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63學生疑食物中毒 46人曾在校內餐廳吃鴨肉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10-25_2222412017-10-25_222309  

食品輻照(Food irradiation),亦稱「食品照射」或「電離輻射滅菌」,指將食物暴露在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下。此過程可以滅除食物上的微生物、細菌、病毒或微小蟲類。其他的應用還有抑制發芽、延緩果實成熟、促進果汁生產、和增進再水合(re-hydration)等。
滅菌原理是以電磁波輻射的能量破壞生物體中的DNA結構,使得微生物無法再繼續繁殖,同時也能造成植物胚芽停止生長分化
--------------------------------------
輻射魔法師——輻射照射食品 延長保鮮期
文‧ 編輯室
什麼是輻射照射食品?
輻射照射食品是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利用游離輻射照射(如鈷60),以抑制發芽、殺蟲、滅菌或防腐、保鮮等。目前,衛生署公告可照射的食品有脫水蔬菜、調味料、辛香料、冷凍畜肉、冷藏禽肉、中藥材原料、科學中藥、大蒜、洋蔥、豆類、穀類、馬鈴薯等。經過輻射照射處理的食品,其包裝上應顯著標示輻射照射處理標章,以供民眾辨識。
輻射照射除了可以抑制食品中的微生物,降低病原菌傷害人體健康的可能性外,還可以搭配低溫殺菌處理食品,達到更好的滅菌效果。輻射照射還可以延遲新鮮蔬果的熟化, 進而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例如,經過輻射照射的馬鈴薯較不容易發芽。
此外, 輻射照射食品只是使食物通過照射場,由於照射的能量強度不足以改變食品的化學性質,也不會直接接觸輻射源,因此,不會有「放射性殘留」,更不會殘留有毒的化學物質,因此比用化學藥劑控制微生物更受食品界的歡迎
輻照食品的優點
目前常用的殺菌方法有3類:
第一類是物理法,包括:
1.低溫法:採用冷藏、冷凍、低溫儲藏,主要目的是抑制細菌繁殖及產生毒素;
2.加熱法:由於細菌大多不耐熱,採用烹飪,以中溫、高溫加熱來殺菌;
3.乾燥脫水法:以除去細菌繁殖所需要的水分環境;
4.真空包裝法:可以抑制需氧微生物的生長。其他還有微波、減壓、磁場等殺菌方法。
第二類是化學法, 採用化學藥物(如防腐劑、殺菌劑、殺蟲劑或添加食鹽、酸、糖類、水活度劑、脫氧劑等)的方法殺菌。
第三類是微生物法,如酒精發酵、乳酸發酵、醋酸發酵法,可以抑制細菌的繁殖,多用於發酵食品的生產中。
以上方法是目前食品加工中殺菌、貯藏保鮮的主要方法,但仍有許多食品不適用。經過長期的研究和探索,人們發現輻射處理技術在食品的殺菌處理方面具有獨特的技術優勢:
1.保持食品原有的成分和風昧
輻照殺菌是一種特殊的冷加工技術,它在常溫下殺菌,x射線、γ射線或電子束能量高、穿透力強,在殺菌的同時,不會引起食品內部溫度的升高,能夠最大限度的保持食品特有的風味,不影響產品的營養和食用品質,即使在冷凍狀態下也能進行輻照處理,因此被稱作「冷滅菌法」。
2.輻照食品中沒有藥物殘留,不污染環境
食品輻照技術不會誘發產生放射性,更無放射性殘留,其安全性已得到國際專家的肯定,被世界所公認。這種物理加工方法也不會污染環境,被認為是21世紀替代環氧乙烷和溴甲烷殺菌的最好方法。
3.輻照殺菌效果徹底
輻照處理法可以把表面和內部的各種寄生蟲和致病菌一起殺滅。γ射線等電離輻射具有極強的穿透力,可以殺滅果實內部的害蟲及蟲卵,殺滅微生物的效果遠遠大於傳統方法。另外,人們還可以根據產品的要求任意調節輻照劑量,而達到不同的殺菌程度,直到完全滅菌。
