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最老醫生-客家庄客家人客家話】97歲還在行醫-謝春梅-「福基診所」苗栗縣公館鄉/苗栗最年輕的醫師而今成了全台最老醫師。從接生到驗屍,再偏遠他都不拒絕,診所至今也維持昔日樣貌,從未改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xm2xjvr


pic21_111-21435111408-4067361604_nbe07d3a0-5579-481b-a4f9-3355d7375ad72017-10-27_220818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今年90歲的賴啟河醫生,從85歲開始,就每年挑戰101大樓登高賽。老當益壯的他,勇於嘗試許多活動,很懂得照顧自己,生活簡樸,喜歡勞動。活過將近一世紀,至今仍為病患看診的他,有許多生活哲學,值得我們學習。
出生清寒家庭,一心努力向學
賴啟河出生於民國15年的台南,四歲時,父親就因病往生,他跟著母親與兄弟姊妹,過著清貧的生活。從小,賴啟河就非常喜歡讀書,成績很好,大學考上台大熱帶醫學系,一年後遇到太平洋戰爭,他被派到日本軍隊當隨隊醫護,日本戰敗後,他就跟隨國民政府,成為軍醫。同時跟現在的妻子賴徐奇璧結婚,也在台南鄉下開業。
賴啟河21歲結婚後生下三女二子,隨著孩子成長,紛紛考上台大及北一女,於是他把診所遷到台北。
兒女優秀 全定居國外
如今,賴啟河的孩子們長大了,各有專長,全在海外發展。賴啟河覺得小孩有自己的一片天很好,無需綁住他們陪伴在身邊。賴啟河不想到美國定居,孩子們放心不下兩老,於是討論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五個孩子錯開時間輪流回台灣陪伴父母,所以賴啟河夫妻並不孤單!
規律生活 飲食清淡
每天八點賴啟河準時起床,起床後,都會先感恩~感恩他還活著,感恩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接著,賴啟河會做早操,然後換上外出服,到附近的超市買三份報紙,因為他覺得需要大量閱讀各報觀點,思想才不會偏頗。
賴啟河不太吃早餐,午餐是水果與米漿。他認為米漿是多種營養的來源。晚餐是他最豐盛的一餐,除了壽司當主食之外,他會準備木瓜、香蕉。吃飯前,他一定會大笑三聲,並做吐舌頭運動。還有,不忘喝啤酒和妻子碰杯,慶祝今天平安順利!
養生之道~「動」
賴啟河的養生之道就是「動」,所以他的生活起居全部自己包辦,包括拖地、洗曬衣服、準備餐點。老婆的身體比較退化了,為了讓老婆多動,他常會故意帶老婆到離家比較遠的超市買東西。兒女怕他太勞累,曾偷偷請傭人打掃家裡,讓他非常生氣,覺得剝奪了他運動的權力。
後事簡單 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
賴啟河從不避諱談自己的後事,他甚至早就買好壽衣,是一套四百元的睡衣,也去看了墓地。賴啟河認為,萬事萬物都是「能量」,人結束之後,就是能量的消失,所以他選擇樹葬的方式處理自己的遺體。他也不立遺囑,不拍遺照,子孫也無需祭拜,如果想念他們,就看看掛在牆上的夫妻合照即可。
簡約生活,崇尚自然
賴啟河開業60多年,賺了不少錢,但是他還是過著很簡約的生活。屋裡的家具,都是四五十年前使用到現在的舊家具。平日在家,都是穿著一套380元的衛生衣褲,出門時才會換上休閒服,西裝就四十年前參加三女兒婚禮買的,手提袋也選擇不到40元簡約的塑膠提袋。
旅行與休閒
賴啟河每年都會出國旅行,而且都是自由行。他的行李非常簡單,只有一個小提袋放一些隨身需要的東西。出國的所有規劃,從機票到旅館他都自己來。旅程中,他大多是騎腳踏車或坐大眾運輸工具。
對妻子的責任
賴啟河說,這輩子活到現在,身體健康,小孩優秀,已經非常滿足!除了不會使用三C產品跟不上時代,他的人生沒什麼好遺憾。現在最重要是照顧好老伴的身體,一起攜手走完往後的人生!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妻子能夠早他一步離去,這樣他才覺得今生的責任已了!(文/華慧瑩)
------------------------------
喪妻後,樂齡醫師告訴我們的事
2015年「誰來晚餐」播出了賴啟河醫生的故事,當時跟他共進晚餐的是地方台節目主持人林鈺茹,節目播出後,觀眾對於他以89歲高齡還勇於嘗試101大樓登高賽以及跟國標舞選手一起跳恰恰的印象非常深刻。賴啟河充滿活力的人生態度,受到大家的喜愛。為了呈現更多賴啟河的生活,製作小組決定繼續跟著他的腳步,拍攝他的故事。
90歲生日
