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客屬文化協會 今與大馬客家社團締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b4VGvC


立院初審客家基本法 客語列國家語言
發稿時間:2017/11/30 18:55最新更新:2017/11/30 18:55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若客家人口達1/2以上地區,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少數語言才得以有生命力。
條文明定,客家人口達1/3以上的鄉鎮市區,應以客語為通行語之一,並由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加強客家語言、文化與文化產業的傳承及發揚;若本次修正條文施行後,客家人口達1/2以上者,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通行語辦法由客委會定之。
客委會應考量全國客家事務及區域發展,廣納全國客家會議的意見,每4年擬定「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作為各級政府客家相關施政依據;客委會應定期召開全國客家會議,研議、協調、推展全國性客家事務;每3年針對國家客家政策及相關法規進行整體檢討。
推行客語文化成效優良者,應由各級政府予以獎勵,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服務的公務人員,應有符合服務機關所在地客家人口比例通過客語認證,取得客語認證資格者,應予獎勵,並列為陞任評分項目;在中央或地方政府客家專責單位服務的公教人員,也準用相關規定。
條文明定,政府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辦理客語研究發展、認證與推廣,並建立客語資料庫;政府應輔導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的學校,實施以客語為教學語言之計畫;政府應積極獎勵客家學術與在地知識研究,鼓勵大專校院設立客家學術相關院系與學位學程。
政府應在公共領域提供客語播音、翻譯服務,及其他落實客語友善環境措施;政府應提供獎勵措施,並結合學校、家庭與社區,發展客語生活化的學習環境。
政府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積極推動全球客家族群民間及政府的文化與政策交流,建設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創新、交流與研究中心。另外也應訂定全國客家日。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會後受訪時表示,這次修法重要理念是逐步實現族群主流化,讓客語可以成為教學語言,是非常大的突破;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是宣示政府對語言具有的文化價值重視的程度,並用國家的力量、資源來保存少數語言。
李永得說,將客語列為地區通行語,就文化性來講,也是非常重要,因為在生活上有可以被使用的場域,「少數語言才得以有生命力」。1061130


 