4.能夠達成對成品、包裝食品的加工處理
γ射線的穿透力強,能夠達到產品深處及大包裝產品內部,不受產品的結構、形態和包裝的影響,徹底殺菌、殺蟲。對於需要密封包裝的食品,輻照時不受溫度影響,不用打開包裝,特別適合對已包裝好的成品進行消毒殺菌處理,避免產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的二次污染,方法快捷且方便。
5.輻照技術處理成本低、能耗少
食品輻照技術在國內外已進入商業化,一大批商用輻照裝置鈷6 0 -γ射線裝置、高能工業電子加速器應運而生, 輻照食品的批量生產已成為可能, 大幅降低了食品輻照的成本。據1 9 7 6年國際原子能機構計算, 食品採用冷藏需要消耗能量9 0瓩(h / t),巴氏加熱消毒為2 3 0瓩( h / t ) , 熱消毒為3 0 0 瓩, 脫水脈衝處理700瓩(h/t),而輻照消毒品只需要6 . 3瓩(h / t),輻照巴氏消毒僅為0 . 7 6瓩(h/t),節約能耗為70%-90%以上,節省了大量能源,受到普遍的歡迎。而且輻照滅菌速度快,操作簡便,加工易控制,可進行大規模生產。
輻照食品的安全性
以輻照來保存食品,長期以來引發許多爭議,焦點就在於食品輻照後是否安全衛生,無害於人體健康?
美國食品及藥物檢驗局、農業部、能源部及各大學的科學家審查了幾百個有關食品輻照的研究,都得到安全的結論。丹麥、瑞典、英國及加拿大的科學委員會與世界衛生組織也對食品輻照背書,已有38個國家允許食品輻照,核准產品超過2 2 4種。
任何一種處理方法都會引起食品的變化,輻照產生的化學物質量非常少,只能以ppb(10億分之一)來計算,而且只能用非常敏感的儀器偵測。食品經由烘烤、炸、冷凍所產生的化學變化,遠較輻照方式的更高。
1. 輻照過的食品無放射性物質的污染和衍生的放射性物質產生
用於食品照射的能量尚不足以使食品變成有輻射性,照射是使食物通過照射場,但食品絕不接觸照射源。照射時能量通過食品就像光線通過玻璃一樣,能量破壞了大部分的病菌,而仍使食品維持高品質。由於照射的能量強度不足以改變食品的原子,而且食品從未接觸射源,所以食品不會被放射性物質污染,也不會有放射性物質殘留。
2.不會有毒性物質的生成
迄今為止所做的大量動物實驗中,即使投以多種經過50千戈雷(kGy)劑量照射過的食品飼養的實驗動物,也從未發現引起實驗動物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也沒有發現由此引發的癌病變。1977年世界食品輻照諮詢組明確宣布:輻照食品屬物理加工方式,不存在化學物質污染。
3.沒有微生物類發生變異的危險
食品輻照加工所達到的生物學上的安全性與其他現行的食品處理方法相比並無差異。微生物經輻照後不會增加其致病性及毒素的形成力, 也不會誘發其抗性。1980年,JECFI專家會議認為:輻射食品在微生物學和營養學上都不存在問題,不需要再進行毒性試驗,可以「推薦接受」。
4.對營養物質的破壞力不大
輻照食品不但仍具有營養且是衛生安全的,事實上在較高劑量(用來延長櫥架壽命或抑制有害細菌)營養的損失,與烹調或冷凍相比也是較少或相同。較低劑量時(1千戈雷以下)營養的損失則微乎其微或根本無法測出。所有食品的加工形式-烹調、冷凍、製罐或儲存都會使營養降低一些。輻射不會使食物變熱,大部分的人無法覺察風味或組織有任何改變。
----------------
什麼是輻照食品[1]
  輻照食品是指為了達到某種食用目的,按輻照工藝規範規定的要求,經過一定劑量電離輻射輻照過的食品。
[編輯]
輻照食品的優勢[2]
