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的誠實考驗 南投克明宮燈展「許願錢」任需者自取
南投縣竹山鎮克明宮在南投燈會中所佈置的觀音菩薩轉運台,可見信眾留下的許多許願錢幣,廟方也豎牌公告有急需用錢者可自取。(記者謝介裕攝)
神明的誠實考驗 南投克明宮燈展「許願錢」任需者自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LZdH4
2022/02/13 08:4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克明宮今年參加南投縣政府舉辦的虎年燈會活動,特別以「積德行善、掃去千災、迎來百福」為主題,在觀音菩薩神像前設置轉運台,沒想到意外受到各界青睞,致轉運台上堆滿信眾許願留下的錢幣,今日廟方特別豎牌公告,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轉運台上的許願錢廟方分文不取,將提供急需用錢之遊客視需要自取,換言之,就是沒有資格限制,但憑民眾良心做為行事依據。
克明宮主祀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及觀音菩薩,係全台少數集道儒釋於一身的宮廟,有感於疫情衝擊民眾生活、造成百業蕭條,廟方此次請來菩薩坐鎮並設轉運台,就是希望能達到消災解厄的目的。
儘管轉運台上的許願錢未見紙鈔,但從1元、5元、10元迄50元的錢幣都有,合計至少千元以上,令縣府不禁擔憂詢問廟方,難道就不怕有人起貪念、不誠實,假藉各種理由將錢取走自肥?
克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楊非武解釋說,這跟無人顧守的商店一樣是種考驗人性、人心的作法,但廟方相信人性本善,也希望這些許願錢能真正發揮「救急不救窮」的急難救助效果,讓當下可能錢包掉了致身無分文的遊客,一解可搭車或吃東西止飢、解渴的困境。
不過,從菩薩神像旁懸掛的紅燈籠春聯,巧好「善德」與「千災」互相對應,也可窺出廟方用心良苦的一面,假使有人違背良善、道德,不但自己所許的願望難達成,說不定還可能招來災禍,畢竟舉頭三尺有神明,藉此提醒民眾千萬不可姿意妄為﹗
南投縣竹山鎮克明宮透過南投燈會中的觀音菩薩轉運台,為大家祈福,其中紅燈籠上的「善德」與「千災」別具一番醒世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克明宮透過南投燈會中的觀音菩薩轉運台,為大家祈福,其中紅燈籠上的「善德」與「千災」別具一番醒世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燈會入夜後湧現賞燈人潮。(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燈會入夜後湧現賞燈人潮。(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克明宮在南投燈會中所佈置的觀音菩薩轉運台,可見信眾留下的許多許願錢幣,主委楊非武(右2)宣布廟方分文不取,有急需用錢者可自取。(記者謝介裕攝)
神明的誠實考驗 南投克明宮燈展「許願錢」任需者自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LZdH4

2022-02-13_0918042022-02-13_0918252022-02-13_0918202022-02-13_091813


南壇醮場倒塌 民俗專家:信眾免驚 承攬商則要向神明道歉 
 分享南壇醮場倒塌 民俗專家:信眾免驚 承攬商則要向神明道歉到Facebook 分享南壇醮場倒塌 民俗專家:信眾免驚 承攬商則要向神明道歉到Line 分享南壇醮場倒塌 民俗專家:信眾免驚 承攬商則要向神明道歉到Google+
南投市南壇醮棚中午被風雨吹塌。(圖擷自南投人聊天室臉書社團)
2018-01-08 19:0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市配天宮祈安三獻清醮大典活動的南壇醮棚的二、三樓被風雨吹倒,民眾憂心忡忡,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這不是醮壇倒塌的先例,與信眾吃素開葷無關,也不用擔心會有災厄,醮棚會倒與承攬商施工不夠牢固有關,他個人必須去神明前道歉、懺悔。
 南投市建醮南壇醮棚被風吹倒,所幸神明和工作人員毫髮無傷。(圖擷自南投人臉書社團)
南投市建醮南壇醮棚被風吹倒,所幸神明和工作人員毫髮無傷。(圖擷自南投人臉書社團)
擔任遊學太子爺行程管理人的民俗專家廖大乙,今日凌晨1點,正好將遊學太子爺神像請到此次南投市建醮的南壇,傍晚聽到南壇醮棚倒塌大吃一驚,經探問在醮壇眾神明和人員毫髮無傷後,鬆了一口氣。他也以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建醮活動之經驗,請南投市的信眾不用擔心會發生什麼災厄。
廖大乙說,住在建醮活動的區域內的民眾,不是每個人信奉的宗教都一樣,道法自然,不會限制每個人,因此不是有人吃素吃得不夠清所致。
廖大乙也說,此次南壇醮棚搭在稻田裡,田土軟一下雨就成爛泥,地基即更不穩固,承攬商應該要預先設想下雨的狀況,醮棚要搭得更穩固才行。惟據了解,該醮棚沒有拉鋼索固定,導致禁不住大風豪雨即倒塌。承攬商的責任較大,他應該到神明前懺悔和道歉。


2017年10月25日18:26
(更新:新增影片)
南投縣竹山鎮23日起舉辦九大宮廟聯合建醮,全鎮5萬居民配合「禁葷食」5天,民俗專家廖大乙今天率領國際遊學太子爺團隊抵達竹山鎮克明宮,在主委楊非武等人見證下舉行「髮祭」好兄弟(因災害罹難的孤魂),要團員幫他剃光頭、刮鬍子,再讓太子爺搭乘保時捷到桃芝風災、921大地震等災害地點祭祀。
廖大乙在克明宮主殿、眾目睽睽下落髮,他不是要出家,而是要展現自己要渡化孤魂的赤誠之心。廖大乙說,他趁竹山鎮九大宮廟聯合建醮為921地震、桃芝等風災罹難的孤魂招魂,行前特地在克明宮大殿、眾神靈面前舉行髮際,除了打赤腳行走,還要將頭髮、鬍子剃光,展現自己腳踏實地、問心無愧的赤誠之心。
竹山克明宮主委楊非武說,建廟逾百年來台灣歷經許多災難,如桃芝颱風、921大地震或88風災等,所以趁鎮內九大寺廟聯合舉辦建醮時,特地迎各方孤魂到寺廟來聽取佛經,享用豐盛菜餚,幫助孤魂因超渡能前往極樂世界,也祈求台灣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楊靜茹/南投報導)
民俗專家落髮赤腳 災區超渡亡魂 | 即時新聞 | 20171025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7mGpJD

2017-10-27_2256082017-10-27_2256152017-10-27_2256242017-10-27_2256342017-10-27_225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