述研究及發表的期刊文章合計超過百餘篇,成果豐碩有目共睹,為新竹地方史地研究貢獻良多,榮獲「傑出文獻研究獎」實至名歸。
林智堅指出,明年為開竹300年,市府將舉辦一系列嘉年華及追根溯源活動,更邀請韋煙灶教授,擔任竹市文獻委員會明年推出的300年文獻特輯專刊主編,盼讓下一代能深入了解家鄉的歷史,喚起市民對這座年輕古城的認同與驕傲。
市府:盼下一代更了解家鄉歷史
在眾多出版著作中,2013年由文化局出版的《與海相遇之地:新竹沿海的人地變遷》,韋煙灶探討土地與人的關係,更表達他對家鄉的情誼。他說,新竹沿海土地變化劇烈,海埔地隨時間增加土地,居民也能採「多元維生方式」,從事鹽田、漁業、海水養殖業等,居民不須遷徙便能養家活口,從小他便在小康環境長大,長大後雖到「台北國」工作,但仍對家鄉有深刻的依戀,朋友口中的「飛沙走石」九降風,是他心中家鄉的味道,盼透過此書表達家鄉情懷。
文化局表示,傑出「台灣文獻獎」選拔,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每3年舉行1次,今年第6屆,共分為傑出文獻保存獎、文獻推廣獎、文獻研究獎和終生文獻貢獻獎等4大獎項。今年除終生文獻貢獻獎從缺之外,全台僅3位得主,分別是傑出文獻研究獎的韋煙灶、傑出文獻推廣獎的莊永明及傑出文獻保存獎鄭錦宏。
文化局表示,《與海相遇之地:新竹沿海的人地變遷》一書,韋煙灶以「15年磨一劍」的意志,深入淺出談論從清代、日治時代到現代,新竹市沿海地區的社會、經濟與環境變化,匯集雕琢出版成冊,並於次年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學術性書刊佳作佳績。紮實豐富的研究精華,2016年獲邀收錄《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中,彰顯出其對臺灣歷史地理的重要貢獻。
林智堅手中的書籍《與海相遇之地:新竹沿海的人地變遷》,是韋煙灶(右)的重要著作。圖/黃筱珮攝

2017-11-02_092505  2017-11-02_0935232017-11-02_093421  


2014-05-05_075631  2017-11-02_1024422017-11-02_101803  

客家認同的過程為:粵籍或語言認同,而後粵籍認同,最後才是客家認同。由此看來,許多來自於粵東的非客家人在認同的過程中已經變為客家人 

北埔姜家開臺祖姜朝鳳三子姜勝韜在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墓園的墓誌,上頭記載姜氏先祖遷移過程:開粵始祖姜世良原居住於漳州府龍溪縣江豆村,後遷至碣石衛,並在惠州府陸豐縣大安墟鹽墩村(今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大安鎮艷墩村)置譜開基 。 漳州龍溪縣屬於閩南語漳州話區,而大安墟為靠近客家語區的福老(當地閩南人對自我族群的稱呼,當地客家人稱他們為學老人)語區、碣石衛是閩語區,如果姜姓先祖長期位於閩、客語的交界地帶,姜家來臺開基祖姜朝鳳很可能具備閩、客雙語的能力,而北埔姜家開臺後前幾代的祖先也可能存有此語言特性.

韋煙灶、林雅婷(2008)〈桃園及新竹沿海地區閩、客移民分佈的地理意涵—以新屋及新豐的調查為例〉提出其他解釋,墾首姜秀鑾能操閩客雙語,周旋其中,左右逢源,與閩籍墾首或佃戶合作應較一般客家族群容易且更能化解衝突。