  目前常用殺菌方法有三類:第一類是物理法。其中包括:①低溫法。採用冷藏、冷凍、低溫儲藏,其主要目的是抑制細菌繁殖及產生毒素。②加熱法。由於細菌大多不耐熱,採用烹飪,中溫、高溫加熱來殺菌。乾燥脫水法:以除去細菌繁殖所需要的水分環境。③真空包裝法。可以抑制需氧微生物的生長。其他還有微波、減壓、磁場等殺菌方法。第二類是化學法。採用化學藥物(如防腐劑、殺菌劑、殺蟲劑或添加如食鹽、酸、糖類、水活度劑、脫氧劑等)的方法殺菌。第三類是微生物法如酒精發酵、乳酸發酵、醋酸發酵法,可以抑制一些細菌的繁殖,多見於發酵食品的生產中。以上方法是目前食品加工中殺菌、貯藏保鮮的主要方法,但仍有許多食品不適用。經過長期的研究和探索,人們發現輻射處理技術在食品的殺菌處理方面具有獨特的技術優勢。
  1.保持食品原有的成分和風昧
  輻照殺菌是一種特殊的“冷加工”技術,它在常溫下殺菌,x射線、Y射線或電子束能量高、穿透力強,在殺菌的同時,不會引起食品內部溫度的升高,能夠最大限度的保持食品特有的風味,不影響產品的營養和食用品質,即使在冷凍狀態下也能進行輻照處理,因此被稱作“冷”滅菌法。
  2.輻照食品中沒有藥物殘留,不污染環境
  食品輻照技術不會誘發產生放射性,更無放射性殘留,其安全性已得到國際專家的肯定,被世界所公認。這種物理加工方法也不會污染環境,被認為是21世紀替代環氧乙烷和溴甲烷殺菌的最好方法。
  3.輻照殺菌效果徹底
  輻照處理法可以把錶面和內部的各種寄生蟲和致病菌一起殺滅。Y射線等電離輻射具有極強的穿透力,可以殺滅果實內部的害蟲及蟲卵,殺滅微生物的效果遠遠大於傳統方法。另外,人們還可以根據產品的要求任意調節輻照劑量,從而達到不同的殺菌程度,直至完全滅菌。
  4.能夠實現對產成品、包裝食品的加工處理
  Y射線的穿透力強,能夠達到產品深處及大包裝產品內部,不受產品的結構、形態和包裝的影響,殺菌、殺蟲徹底。對於需要密封包裝的食品,輻照時不受溫度影響,不用打開包裝,特別適宜對已包裝好的產成品進行消毒殺菌處理,避免了產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的二次污染,方法快捷方便。
  5.輻照技術處理成本低。能耗少
  食品輻照技術在國內外已進入商業化,一大批商用輻照裝置60Co-Y射線裝置、高能工業電子加速器應運而生,輻照食品的批量生產已成為可能,大大降低了食品輻照的成本。據1976年國際原子能機構計算,食品採用冷藏需要消耗能量90kW·(h/t),巴氏加熱消毒為230kW·(h/t),熱消毒為300kW,脫水脈衝處理700kW·(h/t),而輻照消毒品需要6.3kW·(h/t),輻照巴氏消毒僅為0.76kW·(h/t),節約能耗為70%~90%以上,節約了大量能源,受到普遍的歡迎。而且輻照滅菌速度快,操作簡便,加工易控制,可實現規模化生產。
[編輯]
輻照食品的發展和現狀[1]
  輻射現象是1895年發現的(德國實驗物理學家,倫琴),但直到1921年斯徹瓦特日(Schwatz)用x射線殺死肉類中的旋毛蟲而獲得專利。40年代,美國軍事當局為解決軍用食品供給開始研究。1976年,FAO/WHO/IAEA(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日內瓦召開國際輻照食品會議,對輻照食品的安全性進行了討論與評價。1980年FAO/WHO/IAEA聯合專家委員會根據長期以來的毒理學、營養學和微生物學資料,以及輻射化學分析的結果,確定:總平均劑量不超過10KGy輻照的任何食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毒理學的危害。1999年,IAEA/FAO/WHO聯合專家委員會又正式提出:不必設置一個更高劑量上限”“在當前技術可達到的任何劑量範圍內的輻照食品都是安全的並具有營養適宜性”。