蛋糕上插著90歲的蠟燭,這天的壽星,是賴啟河先生。他和同是90歲的妻子賴徐奇璧獨自生活在台北,五個小孩全都定居美國。因著父親的高壽,三女兒賴娜音及兩個弟弟賴嘉基、賴嘉宏約好一同返台祝壽。
知道父親非常節省,賴娜音買了一個最小的蛋糕祝賀,賴啟河也祈願,希望台灣永遠是寶島。
晨間運動 數十年如一日
賴啟河之所以這麼長壽與健康,是因為每天規律的運動與生活。
他常常打著赤膊在台北街頭運動,這也是他從小就養成的習慣。之所以打赤膊,是因為賴啟河認為太陽是老天爺創造的天然聖品,需善加利用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良藥。
運動過後,賴啟河習慣沖個冷水澡,他認為洗澡也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所以從頭到腳都不能馬虎。
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
賴啟河1926年出生在台南市,四歲就失去父親,他從小就受日本教育,被教導日本天皇就是神,日本發動的戰爭是為了東亞的和平,叫做「聖戰」。受日本老師的鼓勵,他在中學三年級時報考少年飛行兵,筆試面試都通過了,不料體檢時驗出肺結核第二期。被打回票的賴啟河當時覺得可惜,但是後來知道,如果真的當上了飛行兵,就會派到戰場,可能一去就不再復返了!「塞翁失馬焉之非福」,這個經驗,讓賴啟河順應天命,凡事不再強求!
中學畢業後,賴啟河考上台灣大學攻讀熱帶醫學。當時台灣常有空襲,傷亡非常慘重。賴啟河的工作之一,就是找回被炸散的屍體,之後開診斷證明書,讓亡者安葬。他原本計畫日本戰勝後要到日本開診所,不料1945年美軍在日本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後,他的希望也跟著粉碎了!
台灣光復後,他完成了終身大事。成家之後的賴啟河,一直想尋找出路。因為沒有家世背景,所以賴啟河都只能靠自己闖,他跟國民政府毛遂自薦,先是去當海軍軍醫,半年之後轉成空軍,晚上則在家開診所執業,直到小孩考上台北的學校,他們就舉家遷到台北定居。
結髮69年 白首到老
2015年七月,台北市政府頒獎給金婚以上的夫妻,結婚六十九年的賴啟河與賴徐奇璧應邀參加。
賴啟河對妻子賴徐奇璧的愛,始終如一。他回憶19歲第一次看見徐奇璧,就一見鍾情。展開追求兩年之後,終於贏得美人歸。
年輕時的賴啟河,重心放在事業上,家裡都是賴徐奇璧在照顧。年紀稍長時,賴啟河知道妻子曾因戰亂而無法繼續升學感到遺憾時,他鼓勵妻子到日本求學,於是37歲的賴徐奇璧,暫時放下了五個孩子到日本東京大學學習營養烹飪的技巧。半年後,她返台在嘉義開料理補習班,教導台灣人做出營養的料理~這在1962年的台灣,算是個很先進的觀念
賴啟河的後事安排
走過九十年人生歲月的賴啟河,認為後事處理簡單即可,他看好台北市政府對樹葬與花葬的規劃,認為這樣省錢又環保。賴啟河希望老婆比自己先走這樣他才可以親自替老婆處理後事。
儘管賴啟河對死亡看得很淡,但他沒料到這一天會這麼早到來……
2015年的12月28日,賴徐奇璧因心臟病突發,安詳離去。賴啟河的孩子孫子全從美國飛回台灣。賴啟河採用了樹葬,為妻子的人生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告別式完後,賴啟河同家人們一起觀看「誰來晚餐~樂齡醫師告訴我們的事」~也就是之前拍攝賴啟河的那一集,觀看的過程中,充滿溫馨的笑聲,大家用另類的方式懷念賴徐奇璧。
喪妻之後
賴徐奇璧離開之後,賴啟河也趁機清理診所,他認為自己活到91歲了,可能隨時都會離世,希望離開人間時,不要給子女造成麻煩。
現在獨居的賴啟河,隨身攜帶老婆的照片。美國的家人們也約好定期跟他視訊,孩子們也輪流回台灣陪伴父親。在親人陪伴下,賴啟河愈來愈適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了,雖然他一個人吃飯,但還是維持兩個餐盤,並把老婆的照片放在一旁,像是共同進餐一般。
日本賞櫻之旅
賴啟河雖然節儉,但絕不會省出國旅遊的錢。在1970年,台灣還沒有開放觀光的時候,他就跟妻子環遊世界了。
老婆去世後,今年原本要帶老婆一起到東京賞櫻的賴啟河,在旁人的鼓勵下,決定照計畫前行,他打算利用五天四夜,把東京的櫻花景點都走遍。
旅程中,兩個兒子特地從美國相約到日本東京,不但陪伴爸爸,也懷念媽媽。
這趟東京行,賴啟河坦承,老婆剛離開時,他痛不欲生,但是後來轉念,覺得她因心臟病突發而離世,並沒有經歷病痛的折磨,其實算是善終,且人生活到90歲,已經很長壽了,應該給予祝福才是!
至於自己呢?賴啟河認為,現在每活一天賺一天,所以他要把握分分秒秒,認真的活出每一天!(文/華慧瑩)
-----------------------------