姜家原鄉為螺河流域大安鎮,屬於閩客與過渡帶,能說海陸客話,但以閩語為主 

新豐地區的閩、客雙語-半福佬客社群本文所謂之世居家族的族群屬性,是藉由比對其原鄉祖籍地現今所在的位置來確認。然而,祖籍地位於福建、粵東閩客交界地帶的世居宗族,較難確認其閩、客族群屬性。依據莊初昇、嚴修鴻的調查 ,福建漳屬四縣雙方言區的居民一般操客家話為母語;根據葉國泉、羅康寧的研究 ,粵東饒平縣新豐、東山及新塘等鎮,揭東縣玉湖、龍尾、新亨、桂嶺、白塔等鄉鎮,揭西縣城河婆鎮以北的鄉鎮以及普寧市里湖鎮的雙方言區內,居民內部交際也使用客家話。
另一方面,族譜上詳細記載宗族在大陸原鄉更早的遷徙史,也可確認閩客交界地帶宗族的族群屬性,如:來自閩、粵的閩南語區→閩、客話交界地帶(雙方言區)→臺灣,視為閩南族群來自閩、粵的客語區→閩、客話交界地帶→臺灣,視為客家族群,如新豐鄉鳳坑村的姜氏宗族其祖籍為陸豐縣大安墟鹽墩鄉(今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大安鎮艷墩村),陸豐大安屬於閩南話區,其語言區位為閩客交接地帶的閩方言區,在遷到陸豐縣鹽墩鄉之前的祖籍為漳州府龍溪縣,龍溪縣為純閩南話區,這些證據均可認定該姜姓宗族屬閩南族群。因此桃竹沿海地區之閩南人將這一群來自粵東海、陸豐地區能說閩客雙語的社群稱為「半福佬客」以鄭姓、田姓及姜姓為代表  ,埔和村後湖子的鄭姓與後湖村頂鄭與下鄭的鄭姓宗族源出一脈,從其族譜的資料,其先祖來自福建,其開臺祖娶蚵殼港閩南之女為妻,來臺前定居於惠州府陸豐縣大安墟本圍內 ,從訪談及頂鄭為閩南式地名來研判,概為閩底半福佬客;鳳坑村姜姓宗族的遷徙路徑為漳州府龍溪縣(閩語區)→陸豐縣碣石衛(閩語區)→陸豐縣大安墟(閩、客語過渡區) 從宗族遷徙路徑、訪談及地圖的綜合研判,故為閩底半福佬客;鳳坑村田姓宗族的遷徙路徑為嘉應州程鄉縣(今梅縣)→潮州府惠來縣→惠州府海豐縣中坑尾→海豐縣東涌鎮東北村(今汕尾市城區東涌鎮東北村),從宗族遷徙路徑、訪談及地圖的綜合研判,故為客底半福佬客。


 

王世傑/新竹市竹塹最大墾首王世傑及桃園新屋新豐姜氏宗族與鄭成功(軍農合一)關係緊密/鄭成功部將姜孥副參軍及同鄉軍戶姜族百姓-飲水思源並且建立鄭成功廟-新豐鄉池王爺廟信仰-總幹事為姜雲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8bemLp


 

新豐鄉池和宮/「池府千歲」(池府王爺)/保生三真人信仰-為孫思邈與吳夲、許遜-大哥「金面」孫真人、老二「紅面」吳真人、老三「黑面」許真人/「代天巡狩」之王爺公,與媽祖信仰並稱,「三月瘋媽祖,四月王爺生」/王爺信仰之起源-主張王爺為瘟疫之神,此說以日本學者前島信次為代表。而史學家連橫,以漢人立場闡述王爺信仰,認為王爺乃指明末鄭成功父子三代而言-臺灣民間之王爺廟,主祀者以池王爺、朱王爺、李王爺最常見。池王爺濃眉大眼,深棕膚色,有長鬚,應為鄭成功之化身。朱王爺臉色紅潤,應為鄭經之化身。李王爺年輕英武,臉上無鬚,應為鄭克臧之化身,民間傳說克臧為鄭經螟蛉子,原姓李。 (1875)清廷准沈葆楨之奏敕建鄭成功專祠之前,臺灣民間不能公開祭祀鄭氏,乃有所變通,即將「鄭」王爺改為「池」王爺,因閩南泉州地區之腔調,「鄭」、「池」兩字音同而韻異,「鄭王爺」與「池王爺」三字連唸,其音極為相似,此一奧妙/王船之來由,以泉州富美宮、廈門馬巷廳元威殿及金門等地放流者居多,該區域原為明鄭王朝活動勢力範圍。故送王船儀式與祭祀鄭氏祖孫之關係緊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pkF4n

王世傑/新竹市竹塹最大墾首王世傑及桃園新屋新豐姜氏宗族與鄭成功(軍農合一)關係緊密/鄭成功部將姜孥副參軍及同鄉軍戶姜族百姓-飲水思源並且建立鄭成功廟-新豐鄉池王爺廟信仰-總幹事為姜雲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8bemLp

姜勝本/府兵制/有應公祠碑記/大溪墘庄佃戶田租甲數清單/芎林、新豐 ,北埔姜與新屋姜,1863年同族宗親地方建設、宗教聯絡上仍有合作/新屋-大溪墘庄所在姜族承墾之姜勝本公號下之佃戶出現吳順記(佃戶),之後吳順記(佃戶)是姜勝本公號的購買人/大溪墘營弁所指推測乃鄭成功時期台灣實施屯田,北台灣姜族以宗族姜勝本墾號取得新屋鄉大批土地開墾權,再派以各房宗親耕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GWFpx0

教授韋煙灶-《與海相遇之地:新竹沿海的人地變遷》-墾首姜秀鑾能操閩客雙語,周旋其中,左右逢源,與閩籍墾首或佃戶合作應較一般客家族群容易且更能化解衝突。姜家原鄉為螺河流域大安鎮,屬於閩客與過渡帶,能說海陸客話,但以閩語為主/新豐鄉鳳坑村的姜氏宗族其祖籍為陸豐縣大安墟鹽墩鄉(今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大安鎮艷墩村),陸豐大安屬於閩南話區,其語言區位為閩客交接地帶的閩方言區,在遷到陸豐縣鹽墩鄉之前的祖籍為漳州府龍溪縣,龍溪縣為純閩南話區,這些證據均可認定該姜姓宗族屬閩南族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uwDw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