  全球第一家商業食品輻照工廠Newfield Product Incorporation是1991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Tampa開業,專用於土豆輻照處理,輻照源是60Co。此後,全世界多個國家對多種食品進行了輻照處理研究,相繼建立了輻射站。至2003年5月,全世界已有52個國家和地區政府已批准100多種輻照食品,批准的輻照食品衛生標準已有660多個,其中美國已批准10批次,共50餘種類輻照食品衛生標準;英國已批准8批次輻照食品衛生標準。法國現已批准21批次輻照食品。歐共體(CEC)科學委員會支持JECFI1980年公報。比利時、挪威、荷蘭、丹麥、芬蘭等國家都在上世紀80年代批准了大量輻照食品的衛生標準。土豆、洋蔥、大蒜、凍蝦、調味品等10多個品種已實現了商業化,取得了明顯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美國FDA早在實驗和安全評估基礎上批准部分食品可以輻照,其中快餐店的牛肉醬就是食品輻照商業化的典型例子。國際原子能機構也有大量安全文件在全球推薦食品輻照技術。
[編輯]
輻照食品的安全性[1]
  輻射處理作為保藏食品的一種手段,被長期爭論不休,焦點就在於食品輻照後是否安全衛生,無害於人體健康。
  人們考慮的主要問題是:通過輻照處理的食品有無放射性污染和誘發產生的放射性,輻照能否使食品產生有毒、致癌、致畸、致突變的物質?為探明這些問題各國科學家進行了多方面的長期深入的研究,其中包括多代動物試驗、人群試食和毒理、病理分析實驗等。經80多年的研究和安全評估,科學家們已通過大量的試驗確定了輻照食品的安全性。
  ①輻照過的食品無放射性物質的污染和次生的放射性物質產生
  由於輻照食品的射線劑量不足以誘發食物中的放射性物質,因此輻射食品不存在放射性物質的誘發問題,即不足以讓被輻照的食品產生次生放射性;另外食品輻照是外照射,食品同輻射源不直接接觸,所以食品不會被放射性物質污染,也不會有放射性物質殘留。
  ②無毒性物質的生成
  在迄今為止所做的大量動物實驗中,即使投以多種經過50kGy劑量照射過的食品飼養的實驗動物,也從未發現引起實驗動物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也沒有發現由此引發的癌病變。在1977年,世界食品輻照咨詢組明確宣佈:輻照食品屬物理加工方式,不存在化學物質污染。
  ③無微生物類發生變異的危險
  食品輻照加工所達到的生物學上的安全性與其他現行的食品處理方法相比並無差異。關於某些耐輻射性強的微生物,已經對其天然的耐輻射性以及輻照後可能複活的後果進行了多次研究,證明這些有機體沒有產生新的健康危害及環境危害。總之,微生物經輻照後不會增加其致病性及毒素的形成力,也不會誘發其抗性。1980年,JECFI專家會議認為:輻射食品在微生物學和營養學上都不存在問題,不需要再進行毒性試驗,可以作為“推薦接受”。
  ④對營養物質的破壞力不大
  1999年10月FAO/IAEA/WHO發佈了“不必設置一個更高劑量上限”的結論並指出:在當前技術可達到的任何劑量範圍內的輻照食品都是安全的並具有營養適宜性。經科學檢測分析,不同劑量處理後的食品營養成分的損失如下:
  低劑量(<1kGy):營養損失微不足道;
  中等劑量(1-10kGy):可能損失一些維生素;
  高劑量(10-50kGy):採用約束間接輻射的措施(低溫、真空、添加游離基受體等)營養價值降低不大,維生素類中對輻射敏感性強的維生素E、維生素Bl等已有損失。
------------------------------------------