3345027_1

賴啟河醫師(右)在兒子(左)的陪同下,出席頒獎活動。(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日舉行「第73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頒獎行醫40年以上的資深醫師共1032位,甚至有2位行醫70年的醫師賴啟河、蕭柳青到場受獎,儘管2人都已經90幾歲,仍持續為民眾健康付出,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
在行醫70年的醫師身上,看到披上醫師白袍,視為一生志業的奉獻精神。高齡約95歲的賴啟河,在台北市自行開業,身為內科醫師的他說,幫病人診治的毛病,從心臟、胃腸不適,到腰痠背痛都會看,因為當年日治時代的醫學教育,並不像現在分科這麼細。
賴啟河提到,當年會選擇當醫師主要是工作單純,且可以幫助到別人,現在最希望的就是「身體要勇健」,可以繼續服務病人,並指自己的執業執照明年到期,還會再申請延長,一次可以延長5年,到時就可以做到101歲。
賴啟河說,自己一生沒有做什麼其他的副業,就是全心全意奉獻在醫療服務上,未來期待能夠持續守護民眾健康,他也分享自己的兒子也是醫師,並提早遠從美國返台陪同領獎,言語之間滿是欣慰。
另一位也是在台北市行醫70年、現在93歲的兒科醫師蕭柳青,曾擔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小兒科主任,一樣提到只要身體健康,就會希望能夠為民眾健康出一份心力,繼續做下去。
蕭柳青醫師提到,只要身體健康,就希望繼續為民眾服務下去。(記者林惠琴攝)
賴啟河行醫70年獲獎 盼為人治病到101歲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zqmikj


https://fb.watch/651ZWw_G_z/

https://fb.watch/651XwIb_W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