總統搶當客家人!馬英九客語最溜 也最會「拉關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3 08:00聯合報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蔡英文用客語向台下客家鄉親喊話,「在過去客家人挺客家妹,現在客家妹做總統,也會挺客家人」。
回顧過去選舉,政治人物為了搶攻客家鄉親票源,無不卯足全力提倡客家議題,而只要能和客家血統有牽連也似乎成為總統候選人必要條件,從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皆是如此。結果就出現了,四任總統都是「客家人」的怪現象。
●國父孫中山 正港客家人
從族譜看來,除了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出生廣東省廣州府香山縣翠亨村(今廣東中山)的「客家人」以外,似乎只有李登輝和陳水扁及蔡英文符合客家人的資格,但卻是馬英九的客語最為流利。
國父孫中山。 報系資料照
國父孫中山。 報系資料照
有趣的是,總統蔡英文自稱是客家妹,也說自己有四分之一排灣原住民族的血統,結果原住民族可能因此認為身為有原住民族血統的總統必須重然諾,一直跟她爭取傳統領域,到現在 仍有部分原住民同胞為了這個問題在台大醫院捷運站前抗爭。這不免讓人質疑,蔡英文老愛牽扯族群的血統,是否適得其反?
●李登輝客語拜年…靠配音
前總統李登輝祖籍福建永定,是不折不扣的客家原鄉,根據李家族譜記載,湖坑李氏始祖李萬九,於明代中期由福建上杭縣稔田移居永定湖坑,前總統李登輝先人則於清乾隆年間渡海赴台發展,傳至李已是第十九代傳人。
李登輝總統任內參觀新竹縣竹東鎮「客家美食中心」。 報系資料照
李登輝總統任內參觀新竹縣竹東鎮「客家美食中心」。 報系資料照
不過據了解,李登輝的父親李金龍一輩已經不諳客語,李登輝也似乎無法以流利客語應答。1990年過年期間,李登輝在電視上向全國同胞拜年時,僅以國語、閩南語發音,客家話則用配音方式撥出。
●陳水扁:祖先來自福建
前總統陳水扁的祖籍福建詔安,具有客家血統,1994年競選台北市長時便以此為宣傳,成立客家後援會和新客家助選團,搶攻客家鄉親票源,與當時政壇最夯的「小馬哥」馬英九互相較勁,不過最終仍不敵其魅力落敗。
陳水扁總統任內為客家藝術節助陣,客串交響樂團敲鑼手。 報系資料照
陳水扁總統任內為客家藝術節助陣,客串交響樂團敲鑼手。 報系資料照
不過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仍以自己是客家鄉親為口號,他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多次表明「祖先來自福建省詔安縣二都鄭日堡,是百分之百的客家庄,我是客家人一點都假不了」。1999年,陳水扁在義民爺祭典會場以客家話開場,表示如果有機會,他會推動客語無障礙運動,把客語列為官方語言,及在中央退輔會、原民會外,催生成立平行的客家事務委員會,對客家事務推廣不遺餘力。
陳水扁〈中〉總統任內慶祝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成立九週年。 報系資料照
陳水扁〈中〉總統任內慶祝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成立九週年。 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爸爸說我客家人
為了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陳水扁及馬英九陣營都極力拉攏客家選票,祖籍湖南的馬英九也提出具有「客家血緣」說法。
馬英九當年親自挑擔參加客家義民祭活動。 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當年親自挑擔參加客家義民祭活動。 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表示,他個人對客家當然有著一份感情,因為他的父親曾告訴他,他們是湖南的客家人,原先是在陝西,跟苗栗馬家村是出於同一個祖宗。在法務部長任內時,就曾到苗栗通霄的馬家村拜訪。
馬英九表示,在客家的理念是在族群融合的政策上,希望能讓客家族群的特色能夠彰顯出來,尤其是客家人的硬頸精神跟義民精神,對維持地方秩序,有很大幫助,也很值得台北市推廣。如果當選將成立客家委員會,推動客家文化。
馬英九當年在台北市客家文化週與客家茶妹合影。 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當年在台北市客家文化週與客家茶妹合影。 報系資料照
2011年,總統馬英九出席客委會舉辦的全國客家會議時,全程以流利客語致詞。他表示,他自1993年回苗栗馬家庄後,每年農曆春節初二都會回鄉祭祖,他的祖先跟大家的祖先是相同的,強調自己也是客家人。
馬英九說,他從台北市長開始、擔任總統執政3年多來落實客家政策上的努力,包括讓客家預算倍增、制定客家基本法,推動客語、文化保存及文化產業發展等政策、法制的基礎,增進客家族群在公共領域方面的平等權益。
馬英九當年參訪龍潭三和社區時,和社區民眾學習製作客家美食三合粄。 報系資料照片
馬英九當年參訪龍潭三和社區時,和社區民眾學習製作客家美食三合粄。 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客家妹挺客家人
總統蔡英文的祖父是枋山鄉楓港的客家望族,祖母是獅子鄉的排灣族後裔,具有客家血統。2015年9月,時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向西部地區客家鄉親拜票時強調,客家話、福佬話、華語、各原住民族的語言都是台灣話。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所有族群的語言都應該有平等的地位。民進黨執政之後,會確立客家語言為國家語言之一,但絕不因獨厚某種語言,去打壓其他族群說母語的權利。
蔡英文(中)曾到苗栗客家農村,使用農家器具體驗客家在地生活。 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中)曾到苗栗客家農村,使用農家器具體驗客家在地生活。 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指出,上次選舉是「客家人挺客家妹」,但這次是「客家妹挺客家人」,她要點亮客家文化,也要讓大家生活更好。不過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質疑,蔡英文一直強調她是客家妹選總統,「我不太知道她是怎麼牽到客家人的」。
昨天上午,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天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總統蔡英文詞時則表示,30年前也是「還我母語運動」發起的時候,經過各位前輩30年的努力,今天6月已經有了客語電台,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的客家基本法案修正草案,行政院也列為優先法案,目前正送到立法院審查。
蔡英文(右)當年出席「客家妹挺客家人」,與客家文壇大老鍾肇政(左)互動熱絡。 報...
蔡英文(右)當年出席「客家妹挺客家人」,與客家文壇大老鍾肇政(左)互動熱絡。 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說,大家最關心的浪漫台三線,這個計畫已經正式啟動,各部會的預算,再加上前瞻計畫,預計投入100億元的預算,把台三線的觀光產業做起來。「在過去客家人挺客家妹,現在客家妹做總統,也會挺客家人

2017-10-24_0727232017-10-24_0727532017-10-24_0728042017-10-24_0728312017-10-24_0729312017-10-24_073016  


2017-10-30
來嘉作客幸福來寮 呈現客家人敬神文化
【李新隆 嘉義鹿寮】
歲末豐收時節即將來臨,為了讓民眾了解客家人祈天敬神的文化,嘉義市政府特別在鹿寮客家庄,舉辦「來嘉作客幸福來寮」活動,除了安排客家藝文表演,更結合勞動部的南方創客基地,以3D列印技術製作「還願豬」,藉此展現客家賽神豬的獨特文化。
小朋友拿著畫筆仔細彩繪,爸爸媽媽也在一旁協助,藉由親子共同創作,讓3D列印的白色小豬,變成色彩繽紛的「還願豬」。
活動參加者 沈同學:「還願豬。(你有沒有許什麼願望?)希望考試可以考好。」
民眾 沈媽媽:「這個3D小豬還滿可愛的,又可以讓他們畫畫,然後又有那個,可以看3D列印是什麼樣子的原理,還滿不錯的。」
南方創客基地技術副總監 張家豪:「今天活動的豬(1隻),大概花了2個半小時到3個小時,去列印出來的,然後這一台你只要有圖型,基本上就可以把你想要做的,東西列印出來。」
鹿寮客庄巡禮活動,現場除了有客家藝文表演,及擂茶體驗之外,今年特別將客家酬神慶收冬的文化,融入「創客」精神,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還願豬」,展現客家文創。
嘉義市長 涂醒哲:「養豬公拜拜一直是客家文化,很重要的一個,養豬代表一種繁榮一種幸福一種,大家非常非常好的一個節慶活動。」
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凃文雄:「殺豬來拜拜不是比重量,是還願,比方說我們的小孩,考大學考上、研究所考上,考上我們的高普考,他就要還願,這是心情、感恩這樣。」
嘉義市客家人口原本只有幾千人,現在增加 到1萬6千多人,不是客家人變多,而且得到認同,藉由舉辦客家活動,讓客家人認同自己的文化及語言,大聲說出「我是客家人」。