輻照,一種新的滅菌保鮮技術,用( 銫137 , 鈷60 ,等對DNA作用)糧、蔬、果、肉、調味品、藥品等進行滅菌,和減活,中國相關食品產量已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輻照食品指的是利用輻照加工幫助保存食物,輻照能殺死食品和其中的昆蟲以及它們的卵及幼蟲。消除危害全球人類健康的食源性疾病,使食物更安全,延長食品的貨架期。
中文名 輻照食品 技 術 輻照 技術介紹 一種新的滅菌保鮮技術 領 域 糧、蔬、果、肉、調味品、中藥等 解 釋 利用輻照加工幫助保存食物 目 的 使食物更安全,延長食品的貨架期
簡介
輻照食品指的是利用輻照加工幫助保存食物,輻照能殺死食品中的昆蟲以及它們的卵及幼蟲。消除危害全
我國輻照食品已占到三分之一
我國輻照食品已占到三分之一
球人類健康的食源性疾病,使食物更安全,延長食品的貨架期[1] 。輻照能殺死細菌、酵菌、酵母菌,這些微生物能導致新鮮食物類似水果和蔬菜等的腐爛變質。輻照食品能長期保持原味,更能保持其原有口感。
食品輻照技術是1905年申請專利,並於20世紀發展起來的一種滅菌保鮮技術,以輻射加工技術為基礎,運用x射線、γ射線或高速電子束等電離輻射產生的高能射線對食品進行加工處理,達到殺蟲、殺菌、抑制生理過程、提高食品衛生質量、保持營養品質及風味、延長貨架期的目的。輻照還能殺死食品中的昆蟲以及它們的卵及幼蟲。經過超過四十年的研究,現在約有36國家的大約50多種輻照食物輻照得到承認。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所作出的結論:輻照食品就像用巴斯德殺菌法消毒的食物一樣安全,而且有益健康。
主要優點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組織的輻射食品衛生安全聯合專家委員會上世紀80年代
輻照食品
輻照食品
初認定,在10kGy(1兆拉德 )劑量以內輻射任何食品,大量衛生安全實驗證明,輻射後的食品安全可供食用,不會引起營養和微生物方面的問題。
輻照殺菌的最大優點是能徹底消滅微生物,防止病蟲危害。射線穿透力強,可在不打開包裝的情況下進行消毒。此外,輻照殺菌還能延長食品和農產品的保存時間,如輻照後的糧食3年內不會生蟲、霉變;土豆和洋蔥經過輻照後能延長保存期6到12個月;肉禽類食品經輻照處理,可全部消滅黴菌、大腸桿菌等病菌。
據2011年的統計,全球已有70個國家和地區批准了548種食品和調味品可用輻照處理,其中1986年以後輻照食品被批准的總數達到392種。1983年FAO/WHO的食品法典委員會 (CAC)正式頒發了《輻照食品通用法規》,從法律上消除了輻照食品國際貿易上的障礙。
主要作用
照射也抑制在類似馬鈴薯,洋蔥和大蒜等食物的發芽。每年食源性疾病病奪取了全球數千生命。聯合國的報告指出:污染的食物是“也許在現代的世界最普及的健康問題減緩經濟活力的重要因素。” 根據聯合國估算,每年由於害蟲、細菌、真菌等對穀物的侵害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食物喪失。隨著全球人口的增加,急需新的、更有效的食物保藏技術-輻照技術將是其中的首選。
伽瑪射線處理食物,就像烹飪、罐裝或冷凍處理一樣,只會引起食物除分子微小變化。且這種變化是無害的。輻照加工是一種“冷處理”,它不會顯著地提高被處理食物的溫度。這使食物保持更新鮮。而且它不會像化學處理一樣留下有害的殘留物。另外處理之後的輻照食物能立即被運輸、儲備,或者立即進食。伽瑪輻照過的食品絕對不會帶上放射性,也不會對身體有害。
主要品種
1、特殊食品:病人食用的無菌食品。
2、脫水食品:洋蔥粉、八角粉、蝦粉、青蔥、辣椒粉、蒜粉、蝦仁等脫水產品。
3、延長貨架期的食品:月餅、袋裝肉製品、果脯等產品。
4、凍品:凍魷魚、凍蝦仁、凍蟹肉、凍蛙腿等產品。
5、保健品:減肥茶、洋參、花粉、靈芝製品、袋泡茶、口服美容保健食品。
評價
經過科學家們多年研究,證明經輻射處理過的食品對人體無害。首先,用x射線、α射線、β射線對食物進行處理時,劑量是嚴格控制的,經處理後的食物不帶放射性物質。其次,經這種方法處理過的食物也不會增加其他有毒物質。再說,輻射處理不會損傷食品原來的營養成分。所以,凡用輻射方法保鮮的食品,我們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吃。輻射保鮮食品的方法是目前較先進的食品保鮮方法[2] 。
輻照標準
中國輻照食品的數量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已迅速增加,目前輻照技術大多應用在脫水蔬菜、香辛料、寵物食品、花粉、熟畜禽肉、速溶茶等食品中。2002年中國經過輻照處理的食品已過10萬噸,位居世界第一。用放射性元素( 銫137 , 鈷60 ,等)的輻射作用進行殺菌消毒的“輻照食品”,中國多部法規要求在外包裝上必須明示。
每種食品都有不同的輻照劑量標準,只要執行合理的劑量標準,輻照食品中的營養物質幾乎不會受到破壞。在蒸煮、煎炒等烹調過程中極易破壞失效的生育酚和硒,輻照處理後保留率可高達90%以上。國際上關於食品輻照安全性論證和試驗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已開始,經過長期的動物試驗和人體試驗證明,在一定劑量照射下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不產生放射性和有毒物質,對營養價值沒有影響。
法律保障
可能正因為輻照食品的特殊性,中國對輻照食品一直有嚴格的規定。早在1986年,中國就出台了《輻照食品衛生管理規定(暫行)》,並陸續發布了糧食、蔬菜、水果、肉及肉製品、乾果、調味品等6大類允許輻照食品名錄及劑量標準。1996年4月5日又頒布了《輻照食品衛生管理辦法》,規定輻照食品必須嚴格控制在國家允許的範圍和限定的劑量標準內,如超出允許範圍須事先提出申請,批准後方可進行生產。其中第十九條規定,輻照食品在包裝上必須貼有衛生部統一制定的輻照食品標識。
強制性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GB7718-2004)中也明確要求,經電離輻射線或電離能量處理過的食品,應在食品名稱附近標明“輻照食品”。《輻照香辛料類衛生標準中也列明,輻照香辛料的包裝上應註明“輻照香辛料”字樣,最小包裝上要統一粘貼輻照食品標誌。既然法規已經明確可以對食品採用輻照處理,而且做出了要求明確標識的規定,目前國內外對於輻照食品都是認可的,暫時也沒出現因食用輻照食品導致人體健康出問題的個案。但畢竟是使用了放射性物質作為食品的加工手段,一般消費者對此可能會心存疑慮,比如擔心放射物殘留的問題。許多生產輻照食品的企業正是因為害怕會因此影響銷售,所以都諱莫如深。
安全性能
伽瑪射線處理食物,就像烹飪、罐裝或冷凍處理一樣,只會引起食物的基因和蛋白分子變化。且這種變化是
輻照食品檢測儀
輻照食品檢測儀
無害的。輻照加工是一種“冷處理”,它不會顯著地提高被處理食物的溫度。這使食物保持更新鮮。而且,它不會像化學處理一樣留下有害的殘留物。
另外,處理之後的輻照食物能立即被運輸、儲備,或者立即進食。伽瑪輻照過的食品絕對不會帶上放射性,也不會對身體有害。
經過超過四十年的研究,現在約有36國家的大約50多種輻照食物輻照得到承認。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所作出的結論:輻照食品就像用巴斯德殺菌法消毒的食物一樣安全,而且有益健康。
輻照後食物的味道會改變嗎?