 


 

時也提高玉蘭花的經濟效益。
「忠義祠是完全的煥然一新!」藍群傑表示,去年忠義祠在客委會的支持下發包整修,加設了牌樓、左右迴廊,除補足建物的整體感外,也增強空間的使用度,讓民眾除入內祭祀外,閒來無事也會想進來坐下談天,地方的大小活動更可以在此舉辦,活絡忠義祠的氛圍。
因此,今年的秋祭大典舉辦了一系列活動。藍群傑指出,在秉持推廣客家文化的精神下,2天活動中有敬拜天公祈福法會、六堆客家盤花比賽、創意神龜展示、社區文化寫生比賽、客家樂舞交流展演、挑擔奉忠義繞境、客家藝文表演及特色客家商品展售等。
藍群傑說,當中以「客家香花水霧機」最為特別,這是忠義祠與工研院合作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推動計畫下的產品,主打「以花香代金香」,利用水霧機將客家香花純露轉化為天然香氛與負離子等物質、逸散空氣中,在敬神保佑之餘也兼具環保與創新。
工研院工程師王秋華說,客家香花玉蘭花因採保量收購,花農種再多也都無用,所以在經濟效益不佳的狀況下,目前已經面臨到「砍樹」窘境,因此為了救樹救花農,特與委託公司研發水霧機平安香花露鹽組,盼藉由宗教與生活的結合,提升玉蘭花的價值。
她強調,客家香花是個很有特色的原料,日後將開創香氛美妝產品、食品等,藉以加工、行銷讓更多人看見客家之美。

2017-11-01_102114  


用影像說客家 鄭文燦:讓不同族群共享文化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今年獲得培訓計畫校園組第一名的《暗晡夜》,是由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研究所的江孟謙所執導,他雖非客籍,卻對族群議題深感興趣。 圖:取自客劃時代-2017桃園客家短片培訓計畫暨競賽(臉書粉絲團)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出席「2017客劃時代—桃園客家短片培訓計畫暨競賽」頒獎典禮,鄭文燦表示,客家元素充滿在日常生活中,是台灣文化重要組成的一部分,期望客家故事透過影像傳達,讓更多市民暸解客家文化。
鄭文燦說,桃園有86萬客家人口,是「客家第一庄」,客家文化不應是少數人追尋的歷史,應該是不同族群都能共同分享的文化。文化振興政策應該越生活化越好,即使是歷史的題材,也是發生在這塊土地的事情。
鄭文燦也說,影像是發掘與呈現客家故事最好的工具,但要拍出有深度、有溫度、有感覺的短片需要真功夫。「2017桃園客家短片培訓計畫暨競賽」不僅是比賽,也是培訓計畫,透過腳本評選選出10組入圍團隊,過程中採「陪拍」制度,由培訓導師及陪拍導演協助學員,並提供每組10萬元的拍攝補助金。本次入選的客家故事很多元,今年延伸出台三線、乙未戰役、在地客家信仰、客家百工百業、客家人物等5大主題,市府持開放態度,讓創作者有自主選擇拍攝主題的空間。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則表示,為鼓勵社會大眾參與桃園客家影像創作,除了延續前兩年的徵件競賽之外,今(106)年特別增加培訓計畫,分為社會組及校園組,安排客家人文與田調、拍攝企劃、敘事觀點等課程,並由培訓導師及陪拍導演協助學員排除拍攝障礙、校正客家文史資料。
今年獲得培訓計畫校園組第一名的《暗晡夜》,是由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研究所的江孟謙所執導,他雖非客籍,卻對族群議題深感興趣,遂以徵件主題之一「乙未戰役」為背景,傳達閩、客跨族群溝通的可能,其片中母親一角由曾演出《色,戒》的朱芷瑩飾演,她曾以「客家劇場─新丁花開」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而男女主角的演技、燈光和視覺處理也十分純熟,令評審驚艷。期待藉由「桃園客家短片培訓計畫暨競賽」,號召更多熱愛土地及影像的夥伴,透過取材自桃園在地的客家元素,以影像玩創意,用鏡頭說故事,一同留下具有溫度與深度的客家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