不會。事實上,輻照食品比用巴斯德殺菌法消毒、熱殺菌,或者罐裝食物能更長期保持原味,更能保持其原有口感。
發展
第一階段
認為電離輻射是一種新的食品添加劑
食品輻照消毒技術早在20年代X-射線發現後已有探索,美國於40年代開始了系統的研究與應用;1958年,美國國會制定了一項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規的修正案,從法律上確定了電離輻射是一種新的食品添加劑,對全世界的食品輻照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但從現在看,把電離輻射歸類為食品添加劑是不正確的,因為食品輻照並沒在食品中加入任何物質,而是引起食品發生某種化學變化;烘烤、油炸、裝罐、微波、輻照、冷凍乾燥等都能引起這些變化,應歸類為加工過程。隨後各國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與人力對輻照食品的衛生安全性進行研究,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曾多次召開國際輻照食品科學討論會,對輻照食品的安全性進行討論。
第二階段
確認食品輻照不屬於添加劑範疇,並用於商業食品
1976年,由各國食品專家在“國際輻照食品聯合專家委員會”上確認食品輻照不同於化學加工,不屬於添加劑範疇,第一次無條件地批准了雞肉、番木瓜、馬鈴薯、草莓和小麥等5種輻照食品;同時還暫定批准了輻照稻米、魚和洋蔥供人食用。接著又批准了香料、酶製劑和鮮豬肉3種輻照食品。
第三階段
安全性得到認可,相關法規正式頒布
1980年,“輻照食品聯合專家委員會”確認“為貯存的目的,任何食物受到10kGy以下的輻照,……不再需要進行毒物學方面的檢測”。1983年,FAO與WHO的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正式頒發了《輻照食品通用法規》,為各國輻照食品衛生法規的製訂提供了依據。
世界上最早正式批准輻照食品供人食用的國家是前蘇聯(土豆抑制發芽,1958年3月),此後是加拿大、美國等。
第四階段
商業食品輻照工廠成立,輻照食品逐漸增加
1991年,第一個商業食品輻照工廠在美國佛羅里達州 Tampa開業。目前世界上已有38個國家正式批准224種輻照食品的標準。
我國食品輻照的研究開始於1958年,當時中科院同位素委員會組織糧食等部所屬的12個單位組成了“糧食輻照保藏研究協作組”,對稻穀的輻照殺蟲、土豆的輻照抑制發芽等進行了有計劃的研究。目前我國約有近百種輻照食品通過了鑑定,到1998年國家已頒布批准了6大類輻照食品的衛生標準,在28個省市自治區建立了50多個商業化規模的輻照裝置,到2002年底已達64座。食品輻照規模不斷擴大,1999年的輻照量已達86萬t,2002年己超過10萬t,位居世界首位;消費者對輻照食品接受性良好,我國食品輻照已步入商業化應用階段。
目前,全世界500多種輻照食品已在53個國家和地區獲得批准,30多個國家進入大規模商業化生產階段,每年的輻照加工量在30萬噸以上。從1958年起,中國先後開展了輻照馬鈴薯、洋蔥、大蒜、蘑菇、蔬菜、水果、鮮豬肉、牛羊肉、雞鴨肉及其製品,水產、鮮蛋、酒和中成藥、中藥材等的實驗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我國批准的適宜輻照的食品已達6大類57種,並製定了相關產品的輻射加工工藝標準,為中國輻照食品與國際接軌,確保輻照食品質量和安全,促使食品輻照行業健康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累計輻照食品數量已近60萬噸,年輻照的產品達10萬噸左右,並且發展迅速,輻照食品已進入了商業化應用階段。
危害
經過輻照的食品除了細菌被殺掉,食品本身的營養,如:維生素A,維生素B2,B3,B6,B12,和維生素c,維生素E,都會有所流失,而蛋白質,非飽和脂肪,益生菌,和酵素也會被破壞
雖然已有科學證據表明,輻照殺菌過的食品不具有放射性危險,但近年一些民間環保組織不斷組織反輻照抗議活動,呼籲人們不要食用輻照殺菌食品。美國食品跟踪調查組織“食品和飲用水觀察”成員韋諾娜·豪特是《輻照殺菌與食物之死》的作者。她認為,輻照殺菌食品可能誘發癌症、未成年死亡和體重過輕。她在書中引用了一些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長期食用輻照食品會造成體重減輕。
“這項技術本身是為商家減少成本、增加盈利而設計,它實際上並不能把臟食物變乾淨,”豪特說,“每當我們聽說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時,總有人提倡輻照殺菌,但它對肉製品清潔確實沒什麼好處,對生菜、西紅柿等蔬菜更是完全不起作用。” 反對者列舉的輻照殺菌食物另一大罪狀是:輻照會破壞食物品質。“你不可能對水果或蔬菜做真正的輻照處理,以達到殺菌目的,除非你想把食物變成一堆漿糊。”豪特說。
-----------------------
輻照食品安全嗎?
2016-05-15 由 新華網科普頻道 發表于健康
知識點:輻照食品其實就是將食品放在有放射線的地方去輻照,這樣可以消菌殺毒,經過輻照滅菌處理後的食品就叫做輻照食品。
現在市場上有些食品是輻照食品(Irradiated Food),但不少人一聽到有關輻射的字眼就會想到放射性、原子彈爆炸什麼的,認為其十分危險。那麼輻照食品到底是什麼呢?食用它安全嗎?為什麼要對食品進行輻照?
輻照食品其實就是將食品放在有放射線的地方去輻照,這樣可以滅菌殺毒,經過輻照滅菌處理後的食品就叫作輻照食品。我們知道,有些射線很厲害,像x射線、α射線、β射線等能殺死細菌、酵母菌,而這些微生物能導致水果和蔬菜等新鮮食物的腐爛變質。由於輻照滅菌是很徹底的,從滅菌消毒這個方面來講,輻照消毒是優於加熱消毒和化學藥劑消毒的,因為,它既不會像高溫消毒那樣改變食品原有的口味,也不會像化學消毒那樣有殘留在食品上。
ADVERTISEMENT
我們國家已經有50多年的輻照消毒食品的歷史了,目前,我國輻照食品已經占到了全球總量的30%。可能很多人會說,並不是使用時間長就一定安全,要是輻照過的食品沾上放射源再輻射人怎麼辦呢?這一點大家可以不用擔心,輻照食品是絕對安全的,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我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對輻照食品進行了嚴格的評估,得出的結論是輻照食品是不會沾染上放射源的。因為輻照使用的是射線,而不是與放射源接觸,放射源在輻照時與食物是隔離開來的。這就像是用電燈照亮房間,照亮房間的是電燈發出的光線,房間裡的東西並不與電燈接觸,因此將電燈關閉後,房間也不會因為曾經受到過照射而自己發起光來。看了這個比喻,想必大家對輻照食品又有新的認識了吧。
ADVERTISEMENT
輻照食品的名字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是其實不然。它只不過是一種普通的殺菌消毒方式,普通得就像我們在家燒火做飯一樣。輻照食品安全且沒有殘留,大家可以放下戒心,放心食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555pg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